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eaDisBiG (我要Tap一輩子)
看板NCCU
標題[校園] 腳踏車遊政大 Free Bike預計11月上路
時間Tue Oct 8 21:38:51 2013
【校訊記者曾宜婷報導】在政大校園也能自由騎乘腳踏車,由總務處等單位合作規劃
Free Bike政大校園專用免費腳踏車預定11月中啟用,促進學校與學生間良性溝通,總務
處與秘書處7日舉辦「政大校園自行車規劃公聽會」,廣納師生對校園自行車的動線與管
理措施的意見。
總務處表示,校園腳踏車計畫主要區分三大部分,其中校外方面,由動物園河濱到校園路
段,已經獲得木柵租借站支持,平日每天提供80部自行車,即日起只要是政大師生就可以
免費租借一日,從捷運站經水岸抵達校園。
為擴大自行車使用範圍,總務處也向臺北市政府申請在校區附近設置U-bike,經過多次會
勘,預計將在萬興路頂好超市對面機車停車場放置70-100部車,提供捷運站經由社區至政
大的短程接駁。
至於校園內部則提出Free Bike計畫,方便師生在山下校區及水岸範圍內免費騎乘。總務
處表示,目前預計設置地點包括社資中心、水岸電梯外以及四維道西端點,自行車來源是
北市河濱腳踏車租借站捐贈的二手車。
至於管理方式,現階段期望透過政大學生自組服務社團、服務課程、校園設置簡易工具站
等達到自主管理,並希望同學們在校外發現政大校園自行車時,能主動通報學校處理。
學生會長、政治三褚映汝感謝學校為學生設計各種自行車方案,希望學生善用,但懷疑管
理方式不夠完善,希望學校能及早在網站上公布相關完整政策,以更直接方式告知全校學
生,如此學生會也願意協助宣傳。
公聽會上,多位學生也擔心目前提出的Free Bike管理方式不夠完善。國貿四張家閎質疑
,通勤學生對自行車的需求似乎不大,學校是否需要再設置自行車借用服務。會計四陳建
維擔心,未來山下校區自行車多,可能影響行人安全。會計三陳廣謙則認為,
目前採取自
由放任管理模式,容易導致自行車失竊,也無法防止校外人士使用。
對此,總務長蔡育新回應,推動綠色環境交通系統時,必須兼顧休閒與通勤的功能,水岸
休憩有推動的必要與潛能。駐警隊長蕭敬義也承諾,未來會規劃人車分道,並提供自行車
專用車道設計,加強維護交通安全。
為推動綠色校園交通系統,蕭隊長自願延長工作時間並協助募集自行車,他希望大家對政
大學生有信心,暫時拋開假設性的問題,先採取自主管理,將來遇到阻礙再採行嚴謹管理
。
綠色能源財經研究中心主任周麗芳表示,樂見綠色交通系統引進至政大校園,也樂意與總
務處合作推動Free Bike計畫。
目前由廠商捐贈二手腳踏車已經運抵校園,總務處與秘書處預計10月底至11月初號召師生
共同參與Free Bike彩繪,增加對Free Bike的認同感。目標11月初自行車架設置完成後,
11月中Free Bike就能正式啟用。
現在腳踏車很便宜吼 =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30.217.124
※ 編輯: HeaDisBiG 來自: 36.230.217.124 (10/08 21:41)
1F:推 HCracker:意思是要縮減原本機車停車場的位置? 10/09 10:00
2F:推 zx3393:可是學校是否該先清理一下停車場內的報廢機車?? 10/09 12:28
3F:→ rail02000:會開放莊敬外舍的車位給機車 10/09 13:18
4F:推 Shindo22:推二樓 10/09 13:29
5F:→ mike0514:三樓那個, 學校貌似沒打算開放莊外"裡面"的停車位 10/09 16:42
6F:→ mike0514:而是希望我們去停指南山莊對面那個雜草叢生的停車場. 10/09 16:42
7F:推 howardbd:怎麼覺得學校根本就只是懶得好好規劃 丟一句先自主管理 10/09 17:24
8F:推 howardbd:萬一東西到時候都設置好卻發現諸多瑕疵,搞得一團亂又一 10/09 17:26
9F:→ howardbd:不做二不休擺爛 阿不就好棒棒== 10/09 17:27
10F:→ nzcc0218:這樣還要跟公車爭道也太危險了吧 10/09 19:40
11F:推 Whathe5566:推上面H大 10/10 00:41
12F:推 zx3393:可惜這次行大海砂屋不能擺爛了ˊ_>ˋ 10/10 03:12
13F:推 ujjgeok:學校未來會採申請停車證制,開放莊外舍停車場供機車停放 10/10 12:49
14F:→ ujjgeok:為避免影響莊外舍學生權益,學校也會加裝監視器要求用牽的 10/10 12:50
15F:→ ujjgeok:方式進出宿舍 10/10 12:50
16F:→ ujjgeok:補充:目前30台Freebike都是校外人士捐賑,校方並沒有花一 10/10 12:52
17F:→ ujjgeok:毛錢在腳踏車上面,學校表示相信政大學生的操守,如果真的 10/10 12:53
18F:→ ujjgeok:腳踏車都不見了,學校也不會損失一毛錢,反而需要檢討學生 10/10 12:53
19F:→ ujjgeok:道德素養問題,希望各位同學努力愛護腳踏車 10/10 12:54
20F:→ HeaDisBiG:並不是學校花不花錢的問題 10/10 19:50
21F:→ HeaDisBiG:以目前所見 校外人士也可以使用 10/10 19:51
22F:→ HeaDisBiG:在所有規範沒出來就通過這個腳踏車 10/10 19:51
23F:→ HeaDisBiG:我覺得只是浪費資源而已 10/10 1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