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ysteryHolic (宮縴)
看板NCCU
標題Re: [校園] 今天的教師節活動-芳汶老師的暮鼓晨鐘
時間Sat Sep 28 07:15:58 2013
看到V大的文,我想針對應用文的部分稍微回應一下。
※ 引述《ValhallaN (甜心騎士)》之銘言:
: 應用文這種科別現在學校也很少教了
: 感覺現在訊息交換與來往有許多都變成電子訊息
: 書寫上似乎也不用像以往那樣這麼正式?
: 許多發公文的執行者都是進了單位之後才學怎麼用"正式"的說法來發公文
: 坦白說讓我來準備的話我還真不知道這場合不能放"職稱"
: 因為過去參加研討會之類的經常看到都是以職稱來作個人資料的介紹
: 看文章在作者那邊也都是標駐為某某學校的某種教授
: 習慣成自然...就會沿用@@
中文系黃俊郎老師一直以來都有開設應用國文,今年也還有開課。
不過因為是系內課程,所以外系學生可能比較不知道。
算是題外話。
我並未修過應用國文,不過
芳汶老師之所以會對職稱一事提出質疑
我想是因為她看到的是:
陳芳汶 助理教授
但比較禮貌的寫法應該是:
(中文系助理教授)陳芳汶老師/教授
前面括號的部分是說明她的身份,可加可不加
後面的老師或教授則是稱呼
用職稱稱呼對方真的不太好
舉個例子
假設你今天是私人企業的業務部經理
總經理對你說「X經理,請站起來」(X的部分請代入自己的姓氏)
或「業務部經理,請站起來」
哪一種會比較容易讓你覺得事情不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6.181.245
1F:推 sonia08:推 用職稱稱呼別人本來就不太禮貌啊~>< 09/28 13:29
2F:推 wen7706:推 09/28 13:49
3F:推 Anglenew:推 現在雖然用電子信件往來較多 但並不表示就可以不用注 09/28 20:32
4F:→ Anglenew:意書信禮節 當然不用如過去那麼斤斤計較提稱語等等用法 09/28 20:35
5F:→ Anglenew:可是該有的禮貌不能省 也不是一句沒人教過就可以算了的 09/28 20:36
6F:推 tom91002:關於第一點,我覺得老師的重點並非強調表面的應用文形式 09/28 21:30
7F:→ tom91002:,而是無論是哪一種性質的老師或教授,都應該一視同仁, 09/28 21:33
8F:→ tom91002:擁有等值的地位,而非有所異同;帶到後來老師所提的,因 09/28 21:35
9F:→ MysteryHolic:樓上,其實當天我有在場。老師其實有接著說,以人文 09/28 21:36
10F:→ MysteryHolic:風氣自詡的學校,居然連這樣的事情都不清楚(大意應是 09/28 21:36
11F:→ MysteryHolic:如此)。但我這篇只是針對前一篇文章的疑惑做說明, 09/28 21:36
12F:→ MysteryHolic:所以沒有提到這部分,感謝提醒 09/28 21:36
13F:→ tom91002:為論文發表數少,或者對提升學校國際排名沒有直際幫助等 09/28 21:36
14F:→ tom91002:等,而被學校踢除不續聘,是默視老師在教學上的用心與鄙 09/28 21:38
15F:→ tom91002:夷學生權利的行為。 09/28 21:38
16F:推 keefei:推黃俊郎老師的應用文~實用上課又有趣 09/28 22:37
17F:推 aini6323:推這篇 09/29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