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urtao (小海龟)
看板NKMU
标题[闲聊] 抽奖方式
时间Sat Oct 10 01:40:58 2009
比如说就拿这次的高铁卷来说好了
当然是以全校学生登记後使用抽签是最为公平
但是五百份的高铁卷用抽签的不知道要抽到民国几年......
所以是以乱数表搭配抽签是最为公平且无争议的方式
我们假设说高铁卷有五百份....登记抽签有2000人
那通常为了整理方便会将学生名单分为各系为一组
所以我们抽签的部分除了抽乱数表外...也抽系别排列顺序
首先是产生不重复的乱数表
进入exccel後
A1:=RAND()
B1:=RANK(A1,$A$1:$A$
2000)
也就是说所有乱数表都是一样的....唯一不同只有要从几组中抽出乱数来
然後把A1向下拉到2000.....
B1的话看你要几组 .....500组就是拉到500....
就会得到从1~2000中抽出来 且不重复的 500组乱数了
然後把A1复制重新贴上以後乱数表就会整个重改过
贴上後就把数字复制然後到别的栏选择贴上 ....重复十次
得到十组的乱数表.....
接下来作十个抽签球(这不用教吧)
公开抽签选择哪一份乱数表为中选名单号码
并且於抽出乱数表後 更换十个抽签人 将十颗球依序抽出
这抽出的顺序就是系别排序的顺序
将系别进行排序後就可以得到中选名单的得奖人了
这样还会有人觉得有不公吗??....不就这麽简单XD
详情excel操作比较复杂一点...可以去搜寻一下
关键字 excel 乱数 重复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45.231.46
1F:推 BearWu:高铁学生优惠票,相当於橘色时段65折,其实也不用去抢那优 10/10 01:58
2F:→ BearWu:惠票,以我当初来坐的话,搭到板桥打折後还是九百多元.. 10/10 01:59
3F:→ BearWu:那我还是去坐统联算了.... 10/10 01:59
4F:推 vicoju:学生会的干部连EXCEL都不会用 程度会不会太差阿 都啥时代了 10/10 03:26
5F:→ vicoju:不会的人等等勇伯早餐店集合 我拉给你们看 10/10 03:28
6F:嘘 kina210313a:搞清楚状况在骂人吧~会不会用excel重要吗??~楼上 10/10 04:40
7F:→ needwood:喔喔,不过当初高铁有限说最多两张。那? 只想领一张的 10/10 12:16
8F:→ needwood:跟我一定要领两张的人 这两者该怎嚜分? 配额吗? 10/10 12:16
9F:→ turtao:楼上是在故意找麻烦吗.......一次就是发两张不会拿去送人唷 10/10 12:20
10F:推 needwood:我没找麻烦,要依法依规就要作到底。 高铁自己限定。 10/10 12:28
11F:→ needwood:该券不得私下交易,连给都不行。 如果你硬要丢,那当初 10/10 12:29
12F:→ needwood:何必拿? 10/10 12:29
13F:→ turtao:看清楚高铁是不准"买卖"~~赠送不在限制之列 10/10 12:30
14F:→ turtao:高铁网站有写不得"转售".......给是不一样的 10/10 12:31
15F:嘘 IamCoolHan:不会用EXCEL重要吗? 欸哈罗打这句话出来的时候丢不丢脸 10/12 03:20
16F:嘘 IamCoolHan:都多大了,国中生就算了,大学生还不会不会快学就算了 10/12 03:23
17F:→ IamCoolHan:还好意思说重要吗? 真夸张 10/12 03:23
18F:→ needwood:我也不熟 = = ,平常用不到的东西不熟正常吧? 10/13 08:12
19F:→ needwood:总统也不是神人,还不是都会当选? 去哪找啥都会的神人阿 10/13 08:13
20F:嘘 IamCoolHan:我说的又不是他不会该死,我说的是不会怎麽不学那麽基 10/13 17:40
21F:→ IamCoolHan:本的东西学一下不会怎样吧?而不是说他重要吗?的那个态 10/13 17:42
22F:→ IamCoolHan:度,要懂我的明白,不熟赶快熟一熟,那麽实用的东西不 10/13 17:43
23F:→ IamCoolHan:学可惜 10/13 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