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nggenchiu (智障守門員)
看板Patent
標題[問題] 事務所中機械系專屬的案子是那個類別?
時間Sun Apr 21 08:08:12 2013
大家好:
待了數年事務所,
感覺專利工程師的職務算是淘汰率很高的職務,
在事務所寫的速度不夠快或描述方式不好,
可能三到五個月就會被Fire了,
然而,
材料所畢業的可能會瓜分機械製程類別的案子(例如:半導體製程),
物理所畢業的可能會瓜分機械機構類別的案子(例如:軸轉或散熱),
生技醫藥類所畢業的可能會瓜分日常生活機構類別的案子(例如:血壓計至便當盒),
化工所畢業的可能會瓜分儲能裝置的案子,(例如:太陽能電池盒與蓄電設備),
資通所畢業的可能會瓜分通訊結構與電腦構件的案子,(例如:使用類比、數位等各類語音
通訊設備至讀卡機),
請問各位前輩,機械系專屬的案子是那個類別?
機械系在專利界是通才系所(沒有專屬領域),
怪不得薪水較低(在事務所內即使是台清交成碩士畢業也頂多領四萬),
取代性較高(由上可知)。
========================
機械系的人,當專利繪圖工程師不錯,
看過不少專利說明書的圖式,
我應該也能繪圖,當專利繪圖員才試(TIPO大大的見解)。
我會花錢,也看過很多錢,所以能夠造幣(大誤!)
老闆給我一盒蛋塔,不要加蛋,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3.63.97
1F:推 Deathcat:就我所知, 血壓計, 血糖計的機構並不會給生技寫 04/21 11:57
2F:→ Deathcat:純機構就是給機構寫, 通才的好處應該是有寫過經驗能力好 04/21 11:58
3F:→ Deathcat:你就可以去吃其他領域的機構案 04/21 11:58
4F:→ Deathcat:btw, 就我自己遇到的ifpe, 物理背景比較像通才系所 04/21 12:01
5F:推 dakkk:你說的這些一些都是機械在寫 其實不容易被分 04/21 13:04
6F:→ dakkk:但我知道有些所機構案是分給大家寫的 不分背景 04/21 13:05
7F:→ dakkk:機械可以畫圖 所以設計(新式樣)專利一定給他們 04/21 13:06
8F:→ gaoba:不少事務所狀況是反過來的 04/21 13:55
9F:→ gaoba:純電的給電寫, 純化的給化寫, 除此之外的給機寫 04/21 13:55
10F:→ gaoba:繼煩惱專利資歷通膨之後,接下來煩惱機械背景的專利工程師 04/21 13:57
11F:→ gaoba:憂國憂民啊~~~ 04/21 13:57
12F:推 deathcustom:製程類別本來就材料或化工,你機械系會學晶圓的110 04/21 14:02
13F:→ deathcustom:是甚麼嗎? 04/21 14:02
14F:→ deathcustom:儲能裝置(電池)你真的懂嗎?你學的是熱力學不是電化學 04/21 14:03
15F:→ deathcustom:通訊結構我說QAM我說DSM我說PSK你知道是甚麼嗎? 04/21 14:04
16F:→ deathcustom:我說到高通低通帶通、Q值、ABCD matrix、SVD你懂嗎? 04/21 14:05
17F:推 piglauhk:(其實ME的物理冶金有學晶圓晶格方向啦 XDD) 04/21 14:05
18F:→ deathcustom:專有名詞你會有不懂的本來就該給懂的人去做 04/21 14:05
19F:推 deathcustom:你要問為什麼台灣專利界中機械系的好像薪水比較低 04/21 14:08
20F:→ deathcustom:因為台灣的產業結構上沒有在研究機械相關的,汽車用 04/21 14:08
21F:→ gaoba:d大,原po的文章看起來他不像是念機械的,他是別領域,但他 04/21 14:08
22F:→ deathcustom:的技術(發動機、空力套件)沒有台灣自己做出來的 04/21 14:09
23F:→ gaoba:認為機械背景的當繪圖工程師還OK,當專利工程師感覺不出 04/21 14:10
24F:→ gaoba:有專精的領域,幾乎可以被各領域的取代 04/21 14:10
25F:推 deathcustom:因為他舉的例子都不倫不類,光看他以為通訊結構機械也 04/21 14:11
26F:→ deathcustom:能寫我就知道這個人不行了 04/21 14:11
27F:→ gaoba:太幸福了,沒找些事情來煩惱覺得渾身不對勁這樣~ 羨慕啊~ 04/21 14:11
28F:推 deathcustom:p大,那如果說到鋪一層材料的方法,機械系應該沒學到 04/21 14:15
29F:推 piglauhk:那個...其實半導體製程還是有學到一點兒啦 04/21 14:16
30F:→ piglauhk:電路案還勉強OK 只是通訊案好像真的有點跨張 XD 04/21 14:16
31F:推 piglauhk:各系各有專精 跟電機比電路 跟機械土木比力學 04/21 14:22
32F:推 deathcustom:我的看法是簡單方法或結構當然大家都能寫,但是只要 04/21 14:23
33F:→ piglauhk:跟生科比細胞培養 是比得過嗎 是有什麼好比的 04/21 14:23
34F:→ deathcustom:稍有內容需要一些專門知識的,勢必要專門科系的來寫 04/21 14:23
35F:推 forman:寫的領域越多越吃香 04/21 20:57
36F:→ ColdDark:沒有軟體案, 機械專長快來寫! 04/22 11:39
37F:→ VanDeLord:我是機械畢業,除了生科與化學醫藥,我都寫過 04/22 16:08
38F:→ VanDeLord:至於專用術語,依我的經驗不難克服,知識性的東西可以靠大 04/22 16:09
39F:→ VanDeLord:量閱讀習知技術以及與研發充份討論克服 04/22 16:09
40F:→ VanDeLord:能用文字寫下來的東西難度有限,工程技術真正難的地方是 04/22 16:10
41F:→ VanDeLord:用文字描述也不容易清楚的部分,這種技術只有純研發單位 04/22 16:11
42F:→ VanDeLord:才有可能遇到, 04/22 16:11
43F:→ VanDeLord:跨領域關鍵在於數學能力 04/22 16:11
44F:→ VanDeLord:技術知識分三大類,一種是純科學原理,一種是純工程實務應 04/22 16:21
45F:→ VanDeLord:用之類的know-how,一種是介於這兩者之間的技術知識(理論 04/22 16:22
46F:→ VanDeLord:與實務know-how mix的知識),專利技術屬於中間這一類 04/22 16:23
47F:→ VanDeLord:大陸有些專利申請很多屬於非工程類,大部分都是利用原理 04/22 16:24
48F:→ VanDeLord:推導,真正要應用到產品上很多會有問題(成本與效能) 04/22 16:25
49F:→ VanDeLord:這如果沒有工程實務經驗基本上是無法判斷出 04/22 16:25
50F:→ VanDeLord:(以上為自申依據實際相關領域檢索分析的產業經驗說法) 04/22 16:27
51F:→ VanDeLord: 身 04/22 16:27
52F:推 micbrimac:樓上現在主要寫哪一部分的專利,我也是機械背景的 04/24 10:17
53F:→ VanDeLord:目前軟體偏多與結構次之 04/24 12:41
54F:→ iptaiwan:在專利業界的發展真的跟領域有關,EE領域有的事務所起薪 04/24 16:35
55F:→ iptaiwan:已經衝到大學5萬,研究所6萬,博士7萬了! 真是驚人啊 04/24 16:36
56F:→ iptaiwan:將群的456政策終於被超越了,不知道會不會有人跟進 04/24 16:40
57F:推 piglauhk:慧盈搶人搶很兇 (點頭) 04/24 16:55
58F:推 dakkk:慧盈的福利 比照科技業 很讓人嚮往呀^^ 04/25 00:40
59F:推 ejohn:弱勢生科人淚推...... 04/25 12:23
60F:→ iptaiwan:如果其他事務所也跟進,那對進這行的新人就多點曙光 04/25 18:56
61F:推 micbrimac:福利比照科技業,那操度會不會也比照? 04/26 14:07
62F:推 dakkk:他們網頁寫起來還好的樣子^^ 04/27 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