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oary (遠離顛倒夢想)
看板NewAge
標題Re: [探索] 關於善良這件事
時間Sat Sep 11 14:11:37 2010
昨天一整天,我都在處理班上失控的秩序。
從朝會差勁的隊伍、中午混亂的社團選課,
下午在音樂課因為大家講話被登記秩序扣分。
一樣一樣來,每節課都約談兩三個學生,
一個一個談。
小孩的心很開放,很容易接受新的想法,
每談一次,眼神就重新有了焦點,
有了短暫的深思與成熟。
但一回到團體,熱烈的玩心便一下沖淡,
小毛病還是會不時浮出來。
這種事急不來,但是我心裡頭還是很急。
像U是過動的小孩,全身上下無時無刻在妄動,
只有看著他眼睛跟他說話的時候,
才會靜下來。家長大部分不知道怎麼跟小孩相處,
一說話就吵架。所以好好說話這件事對他而言是重要的。
放學前最後一堂課,我在總結這一整天我們班發生的事情,
在凝重的班級氣氛中,U突然爆了一句:煩死了。
我很恍然,早上我才聽到s老師在我旁邊罵學生:
「你憑什麼說我煩死了?你憑什麼!憑什麼憑什麼!
那我跟你一樣說煩死了煩死了煩死了煩死了!@$$︿&....」
結果下午我就遇到一模一樣的情況耶,太扯了..........
這種權威被挑戰,實在很難回應。我一時間想不到什麼
好的回答,就說:
如果你有其他意見,請你私下來找我談,
不要在我背後放話!
然後全班考試,我找他出來問,
他摸摸頭說,他不是在講我,他在想他補習班的事情覺得很煩。
因為補習班警告他再不去上課就要退費請他走人,
但他今晚想跟國中同學去吃飯,今天的課上的也不是我們學校的版本...
我說明我的不舒服,若是其他老師,事情也會很嚴重諸如此類,
當他轉身回教室的時候,他微妙的笑了。
我問他:為什麼你覺得這件事好笑,他不置可否。
我問了其他老師,他們說,學生在狡辯。
這是我的罩門,
我沒有辦法處理對方不予承認的事情。
我無法逼對方說出事實,除非他自己願意。
我可能被騙了,這讓我回家後很沮喪,
一整天下來,我聚精會神的跟許多學生說話,
觀察每一個細微的反應,送光。
我累得頭很痛,
牙關痠得要命,緊得鬆不開。
我覺得身上充滿愚善,把自己綁得很難受。
例如我已經連上暑期重修課五年了,
b老師問:你怎麼不說你要上研究所的課,不能上重修班就好了。
我非常尷尬的說:我沒辦法說這種謊,我的課在晚上。
例如我要在開研究會的時間去找指導教授,
z老師說:你就說你忘記要開會就好啦!這有什麼大不了。
一點小小的謊言,都讓我非常難受,
無論如何辦不到。更不要說些什麼渾話來哄學生了,
如果不是事實,我就無法發揮力量。
我不想要給自己這麼多限制,但是,
莫名的執著讓我非如此不可。
這讓我覺得自己充滿一種像是愚孝、愚忠那樣的愚善。
一種不經驗教訓,帶著一點宗教性的執著。
給自己過多規則,卻失去某種彈性,
因而動彈不得的感覺。
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樣的自己。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04.74.252
1F:推 flyingduh:先推認真的導師 :)「教好他們是我的責任」「我要讓他 09/11 20:17
2F:→ flyingduh:們學會快樂」是很多導師對自己的期許,不過幾年導師經 09/11 20:18
3F:→ flyingduh:驗下來,我發現老師自己心境上先放輕鬆,用輕鬆幽默的 09/11 20:19
4F:→ flyingduh:方式來引導孩子們,他們的接受度會更高,重點是,老師自 09/11 20:20
5F:→ flyingduh:己也會比較快樂,也會有更多創意~加油喔~先放輕鬆吧:) 09/11 20:21
6F:→ flyingduh:對了,若是第一次接導師(或隔很久)難免會太緊繃,算是 09/11 20:22
7F:→ flyingduh:常態吧。所以,可以大方地接受這樣的自己,過一陣子就會 09/11 20:23
8F:→ flyingduh:穩定一點了 :) 一切都會越來越好的喔 ^^ 09/11 20:23
9F:→ coary:鬆不開XDDDDDD 而且我一鬆學生就整個鬆得很誇張.... 09/11 21:49
10F:→ coary:第一次當導師,多謝你的意見~ 09/11 21:50
※ 編輯: coary 來自: 123.204.74.252 (09/11 21:51)
11F:→ coary:我想請問,對於一些小細節,需要堅持呢,或是事無對錯? 09/11 21:58
12F:→ ktcs:關於細節,我覺得是導師可以去決定的耶,看你希望帶出怎樣的 09/11 22:16
13F:→ ktcs:孩子,我想還是取決於個人價值觀吧 09/11 22:16
14F:推 SRykiel:或許可以試試看Rock Water(花精) 你的敘述很符合 09/11 23:39
感恩,下次用用看~剛用完rock rose,差點看錯呢...
15F:推 spirit1205:給你鼓勵!加油!! 09/12 12:02
謝謝~~
16F:推 flyingduh:原波誤會了喔,「鬆」不是不管事、偷懶的鬆,而是做同 09/12 16:10
17F:→ flyingduh:樣的事、說同樣的話,你的心境是安然自在、不緊繃的 09/12 16:10
18F:→ flyingduh:沒關係,慢慢來。加油 :) 09/12 16:11
19F:→ flyingduh:不過偷偷說,你在teacher版問的話,可能比較可以得到你 09/12 16:15
20F:→ flyingduh:需要的答案喔 ^^ 09/12 16:16
21F:→ coary:po來這裡呢,是希望知道newage對這樣的問題有什麼樣的看法 09/12 17:43
22F:→ coary:雖然不容易引起討論,但任何想法都很珍貴 09/12 17:45
嗯.........想一想,大概是我對teacher版有點害怕,
我集個氣後po過去好了,感覺在那個版寫文章壓力很大.....
※ 編輯: coary 來自: 123.204.74.252 (09/12 17:54)
23F:推 flyingduh:哈,我懂你的意思 :p 在這裡問也很好啊,只是兩邊回答 09/12 18:39
24F:→ flyingduh:的方向會很不一樣 :) 那邊會多一點技巧和實際層面的分享 09/12 18:40
25F:→ flyingduh:這裡比較偏向加油打氣 :) 看你問的方向似乎較適合那邊 09/12 20:03
26F:推 march501:我要是你的學生,會覺得壓力很大,你會不會太急進了?我 09/12 20:58
27F:→ march501:覺得最困難也最具挑戰性的工作是面對人的工作。人是不聽 09/12 20:59
28F:→ march501:表面的話語的,他們直覺的吸收話語背後的真貌。當你帶著 09/12 20:59
29F:→ march501:求好心切的心時,其實對方收到的是「他不夠符合你的標準 09/12 21:00
30F:→ march501:,即便你的目的是帶著良善成長的真意,人是很難被改變的 09/12 21:00
31F:→ march501:何況你面對的是那麼多的學生,還有同事,家人,親蜜愛人 09/12 21:01
32F:→ march501:我佩服你面對艱鉅的挑戰,請好好保重 09/12 21:02
33F:推 BoAyu:其實我因為一門課要去國/高中實習 接觸之後發現當老師真的 09/12 21:19
34F:→ BoAyu:沒想像中的容易 而且現在學生愈來愈不尊重老師 所以我放棄當 09/12 21:19
35F:→ BoAyu:老師了XD (一方面也考量到我拿到教師證剛好卡到少子化) 09/12 21:20
36F:→ BoAyu:我完全可以體會你這兩篇文的感受...當老師真的不簡單 09/12 21:21
37F:→ BoAyu:這也為什麼很多老師最後都變得...該做的事情做到就好 09/12 21:21
38F:推 flyingduh:推march501~雖然出自善意、雖然很認真,但以班經而言, 09/12 21:38
39F:→ flyingduh:未必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小孩壓力一大,開始抱怨開始反彈 09/12 21:39
40F:→ flyingduh:班上氣氛不佳,會延伸出各類問題...影響層面會很大。 09/12 21:40
41F:→ flyingduh:導師自己心境上放輕鬆、開心一點,也會比較游刃有餘:) 09/12 21:41
42F:→ coary:我們班的強項就是做什麼都在玩....朝會升旗全班蹲下來跟蟲玩 09/13 23:24
43F:推 lach:當班導師和當治療師一樣,很多時候不是你做了什麼,而是你的 09/13 23:24
44F:→ lach:行為和感覺對他做出良好的示範,他自然就願意改變,越來越好 09/13 23:25
45F:→ coary:打掃時抓青蛙 上課班長指揮全班定時鼓掌 就開心得太出名了.. 09/13 23:26
46F:→ coary:抓給我的兩隻青蛙被我養在家裡 不知道該拿去班上做生態說明 09/13 23:28
47F:→ coary:還是算了別再增強這些玩心...每天斟酌著這些尺度這樣... 09/13 23:29
48F:→ lach:班導的風範也是需要經驗養成,別急,但太多方法都是包袱,真 09/13 23:31
49F:→ lach:正想為他們做什麼才有力量,之後則是沒做什麼也自然會變好 09/13 23:31
50F:→ coary:我想,我缺的是隨順吧。什麼事情都想要動手處理一下.. 09/13 23:34
51F:推 lach:這就是什麼都想做,但重點真的不在於你做了什麼 09/13 23:38
52F:→ lach:什麼都想做會帶來非常大的反效果,也許要先想想目標是什麼 09/13 23:38
53F:→ coary:我覺得跟學生互動中有一個流 一個事件的發生 層層疊疊有許多 09/13 23:45
54F:→ flyingduh:哈,你們班好可愛 XD (毆飛~~) 乖~沒那麼嚴重啦 :) 09/13 23:45
55F:→ coary:相關的小事件出現 三四天後 一個具體的主題成形 09/13 23:46
56F:→ coary:這個時候就像追浪一樣要站上去 09/13 23:46
57F:→ flyingduh:你們班是快樂自由的好孩子,我知道你壓力很大,但他們 09/13 23:46
58F:→ coary:如果這時候看見流的成形卻什麼都沒做 我會很難過 09/13 23:47
59F:→ flyingduh:其實都是小孩子,也不算做錯什麼事,你順著毛摸慢慢拉到 09/13 23:47
60F:→ flyingduh:你要的方向就好了。你們班很可愛啦 :) 09/13 23:47
61F:→ coary:但是這個時候稍稍做些什麼 全班就會有很大的變化 很奇妙 09/13 23:48
62F:→ coary:真的 超級可愛的 罵也不是疼也不是~今天又來個雙性戀告白. 09/13 23:50
63F:→ coary:一整個應接不暇.....我好像一直在連綴著各種主題 09/13 23:51
64F:→ flyingduh:幾年級啊? 09/13 23:51
65F:→ coary:粉嫩嫩高一 09/13 23:54
66F:→ flyingduh:嗯.......我一直以為是小一小二之類的 =.= 難為你了:p 09/13 23:55
67F:→ coary:個子都比我高 說話要抬頭看他們 上課卻會脫褲子...... 09/13 23:56
68F:→ flyingduh:不過小朋友新生剛入學本來就一團亂,班級默契、規矩都要 09/13 23:57
69F:→ flyingduh:從頭要求起。你太緊繃太緊張的話,他們看得出來的,會吃 09/13 23:58
70F:→ flyingduh:定你,甚至會戲弄你。所以自己心要先定吧 :) 09/13 23:59
71F:推 lach:別將自己定位在期待回應的小朋友,會越快做到順隨和示範 09/14 00:00
72F:→ lach:你是老師,不用害怕把智慧拿出來 09/14 00:01
73F:→ lach:高中生不吃時時刻刻館很緊這套的... 09/14 00:02
74F:→ lach:有份量和內涵加上自在,會更容易和他們相處和塑造 09/14 00:03
75F:→ coary:最近漸漸有種感覺 找人討論 像是與自己的頭腦對話 09/14 00:03
76F:→ coary:這份自在我該如何喚起?或者說 我如何學會專注而放鬆 09/14 00:08
77F:推 lach:真是大哉問~基本上是大方向、心性和自信,以及-經驗 09/14 00:18
78F:→ lach:大方向是指:確認你現在最重視的是什麼?我猜是品行和規矩吧 09/14 00:19
79F:→ lach:那很多旁枝末節但不牴觸到大方向的事情,真的可以放輕鬆~ 09/14 00:20
80F:→ lach:他們剛考完基測,還是極度放鬆的狀態,該要的規矩建立起來, 09/14 00:21
81F:→ lach:其它的不用什麼都管,這樣雙方壓力都好大,不長久的,尤其是 09/14 00:23
82F:→ lach:面對高中生... 09/14 00:24
83F:→ arihanta:Rock Water很適合你,原po手邊若有其他花精,可以再加入 09/14 05:21
84F:→ arihanta:Oak, Pine, Impatiens, Gentian, Olive 09/14 05:25
85F:→ coary:非常感謝大家的費心。 09/14 2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