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mei99 (K1NG0DyR)
看板PC_Shopping
标题Re: [闲聊] Ram插槽的设计
时间Mon Sep 30 03:58:23 2024
※ 引述《ray90910 (Blackbird)》之铭言:
: 我也不知道我的问题要怎麽找关键字
关键字:DRAM routing/layout, motherboard memory routing/layout, etc.
敝人有在板上发几篇文,不嫌弃也可以a我ID参考一下
不过这几篇我自己看了也觉得太混乱xD
之後会找个时间整理的有条理一点,写一篇真的可以从新手玩到进阶的文(画饼中)
#1cDHWI8H
#1cFDnxRs
: 就大概是对Ram插槽设计有好奇跟疑问
: 电脑装机绝大多数人都是插两条跑双通道
: 然後两条插法
: 还都是要A2B2
: 就是要隔一条插槽这样插
: 插四条会很容易不稳
: 那就好奇
: 为什麽Ram插槽要搞得这麽奇怪
: 第一
: 不能搞成想插哪格都可以
这点主因是因为Daisy chain routing的特性,插在A1/B1会造成Stub过长
导致讯号的不稳定、失真
: 第二
: 插四条不稳为什麽不设计两个插槽就好
四条不稳,除了4根DIMM对於讯号线造成的负载较大讯号减弱的原因
有很大的一点是因为Daisy chain的特性,当所有插槽插满时同一个channel的两条dimm讯
号是不等长的,这会造成延迟不一样对讯号的稳定性造成影响,在数位电路中讯号的同步
与否是很重要的一环
关於为甚麽4 DIMM板不走T-Type,这问题有点复杂也很难回答
1. 很多消费者心态会是:我能不用你不能不给
2. 大多数人都是插两根,在这个情况下板厂使用T-Type topology会接到非常多的客
诉,为甚麽插了跑不上去等等,因为T-Type不插满四根会有Stub的问题
基於以上两点,板厂4 DIMM板用Daisy chain会省事很多
Stub的问题可以看看这篇
#1cqpOr-A
: 反正市场大多数都是双通道就好而且也好超
: 我也不是资讯科的
最後碎念一下,这些内容其实会比较是Electric Engineering(电机电子工程系)的问题
而不是Computer Science(资工/资讯系)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248.134.6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PC_Shopping/M.1727639909.A.33D.html
1F:→ AreLies: 这就是我大学选错科系的原因 42.77.125.102 09/30 04:10
2F:→ AreLies: 不过我高中是汽修 觉得转电机太晚了 42.77.125.102 09/30 04:10
3F:→ AreLies: 就肄业了 42.77.125.102 09/30 04:10
4F:推 arrenwu: 实际上只有两个DIMM插槽的主板也不少见了 98.45.195.96 09/30 04:16
5F:推 SHR4587: 只有两DIMM除了低阶版以外很少见吧 220.136.22.103 09/30 04:42
6F:→ SHR4587: 或是ITX板,以前高阶板有出过几张 220.136.22.103 09/30 04:42
7F:→ SHR4587: 後来都没有後续大概也知道销量不怎样 220.136.22.103 09/30 04:43
8F:推 s25g5d4: 现在还找得到 T-type 主机板吗 1.34.245.37 09/30 08:15
9F:推 cc431015: 小石头AM4有几张,现在好像没了 101.12.25.148 09/30 08:23
10F:→ cc431015: 我说T拓朴主机板 101.12.25.148 09/30 08:24
11F:推 storym94374: 请问为什麽插槽编号不反过来呢?感223.136.209.132 09/30 08:31
12F:→ storym94374: 觉上应该要是A1B1优先插比较直觉223.136.209.132 09/30 08:31
从CPU讯号过去到DRAM讯号结束来看就是现在这样的编号了,从讯号最末端开始插是因为
Daisy chain的特性
13F:推 arrenwu: 编号习惯就好了 98.45.195.96 09/30 08:41
14F:推 skyrain1234: 有些东西用习惯了你现在突然要改反而 49.217.124.178 09/30 09:31
15F:→ skyrain1234: 会让大家觉得疑惑 49.217.124.178 09/30 09:31
16F:推 swear01: 因为插槽编号是从CPU编过去 这很直觉 180.217.6.124 09/30 10:01
17F:→ b18902040: 其实如果少2槽降500一般人会买单,但就 101.9.128.110 09/30 10:08
18F:→ b18902040: 是没有 101.9.128.110 09/30 10:08
我觉得没有这麽简单啦xD
19F:→ mioz: 好奇4槽DDR5如此不济 後续RAM规格救的回? 61.71.40.46 09/30 10:52
目前CUDIMM是一个方法,加了一颗Client Clock Driver(CKD)去减少Clock jitter、强化
讯号同步等等。有机会会另外写一篇CUDIMM,大概两三年前就有厂商再尝试了,但现在看
到的数字,恩...我觉得参考就好xD
20F:推 yymeow: 用CU-DIMM救回来 114.37.16.32 09/30 11:41
21F:→ yymeow: 在模组本地端重新reclock一遍来克服 114.37.16.32 09/30 11:42
22F:推 avans: 大推优秀解说文 111.71.82.29 09/30 11:43
※ 编辑: benmei99 (111.248.134.61 台湾), 09/30/2024 12:07:02
※ 编辑: benmei99 (111.248.134.61 台湾), 09/30/2024 12:11:13
23F:→ lazioliz: 4槽天生缺陷要怎麽救 但是大家就是喜180.217.157.125 09/30 12:11
24F:→ lazioliz: 欢买残次品即使现在单条容量都这麽大了180.217.157.125 09/30 12:11
25F:推 jakkx: 容量看的到感觉的出来。频率平常不会看到175.182.110.108 09/30 12:19
26F:→ jakkx: 感觉的出来的不多。讲硬需求那个多就更不用175.182.110.108 09/30 12:19
27F:→ jakkx: 比。175.182.110.108 09/30 12:20
28F:推 sdd5426: 现在电机也不会碰这些了 都嘛去搞IC 谁想 101.12.20.103 09/30 12:25
29F:→ sdd5426: 去系统厂领少少的钱 101.12.20.103 09/30 12:25
30F:推 Luciferspear: 一般人会觉得才差五百我当然买四槽 1.171.237.184 09/30 13:24
31F:推 Toy17: 推专业文 124.6.29.73 09/30 14:24
32F:推 happy12345: ic又不是每个人都挤的进去125.230.236.131 09/30 17:31
33F:推 luweber88: 消费级的上限是4条 好奇伺服器级的有没 106.1.232.225 10/01 22:14
34F:→ luweber88: 有8条16条的? 106.1.232.225 10/01 22:14
35F:推 SPDY: 伺服器往往是大容量/稳定JEDEC先决122.116.132.101 10/01 23:07
36F:→ SPDY: 4通道起跳 可多路可丛集 没在超RAM122.116.132.101 10/01 23:07
37F:推 SPDY: 其实最DDR5近在试投入消费级的CKD122.116.132.101 10/01 23:14
38F:→ SPDY: 相当於给伺服器RDIMM RCD部分功能122.116.132.101 10/01 23:14
39F:→ exeex: 伺服器当然有8条16条的 而且很常见 111.246.196.18 10/02 14:29
40F:→ exeex: 但每条通常只能跑jedec标准频率 111.246.196.18 10/02 14:29
41F:→ exeex: 消费级的cpu都是128bit ram(一条占32bit) 111.246.196.18 10/02 14:31
42F:→ exeex: 但你买到threadripper就可以有8条 111.246.196.18 10/02 14:33
43F:→ exeex: 晶片大小有限制 封装的针脚数目也有限制 111.246.196.18 10/02 14:37
44F:→ exeex: 消费级最多就是插4条双通道 111.246.196.18 10/02 1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