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alhallaN (甜心騎士)
看板NCCU
標題Re: [校園] 今天的教師節活動-芳汶老師的暮鼓晨鐘
時間Sat Sep 28 06:37:54 2013
雖然我沒有去參加這個活動,不過看完之後感觸良多
忍不住回文...
以下是我個人看法
※ 引述《cj6xu6des (青い虹)》之銘言:
: 以下影片是老師以前也是在教師節活動所發表的言論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j6jlSV1vg&feature=youtu.be
: --------------以下正文---------------------------------------------
: 不好意思發個雜文,這文主要是想拋磚引玉
: 希望今天有出席教師節活動的同學能夠補充指正
: 另外課外組如果能公開錄影內容就太好了
: (經學生會提醒他們並沒有檔案,請大家不要找學生會)
: 最後希望天下老師教師節快樂
: 今天去學校舉辦的優良教師表揚大會(大部分的學生應該不知道有這件事)
: 我也是因為要獻花給老師才知道要參加
: 但因為中文系的芳汶老師的致詞,使這場互相高來高去的大會變成反省大會。
: 以下節錄老師發表的幾點說明(若有錯誤請各位大德更正,我好想請學生會公開影片)
: 1.學校公文應用文的程度年年下降,對教授稱呼不應用職稱稱呼(如助理教授、講師、副
: 教授等..),應用老師或教授稱呼,以職稱稱呼相當不尊重。
應用文這種科別現在學校也很少教了
感覺現在訊息交換與來往有許多都變成電子訊息
書寫上似乎也不用像以往那樣這麼正式?
許多發公文的執行者都是進了單位之後才學怎麼用"正式"的說法來發公文
坦白說讓我來準備的話我還真不知道這場合不能放"職稱"
因為過去參加研討會之類的經常看到都是以職稱來作個人資料的介紹
看文章在作者那邊也都是標駐為某某學校的某種教授
習慣成自然...就會沿用@@
: 2.優良教師選拔制度的疑慮,關於這項老師提出兩點
: 2-1:選拔需經過教授組成的會議決定,比起學生給的評價,決定權最後卻落在會議上,老
: 師認為:為什麼大人不能相信大學生所做出的評價,別的老師有什麼資格來評斷一個老師
: 的教學。
: 2-2:選拔制度的淪陷,本校選拔採用自薦制,老師對於這樣的方式相當不齒。
這邊我基本上是贊同
不過回想一下填寫教學意見調查的時候...
有的人真的很認真寫
但大多數人就是隨便填一填
不斷的tab,最後自由填寫的地方留白
這樣的數據...如果有在做抽樣調查的人一看大概很難不去想學生都隨便填
而且回答率也不高,試想如果不是和選課點數有掛勾
我想會有不少學生乾脆就不去管這件事情
雖然我不太清楚這份調查數據佔現有優良教師遴選制度的多少比重
(搞不好根本沒關係XD?)
但從此點來看,校方說是重視學生意見最後卻不是以學生意見為主體似乎值得同情?
總之...學生自己也要反省
: 3.校方此次說是擴大舉辦,卻未通知學生,優良教師是託學生的福,這樣的行徑相當荒謬
: 。
如果說是發公開信通知的話...我是真的不知道有沒有@@
畢竟打開信箱看到學校的群組信通常我都是直接刪掉(遮臉)
但我個人認為相對過去真的有擴大舉辦了
好歹我走在路上會看到相關的海報之類的,前幾年我幾乎都沒看到這種東西...
不過這樣給人的感覺就像是
產品的廣告我做了,但消費者到底有沒有看到就不關我的事情了
我也不care播廣告的地方有沒有人看
校方辦活動的時候可能要多參考一下學生意見
學生比較知道怎樣吸引學生注意
: 4.學校的主體應為學生,應以教學為重,但吳校長卻以研究掛帥。老師再次提到學校解聘
: 獲得教學優良的郭立民老師。
: 5.許多國科會論文很多都是垃圾,這樣只是為了績效而研究的模式難道不需要檢討?
這兩點大概說一樣的東西
我也認為以這方面而言,校長必須要擔負一定的責任
畢竟政策的走向很大程度是校長決定的...
但如果只靠教學,坦白說真的不行
這方面牽涉到很多制度面的問題啦...要一一探討蠻花時間
我就只講最現實的地方---經費
學校所獲的經費,很大一部分要看學校的績效
而這個績效...教學的部分比重應當是少於研究的
(以目前現行的各類制度而言)
也許現在很多人還是認為,既然我繳了學費
那為什麼學校不能幫我這樣那樣?
事實上同學繳的學費肯定完全不夠全年學校運作
(大概只能cover三分之一還是多少)
剩下的地方從哪裡來?
管道有很多,但我覺得跟政府申請補助是最好用的方式之一
(就好像小孩沒零用錢了先跟爸媽拿XD)
政府單位給錢的依據當然是看學校辦學的績效了
這方面教學不是沒有,但怎麼看錢都是研究給的比較多
就拿國科會來說好了...計畫寫得好錢也給得多
至少請自己學校學生當助理可以補貼生活費
(研究生靠助學金根本活不下去...)
請購一些設備的話也算是幫學校變相增加財產了(誤)
不過學校靠績效賺的錢有沒有好好花在刀口上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回到為何不續聘優良教師的部分
其實我還是覺得蠻可惜的...畢竟教學方式受到學生一致好評的老師並不這麼多
但這種評鑑制度好像也不是本校率先發明的
只是應該依據本校情況作調整而非照搬過來用
這點我覺得是校方應該要反省的
至於國科會論文是垃圾的部分...
某方面來說的確是啦
畢竟從事學術研究的以整體人口來說還是小眾群體
加上還要分做不同領域裡面的不同類別與不同派系
一篇文章如果不是超級大咖寫的
通常情況下讀者是真的不多(被老師拿去當上課教材的不算)
要說這樣的文章垃圾是真垃圾...但好歹以後寫文獻回顧的時候可能會用到
就別太苛求了Orz
: 6.回到前面自薦的部分,老師會自薦主要是因為修課同學的支持,優良教師是學生給他,
: 老師並不想從校長接到這個獎,因為這個獎並不是校長所給的。
: 7.對於學校長年來不廣納建言的行徑表示憤怒,特別是吳校長。
以上兩點贊同
: 8.針對之前書院通識列為必修進行說明,老師表示當時是通識委員,會議中大部分的教授
: 都表示不同意,然而卻因為蔡副校長蔡連康先生的一句話說要試辦,將當時簽到的簽到單
: 拿來當作同意單,芳汶老師表示不齒。
這點是真的有點奇妙=.=
: 9.老師談到自己在政大待了34年,她不忍心再看政大沉淪,希望吳校長能夠把話聽進去。
: 最後我想說,我來到政大沒修到芳汶老師的課,是我最大的遺憾跟損失。也希望老師身體
: 可以好好的。
同樣祝老師身體健康
最後今天9/28,雖然已經不是國定假日了
依舊對各位教師獻上祝福
恭祝教師節快樂~~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193.203.240
1F:→ chang1202:我不知道其他人對教學意見調查的態度是怎樣 但就我而言 09/28 10:11
2F:→ chang1202:我覺得教學意見調查僅是調查用的 似乎對老師不具任何效 09/28 10:11
3F:→ chang1202:力 以前原本我都很認真填 但後來感覺上有填跟沒填 老師 09/28 10:12
4F:→ chang1202:好像並沒改變什麼 我就亂填了 反正感覺只是形式 09/28 10:12
5F:→ chang1202:但不否認許多老師會因為教學意見而改變自己的教學方式 09/28 10:13
6F:→ chang1202:只是強制力似乎無法達到 例如成為老師評鑑的依據之類的 09/28 10:13
7F:→ cj6xu6des:學校應該是沒有寄信的,到場只有為老師獻花的同學。 09/28 10:16
8F:推 exile1205:系上有老師因為教學意見被填差 事實上也教很差 09/28 11:08
9F:→ exile1205:然後生氣 在期中直接問是誰填的 還在下一屆班上一直說 09/28 11:09
10F:推 nocloud1113:我印象中是有影響的,之前大一修某堂民概 09/28 13:21
11F:→ nocloud1113:老師上學期的教學意見調查被填很差,下學期開課時有說 09/28 13:22
12F:→ nocloud1113:如果學生亂填,會影響到學校配課程助教的名額 09/28 13:23
13F:→ nocloud1113:間接影響學生的上課權益,所以有強調不要亂填 09/28 13:23
14F:→ nocloud1113:不知道其他課有沒有這樣的狀況? 09/28 13:23
15F:推 katemaomao:重視研究大於教學可以說是國家對於大學的期許本有問題 09/28 14:12
16F:→ kimchimars:嗯看看外交系的例子就知道了,連續墊底,也沒啥改變 09/28 14:47
17F:推 chang1202:N大說的間接對學生產生影響 可是還是看不出對老師的影響 09/28 15:24
18F:→ chang1202:而且對老師的影響好像就是奇摩子比較不爽 再反過來質疑 09/28 15:25
19F:→ chang1202:學生@@ 所以到底對老師的影響為何呢? 09/28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