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qianjun0 (全民最大党)
看板People_Party
标题[新闻] 6/24 海协会
时间Wed Jun 24 21:28:26 2009
09湖北高考作文题
请以《站在____的门口》为题写一篇文章。(60分)
要求:
1.请先将题目补充完整,并写在答题卡上,然后作文。
2.立意自定。
3.文体不限。可以记叙经历,抒发感情,发表议论,展开想象,等等。
4.不少于800字。
湖北高考最牛满分作文:站在黄花岗陵园的门口
记者昨采访高考阅卷情况时,多位作文阅卷老师一致介绍,一篇名为《站在黄花岗陵园
的门口》的古体长诗(全文附后),被他们评为今年高考语文“最牛满分作文”。
该作文共1080字(含标点符号),文首是一段170多字的文言文,介绍了该诗歌的写作背景
——2008年作者参观黄花岗七十二烈士陵园,“百感并至,赋诗一首。”诗歌共51行10
2句,每句七言;后记约70字,也是文言文写作。
“形式和内容表现上都堪称一流。”武汉某省级示范高中阅卷老师介绍,该作文采用古
诗词的形式,虽然是采用的历史题材,但表达了敬仰、向上的感情,内容并不空洞。另
一位老师表示,作为中学生,能选择这种文体写作,并运用得比较成熟,说明这名学生
读了很多书,有一定的古典文学功底。
附>>>
清宣统三年三月二十九日(西元一九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广州起义暴发。起义之军百
二十人持枪械攻入广州督府衙门,两广总督张鸣歧闻风而逃。然义军终因寡不敌众,数
百清军围之,起义军多战死。旋革命党人潘达微见而怜之,收烈士之骸,止得七十二具
,葬于白云山麓之黄花岗。九十七年之后,时值腊月,会天大雪,余滞于广州,遂至黄
花岗七十二烈士之陵。止于其门,百感并至,赋诗一首,诗曰:
赤焰难明赤县天,百年群魔舞翩跹。国土已破何人见,金瓯早缺有谁怜?
皇祚不复天威去,天朝迷梦化为烟。五口通商香港失,断鸿声中夷舰现。
圆明园中尽烈火,太和殿里无君颜。水师已覆巨舰沉,黄海之水腥且咸。
春帆楼上条约订,马关之约逆臣签。大沽台上炮声隆,将士陈尸国门前。
新鬼啾啾旧鬼哭,京洼难日见炊烟。宣战诏书何处寻?言说帝后西秋?。
辛丑条约庚子恨,落日秋风哭宝剑。六十年来伤国步,八千里外吊民残。
空向长河咒逝川,不尽国愁在斯年。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
民穷国敝割土地,偿银赔款年复年。可怜越女夜夜哭,半国殖民半封建。
檀香山上聚义士,兴中会中复青天。烈火已燃锤与镰,今将炮火灭清廷。
枪声惊破五羊城,英雄无惧挥宝剑。提携玉泉为国死,何得英名在人间。
悲歌一曲从天落,壮士不再歌易水。晓见江山有炊烟,烈士之魂已沉泉。
人生百年能几何,荒草斜阳土坯间。白云片片魂悠悠,黄花遍野使人愁。
义军已覆化碧土,留得精神载史书。黄花岗上土一抔,埋没荒烟蔓草间。
起事何知一死难,的卢青骢劳鞍鞯。青天白日满地红,镶开碑上覆墓间。
行人往往悲旧事,含愤长忆孙逸仙。无量头颅无量血,可怜换得假共和。
皇冠已覆君前落,不见人间少帝制。百越之人总不忘,秋风秋雨湿黄花。
愁看长江东逝去,却有青史映君前。莫悲往事愤钩沉,但看祖国焕新颜。
沧桑浮沉忆浮生,吾辈发奋应向前。岁月如潮歌似梦,百年弹指一挥间。
红尘梦里忆壮举,烈士陵前有愧颜。吾侪不曾历战火,无复见此漫硝烟。
和平岁月忆往事,史海沧茫不亲见。今春南岭雪满天,雪映梅花忠魂骨。
碧血横飞四塞惊,草木含情风云悲。只因烈士血如海,才使日月换新天。
英雄何只黄花岗,无数忠魂红旗间。百兆国子怀先辈,万里江山动后人。
召公甘为社稷死,感君总能多奉献。至今天下传英名,不使君没蔓草间。
今之河山多锦绣,不复沉沦如从前。工厂遍地多铁马,信息时代在眼前。
民众康乐少悲苦,难以再见愁容颜。吾今立于陵门口,思绪纷飞感万千。
聊诌一诗悼君魂,勿怪字拙人不见。
后记:今日之生活,皆先辈流血而成,今中国多烈士之陵,何止黄花岗耶?然吾平生只
至黄花岗,愧矣。今年之秋,料黄花岗之黄花,应于秋风之中透香中华乎?
http://edu.qq.com/a/20090624/000108.htm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163.148.102
1F:推 blowupgod:考试写这个太IMBA了... 06/24 21:30
2F:→ OOQ:问题是考试不都会指定作文题目吗? 06/24 21:36
※ 编辑: qianjun0 来自: 60.163.148.102 (06/24 21:56)
3F:→ qianjun0:此人如果不是事先知道考题,而是临场写出这样的文章,确 06/24 22:04
4F:→ qianjun0:实牛。现在大部分学生哪会写诗,连押韵都不会。 06/24 22:05
5F:→ KimuraBill:我虽然会写小说,但是完全不会写诗T^T 06/24 22:17
6F:推 suhaw:在台湾考试写这铁定零分(不得以诗类作文)... 06/25 00:14
7F:推 vogue0806:作文 60分 <<<< 台湾有这样的比例过吗? 06/25 00:22
8F:推 cglider:楼上 中文所的国文就是作文占60分 满分100分 06/25 01:11
9F:推 blowupgod:我考的转学考有些学校占70%..甚至有直接1篇定生死的.. 06/25 01:12
10F:推 iori35i:靠这不是天才 就是先知道题目 06/25 01:27
11F:→ qianjun0:大陆高考语文满分150分,作文占60分 06/25 08:36
12F:推 phantasie08:评的这篇好像59分还是60分 忘了。高考考卷考前是国家 06/25 16:24
13F:→ phantasie08:一级机密 06/25 16:24
14F:推 vogue0806:欧~我问的是跟大陆高考同等级的哩^_^||| 06/25 20:18
15F:→ qianjun0:其实换算成100分制,作文占40%,就是40分 06/25 20:24
16F:→ vogue0806:谢罗~以前班上也有一个只写文言的 可也只有国文好:P 06/25 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