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lence003 (沉沒的倫)
看板NTUCL-BASKET
標題Re: [轉錄]Re: [求檔] John Stockton
時間Fri Nov 11 02:31:02 2005
※ 引述《adwy (我就是沒人緣)》之銘言:
: ※ 引述《Romancin (小叮鈴的哥哥)》之銘言:
: : John Stockton是NBA All Time Steals & Assists Leader。
: : 影片中他和Karl Malone的擋切搭配,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 : 不需要很花俏的動作,只需要擋人、翻身要位,加上適時的傳球,
: 看到這個影片 我心中潛藏已久的想法又冒了出來
: 從前不斷反覆練習的傳切 擋切
: 整個節奏是很連貫的 感覺上很順暢
: 但相對的
: 對手防守時 也很容易抓到傳球的時機
: 被斷球的機率也隨著傳球次數的增加而上升
: 觀察防守者與隊友的動向後再傳球是很重要的
: Stockton反覆運用的也只是與Malone的擋切而已
: 不斷的迫使防守者做選擇-----
: 要包夾 要換防 還是要繼續跟?
: 基哥在一開始教我們擋切傳切時曾提到
: 場上進攻時 就是要不斷的讓防守者去做選擇
: 因為防守者是被動的
: 如果有足夠的視野觀察防守者
: 再穩當的傳球 完成擋切傳切的小組搭配
: 就算進攻消失了 球權也還留在自己的手上
: 總比冒險的傳球被抄掉 然後快攻失分來得好吧
: 當然啦 前題是要有"穩當的傳球".....
這點真的很重要
我們現在的傳球仍然非常不確實
接應腳沒有做出來
也少有人出聲要球
尤其是在比賽場上
能做出三重威脅姿勢後
才能做出穩當的傳球
如果急於傳球
而用不穩的姿勢隨便傳
對我們造成的傷害是相當大的
就像小諾說的
有穩當的傳球之後
才有擋切和傳切的可能
而在比賽場上
除了傳球不穩外
我覺得我們小組運用極少還有一個原因
就是我們沒有建立擋人的觀念
我們拿到球
往往只想到如何閃過眼前的對手
而沒去想給自己的隊友製造機會
而沒持球的人
又往往只想著要到哪裡拿球
或者是根本呆立不動
這些都使我們的攻擊單調
流於凝滯 在外圍傳來傳去
進不去禁區就在外面隨便投了
所以 在沒持球的情況下
優先去幫隊友擋一個空擋比找一個拿球的好點更為重要
並能在做完擋人後
直接翻身進去籃下
這時的空檔往往比你自己去找的還要好
且更有效率
迫使防守者不斷作出選擇
這才是有效的進攻方式
--
胡兒初聞漢家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32.80.106
1F:推 shyuanrenn:謝謝安庭大家一起狂練吧!!! 11/11 02:55
2F:推 Romancin:真他媽的精闢 11/11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