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ysteryHolic (宫纤)
看板NCCU
标题Re: [校园] 今天的教师节活动-芳汶老师的暮鼓晨钟
时间Sat Sep 28 07:15:58 2013
看到V大的文,我想针对应用文的部分稍微回应一下。
※ 引述《ValhallaN (甜心骑士)》之铭言:
: 应用文这种科别现在学校也很少教了
: 感觉现在讯息交换与来往有许多都变成电子讯息
: 书写上似乎也不用像以往那样这麽正式?
: 许多发公文的执行者都是进了单位之後才学怎麽用"正式"的说法来发公文
: 坦白说让我来准备的话我还真不知道这场合不能放"职称"
: 因为过去参加研讨会之类的经常看到都是以职称来作个人资料的介绍
: 看文章在作者那边也都是标驻为某某学校的某种教授
: 习惯成自然...就会沿用@@
中文系黄俊郎老师一直以来都有开设应用国文,今年也还有开课。
不过因为是系内课程,所以外系学生可能比较不知道。
算是题外话。
我并未修过应用国文,不过
芳汶老师之所以会对职称一事提出质疑
我想是因为她看到的是:
陈芳汶 助理教授
但比较礼貌的写法应该是:
(中文系助理教授)陈芳汶老师/教授
前面括号的部分是说明她的身份,可加可不加
後面的老师或教授则是称呼
用职称称呼对方真的不太好
举个例子
假设你今天是私人企业的业务部经理
总经理对你说「X经理,请站起来」(X的部分请代入自己的姓氏)
或「业务部经理,请站起来」
哪一种会比较容易让你觉得事情不妙?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36.181.245
1F:推 sonia08:推 用职称称呼别人本来就不太礼貌啊~>< 09/28 13:29
2F:推 wen7706:推 09/28 13:49
3F:推 Anglenew:推 现在虽然用电子信件往来较多 但并不表示就可以不用注 09/28 20:32
4F:→ Anglenew:意书信礼节 当然不用如过去那麽斤斤计较提称语等等用法 09/28 20:35
5F:→ Anglenew:可是该有的礼貌不能省 也不是一句没人教过就可以算了的 09/28 20:36
6F:推 tom91002:关於第一点,我觉得老师的重点并非强调表面的应用文形式 09/28 21:30
7F:→ tom91002:,而是无论是哪一种性质的老师或教授,都应该一视同仁, 09/28 21:33
8F:→ tom91002:拥有等值的地位,而非有所异同;带到後来老师所提的,因 09/28 21:35
9F:→ MysteryHolic:楼上,其实当天我有在场。老师其实有接着说,以人文 09/28 21:36
10F:→ MysteryHolic:风气自诩的学校,居然连这样的事情都不清楚(大意应是 09/28 21:36
11F:→ MysteryHolic:如此)。但我这篇只是针对前一篇文章的疑惑做说明, 09/28 21:36
12F:→ MysteryHolic:所以没有提到这部分,感谢提醒 09/28 21:36
13F:→ tom91002:为论文发表数少,或者对提升学校国际排名没有直际帮助等 09/28 21:36
14F:→ tom91002:等,而被学校踢除不续聘,是默视老师在教学上的用心与鄙 09/28 21:38
15F:→ tom91002:夷学生权利的行为。 09/28 21:38
16F:推 keefei:推黄俊郎老师的应用文~实用上课又有趣 09/28 22:37
17F:推 aini6323:推这篇 09/29 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