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mei99 (K1NG0DyR)
看板PC_Shopping
標題Re: [閒聊] Ram插槽的設計
時間Mon Sep 30 03:58:23 2024
※ 引述《ray90910 (Blackbird)》之銘言:
: 我也不知道我的問題要怎麼找關鍵字
關鍵字:DRAM routing/layout, motherboard memory routing/layout, etc.
敝人有在板上發幾篇文,不嫌棄也可以a我ID參考一下
不過這幾篇我自己看了也覺得太混亂xD
之後會找個時間整理的有條理一點,寫一篇真的可以從新手玩到進階的文(畫餅中)
#1cDHWI8H
#1cFDnxRs
: 就大概是對Ram插槽設計有好奇跟疑問
: 電腦裝機絕大多數人都是插兩條跑雙通道
: 然後兩條插法
: 還都是要A2B2
: 就是要隔一條插槽這樣插
: 插四條會很容易不穩
: 那就好奇
: 為什麼Ram插槽要搞得這麼奇怪
: 第一
: 不能搞成想插哪格都可以
這點主因是因為Daisy chain routing的特性,插在A1/B1會造成Stub過長
導致訊號的不穩定、失真
: 第二
: 插四條不穩為什麼不設計兩個插槽就好
四條不穩,除了4根DIMM對於訊號線造成的負載較大訊號減弱的原因
有很大的一點是因為Daisy chain的特性,當所有插槽插滿時同一個channel的兩條dimm訊
號是不等長的,這會造成延遲不一樣對訊號的穩定性造成影響,在數位電路中訊號的同步
與否是很重要的一環
關於為甚麼4 DIMM板不走T-Type,這問題有點複雜也很難回答
1. 很多消費者心態會是:我能不用你不能不給
2. 大多數人都是插兩根,在這個情況下板廠使用T-Type topology會接到非常多的客
訴,為甚麼插了跑不上去等等,因為T-Type不插滿四根會有Stub的問題
基於以上兩點,板廠4 DIMM板用Daisy chain會省事很多
Stub的問題可以看看這篇
#1cqpOr-A
: 反正市場大多數都是雙通道就好而且也好超
: 我也不是資訊科的
最後碎念一下,這些內容其實會比較是Electric Engineering(電機電子工程系)的問題
而不是Computer Science(資工/資訊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248.134.61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PC_Shopping/M.1727639909.A.33D.html
1F:→ AreLies: 這就是我大學選錯科系的原因 42.77.125.102 09/30 04:10
2F:→ AreLies: 不過我高中是汽修 覺得轉電機太晚了 42.77.125.102 09/30 04:10
3F:→ AreLies: 就肄業了 42.77.125.102 09/30 04:10
4F:推 arrenwu: 實際上只有兩個DIMM插槽的主板也不少見了 98.45.195.96 09/30 04:16
5F:推 SHR4587: 只有兩DIMM除了低階版以外很少見吧 220.136.22.103 09/30 04:42
6F:→ SHR4587: 或是ITX板,以前高階板有出過幾張 220.136.22.103 09/30 04:42
7F:→ SHR4587: 後來都沒有後續大概也知道銷量不怎樣 220.136.22.103 09/30 04:43
8F:推 s25g5d4: 現在還找得到 T-type 主機板嗎 1.34.245.37 09/30 08:15
9F:推 cc431015: 小石頭AM4有幾張,現在好像沒了 101.12.25.148 09/30 08:23
10F:→ cc431015: 我說T拓樸主機板 101.12.25.148 09/30 08:24
11F:推 storym94374: 請問為什麼插槽編號不反過來呢?感223.136.209.132 09/30 08:31
12F:→ storym94374: 覺上應該要是A1B1優先插比較直覺223.136.209.132 09/30 08:31
從CPU訊號過去到DRAM訊號結束來看就是現在這樣的編號了,從訊號最末端開始插是因為
Daisy chain的特性
13F:推 arrenwu: 編號習慣就好了 98.45.195.96 09/30 08:41
14F:推 skyrain1234: 有些東西用習慣了你現在突然要改反而 49.217.124.178 09/30 09:31
15F:→ skyrain1234: 會讓大家覺得疑惑 49.217.124.178 09/30 09:31
16F:推 swear01: 因為插槽編號是從CPU編過去 這很直覺 180.217.6.124 09/30 10:01
17F:→ b18902040: 其實如果少2槽降500一般人會買單,但就 101.9.128.110 09/30 10:08
18F:→ b18902040: 是沒有 101.9.128.110 09/30 10:08
我覺得沒有這麼簡單啦xD
19F:→ mioz: 好奇4槽DDR5如此不濟 後續RAM規格救的回? 61.71.40.46 09/30 10:52
目前CUDIMM是一個方法,加了一顆Client Clock Driver(CKD)去減少Clock jitter、強化
訊號同步等等。有機會會另外寫一篇CUDIMM,大概兩三年前就有廠商再嘗試了,但現在看
到的數字,恩...我覺得參考就好xD
20F:推 yymeow: 用CU-DIMM救回來 114.37.16.32 09/30 11:41
21F:→ yymeow: 在模組本地端重新reclock一遍來克服 114.37.16.32 09/30 11:42
22F:推 avans: 大推優秀解說文 111.71.82.29 09/30 11:43
※ 編輯: benmei99 (111.248.134.61 臺灣), 09/30/2024 12:07:02
※ 編輯: benmei99 (111.248.134.61 臺灣), 09/30/2024 12:11:13
23F:→ lazioliz: 4槽天生缺陷要怎麼救 但是大家就是喜180.217.157.125 09/30 12:11
24F:→ lazioliz: 歡買殘次品即使現在單條容量都這麼大了180.217.157.125 09/30 12:11
25F:推 jakkx: 容量看的到感覺的出來。頻率平常不會看到175.182.110.108 09/30 12:19
26F:→ jakkx: 感覺的出來的不多。講硬需求那個多就更不用175.182.110.108 09/30 12:19
27F:→ jakkx: 比。175.182.110.108 09/30 12:20
28F:推 sdd5426: 現在電機也不會碰這些了 都嘛去搞IC 誰想 101.12.20.103 09/30 12:25
29F:→ sdd5426: 去系統廠領少少的錢 101.12.20.103 09/30 12:25
30F:推 Luciferspear: 一般人會覺得才差五百我當然買四槽 1.171.237.184 09/30 13:24
31F:推 Toy17: 推專業文 124.6.29.73 09/30 14:24
32F:推 happy12345: ic又不是每個人都擠的進去125.230.236.131 09/30 17:31
33F:推 luweber88: 消費級的上限是4條 好奇伺服器級的有沒 106.1.232.225 10/01 22:14
34F:→ luweber88: 有8條16條的? 106.1.232.225 10/01 22:14
35F:推 SPDY: 伺服器往往是大容量/穩定JEDEC先決122.116.132.101 10/01 23:07
36F:→ SPDY: 4通道起跳 可多路可叢集 沒在超RAM122.116.132.101 10/01 23:07
37F:推 SPDY: 其實最DDR5近在試投入消費級的CKD122.116.132.101 10/01 23:14
38F:→ SPDY: 相當於給伺服器RDIMM RCD部分功能122.116.132.101 10/01 23:14
39F:→ exeex: 伺服器當然有8條16條的 而且很常見 111.246.196.18 10/02 14:29
40F:→ exeex: 但每條通常只能跑jedec標準頻率 111.246.196.18 10/02 14:29
41F:→ exeex: 消費級的cpu都是128bit ram(一條佔32bit) 111.246.196.18 10/02 14:31
42F:→ exeex: 但你買到threadripper就可以有8條 111.246.196.18 10/02 14:33
43F:→ exeex: 晶片大小有限制 封裝的針腳數目也有限制 111.246.196.18 10/02 14:37
44F:→ exeex: 消費級最多就是插4條雙通道 111.246.196.18 10/02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