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ent 板


LINE

我初為社會新鮮人 目前待在某F科技業當RD 實際到台灣科技業之後,才真正認識到台灣RD都沒什麼研發 工時又長,或許薪水高了些, 工作了幾個月後但我真的欲振乏力 最近幾個月有在看專利版 多少爬了些文 不過還是有些問題要請教 我想找專利工程師 是因為對念英文有興趣XDD,本身又是理工科 聽說專利工程師要翻譯專利案 於是想試試看 可是爬了文之後,發現每個事務所狀況不同 有的事務所會實際接手到翻譯的事務 有的事務所則是讓外文系的翻譯部門負責 想請教版上各位,實際了解各大事務所的情形 因為聽說專利師蠻重視語文能力 我多益795,不過閱讀分數有到460(聽力太爛= =) 這個條件找專利師,有加分嗎 再者,是工時問題 我爬了文, 似乎大部分事務所都是五六點下班? 想知道會不會有些事務所會加班到很晚 薪資的計算方式也各有不同 哪些事務所是計件為主,新人來說去哪種事務所會比較好 最後,想詢問的是風氣問題 有爬過文,北美、連邦的風氣似乎比較開放自由 各個事務所之間的風氣真的會差很多嗎?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7.240.181.150
1F:推 piglauhk:給想入行者的建議 → 拿到OFFER再來煩惱其他吧 04/29 10:59
2F:→ iptaiwan:事務所風氣天差地別,加班情況天差地別,看個人喜好 04/29 11:03
3F:→ iptaiwan:多益考的是聽跟說,專利工程師常用的是讀跟寫,加分不大 04/29 11:04
4F:→ iptaiwan:p大說的很中肯,不是每間事務所都來者不拒的,先上再說吧 04/29 11:05
5F:推 piglauhk:btw I兄說的非來者不拒 是指科系別要對 現在非EE要入行門 04/29 11:07
6F:→ piglauhk:檻會比較高 但以原PO 112MS來看 應該是OK 剩下就是PAY的 04/29 11:08
7F:→ piglauhk:問題 所以說 沒拿到OFFER之前 真的沒什麼好討論的 XDDDD 04/29 11:09
8F:→ micbrimac:為甚麼樓上會知道我是112 XD 04/29 11:22
9F:→ silenceblue:科技版看到的吧....... 04/29 11:33
10F:→ micbrimac:非常謝謝i大跟p大的意見,我只是想盡可能多知道些資訊 04/29 11:41
11F:→ micbrimac:因為上一次找工作的經驗讓我了解到,進公司前的理解與 04/29 11:43
12F:→ micbrimac:進公司後的實際狀況差距之大... 04/29 11:44
13F:推 ogiricelee:112機會很大 加油 04/29 12:08
14F:推 zzzzzzz110:你已經真正認識到台灣RD都沒什麼研發...你確定還要進來 04/29 12:25
15F:→ zzzzzzz110:幫這些研發申請專利嗎? XD" 04/29 12:25
16F:→ zzzzzzz110:建議你先投個幾間面試談談, 會對這個工作比較有概念 04/29 12:27
17F:→ VanDeLord:製造業的研發比較少,不過也不能說沒有,還是存在,只是比 04/29 12:41
18F:→ VanDeLord:較少,除非進入核心技劃,像我10年前在封裝業參與的molded 04/29 12:42
19F:→ VanDeLord:flip chip專案或是3D封裝計劃,製程與設備的建構都是從無 04/29 12:43
20F:→ VanDeLord:到有(自己一步一步與團隊合力建構起來) 04/29 12:43
21F:→ VanDeLord:從製程設備設計到規格製定都是自己設計調整直到移交, 04/29 12:45
22F:→ VanDeLord:那時期加班140hrs/month以上才算操,100hrs/m算普通, 04/29 12:46
23F:→ VanDeLord:80hrs/m算輕鬆,40hrs/m算涼 04/29 12:46
24F:→ VanDeLord:有些研究遇到瓶頸與due date就會外包給大學教授,研發DOE 04/29 12:49
25F:→ VanDeLord:做的好,升官沒煩惱 04/29 12:49
26F:→ VanDeLord:專利這行我覺得文字表達力與"語意"邏輯分析力很重要 04/29 13:01
27F:→ VanDeLord:語文能力是附加價值,英文(美國專利),日德文(專利翻寫) 04/29 13:02
28F:→ VanDeLord:112畢應該不用擔心offer,比較擔心進入不適合的事務所 04/29 13:03
29F:→ VanDeLord:做這行有興趣才做的久,但這行要賺大錢應該很難,就差不多 04/29 13:05
30F:→ VanDeLord:類比公務員上下 04/29 13:05
31F:→ VanDeLord:薪水提升就要唸法律考律師,或專利師 04/29 13:06
32F:→ VanDeLord: \考 04/29 13:08
33F:→ VanDeLord:m大可以找外商比較好,不過現在台灣的外商已經在地化,薪 04/29 13:09
34F:→ VanDeLord:水也在地化,以前同事12年經驗可以領到22W/月的景況應該 04/29 13:10
35F:→ VanDeLord:在台灣看不到了 04/29 13:10
36F:→ micbrimac:謝謝V大,我也有想過外商,可是想到在台灣的外商,主要 04/29 13:25
37F:→ micbrimac:也是支援跟業務為主,我想也不會有太多研發,不知道有沒 04/29 13:26
38F:→ micbrimac:有認知錯誤。工作一段時間後,知道自己沒那麼在乎錢, 04/29 13:27
39F:→ micbrimac:那麼在乎的話,當初去台GG就好了。四萬多我覺得就夠了 04/29 13:27
40F:→ micbrimac:至於z大所說的,我想找專利其實在乎的不是研發,我考慮 04/29 13:28
41F:→ micbrimac:的點是如V大所說的語文能力。因為比起研發,我更喜歡文 04/29 13:28
42F:→ micbrimac:字。所以就如V大說的是擔心進入不適合的事務所 04/29 13:30
43F:→ micbrimac:另外,專利師需要往外跑嗎? 04/29 13:34
44F:→ micbrimac:個人比較偏好自由開放點的環境XD 04/29 13:36
45F:→ micbrimac:找到能處理到翻譯案的事務所 04/29 13:57
46F:→ iptaiwan:你所想像的自由開放點的環境愈來愈少,連北美都不再是了 04/29 14:45
47F:→ iptaiwan:V大說得很對,"語意"邏輯分析太重要了,很多人對描寫同 04/29 14:46
48F:→ iptaiwan:一種技術內容的不同表達方式的"語意"差異完全讀不出來 04/29 14:46
49F:→ iptaiwan:欠缺這種能力還是能當專利工程師,但很難當成頂尖的那種 04/29 14:47
50F:→ micbrimac:這種地方已經不復存在了嗎@_@ 04/29 14:48
51F:→ iptaiwan:太過自由開放的地方需要仰賴人的高度自制力,事實證明 04/29 14:49
52F:→ iptaiwan:大部分人的自制力都很差,還會衍生其他管理上的問題 04/29 14:50
53F:→ iptaiwan:專利這行的是高度專業的行業,要成為很優秀的專利工程師 04/29 14:51
54F:→ iptaiwan:需要長期、有紀律的不斷學習,自由開放是學術界用語 04/29 14:52
55F:→ iptaiwan:不是服務業,特別不是法律服務業的用語 04/29 14:52
56F:→ iptaiwan:別誤會喔,若只想安穩上下班,專利事務所還是很棒的地方 04/29 14:54
57F:→ micbrimac:也是啦,其實只是相對性而已,比起某F公司,都算自由吧 04/29 14:55
58F:→ VanDeLord:研發很自由吧? 以前整個team拉去逛一下午百貨 XD 04/29 16:35
59F:→ VanDeLord:純外商也超自由,專利業要比較自由,要看公司與老闆態度 04/29 16:36
60F:→ VanDeLord:不同行業對工作自由(度)的界定也很難說 04/29 16:37
61F:→ VanDeLord:ps:逛完百貨報告照樣依實驗依證據出來(因為有的DOE實驗 04/29 16:38
62F:→ VanDeLord:要兩三個小時[信賴度或熱流實驗] 04/29 16:38
63F:→ piglauhk:專利師/律師 對 專利工程師/法務 多兩個字 待遇差很多 04/29 18:40
64F:→ piglauhk:要注意 不要搞混 XD 04/29 18:40
65F:→ micbrimac:前者比較多的意思? 04/29 19:21
66F:→ VanDeLord:目前顯學核心是專利訴訟,資深的IFPE會遇支援訴訟,因此最 04/29 19:30
67F:→ micbrimac:目前想先學專利案翻譯,所以想找一開始是這樣帶新人的 04/29 19:31
68F:→ VanDeLord:好要瞭解法律,民/刑/行政/行訴; IHPE終究會遇到,遲早 04/29 19:31
69F:→ micbrimac:事務所 04/29 19:31
70F:→ VanDeLord:專利翻譯要看專長,如果是EE應該機會高,如果不是EE,就要 04/29 19:32
71F:→ VanDeLord:看事務所,不同的所採取的作為不一樣,語文種類也有影響 04/29 19:33
72F:→ micbrimac:那麼如果以這個為導向的話,去哪幾間會比較適合? 04/29 19:34
73F:→ VanDeLord:ME看是那個組別,控制組機會大些,其他就比較難,要不就走 04/29 19:34
74F:→ VanDeLord:中南部中表所,似乎一直都很缺英文撰稿工程師 04/29 19:34
75F:→ VanDeLord:日文可能可以通吃,英文就看專長系別,不考慮專長系別就要 04/29 19:35
76F:→ VanDeLord:往中南部中小所走 04/29 19:35
77F:→ micbrimac:北部比較沒有? 囧,我是北部人... 04/29 19:35
78F:→ VanDeLord:中表所 => 中小所 04/29 19:36
79F:→ VanDeLord:北部你同校或EE類的競爭對手比較多 04/29 19:36
80F:→ micbrimac:嗯嗯,的確... 04/29 19:37
81F:→ micbrimac:所以機械 = 無專長嗎?通常事務所怎麼帶機械類的新人? 04/29 19:45
82F:→ VanDeLord:機械要看產業,北部有傳產專利很強配合的事務所,這種事務 04/29 19:53
83F:→ VanDeLord:所都很低調,比較難找,也許有人會mail告訴你也不一定 04/29 19:54
84F:→ VanDeLord:我做專利監控時發現一家某結構領域超強的中小企業,美台 04/29 19:56
85F:→ VanDeLord:中發明專利三四百件,這種中小企業配合的事務所應該可能 04/29 19:57
86F:→ VanDeLord:是你要找的,不過這種事務所通常會找有經驗的 IFPE,其實 04/29 19:57
87F:→ VanDeLord:結論就是你如果想要找你設定的型態,應該需要先熬個幾年 04/29 19:58
88F:→ VanDeLord:在撰稿領域 04/29 19:58
89F:→ micbrimac:我可能蠻喜歡撰稿的XD 04/29 19:59
90F:→ VanDeLord:面試時這點要中肯而堅定的告訴面試者,如果我是面試者,我 04/29 20:00
91F:→ VanDeLord:會請你證明 04/29 20:00
92F:→ micbrimac:V大這外號是來自於佛地魔嗎XD 04/29 20:04
93F:→ micbrimac:請問一般新人的工作主要被為哪幾類? 04/29 20:07
94F:→ micbrimac: ID 04/29 20:07
95F:→ VanDeLord: negtive XD 04/29 20:36
96F:→ VanDeLord:#1CVprg9R (Patent) [閒聊] 專利工程師技能列 04/29 20:39
97F:→ kolily:幾個月就放棄研發走向 不過我覺得zz大說的很對 你以後都要 04/29 22:45
98F:→ kolily:幫這些人做出來的"研發"寫成專利 要有心理準備... 04/29 22:45
99F:→ kolily:尤其是面對 你明明知道這已經是公開的技術 還要把它寫成專 04/29 22:46
100F:→ kolily:利時XDDD 04/29 22:46
101F:推 piglauhk:K大 這太犯規了吧 XD 04/29 23:12
102F:→ kolily:樓上 我想這在業界不算少數吧 作專利監控也常常看到阿 國 04/30 14:55
103F:→ kolily:內"大"廠多的是這樣請的 決策原因:因為沒有人寫成專利= = 04/30 14:56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WOW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