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167 (羅伯特)
看板Navy
標題Fw: [新聞] 海軍傳奇艦 中正號7月除役
時間Sun Jun 17 16:00:43 2012
※ [本文轉錄自 Gossiping 看板 #1FtLVl__ ]
作者: jodojeda (jodojeda) 看板: Gossiping
標題: [新聞] 海軍傳奇艦 中正號7月除役
時間: Sun Jun 17 12:07:08 2012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110101/112012061700422.html
海軍傳奇艦 中正號7月除役
2012-06-17 【中央社】
曾開赴印尼取得德製重型魚雷的海軍中正號船塢登陸艦將於7月初除役。「中正號
」前後有兩艘,
第一艘曾參與二戰、第二艘原本買來要被拆解,種種遭遇為該艦增添傳奇
故事。
相關人士透露,中正號將於7月初除役,隨後移往海軍旗津營區內,由隸屬左營基
地勤務大隊空船保管組負責管理,待後續決定拆解或作為演習標靶船。
海軍最早的中正號是來自美國製造的阿斯蘭德(Ashland)級的懷特馬許(White
Marsh)號,在
1943年7月19日下水,曾參與二次大戰著名戰役。
美國在1960年11月17日將此船艦
援給中華民國,海軍接受後命名為東海號,舷號
LSD191,本為慶祝故總統蔣介石壽辰而取「福如東海」之意,之後才改名為中正號。海軍
於1976年5月正式購入此船艦。
有很長一段時間「東海號」是國內海軍第一大艦,因此經常奉召為總統座艦。
1981年台灣向荷蘭採購潛艇的「劍龍專案」定案。由於荷蘭出售潛艇時並未承諾助
台取得魚雷,美國也不願售台魚雷,政府便轉向當時與台灣關係不錯的印尼政府。
軍方人士表示,台灣藉由印尼協助轉口獲得德國製造的重型魚雷,代價是贈送
印尼
數艘除役的通用登陸艇(LCU)與機械登陸艇(LCM)。海軍當時還派遣兩艘驅逐艦護航中
正號開赴印尼執行這項任務。
這項任務為「中正號」增添一筆特殊事蹟,不過更傳奇的故事還在後頭。
1985年,高雄啟順華鋼鐵公司標得
美國海軍存封的卡畢都(Cabildo)級船塢登陸
艦的歐馬斯塔克(Omastock)號,同年7月4日拖回國內
準備拆解。
軍方人士說,海軍當時發現該船艦保存良好,
狀況遠勝當時服役的中正號,因此向
啟順華購得該艘船艦,隨即於1986年2月舉行成軍典禮,仍命名為中正號(LSD191),原
本的「中正號」除役並遭到拆解命運。
新的中正號經過大修後,在
1987年1月正式服勤,擔任兩棲作戰時兩棲登陸載具的
運輸母艦,也可運載部隊或擔任緊急維修等任務。艦艉設有直升機甲板,可起降運輸直升
機,艦艉艙門可供兩棲登陸載具進出,武器搭載艦砲與防空飛彈。1010617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2.211.104
1F:推 jijiyy:也不長啊 不到一百年 06/17 12:08
2F:→ mobile02:大字號哪時要除役阿 06/17 12:09
3F:推 apa9394:我的內褲大一號 06/17 12:09
4F:→ bbbbbbbbbb:所以我們現在的魚雷還是當年那批喔@@ 可以射嗎? 06/17 12:10
5F:推 upadhyaya:我們還有二戰的潛艇咧~ 06/17 12:11
6F:推 pfish9130:服役時候的船,當信號兵超爽的~ 06/17 12:17
7F:推 ChiChiGo:靠!要當古董收藏啊!誰那個王八蛋說要炸掉?! 06/17 12:17
8F:→ pfish9130:還留著退伍時艦長送的水晶雕刻~ 06/17 12:18
9F:→ arkdj:從頭到尾都是妓者在自high…事蹟看起來完全沒有傳奇的感覺… 06/17 12:19
10F:→ sdiaa:叫一樣名字就算了 連船號都一樣阿? 06/17 12:22
11F:推 happyner:樓上+1 感覺像是借屍還魂 06/17 12:28
12F:→ proach:同個名字換船或是換飛機很常見的 06/17 12:56
13F:推 robert167:借轉 謝謝 06/17 16:00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robert167 (114.40.84.214), 時間: 06/17/2012 16:00:43
14F:→ BaRanKa:神艦夭勾夭 不要炸吧 找個地方展示 06/17 17:13
15F:推 christie:神艦欸! 06/17 18:03
16F:推 wishday:神艦要rip了 06/17 18:07
17F:推 ntou92710007:有空要回去參加 ~~~從神艦退伍的淚推~~~ 06/17 18:16
18F:→ BaRanKa:水星碼頭王 06/17 18:39
19F:推 qex:所以海軍現在最大的船是? 193 530 還是新港級? 06/17 19:48
20F:推 cscs:530 06/17 21:24
21F:推 factor3:神艦掰了 06/18 01:59
22F:推 itczlgm:神艦少了邱玉皇 神奇威力少了一半 哭哭 06/18 20:30
23F:推 jonathan836:是說要不要更新一下那篇海軍艦隊的編制啊? 06/18 23:27
24F:推 ut1986:訓練艦的回憶要掰了 06/19 16:19
25F:推 ai770212:推神艦 06/19 20:05
26F:推 yuchikao:去年191機艙大量進水時 小弟還在232服役 派我們去支援XD 06/21 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