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urtao (小海龜)
看板NKMU
標題[閒聊] 抽獎方式
時間Sat Oct 10 01:40:58 2009
比如說就拿這次的高鐵卷來說好了
當然是以全校學生登記後使用抽籤是最為公平
但是五百份的高鐵卷用抽籤的不知道要抽到民國幾年......
所以是以亂數表搭配抽籤是最為公平且無爭議的方式
我們假設說高鐵卷有五百份....登記抽籤有2000人
那通常為了整理方便會將學生名單分為各系為一組
所以我們抽籤的部分除了抽亂數表外...也抽系別排列順序
首先是產生不重複的亂數表
進入exccel後
A1:=RAND()
B1:=RANK(A1,$A$1:$A$
2000)
也就是說所有亂數表都是一樣的....唯一不同只有要從幾組中抽出亂數來
然後把A1向下拉到2000.....
B1的話看你要幾組 .....500組就是拉到500....
就會得到從1~2000中抽出來 且不重複的 500組亂數了
然後把A1複製重新貼上以後亂數表就會整個重改過
貼上後就把數字複製然後到別的欄選擇貼上 ....重複十次
得到十組的亂數表.....
接下來作十個抽籤球(這不用教吧)
公開抽籤選擇哪一份亂數表為中選名單號碼
並且於抽出亂數表後 更換十個抽籤人 將十顆球依序抽出
這抽出的順序就是系別排序的順序
將系別進行排序後就可以得到中選名單的得獎人了
這樣還會有人覺得有不公嗎??....不就這麼簡單XD
詳情excel操作比較複雜一點...可以去搜尋一下
關鍵字 excel 亂數 重複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231.46
1F:推 BearWu:高鐵學生優惠票,相當於橘色時段65折,其實也不用去搶那優 10/10 01:58
2F:→ BearWu:惠票,以我當初來坐的話,搭到板橋打折後還是九百多元.. 10/10 01:59
3F:→ BearWu:那我還是去坐統聯算了.... 10/10 01:59
4F:推 vicoju:學生會的幹部連EXCEL都不會用 程度會不會太差阿 都啥時代了 10/10 03:26
5F:→ vicoju:不會的人等等勇伯早餐店集合 我拉給妳們看 10/10 03:28
6F:噓 kina210313a:搞清楚狀況在罵人吧~會不會用excel重要嗎??~樓上 10/10 04:40
7F:→ needwood:喔喔,不過當初高鐵有限說最多兩張。那? 只想領一張的 10/10 12:16
8F:→ needwood:跟我一定要領兩張的人 這兩者該怎嚜分? 配額嗎? 10/10 12:16
9F:→ turtao:樓上是在故意找麻煩嗎.......一次就是發兩張不會拿去送人唷 10/10 12:20
10F:推 needwood:我沒找麻煩,要依法依規就要作到底。 高鐵自己限定。 10/10 12:28
11F:→ needwood:該券不得私下交易,連給都不行。 如果你硬要丟,那當初 10/10 12:29
12F:→ needwood:何必拿? 10/10 12:29
13F:→ turtao:看清楚高鐵是不準"買賣"~~贈送不在限制之列 10/10 12:30
14F:→ turtao:高鐵網站有寫不得"轉售".......給是不一樣的 10/10 12:31
15F:噓 IamCoolHan:不會用EXCEL重要嗎? 欸哈囉打這句話出來的時候丟不丟臉 10/12 03:20
16F:噓 IamCoolHan:都多大了,國中生就算了,大學生還不會不會快學就算了 10/12 03:23
17F:→ IamCoolHan:還好意思說重要嗎? 真誇張 10/12 03:23
18F:→ needwood:我也不熟 = = ,平常用不到的東西不熟正常吧? 10/13 08:12
19F:→ needwood:總統也不是神人,還不是都會當選? 去哪找啥都會的神人阿 10/13 08:13
20F:噓 IamCoolHan:我說的又不是他不會該死,我說的是不會怎麼不學那麼基 10/13 17:40
21F:→ IamCoolHan:本的東西學一下不會怎樣吧?而不是說他重要嗎?的那個態 10/13 17:42
22F:→ IamCoolHan:度,要懂我的明白,不熟趕快熟一熟,那麼實用的東西不 10/13 17:43
23F:→ IamCoolHan:學可惜 10/13 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