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nggenchiu (智障守门员)
看板Patent
标题[问题] 事务所中机械系专属的案子是那个类别?
时间Sun Apr 21 08:08:12 2013
大家好:
待了数年事务所,
感觉专利工程师的职务算是淘汰率很高的职务,
在事务所写的速度不够快或描述方式不好,
可能三到五个月就会被Fire了,
然而,
材料所毕业的可能会瓜分机械制程类别的案子(例如:半导体制程),
物理所毕业的可能会瓜分机械机构类别的案子(例如:轴转或散热),
生技医药类所毕业的可能会瓜分日常生活机构类别的案子(例如:血压计至便当盒),
化工所毕业的可能会瓜分储能装置的案子,(例如:太阳能电池盒与蓄电设备),
资通所毕业的可能会瓜分通讯结构与电脑构件的案子,(例如:使用类比、数位等各类语音
通讯设备至读卡机),
请问各位前辈,机械系专属的案子是那个类别?
机械系在专利界是通才系所(没有专属领域),
怪不得薪水较低(在事务所内即使是台清交成硕士毕业也顶多领四万),
取代性较高(由上可知)。
========================
机械系的人,当专利绘图工程师不错,
看过不少专利说明书的图式,
我应该也能绘图,当专利绘图员才试(TIPO大大的见解)。
我会花钱,也看过很多钱,所以能够造币(大误!)
老板给我一盒蛋塔,不要加蛋,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63.63.97
1F:推 Deathcat:就我所知, 血压计, 血糖计的机构并不会给生技写 04/21 11:57
2F:→ Deathcat:纯机构就是给机构写, 通才的好处应该是有写过经验能力好 04/21 11:58
3F:→ Deathcat:你就可以去吃其他领域的机构案 04/21 11:58
4F:→ Deathcat:btw, 就我自己遇到的ifpe, 物理背景比较像通才系所 04/21 12:01
5F:推 dakkk:你说的这些一些都是机械在写 其实不容易被分 04/21 13:04
6F:→ dakkk:但我知道有些所机构案是分给大家写的 不分背景 04/21 13:05
7F:→ dakkk:机械可以画图 所以设计(新式样)专利一定给他们 04/21 13:06
8F:→ gaoba:不少事务所状况是反过来的 04/21 13:55
9F:→ gaoba:纯电的给电写, 纯化的给化写, 除此之外的给机写 04/21 13:55
10F:→ gaoba:继烦恼专利资历通膨之後,接下来烦恼机械背景的专利工程师 04/21 13:57
11F:→ gaoba:忧国忧民啊~~~ 04/21 13:57
12F:推 deathcustom:制程类别本来就材料或化工,你机械系会学晶圆的110 04/21 14:02
13F:→ deathcustom:是甚麽吗? 04/21 14:02
14F:→ deathcustom:储能装置(电池)你真的懂吗?你学的是热力学不是电化学 04/21 14:03
15F:→ deathcustom:通讯结构我说QAM我说DSM我说PSK你知道是甚麽吗? 04/21 14:04
16F:→ deathcustom:我说到高通低通带通、Q值、ABCD matrix、SVD你懂吗? 04/21 14:05
17F:推 piglauhk:(其实ME的物理冶金有学晶圆晶格方向啦 XDD) 04/21 14:05
18F:→ deathcustom:专有名词你会有不懂的本来就该给懂的人去做 04/21 14:05
19F:推 deathcustom:你要问为什麽台湾专利界中机械系的好像薪水比较低 04/21 14:08
20F:→ deathcustom:因为台湾的产业结构上没有在研究机械相关的,汽车用 04/21 14:08
21F:→ gaoba:d大,原po的文章看起来他不像是念机械的,他是别领域,但他 04/21 14:08
22F:→ deathcustom:的技术(发动机、空力套件)没有台湾自己做出来的 04/21 14:09
23F:→ gaoba:认为机械背景的当绘图工程师还OK,当专利工程师感觉不出 04/21 14:10
24F:→ gaoba:有专精的领域,几乎可以被各领域的取代 04/21 14:10
25F:推 deathcustom:因为他举的例子都不伦不类,光看他以为通讯结构机械也 04/21 14:11
26F:→ deathcustom:能写我就知道这个人不行了 04/21 14:11
27F:→ gaoba:太幸福了,没找些事情来烦恼觉得浑身不对劲这样~ 羡慕啊~ 04/21 14:11
28F:推 deathcustom:p大,那如果说到铺一层材料的方法,机械系应该没学到 04/21 14:15
29F:推 piglauhk:那个...其实半导体制程还是有学到一点儿啦 04/21 14:16
30F:→ piglauhk:电路案还勉强OK 只是通讯案好像真的有点跨张 XD 04/21 14:16
31F:推 piglauhk:各系各有专精 跟电机比电路 跟机械土木比力学 04/21 14:22
32F:推 deathcustom:我的看法是简单方法或结构当然大家都能写,但是只要 04/21 14:23
33F:→ piglauhk:跟生科比细胞培养 是比得过吗 是有什麽好比的 04/21 14:23
34F:→ deathcustom:稍有内容需要一些专门知识的,势必要专门科系的来写 04/21 14:23
35F:推 forman:写的领域越多越吃香 04/21 20:57
36F:→ ColdDark:没有软体案, 机械专长快来写! 04/22 11:39
37F:→ VanDeLord:我是机械毕业,除了生科与化学医药,我都写过 04/22 16:08
38F:→ VanDeLord:至於专用术语,依我的经验不难克服,知识性的东西可以靠大 04/22 16:09
39F:→ VanDeLord:量阅读习知技术以及与研发充份讨论克服 04/22 16:09
40F:→ VanDeLord:能用文字写下来的东西难度有限,工程技术真正难的地方是 04/22 16:10
41F:→ VanDeLord:用文字描述也不容易清楚的部分,这种技术只有纯研发单位 04/22 16:11
42F:→ VanDeLord:才有可能遇到, 04/22 16:11
43F:→ VanDeLord:跨领域关键在於数学能力 04/22 16:11
44F:→ VanDeLord:技术知识分三大类,一种是纯科学原理,一种是纯工程实务应 04/22 16:21
45F:→ VanDeLord:用之类的know-how,一种是介於这两者之间的技术知识(理论 04/22 16:22
46F:→ VanDeLord:与实务know-how mix的知识),专利技术属於中间这一类 04/22 16:23
47F:→ VanDeLord:大陆有些专利申请很多属於非工程类,大部分都是利用原理 04/22 16:24
48F:→ VanDeLord:推导,真正要应用到产品上很多会有问题(成本与效能) 04/22 16:25
49F:→ VanDeLord:这如果没有工程实务经验基本上是无法判断出 04/22 16:25
50F:→ VanDeLord:(以上为自申依据实际相关领域检索分析的产业经验说法) 04/22 16:27
51F:→ VanDeLord: 身 04/22 16:27
52F:推 micbrimac:楼上现在主要写哪一部分的专利,我也是机械背景的 04/24 10:17
53F:→ VanDeLord:目前软体偏多与结构次之 04/24 12:41
54F:→ iptaiwan:在专利业界的发展真的跟领域有关,EE领域有的事务所起薪 04/24 16:35
55F:→ iptaiwan:已经冲到大学5万,研究所6万,博士7万了! 真是惊人啊 04/24 16:36
56F:→ iptaiwan:将群的456政策终於被超越了,不知道会不会有人跟进 04/24 16:40
57F:推 piglauhk:慧盈抢人抢很凶 (点头) 04/24 16:55
58F:推 dakkk:慧盈的福利 比照科技业 很让人向往呀^^ 04/25 00:40
59F:推 ejohn:弱势生科人泪推...... 04/25 12:23
60F:→ iptaiwan:如果其他事务所也跟进,那对进这行的新人就多点曙光 04/25 18:56
61F:推 micbrimac:福利比照科技业,那操度会不会也比照? 04/26 14:07
62F:推 dakkk:他们网页写起来还好的样子^^ 04/27 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