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orkinfloat (workinfloat)
標題會長週記 :) 08.12.08
時間Tue Dec 9 03:47:55 2008
Dear NTU,
之前在週記裡談過教官是否增額的事情,這個議題還可以
再跟大家分享一下新進展,是包括福利部同學的進度追蹤和一
些進一步的思考。
目前四位教官要滿足3000位學生軍訓課程的需求,其實已
經是不小的負擔。明年又有一位教官要退休,屆時,三千人的課
只有三位教官教學。即使教官已經反映,希望能增補教官員額,
但校方/教育部卻也遲遲不做出反應。福利部同學詢問後,教官
提到幾個可能的方案:
方案一:由退休的教官以講師的身分來上課
方案二:由校方提出軍訓課教師之需求,由國防部派人以講
師的方式來授課
方案三:由其他教授授課
方案四:補進新教官
其實以現行法規而言,若是「非軍人」授課是不能折抵役期
的。而以目前教育部的政策看,教官退休不補額的政策也沒有改
變的跡象。所以,在校內確實很快就會遇到軍訓課質/量不佳的
問題。
不過,可以進一步談的是整個國家政策對於軍訓課可能產生
的影響。未來如果實施募兵制,同學們在校內修軍訓課折抵役期
的需求有降低的可能;而軍事專業教育在一所大學中應然的角色
,會更需要被討論、定位。
簡單的說,當我們不再有強制的軍事教育需求,台大還需要
軍訓課嗎?如果不需要軍訓課,我們還需要教官嗎?
我自己倒是持正面的態度:我認為軍事作為一門專業知識,
某種程度上是公民教育的一個環節。如果我們需要理解憲法、需
要知道國家如何運作,那麼也不能夠忽略軍事力量在現代民主國
家中的位置。尤其,台灣的刑事案件有很長一段時間由軍法攔截
,政府利用軍事力量控制人民、箝制思想;經過這麼長的歷史,
如何正確評價軍隊之於一個正常的民主社會,這都是值得學習的
知識。我相信軍事專業是一門可以系統性傳授的知識。
只是,如果「傳授軍事專業知識」是教官(或軍人)在校園
中的角色,如何引薦入校園、升等制度等等,都會有完全不同的
樣貌。例如說,必須有學位、以軍事教育為學術專長,在校內的
評鑑升等由學術能力、教學評比為標準。
從單純的軍訓課不足,可以衍伸出許多議題探討。環環相扣
的校園與社會/國家,見微知著,或許也可以從教官開始吧!:)
菁芳 08.12.08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24.52.230
※ 編輯: workinfloat 來自: 61.224.52.230 (12/09 10:43)
1F:推 bj26bj :前幾天新聞才說募兵制預計2014年上路,所以短期幾年內 12/09 11:27
2F:→ bj26bj :軍訓課對男同學們還是很重要的... 12/09 11:27
3F:推 wearytolove :真的要募兵了喔.... 12/09 11:42
4F:推 j79523 :募兵後還是有軍訓課折抵役期的需求,受訓兩個月和三 12/09 12:52
5F:→ j79523 :個月的差別 12/09 12:52
6F:推 ftmd :會長加油! 12/09 13:07
7F:→ englaw :上策:會長推動修法 立刻實施募兵制 馬上把教官趕走 12/09 13:11
8F:→ englaw :中策:會長推動修法廢除軍訓課折抵役期 教官走人 12/09 13:12
9F:→ englaw :下策:軍訓課聘任蔡明憲、柯承亨授課 教官滾蛋 12/09 13:13
10F:→ englaw :下下策:會長推動修法 取消預備軍官考試 軍訓亦不抵 12/09 13:14
11F:→ englaw :役期 以上諸策 教官都得捲鋪蓋走路 請會長聖斷! 12/09 13:15
12F:推 englaw :ftmd大 你ftmd覺不覺得我這幾個方案都ftmd棒透了? 12/09 13:22
13F:推 bj26bj :樓上的建議不錯,既實際又理想 12/09 13:23
14F:推 gordonhank :建議推動連署讓會長可以更有民意基礎實施該四項計畫 12/09 13:37
15F:→ eric795 :很多時候教官都在軍訓以外的地方對同學服務很多,他們 12/09 21:08
16F:→ eric795 :對很多需要幫忙的同學來說,比學生會會長還重要 12/09 21:09
17F:→ eric795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長探討要探討到箝制思想之類的層面 12/09 21:10
18F:推 CieloCot :我想樓上沒看清楚文章喔XD 12/09 21:33
19F:→ karuwolf :雖是題外話,不過遇到事故時,教官能幫助學生是真的 12/10 00:19
20F:推 boan1986 :教官的需求與否 其實生活面上比軍訓面上大得多 12/10 01:02
21F:→ boan1986 :我也認同上面同學說的 箝制思想 不應該提 12/10 01:02
22F:推 boan1986 :也要瞭解一點 國軍是服從三軍統帥 還是中華民國法律? 12/10 01:04
23F:→ boan1986 :不同學位的教官 就會在不同層級任職 這是很早規定的 12/10 01:06
24F:→ boan1986 :雖然有些許意見 不過貴會長 有用心這是可看出的 12/10 01:09
25F:→ boan1986 :加油 雖然我不是台大生 但是很高興有一位認真的會長 12/10 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