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orkinfloat (workinfloat)
看板NTUSA
標題會長週記 :) 09.02.02
時間Tue Feb 3 02:41:39 2009
Dear NTU,
晚安台大。
有句話說「Out of sight, out of mind.」離開台大,雖然只是短短
十餘天,卻更清楚記憶我認知中的台大,是什麼模樣。畢業前,大四的寒
假或許應該有更深刻的感觸,因為離別即在眼前,偏偏又分的不夠徹底。
除非刻意拉近距離,否則,誰的大四不是充填著考試、補習、預官,
或是推薦信、讀書計畫的漩渦。年假結束的意義,對我而言是回頭上工,
對很多人而言,則是距離研究所考試只剩一個月。我想我選擇不考試,是
希望自己能站在幾步之外,把台大看得更清楚…
++
所謂學生會長,最重要的工作,其實也不過就是讓XX長們,透過學生
的眼睛,把台大看得更清楚。
讓他們知道,即使是打著「為學生好」的招牌,其實裡面可能是「對
學生不好」。例如我們其實不需要更多網球場,我們需要的是兩盞照亮操場
的燈;我們不需要前進百大的口號,我們需要更有效的資源分配──教學、
社團,以及生活。
這個學校有很多問題。不過,解決問題不容易。不只是能夠分析問題
,還必須能夠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而這兩者都很困難。有時候是資訊透明
度不足,需要軟硬兼施、偷拐搶騙甚至翻廢紙簍;有時候是資料有了,卻無
力分析──因為生硬的數據、會議紀錄不會講話,檯面下的協商或決策者的
判斷考量,必須經過縝密的推敲和證明,令人挫敗;有時候,絞盡腦汁想出
解決方案了,卻超出能力範圍、緩不濟急,亡羊補牢但為時已晚。
++
我想,如果尊重自己作為學生代表的身分,那麼,應該是想著作為一
個台大學生如何一同努力讓台大更好;而不是認為,讓台大更好是校長/教
/總/學務長的工作,與學生無關。
因為,如果站在使用者或是制度承受者的角度來思考校園中的公共事
務,仍然暗示著願意「接受」權威者「給予的教育」,而非擁有自我行動能
力的主體。作為學生,必須有能力從學生的利益角度出發,提出一個新的視
野,提出實際的解決方案;而學校也需要學習把學生的意見當一回事,相信
學生可以作為決策者、相信合作可能性,而非站在對立面互相拉扯。
簡言之,我認為學校與學生還不曾真正的對話──以一種對等的姿態
對話。當然要能夠達到「對等」,雙方都必須努力:例如,學生必須有能力
處理資訊、分析問題,也必須證明自己有夠持久的人力、資源投入校園公共
事務;而學校也必須將決策者的想像,拓展到具學生身分的主體,例如期末
考週通常是大型會議舉行的高峰期,但是如果將學生的準備與出席列入考量
,會議的時程就必須挪動。
或許,學校與學生雙方都還有努力的空間。學校應該投注某些資源,
協助學生能夠獨立。例如,挪撥經費設置秘書處,整理資料與協辦行政;讓
投入校園公共事務的學生折抵某些學分,減低課業壓力。而學生也應該真正
付出努力與行動;畢竟有過實戰經驗,才能知道問題在哪裡。個人情感式的
意見發抒、外國/外校的歷史,都無法解決我們校園的問題,必須經過實證
、評價的實然分析,才會有改變的契機。
++
晚安台大。
每一次寫會長週記,都似乎是回到椰林大道,敲打鍵盤像是夜裡走在
柏油路上的腳步聲。我經常想建議那些擬定天馬行空政策的老師們,好好跟
我一起散一次步、再騎一次腳踏車。有時候太靠近會太習慣,需要離開辦公
室,離開那個由公文與會議堆垛起來的「台大」。那可能是妳/你的,而不
是我的臺大…
胡適有過一首詩很有名。他說,「醉過才知酒濃,愛過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詩,正如我不能做你的夢。」自跋則說,「這是『詩的經驗
主義』。」我想每個人的生命經驗都如此不同,除了真誠對等的溝通與共識
之外,還有什麼其他更好的方式,能夠形塑彼此分享相連的生活呢?
晚安台大 :)
菁芳 09.02.0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3.100.2
※ 編輯: workinfloat 來自: 218.173.100.2 (02/03 02:42)
1F:推 visionwind :這個真的得來推一個 02/03 17:58
2F:推 vagility :推~! 02/03 21:47
3F:推 karuwolf :晚安台大 02/03 23:58
4F:推 cirel : :) 02/07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