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uke (干口)
看板Navy
標題[新訓] 海陸新訓一些疑難雜症解答
時間Sun Aug 26 04:04:48 2012
我看過置底和版規了~___Y_____ (Y/N)
(除了Y/N選項的那行請勿刪除之外~以下文字可選擇要不要刪去 謝謝)
因為是軍事版 請注意置底及版規的相關事項 版工們會判斷文章的去留
請各位發文的先進及弟兄和家眷及閃光注意一下
NAVY版謝謝您的配合
GFonGuard 軍旅 ◎ 站崗女人的小花園>>>也提供了給家眷資訊哦
------發文分隔線-----
各位好,我是海陸755T的菜學弟~目前留在龍泉陸戰旅,在哪我就不方便說了
以下是我擬定的一些問題作回答,因為我當初也是一堆問題慢慢爬文XD"
Q1:海陸新訓在哪裡?如何公共交通運輸?
Ans:海陸新訓一定在龍泉陸戰旅,至於龍泉有分南營北營就不一定了
交通運輸在新訓期間時,幹部班長或輔導長會詢問各位是否要訂
交通車(巴士)載各位到屏東、高雄、左營高鐵站,放懇親假和結
訓假的離開與收假都會有幫忙訂。至於計程車到火車站是
$300~$400,公車平均一小時一班,坐車地點離營區有一小段路,
不建議大家坐,如有需要可以查"屏東客運"網站看時間表,站名是龍泉
Q2:新訓要帶什麼東西
Ans:建議帶現金$1500左右比較保險(500兩張100兩張其餘10元零錢),進去第一天
就會先到營站買東西
電話卡$200兩張(視自己打電話的量,因為不見得有時間讓妳打,更何況
電話要排隊,但基於營站可能會銷售一空,還是有備無患,我個人有女朋友
天天打的話,到結訓也才用掉兩張半,但我有一半是打家用電話比較省)
盥洗用具,這部份如果個人不挑,可以都去營站買全都有,且不會比家樂福貴喔~
(例:白人牙膏120g$23 花王茶樹沐浴乳300ml $63 吉列洗面乳$99 衛生紙110抽$11)
備註:瓶瓶罐罐最好買小罐就好,這樣包包(忠誠袋)才不會重且好收藏
剪指甲刀,刮鬍刀,牙線棒,內褲三至五條(因為可能會不見,不然就要穿白色三角褲了)
簽字筆2支,油性原子筆5支(筆的部分超容易不見,準備多一點比較好,簽字筆是要
把你拿到的物品馬上寫名字,不然會弄丟),
防水夾鏈包(A5尺寸與小零錢包尺寸各買一個就夠,文具店買的到)
入伍令,身分證,健保卡,印章,戶口名簿影本,郵局存摺影本,健保轉出單,生活照建議5張
電話本(男女性朋友各三人,有住址會更好),證照影本,畢業證書影本
PS:兵役抵免成績單下部隊後才需要繳,故不急著帶
至於有近視的準備眼鏡的耳扣多副,拋棄式隱形眼鏡也準備一星期份較好()
防水電子錶!!必帶!!(個人認為必帶,因為下課時間很緊迫,如要廁所或營站或
抽菸,都要隨時注意時間,遲到就完蛋了....班長:對錶 新兵:請示班長時間)
電話請帶無照相記憶卡功能,新訓會收去集中保管,但有機會的話還是會用到。
個人藥品:擦的吃得可以帶,吃的會收去集中保管,要吃的時候要跟安官報備,擦的
可以自己帶著(小護士、萬金油白花油、防蚊液)
額外建議:在還沒進去前先去軍用品店買鋼盔扣(有三種款式,任一種都可)一個和黃色
海綿墊兩個帶進去,因為裡面的鋼盔扣生鏽了超難用也很臭,黃色海綿墊是個人衛生
問題
!!其餘不用帶,行李能少就少,因為裡面都會發
Q3:進去後會做什麼事?
Ans:第一天就發物資,分配床位,填資料,剪頭髮,體檢,集合,吃飯
第二天早上集合晨操,打掃,吃飯,填資料,晚上就會肝膽相照(聊天)
第三天"開訓典禮","授槍儀式",然後開始單兵基本教練與瘋狂上課戰鬥教練了
第四第五第六..上課上課上課,不用說了,有累但也滿有趣
Q4:懇親假什麼時候放?
Ans:現在全部新訓都是入伍後的第二個禮拜六,這是固定的了
例:757T 8/30入伍 9/7懇親
至於9/7懇親時間是7:30開始~到10點左右放人(要做善後整理打掃與離營宣教),
隔天的18:00收假集合完畢
!!懇親放完後下次放假就是結訓假了,中間不會有假期了
PS:如遇颱風會改變策略,像今天756T的懇親會就取消,但到10點左又一樣放假
Q5:裡面作息時間如何?
Ans: 5:30起床 5:40早點名集合完畢做晨操或跑步 6:30用早餐 7:30上課
12:00中餐 中餐後午休到13:30 , 13:40集合完畢開始帶隊上課 18:00晚餐
7:30夜間操課 9:30就寢
大部分時間是這樣排,但要看你們值星官要怎麼搞你們為主了.......
!!還有就是洗澡要快點洗,且也洗快一點,不是怕後面的趕,是怕你洗到一半沒水洗
-------------------差不多就這樣,以下是我一些額外心得---------------------
現在進去還是夏天可能還是會熱,一直流汗到睡覺也會流汗是正常的,習慣就好
睡覺時候我們當初有掛蚊帳,但是太熱了跟班長反應,就讓我們不用掛,比較涼一點,
但睡覺再熱還是要記得蓋被子,萬一感冒是很痛苦的!會被當很特別的那位,非常麻煩
,又會叫你一直戴口罩操課,流汗弄泥巴超髒但還是要戴口罩,所以......不要感冒
金錢與個人物品請千萬保管好,不要害得大家大地震又錢不見找不到的!(我遇到兩次)
至於上山打靶會行軍10公里背槍,是很特別的體驗,一定要走到喔~差不多走1小時半
但遇到雨天可能會讓你們坐10噸半的上去
至於上面提到洗澡快一點,是個人抱怨拉= =~常常洗到一半都是泡泡卻沒水洗身體,
而且不要奢求有熱水!當只有熱水的時候才是哭的時候了..會超燙的硬著頭皮洗完(因
為冷水被洗完只剩熱水.....)
對了!!剛進去會便祕喔^.<我不害羞的直接講我第四天才大便出來,隔天還沒大的就要吃
軟便劑了...還有人第七天才大出來勒,所以中午午休是最適合用來大便的時間了~參考
參考
至於大家最怕的選兵~~
兩棲:只有志願役能進去了
陸戰儀隊:條件177cm以上,先選自願的,不夠才直接拉人去,在高雄左營
海軍儀隊:條件177cm以上,先選自願的,不夠才直接拉人去,在台北
國防部駕駛:只有在台北,但聽說不錯
國防部通資電:會挑國立大學或相關專業證照
儲幹:留在龍泉的,有好有壞,但就不用大抽了,不過要先經過挑選,儲幹也包含
當班長的(面試很刺激喔~直接面對高官自我介紹)
外島:有澎湖金門烏坵,剛好我這梯沒烏坵的籤,金門澎湖也被戶籍抽得先搶光了,
所以我這梯根本沒外島籤= =
泳訓:在結訓假之後,標準是200m不限時間,只要及格的就留營出爽差...
而分組有甲(200m)、乙(100m以上不到200m)、丙一(50m以上)、丙二(15m)、
丙三(不會游),而最可怕的陸蛙就是在丙二和丙三組會做到,太陽真的會曬到
曬傷...我到現在還在脫皮= =但訓練還是有效拉~原本在丙二後來練到甲組
完畢..我盡量回想了給它打出來~祝大家平安順利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7.216.116
1F:推 cloudbabe:有女友還只用掉兩張伴真的很厲害 = = 手機都用噴的QAQ 08/26 04:38
打手機真的噴很快,打行動10秒跳一元吧,打家用就30秒才跳一元,差非常多
我們同梯有人懇親假回來準備10張電話卡打都還打不夠= =
2F:推 pipidogg:其實每梯還會有一個左右的醫務兵XD 08/26 06:39
我本身在裡面感冒了兩次,但在裡面吃藥沒一次好過,後來轉診到榮民醫院,
有稍微好一些些,但還是沒完全好,之後結訓假出來外面看,才判斷出是氣管炎
治療了好久才好的= =所以在裡面就好照顧自己吧,不然生病了是真的很難好
3F:推 love1761:請教一下,生活照裡面的人物可以就那幾個嗎? 08/26 11:56
4F:→ love1761:因為不錯的朋友也就才那幾個= = 08/26 11:56
生活照盡量選團體照比較好@@因為班長他們會想要看XD"算是在裡面可以跟大家交流
的一種樂趣吧!!不過是沒硬性規定拉,個人照也可以
5F:推 cheng501xx:不會游泳的756t哭哭了 08/26 12:50
不會游泳的就在裡面學吧~我們還是有人從丙三在這五天就游的到乙組了
肯學肯努力不怕學不會^^
還有一些大家問題我可能沒想到,有問題就盡量問吧~我盡量回答
像是洗澡都有隔間。
餐盤碗筷要自己洗,打飯班會準備所謂的泡泡水(洗碗精+水)
用來洗碗筷,但通常洗完還是會油油的,不過我們這樣照吃也還是沒拉肚子~
比較愛乾淨的可以自己準備小罐洗碗精,不過不一定下次用到的還是會同一組餐盤
因為有可能會放回集中保管,或是個人保管,班長比較怕會弄不見就集中保管了
※ 編輯: cuke 來自: 111.255.202.208 (08/26 14:08)
※ 編輯: cuke 來自: 111.255.202.208 (08/26 14:12)
6F:推 Mikeyaya:你懇親日期是不是打錯啦XD 9/8放吧 08/26 14:40
7F:→ Mikeyaya:請問懇親只放9/8~9/9嗎?兩天還三天,我同學怎麼都三天... 08/26 14:41
8F:推 a669022:同梯!! 08/26 14:47
9F:推 sean2742:請問入伍前要做什麼體能鍛鍊嗎? 08/26 15:07
10F:推 qoo001:756T因9/3軍人節多放一天 08/26 15:34
11F:→ hi7431:體能的話跑步多練練(下部隊比較要)、伏地挺身也練練 08/26 22:40
12F:→ hi7431:其他我倒覺得還好,游泳的話很多同梯的退伍還不會游… 08/26 22:41
13F:→ hi7431:少打一個字… (下部隊比較重要) 08/26 22:42
14F:推 kobe0215:756梯的我也來說說吧 每天早點名後都會做伏地挺身+晨跑 08/27 00:11
15F:推 kobe0215:鐵筷是要自己保管,所以怕不見的建議自備鐵筷 08/27 00:14
16F:推 kobe0215:午休時間就自己把水瓶打滿水、記得填寫飲水記錄卡 08/27 00:17
17F:→ kobe0215:午休時間沒有規定不能下床,所以可以做很多事情 08/27 00:18
18F:推 kobe0215:入伍的第一天領完忠誠袋...就是一堆東西往忠誠袋塞就對了 08/27 00:21
19F:→ kobe0215:要領迷彩全套前長官會下命令脫掉衣服剩下內褲,確認size 08/27 00:23
20F:→ kobe0215:領戰鬥靴、運動鞋、拉鍊扣、迷彩內衣等等的 08/27 00:24
21F:→ kobe0215:第二天就會教戰鬥靴怎麼綁鞋帶~ 前三天就是一堆資料要寫 08/27 00:26
22F:→ kobe0215:到時入寢室後,班長都會教鋼盆、鋼盆裡、戰鬥靴、運動鞋 08/27 00:27
23F:→ kobe0215:脫鞋怎麼擺,忠誠袋都要拉直拉四角,之後會分配內務櫃是 08/27 00:28
24F:→ kobe0215:誰的 08/27 00:28
25F:推 kobe0215:我前三天算是不適應,整個就是趕趕趕~ 給的洗澡時間、盥 08/27 00:32
26F:→ kobe0215:洗時間都很短,後面班長給的時間其實都算蠻多了~ 08/27 00:32
27F:→ kobe0215:就不會一股腦兒很阿雜的一直趕時間 08/27 00:33
28F:推 christie:行軍沒有這麼遠...大約七公里吧~ 下雨我們是中戰 08/27 00:33
29F:→ kobe0215:我們現在洗澡完離集合時間都還有20~30分鐘的空檔 08/27 00:35
30F:→ kobe0215:我都跑去抽菸、打電話、投飲料機到中山室喝飲料看電視 08/27 00:35
31F:→ kobe0215:洗完早就把要洗的迷彩內衣、內褲、襪子先塞入洗衣袋 08/27 00:37
32F:→ kobe0215:到時洗衣公差要收洗衣袋速度也比較快 08/27 00:37
33F:→ kobe0215:迷彩全套到時要洗時要訂名條 衣袖、褲管互綁丟去洗 08/27 00:39
34F:推 a77327428:選兵部份還有銜訓的莒拳隊喔~請先想清楚再簽 ^^" 08/27 01:43
35F:推 Anyotw:延後收假當然沒問題,下個月少放幾天囉A.A 08/27 21:09
36F:推 ken3213l:看了之後回憶都湧上來了,退伍剛滿一年的733T留,學弟加 08/28 00:46
37F:→ ken3213l:油 08/28 00:47
38F:推 guaroro:金門我記得是沒有 澎湖的也都裁撤掉了 學弟這T有金門澎 08/28 02:27
39F:→ guaroro:湖的簽呀? 08/28 02:27
40F:推 likemsn:請問新訓要背單戰嗎?背不出來會不會gg阿? 08/31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