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obert167 (罗伯特)
看板Navy
标题Fw: [新闻] 海军传奇舰 中正号7月除役
时间Sun Jun 17 16:00:43 2012
※ [本文转录自 Gossiping 看板 #1FtLVl__ ]
作者: jodojeda (jodojeda) 看板: Gossiping
标题: [新闻] 海军传奇舰 中正号7月除役
时间: Sun Jun 17 12:07:08 2012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ltime/110101/112012061700422.html
海军传奇舰 中正号7月除役
2012-06-17 【中央社】
曾开赴印尼取得德制重型鱼雷的海军中正号船坞登陆舰将於7月初除役。「中正号
」前後有两艘,
第一艘曾参与二战、第二艘原本买来要被拆解,种种遭遇为该舰增添传奇
故事。
相关人士透露,中正号将於7月初除役,随後移往海军旗津营区内,由隶属左营基
地勤务大队空船保管组负责管理,待後续决定拆解或作为演习标靶船。
海军最早的中正号是来自美国制造的阿斯兰德(Ashland)级的怀特马许(White
Marsh)号,在
1943年7月19日下水,曾参与二次大战着名战役。
美国在1960年11月17日将此船舰
援给中华民国,海军接受後命名为东海号,舷号
LSD191,本为庆祝故总统蒋介石寿辰而取「福如东海」之意,之後才改名为中正号。海军
於1976年5月正式购入此船舰。
有很长一段时间「东海号」是国内海军第一大舰,因此经常奉召为总统座舰。
1981年台湾向荷兰采购潜艇的「剑龙专案」定案。由於荷兰出售潜艇时并未承诺助
台取得鱼雷,美国也不愿售台鱼雷,政府便转向当时与台湾关系不错的印尼政府。
军方人士表示,台湾藉由印尼协助转口获得德国制造的重型鱼雷,代价是赠送
印尼
数艘除役的通用登陆艇(LCU)与机械登陆艇(LCM)。海军当时还派遣两艘驱逐舰护航中
正号开赴印尼执行这项任务。
这项任务为「中正号」增添一笔特殊事蹟,不过更传奇的故事还在後头。
1985年,高雄启顺华钢铁公司标得
美国海军存封的卡毕都(Cabildo)级船坞登陆
舰的欧马斯塔克(Omastock)号,同年7月4日拖回国内
准备拆解。
军方人士说,海军当时发现该船舰保存良好,
状况远胜当时服役的中正号,因此向
启顺华购得该艘船舰,随即於1986年2月举行成军典礼,仍命名为中正号(LSD191),原
本的「中正号」除役并遭到拆解命运。
新的中正号经过大修後,在
1987年1月正式服勤,担任两栖作战时两栖登陆载具的
运输母舰,也可运载部队或担任紧急维修等任务。舰艉设有直升机甲板,可起降运输直升
机,舰艉舱门可供两栖登陆载具进出,武器搭载舰炮与防空飞弹。1010617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192.211.104
1F:推 jijiyy:也不长啊 不到一百年 06/17 12:08
2F:→ mobile02:大字号哪时要除役阿 06/17 12:09
3F:推 apa9394:我的内裤大一号 06/17 12:09
4F:→ bbbbbbbbbb:所以我们现在的鱼雷还是当年那批喔@@ 可以射吗? 06/17 12:10
5F:推 upadhyaya:我们还有二战的潜艇咧~ 06/17 12:11
6F:推 pfish9130:服役时候的船,当信号兵超爽的~ 06/17 12:17
7F:推 ChiChiGo:靠!要当古董收藏啊!谁那个王八蛋说要炸掉?! 06/17 12:17
8F:→ pfish9130:还留着退伍时舰长送的水晶雕刻~ 06/17 12:18
9F:→ arkdj:从头到尾都是妓者在自high…事蹟看起来完全没有传奇的感觉… 06/17 12:19
10F:→ sdiaa:叫一样名字就算了 连船号都一样阿? 06/17 12:22
11F:推 happyner:楼上+1 感觉像是借屍还魂 06/17 12:28
12F:→ proach:同个名字换船或是换飞机很常见的 06/17 12:56
13F:推 robert167:借转 谢谢 06/17 16:00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转录者: robert167 (114.40.84.214), 时间: 06/17/2012 16:00:43
14F:→ BaRanKa:神舰夭勾夭 不要炸吧 找个地方展示 06/17 17:13
15F:推 christie:神舰欸! 06/17 18:03
16F:推 wishday:神舰要rip了 06/17 18:07
17F:推 ntou92710007:有空要回去参加 ~~~从神舰退伍的泪推~~~ 06/17 18:16
18F:→ BaRanKa:水星码头王 06/17 18:39
19F:推 qex:所以海军现在最大的船是? 193 530 还是新港级? 06/17 19:48
20F:推 cscs:530 06/17 21:24
21F:推 factor3:神舰掰了 06/18 01:59
22F:推 itczlgm:神舰少了邱玉皇 神奇威力少了一半 哭哭 06/18 20:30
23F:推 jonathan836:是说要不要更新一下那篇海军舰队的编制啊? 06/18 23:27
24F:推 ut1986:训练舰的回忆要掰了 06/19 16:19
25F:推 ai770212:推神舰 06/19 20:05
26F:推 yuchikao:去年191机舱大量进水时 小弟还在232服役 派我们去支援XD 06/21 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