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lence003 (沉没的伦)
看板NTUCL-BASKET
标题Re: [转录]Re: [求档] John Stockton
时间Fri Nov 11 02:31:02 2005
※ 引述《adwy (我就是没人缘)》之铭言:
: ※ 引述《Romancin (小叮铃的哥哥)》之铭言:
: : John Stockton是NBA All Time Steals & Assists Leader。
: : 影片中他和Karl Malone的挡切搭配,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 : 不需要很花俏的动作,只需要挡人、翻身要位,加上适时的传球,
: 看到这个影片 我心中潜藏已久的想法又冒了出来
: 从前不断反覆练习的传切 挡切
: 整个节奏是很连贯的 感觉上很顺畅
: 但相对的
: 对手防守时 也很容易抓到传球的时机
: 被断球的机率也随着传球次数的增加而上升
: 观察防守者与队友的动向後再传球是很重要的
: Stockton反覆运用的也只是与Malone的挡切而已
: 不断的迫使防守者做选择-----
: 要包夹 要换防 还是要继续跟?
: 基哥在一开始教我们挡切传切时曾提到
: 场上进攻时 就是要不断的让防守者去做选择
: 因为防守者是被动的
: 如果有足够的视野观察防守者
: 再稳当的传球 完成挡切传切的小组搭配
: 就算进攻消失了 球权也还留在自己的手上
: 总比冒险的传球被抄掉 然後快攻失分来得好吧
: 当然啦 前题是要有"稳当的传球".....
这点真的很重要
我们现在的传球仍然非常不确实
接应脚没有做出来
也少有人出声要球
尤其是在比赛场上
能做出三重威胁姿势後
才能做出稳当的传球
如果急於传球
而用不稳的姿势随便传
对我们造成的伤害是相当大的
就像小诺说的
有稳当的传球之後
才有挡切和传切的可能
而在比赛场上
除了传球不稳外
我觉得我们小组运用极少还有一个原因
就是我们没有建立挡人的观念
我们拿到球
往往只想到如何闪过眼前的对手
而没去想给自己的队友制造机会
而没持球的人
又往往只想着要到哪里拿球
或者是根本呆立不动
这些都使我们的攻击单调
流於凝滞 在外围传来传去
进不去禁区就在外面随便投了
所以 在没持球的情况下
优先去帮队友挡一个空挡比找一个拿球的好点更为重要
并能在做完挡人後
直接翻身进去篮下
这时的空档往往比你自己去找的还要好
且更有效率
迫使防守者不断作出选择
这才是有效的进攻方式
--
胡儿初闻汉家声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32.80.106
1F:推 shyuanrenn:谢谢安庭大家一起狂练吧!!! 11/11 02:55
2F:推 Romancin:真他妈的精辟 11/11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