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Age 板


LINE

  當初看到這篇時,是有衝動想回文的。但後來覺得這是個人經驗,而且我從不認 為自己是教徒,再加上推文很多了,所以就沒有回文了。   我當初看到這篇的第一個想法是:原PO想從宗教中得到什麼?   會這樣想,純粹是職業病,因為我工作需要從諮詢者一長串的描述抓重點。我覺 得這篇的重點就是這個。   我從文中抓幾個個人覺得重要的點 假如 1.原PO想要得到心靈的平靜,那得先問原PO認定的平靜是什麼? 在這個環境得不到嗎?還是就是這個環境就是造成不平靜的主因? 環境又包括人事物,是哪一個面向造成不平靜? 沒有去除那個面向的方法嗎?或是離開那個面向? 就這點來說,我只能老生常談–心靈平靜靠自己。版上很多好文可供參考。 2.原PO覺得自己不認同你週邊所謂佛教徒的言行,或跟自己的想法有所牴觸。 是牴觸在什麼地方?真的是教義的牴觸,還是最根本的是人的問題。 因為老實說,看你所描述的,我感覺仍舊是偏向民間信仰。現在所謂的“佛教”其 實包含有道教、原始的萬物皆有靈等等等的大雜燴。所謂的正信佛教倒不是這樣,我 有親戚是出家人,我看到也不是這樣。關於可參考的經文部分,推文有講到,版上其 實也有文章,你可以參考看看。 3.原PO覺得基督教是怎樣的?為什麼會認為接觸新時代是引導你走向基督教呢? 而原PO對進入基督教的想像是什麼? 如果是因為新時代中常講天使、神啊、光啊愛的等等等,而覺得這是對你的啟示。 老實說,這個版上談的幾乎全部的話題,在自詡為正統的眾多基督教派中,都叫做 「異端」喔!   何謂「異端」,「異端」專指歷史上教會已判定為錯誤的,歧出的教義或神學觀 點。(摘自網路解釋)。而一般教徒看待新時代,好聽點叫「異端」,難聽的講法就 是「魔鬼的召喚」喲~(甜笑) 關於這點,你可以參考朵琳的書《靈療‧奇蹟‧光行者》,他自己都是教徒了, 但他仍舊被視為「異端」,連他所屬的教會,在大部分教派眼中,也是「異端」。 所以如果你想像去教會,然後有人可以談論這些事的話,老實說,建議還是來版上 聊聊,或是參加版聚,你可以得到更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覺得來這個版,看大家的討論,感覺很像在討論電玩攻略。每個不同的主題討 論,都讓我覺得:啊!這個關我已經過了;或是原來這個關有這種過法;或原來有這 種關卡啊,我都不知道等等等。   因為原PO似乎想知道其它人的經驗,下面是我自己的人生攻略,但就只是我的, 並不適用在其它人身上,我必須先聲明這點 <(‵ω′)b   我是個幼稚園就會背白衣神咒,小學會背心經,高中畢業就歸皈,害怕時會叫我 娘幫我唸經的人。但我跟佛教的接觸就只有這樣。現在要我背白衣神咒,歹勢,背不 出來 ( ̄▽ ̄")||   大學時,在難以說明的內心焦躁下,圖書館能找的所謂大眾心理學相關的書,我 幾乎都讀遍了。現在回想,那時我想找的其實就是現在所謂“新時代”的書籍。但大 學圖書館嘛,新書有限。現在要找書真的是太容易,而且太多好書了,這真是美好的 時代啊 (*′﹀‵)*   後來我進社會福利領域工作,在這領域中,教徒的確是比其它工作場域要多。我 之所以會對基督徒有好感,的確是受到這些教徒的影響,因為我以前對基督教的觀感 很差。因為有親戚是教徒,很愛傳教,而那種基督教是非常有文化,民間信仰很低下 是惡魔的態度令人很不舒服。   工作上我反而很少遇見愛傳教的教徒,相反的他們並不是用著言語–訴說信耶穌 是有怎樣的好處,而是用著他們的態度跟心靈,他們的心靈很穩定,那種安穩面對世 界的態度,很令我羨慕。而我也知道他們這種精神上的穩定,是來自於他們的信仰。 讓我覺得,成為像他們那樣的教徒,也是很好的。   然後有段時間我的內心很焦躁,也許跟社會價值所謂的女性該有的生活有關,反 正到最後,我就去教會了。我想在那裡,或許能找到我的內心平靜。   我去的教會相對其它教會而言是較特殊的教會,它雖然屬於那個很大派的派別, 但設堂的基礎比較特別。我們的牧師曾為了幫非基督教家庭辦喪禮而去燒金紙,也願 意協助同志教會。教會還有一位很有意思的長老,在講道時居然能講出:「佛教其實 是無神教,佛教講求的是自悟、自救。」雖然他的用意是要講基督教有神可以靠不用 靠自己,但能講出這樣的話,已經比一般人要了解的深了。(現在想想,我懷疑這長 老是不是有在讀奇蹟課程 XDD)   那段時間我很喜歡去聽講道,也覺得或許當教徒也不錯。我的確考慮過受洗,但 在我開始考慮時沒多久,牧師就離開了。(如果要說啟示,我也可以說這是上天不要 我進入基督教的啟示咧 ㄟ( ̄▽ ̄"ㄟ))   也在那段時間裡,我開始非常大量的接觸所謂新時代的資訊,這些資訊也的確有 讓我對基督教有較高的傾向,不可否認的,這些資訊也的確對我去教會的決定有影響。   但後來牧師離開後,我的感動就愈來愈少了。不是後來的牧師不好,而是頻率合 不起來,他的講道對非教徒出身的我而言:聽嘸啦 ╮(╯_╰)╭   而且基督教的教義中,有不少與我內心抱持的信念,也的確是非常牴觸的,最衝 突的一點就是:人是有罪的。   我記得禮拜前的禱詞有一句:「總是人有罪,誤用這些恩賜。」   「原罪」是基督教中超重要的根基,如果可以接受,就很OK。但我非常不能接受 這點,我可以接受「業」的概念,但我對「原罪」就接受不能。我為什麼要為了幾千 年前的亞當夏娃做錯事而受罪?那干我什麼事啊!假如神真的愛世人,豈會因為千萬 年前的祖先做錯一件事而怪罪後面世世代代的子孫?   另一個是:人必須藉由耶穌(信主)才能得救。聖詩有云:「寶血洗淨我汙穢。」 耶穌當然是無庸置疑的偉大,但我不相信祂會說:不信者都會下地獄。假如真是如此, 那除去兩千年來的歐洲,其它四大洲的人民不是倒大楣沒機會聽到福音就活該下地獄? 堂堂造世的上帝的氣度有這麼小嗎??非要眾人知道祂才行?非要眾人敬拜祂才行?? 我曾就這點跟那一直傳教的親戚辯論(因為被他吵的煩了),結果他答不出來。   但是,所謂的“新時代”中的大部分資訊,都是說:「人是純潔無罪的。」以及: 「人要得救靠自己。」所有的愛與光的確是上主所給,但得救與否,是靠自己的提昇 與意念,上主不會去操控我們的內心。   不覺得這與現在的所謂的基督教所強調的,是完全相反的概念嗎?   我想教徒在接受這些新時代資訊時,這些點是掙扎的原因之一,上面sevenmetre 的文把自己的掙扎講的很清楚。在台灣,非教徒要接受新時代很容易,因為我們對宗 教的概念比較開放,但教徒要接受,真的是比較辛苦。而我自認不是教徒,所以教徒 的掙扎我不能完全理解,不過我想跟我從佛教徒轉去教會時的掙扎也許有些共通之處。   原po也許覺得,從非基督教跳去基督教是水到渠成,很順啊,但我個人經驗並沒 有這麼愉快。   在我去教會後,一開始的確感覺很不錯,但後來我其實有種被裝了心靈監視器的 感覺。要怎麼說這種感覺呢?就是覺得好像一點都不能想不好的不道德的事,想了就 是有罪。甚至連想自己喜歡的人都覺得很罪惡咧 \("▔□▔)/!!!   當然我還是得聲明,我去的教會是非常包容且開放的,牧師並不會強調「罪」。 但我就是莫名的會有被監視的感覺,那種感覺並不舒服。   讀愈多新時代的東西,在禮拜中就覺得自己與眾教友距離愈遠,於是去的次數愈 來愈少。到了今年,我一次也沒去了。   如果原PO想像教徒不忍耐,那並不一定喲。教徒一樣在忍耐很多事,只是他們會 說:「這是上帝給的考驗。」   如果原po想像教徒們都是親親愛愛的,那也不一定喲。我看過有夫妻分屬不同教 派,私下對彼此的教派不怎麼認同;那個基督教的親戚,家裡也分兩派,兩派都說對 方是錯的;有拼命傳福音說別人信的都是魔鬼,被我戲稱為拉福音保險業務員的教徒; 也有對人很好,但會告訴你請不要因為我對你很好所以你來信教,請真的想信教才信 的教徒。有說哈利波特是很有想像力的作品的教會,也有說哈利波特是邪書要燒掉的 教派(←這個教派很有名);有幫忙燒金紙的牧師,也有藉著教友喪禮指責其親屬不 信教的牧師(←這在我很重要親人的喪禮上 ="=);有說《為巴比祈禱》是教會要反 省的教徒,也有說這是魔鬼之作不可看的教徒(← 這讓我很憤怒)。   人,就是人。不管放在基督教、佛教、回教,甚至不信教,人,就是人。   我個人是沒有讀《與神對話》的系列書籍啦,但有翻過。《老神再在》我倒是翻 完了。還讀不少所謂的高靈訊息。這些資訊裡面的“神”,感覺很寬闊、很包容,接 納所有而不評斷。這跟我所認為的“神”比較接近。   還有新時代中關於“實相”的討論,真的比較接近佛教「萬法唯心造」的概念。 很多新時代的概念,佛教的確都有討論到,但討論這些的經典,一般人不會去讀,因 為難懂 XDDD   我對世界的概念是,這世界既然為神所造,那這世界沒有任何不好的事。(當我 跟人辯論同志問題跟哈利波特時會用這個說法 XD )倘若這世上真有不好的事,那不 就代表神之所造並非完美?   然後,我遇見《奇蹟課程》。   這其實是最近兩個月的事啦,我是先讀《告別婆娑》,那樣解釋之下的J兄,對我 而言是非常可親可及的。所以我再讀《斷輪迴》,讀完這兩本後,才決定我要讀 《奇蹟課程》。不然早就聽聞《奇蹟課程》的大名,但我對這玩意兒有恐懼。   到目前為止,我個人很喜歡《奇蹟課程》,有種千盼萬喚終於等到你的感覺。但 我倒也不會推薦別人去讀,因為不好懂 ╮( ̄▽ ̄||)╭   而各宗教的天使神佛菩薩,我相信他們之間是手牽手跳大腿舞的好朋友 XDD 我覺得那只是上主為了配合不同的人而有不同的示現啦,所以在我眼中,觀世音菩薩 跟聖母瑪利亞是一樣的。而平常要跟誰祈禱,都OK啊,他們又沒有業績壓力 XDDD 像我非常喜歡觀世音菩薩,假使我要修佛法,我一定會去修觀世音法門,但我現在要 祈請什麼時,我會對大天使拉斐爾講,因為我覺得拉斐爾的名字很好聽 ( *′艸`)   噗噗,我整個下午都花在這文上了 ╰(〒▽〒)╯   給原PO小小建議,想去教會就去,有疑問要問,假如怕人家回答不出來或不願意 回答,可以私下問牧師。從牧師的回答與態度,你可以藉此判斷這教會是否合於你的 需要。不要因為教友對你很好,或不好意思拒絕,就答應某些可能與你信念相悖的事。   其實不管哪個宗教都要這樣啦,宗教其實只是通向神(得救)的一種工具啦。但 通向神不一定只能靠宗教。信者要自己判斷,我所跟隨的宗教現在的言行,是神的工 具,還是人的工具。   所以我才會說:「“神”是為“人”而存在,不是為“宗教”而存在的。」   講這麼多,似乎該用個有趣的事來結尾。   我從去教會開始,在MSN或BBS上,就用“迷途小羊”做暱稱。   今年初,我決定不去教會了。然後,我把“迷途小羊”這暱稱全拿掉了,當下的 感覺真是非常的舒爽。   一星期之後,我讀到了這篇讓我會心一笑的文章。     是有這樣的言論,說你們習於聖靈與人類之間的關係已經很久了。那是關   於牧羊者與羔羊的概念。這其中人們似乎把自己與羔羊畫上等號,而牧羊者就是   神。讓我告訴你,親愛的,我們最不願看到的就是你成為羔羊。所謂的能力增進   (Empowered)就是你之所是!與神的合夥關係是跟牧羊人與羔羊扯不上邊的。有   的人把神與雙親之一畫上等號,亦即天父或天母,而你們則是小孩。那或許是一   幅美麗圖畫,但請把它丟開,因為我們要告訴你的並不是像這樣的關係。真正的   夥伴關係是不會有那種關係,他們也不會以那樣的方式相互控制對方,即使那是   在愛之中也是一樣。     有人曾說過:「我要放掉(let go) 自己的生活,並讓神 (let God)   接手!」這不是我們的請求,親愛的,我們希望你們不要放掉任何事物。我們   希望你們藉著在這新時代所具有的力量,起而掌握情勢,並和某位能看見事物   全貌的夥伴一起共同主導之,這就是「與神合夥」。有些人曾說:「我要臣服   (surrender) 自己的生命,讓神依其意志而行。」我們會說,不要!別臣服下去!   相反的,給出承諾 (Commit) !而非臣服。所謂的承諾,就是與一位像神的夥   伴一起來主導 (take charge ) 自己的生命。讓我們用個比喻,因為使用人類   的夥伴關係為故事脈絡的話,你會比較容易瞭解。你們對於那種合夥關係是相當   熟悉的。 《克里昂第六冊》之「與神攜手」(邱俊銘中譯) 我很喜歡克里昂這段話,也謹以送給大家 以上 <(_ _)> ============================================================================ 這篇寫了四千多字,但我的成果報告還沒寫完吶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0.69.138.118 ※ 編輯: AtaPAS 來自: 210.69.138.118 (10/05 18:19)
1F:推 WingKnight:很棒的分享~ 10/05 19:05
2F:推 crasnowy:推大腿舞~(咦) 10/05 20:59
3F:推 yikiko:推~好用心好中肯的一篇文章 讓我獲益良多^ ^ 10/05 22:05
4F:推 cattyy:推!! 我也去過教會 有相類似的感受 10/05 22:16
5F:推 melaine:推 10/05 22:21
6F:推 BoAyu:看到這篇真感動Q_Q...謝謝你帶給我的啟發 10/05 22:33
7F:→ BoAyu:其實最近也覺得...自己對宗教的熱情在減低 在宗教裡反而會想 10/05 22:33
8F:→ BoAyu:跳出來覺察自己在宗教裡面的感受 突然對於佛教基督教都沒有 10/05 22:34
9F:→ BoAyu:太大熱情...我想我暫時會藉由閱讀靈性書籍打開自己的內心:) 10/05 22:34
10F:→ BoAyu:我目前的狀況是不管唸研究所工作多忙 還是忍不住每天都狂啃 10/05 22:35
11F:→ BoAyu:新時代書籍說XDDD 每天要讓自己不斷釋放 歸零 充電 10/05 22:35
12F:→ BoAyu:希望我能達到有天放下書本 還是能過得很自在的感受^^ 謝謝你 10/05 22:36
13F:→ AtaPAS:我有段時間也是質疑宗教,狂啃新時代書籍,這或許是必經的 10/05 23:08
14F:→ AtaPAS:我覺得這是一個關卡啦,過了,就過了,就有會自己內心所得 10/05 23:08
15F:推 jonnyfox:這文實在很棒!而且佛教的確是無神的 而是求開悟-解脫的 10/06 00:03
16F:→ jonnyfox:可以說是追求智慧的一個宗教!而基督教各教會系統的相互傾 10/06 00:03
17F:→ jonnyfox:軋所在多有,甚至是充滿鬥爭的,而爭端都是在"人"的部份~ 10/06 00:04
18F:→ jonnyfox:新時代是一種生活方式和價值觀,並非宗教,柯世洋的接觸未 10/06 00:05
19F:→ jonnyfox:來書中有提到,未來的人類將不再有宗教!而是以一種信念在 10/06 00:06
20F:→ jonnyfox:過生活~(新時代理念)而這也是較符合宇宙意識進展的! 10/06 00:06
21F:→ jonnyfox:"宗教是人創的"!那就是我們為什麼會看到問題(在人)的原因 10/06 00:08
22F:推 wonR:我覺得生在台灣很幸福 可以用相對比較沒有包袱的心靈去接觸 10/06 20:04
23F:→ wonR:各種宗教 (這是相對我所認知的基督教西方世界而言啦) 10/06 20:04
24F:→ wonR:也可以從中吸取各家的智慧並自己融合 10/06 20:05
25F:→ wonR:不過我覺得西方人掙脫基督教產生的體悟也很獨特 並充滿生命力 10/06 20:08
26F:推 feathery:推~ 10/06 22:09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BuyTogether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