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orkinfloat (workinfloat)
看板NTUSA
标题会长周记 :) 09.02.02
时间Tue Feb 3 02:41:39 2009
Dear NTU,
晚安台大。
有句话说「Out of sight, out of mind.」离开台大,虽然只是短短
十余天,却更清楚记忆我认知中的台大,是什麽模样。毕业前,大四的寒
假或许应该有更深刻的感触,因为离别即在眼前,偏偏又分的不够彻底。
除非刻意拉近距离,否则,谁的大四不是充填着考试、补习、预官,
或是推荐信、读书计画的漩涡。年假结束的意义,对我而言是回头上工,
对很多人而言,则是距离研究所考试只剩一个月。我想我选择不考试,是
希望自己能站在几步之外,把台大看得更清楚…
++
所谓学生会长,最重要的工作,其实也不过就是让XX长们,透过学生
的眼睛,把台大看得更清楚。
让他们知道,即使是打着「为学生好」的招牌,其实里面可能是「对
学生不好」。例如我们其实不需要更多网球场,我们需要的是两盏照亮操场
的灯;我们不需要前进百大的口号,我们需要更有效的资源分配──教学、
社团,以及生活。
这个学校有很多问题。不过,解决问题不容易。不只是能够分析问题
,还必须能够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而这两者都很困难。有时候是资讯透明
度不足,需要软硬兼施、偷拐抢骗甚至翻废纸篓;有时候是资料有了,却无
力分析──因为生硬的数据、会议纪录不会讲话,台面下的协商或决策者的
判断考量,必须经过缜密的推敲和证明,令人挫败;有时候,绞尽脑汁想出
解决方案了,却超出能力范围、缓不济急,亡羊补牢但为时已晚。
++
我想,如果尊重自己作为学生代表的身分,那麽,应该是想着作为一
个台大学生如何一同努力让台大更好;而不是认为,让台大更好是校长/教
/总/学务长的工作,与学生无关。
因为,如果站在使用者或是制度承受者的角度来思考校园中的公共事
务,仍然暗示着愿意「接受」权威者「给予的教育」,而非拥有自我行动能
力的主体。作为学生,必须有能力从学生的利益角度出发,提出一个新的视
野,提出实际的解决方案;而学校也需要学习把学生的意见当一回事,相信
学生可以作为决策者、相信合作可能性,而非站在对立面互相拉扯。
简言之,我认为学校与学生还不曾真正的对话──以一种对等的姿态
对话。当然要能够达到「对等」,双方都必须努力:例如,学生必须有能力
处理资讯、分析问题,也必须证明自己有够持久的人力、资源投入校园公共
事务;而学校也必须将决策者的想像,拓展到具学生身分的主体,例如期末
考周通常是大型会议举行的高峰期,但是如果将学生的准备与出席列入考量
,会议的时程就必须挪动。
或许,学校与学生双方都还有努力的空间。学校应该投注某些资源,
协助学生能够独立。例如,挪拨经费设置秘书处,整理资料与协办行政;让
投入校园公共事务的学生折抵某些学分,减低课业压力。而学生也应该真正
付出努力与行动;毕竟有过实战经验,才能知道问题在哪里。个人情感式的
意见发抒、外国/外校的历史,都无法解决我们校园的问题,必须经过实证
、评价的实然分析,才会有改变的契机。
++
晚安台大。
每一次写会长周记,都似乎是回到椰林大道,敲打键盘像是夜里走在
柏油路上的脚步声。我经常想建议那些拟定天马行空政策的老师们,好好跟
我一起散一次步、再骑一次脚踏车。有时候太靠近会太习惯,需要离开办公
室,离开那个由公文与会议堆垛起来的「台大」。那可能是你/你的,而不
是我的台大…
胡适有过一首诗很有名。他说,「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
─你不能做我的诗,正如我不能做你的梦。」自跋则说,「这是『诗的经验
主义』。」我想每个人的生命经验都如此不同,除了真诚对等的沟通与共识
之外,还有什麽其他更好的方式,能够形塑彼此分享相连的生活呢?
晚安台大 :)
菁芳 09.02.02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3.100.2
※ 编辑: workinfloat 来自: 218.173.100.2 (02/03 02:42)
1F:推 visionwind :这个真的得来推一个 02/03 17:58
2F:推 vagility :推~! 02/03 21:47
3F:推 karuwolf :晚安台大 02/03 23:58
4F:推 cirel : :) 02/07 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