作者qianjun0 (全民最大黨)
看板People_Party
標題[新聞] 6/24 海協會
時間Wed Jun 24 21:28:26 2009
09湖北高考作文題
請以《站在____的門口》為題寫一篇文章。(60分)
要求:
1.請先將題目補充完整,并寫在答題卡上,然后作文。
2.立意自定。
3.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象,等等。
4.不少于800字。
湖北高考最牛滿分作文:站在黃花崗陵園的門口
記者昨采訪高考閱卷情況時,多位作文閱卷老師一致介紹,一篇名為《站在黃花崗陵園
的門口》的古體長詩(全文附后),被他們評為今年高考語文“最牛滿分作文”。
該作文共1080字(含標點符號),文首是一段170多字的文言文,介紹了該詩歌的寫作背景
——2008年作者參觀黃花崗七十二烈士陵園,“百感并至,賦詩一首。”詩歌共51行10
2句,每句七言;后記約70字,也是文言文寫作。
“形式和內容表現上都堪稱一流。”武漢某省級示范高中閱卷老師介紹,該作文采用古
詩詞的形式,雖然是采用的歷史題材,但表達了敬仰、向上的感情,內容并不空洞。另
一位老師表示,作為中學生,能選擇這種文體寫作,并運用得比較成熟,說明這名學生
讀了很多書,有一定的古典文學功底。
附>>>
清宣統三年三月二十九日(西元一九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廣州起義暴發。起義之軍百
二十人持槍械攻入廣州督府衙門,兩廣總督張鳴歧聞風而逃。然義軍終因寡不敵眾,數
百清軍圍之,起義軍多戰死。旋革命黨人潘達微見而憐之,收烈士之骸,止得七十二具
,葬于白云山麓之黃花崗。九十七年之后,時值臘月,會天大雪,余滯于廣州,遂至黃
花崗七十二烈士之陵。止于其門,百感并至,賦詩一首,詩曰:
赤焰難明赤縣天,百年群魔舞翩躚。國土已破何人見,金甌早缺有誰憐?
皇祚不復天威去,天朝迷夢化為煙。五口通商香港失,斷鴻聲中夷艦現。
圓明園中盡烈火,太和殿里無君顏。水師已覆巨艦沉,黃海之水腥且咸。
春帆樓上條約訂,馬關之約逆臣簽。大沽臺上炮聲隆,將士陳尸國門前。
新鬼啾啾舊鬼哭,京洼難日見炊煙。宣戰詔書何處尋?言說帝后西秋?。
辛丑條約庚子恨,落日秋風哭寶劍。六十年來傷國步,八千里外吊民殘。
空向長河咒逝川,不盡國愁在斯年。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
民窮國敝割土地,償銀賠款年復年。可憐越女夜夜哭,半國殖民半封建。
檀香山上聚義士,興中會中復青天。烈火已燃錘與鐮,今將炮火滅清廷。
槍聲驚破五羊城,英雄無懼揮寶劍。提攜玉泉為國死,何得英名在人間。
悲歌一曲從天落,壯士不再歌易水。曉見江山有炊煙,烈士之魂已沉泉。
人生百年能幾何,荒草斜陽土坯間。白云片片魂悠悠,黃花遍野使人愁。
義軍已覆化碧土,留得精神載史書。黃花崗上土一抔,埋沒荒煙蔓草間。
起事何知一死難,的盧青驄勞鞍韉。青天白日滿地紅,鑲開碑上覆墓間。
行人往往悲舊事,含憤長憶孫逸仙。無量頭顱無量血,可憐換得假共和。
皇冠已覆君前落,不見人間少帝制。百越之人總不忘,秋風秋雨濕黃花。
愁看長江東逝去,卻有青史映君前。莫悲往事憤鉤沉,但看祖國煥新顏。
滄桑浮沉憶浮生,吾輩發奮應向前。歲月如潮歌似夢,百年彈指一揮間。
紅塵夢里憶壯舉,烈士陵前有愧顏。吾儕不曾歷戰火,無復見此漫硝煙。
和平歲月憶往事,史海滄茫不親見。今春南嶺雪滿天,雪映梅花忠魂骨。
碧血橫飛四塞驚,草木含情風云悲。只因烈士血如海,才使日月換新天。
英雄何只黃花崗,無數忠魂紅旗間。百兆國子懷先輩,萬里江山動后人。
召公甘為社稷死,感君總能多奉獻。至今天下傳英名,不使君沒蔓草間。
今之河山多錦繡,不復沉淪如從前。工廠遍地多鐵馬,信息時代在眼前。
民眾康樂少悲苦,難以再見愁容顏。吾今立于陵門口,思緒紛飛感萬千。
聊謅一詩悼君魂,勿怪字拙人不見。
后記:今日之生活,皆先輩流血而成,今中國多烈士之陵,何止黃花崗耶?然吾平生只
至黃花崗,愧矣。今年之秋,料黃花崗之黃花,應于秋風之中透香中華乎?
http://edu.qq.com/a/20090624/000108.ht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0.163.148.102
1F:推 blowupgod:考試寫這個太IMBA了... 06/24 21:30
2F:→ OOQ:問題是考試不都會指定作文題目嗎? 06/24 21:36
※ 編輯: qianjun0 來自: 60.163.148.102 (06/24 21:56)
3F:→ qianjun0:此人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考題,而是臨場寫出這樣的文章,確 06/24 22:04
4F:→ qianjun0:實牛。現在大部分學生哪會寫詩,連押韻都不會。 06/24 22:05
5F:→ KimuraBill:我雖然會寫小說,但是完全不會寫詩T^T 06/24 22:17
6F:推 suhaw:在台灣考試寫這鐵定零分(不得以詩類作文)... 06/25 00:14
7F:推 vogue0806:作文 60分 <<<< 台灣有這樣的比例過嗎? 06/25 00:22
8F:推 cglider:樓上 中文所的國文就是作文佔60分 滿分100分 06/25 01:11
9F:推 blowupgod:我考的轉學考有些學校佔70%..甚至有直接1篇定生死的.. 06/25 01:12
10F:推 iori35i:靠這不是天才 就是先知道題目 06/25 01:27
11F:→ qianjun0:大陸高考語文滿分150分,作文占60分 06/25 08:36
12F:推 phantasie08:評的這篇好像59分還是60分 忘了。高考考卷考前是國家 06/25 16:24
13F:→ phantasie08:一級機密 06/25 16:24
14F:推 vogue0806:歐~我問的是跟大陸高考同等級的哩^_^||| 06/25 20:18
15F:→ qianjun0:其實換算成100分制,作文占40%,就是40分 06/25 20:24
16F:→ vogue0806:謝囉~以前班上也有一個只寫文言的 可也只有國文好:P 06/25 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