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alhallaN (甜心骑士)
看板NCCU
标题Re: [校园] 今天的教师节活动-芳汶老师的暮鼓晨钟
时间Sat Sep 28 06:37:54 2013
虽然我没有去参加这个活动,不过看完之後感触良多
忍不住回文...
以下是我个人看法
※ 引述《cj6xu6des (青い虹)》之铭言:
: 以下影片是老师以前也是在教师节活动所发表的言论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Oj6jlSV1vg&feature=youtu.be
: --------------以下正文---------------------------------------------
: 不好意思发个杂文,这文主要是想抛砖引玉
: 希望今天有出席教师节活动的同学能够补充指正
: 另外课外组如果能公开录影内容就太好了
: (经学生会提醒他们并没有档案,请大家不要找学生会)
: 最後希望天下老师教师节快乐
: 今天去学校举办的优良教师表扬大会(大部分的学生应该不知道有这件事)
: 我也是因为要献花给老师才知道要参加
: 但因为中文系的芳汶老师的致词,使这场互相高来高去的大会变成反省大会。
: 以下节录老师发表的几点说明(若有错误请各位大德更正,我好想请学生会公开影片)
: 1.学校公文应用文的程度年年下降,对教授称呼不应用职称称呼(如助理教授、讲师、副
: 教授等..),应用老师或教授称呼,以职称称呼相当不尊重。
应用文这种科别现在学校也很少教了
感觉现在讯息交换与来往有许多都变成电子讯息
书写上似乎也不用像以往那样这麽正式?
许多发公文的执行者都是进了单位之後才学怎麽用"正式"的说法来发公文
坦白说让我来准备的话我还真不知道这场合不能放"职称"
因为过去参加研讨会之类的经常看到都是以职称来作个人资料的介绍
看文章在作者那边也都是标驻为某某学校的某种教授
习惯成自然...就会沿用@@
: 2.优良教师选拔制度的疑虑,关於这项老师提出两点
: 2-1:选拔需经过教授组成的会议决定,比起学生给的评价,决定权最後却落在会议上,老
: 师认为:为什麽大人不能相信大学生所做出的评价,别的老师有什麽资格来评断一个老师
: 的教学。
: 2-2:选拔制度的沦陷,本校选拔采用自荐制,老师对於这样的方式相当不齿。
这边我基本上是赞同
不过回想一下填写教学意见调查的时候...
有的人真的很认真写
但大多数人就是随便填一填
不断的tab,最後自由填写的地方留白
这样的数据...如果有在做抽样调查的人一看大概很难不去想学生都随便填
而且回答率也不高,试想如果不是和选课点数有挂勾
我想会有不少学生乾脆就不去管这件事情
虽然我不太清楚这份调查数据占现有优良教师遴选制度的多少比重
(搞不好根本没关系XD?)
但从此点来看,校方说是重视学生意见最後却不是以学生意见为主体似乎值得同情?
总之...学生自己也要反省
: 3.校方此次说是扩大举办,却未通知学生,优良教师是托学生的福,这样的行径相当荒谬
: 。
如果说是发公开信通知的话...我是真的不知道有没有@@
毕竟打开信箱看到学校的群组信通常我都是直接删掉(遮脸)
但我个人认为相对过去真的有扩大举办了
好歹我走在路上会看到相关的海报之类的,前几年我几乎都没看到这种东西...
不过这样给人的感觉就像是
产品的广告我做了,但消费者到底有没有看到就不关我的事情了
我也不care播广告的地方有没有人看
校方办活动的时候可能要多参考一下学生意见
学生比较知道怎样吸引学生注意
: 4.学校的主体应为学生,应以教学为重,但吴校长却以研究挂帅。老师再次提到学校解聘
: 获得教学优良的郭立民老师。
: 5.许多国科会论文很多都是垃圾,这样只是为了绩效而研究的模式难道不需要检讨?
这两点大概说一样的东西
我也认为以这方面而言,校长必须要担负一定的责任
毕竟政策的走向很大程度是校长决定的...
但如果只靠教学,坦白说真的不行
这方面牵涉到很多制度面的问题啦...要一一探讨蛮花时间
我就只讲最现实的地方---经费
学校所获的经费,很大一部分要看学校的绩效
而这个绩效...教学的部分比重应当是少於研究的
(以目前现行的各类制度而言)
也许现在很多人还是认为,既然我缴了学费
那为什麽学校不能帮我这样那样?
事实上同学缴的学费肯定完全不够全年学校运作
(大概只能cover三分之一还是多少)
剩下的地方从哪里来?
管道有很多,但我觉得跟政府申请补助是最好用的方式之一
(就好像小孩没零用钱了先跟爸妈拿XD)
政府单位给钱的依据当然是看学校办学的绩效了
这方面教学不是没有,但怎麽看钱都是研究给的比较多
就拿国科会来说好了...计画写得好钱也给得多
至少请自己学校学生当助理可以补贴生活费
(研究生靠助学金根本活不下去...)
请购一些设备的话也算是帮学校变相增加财产了(误)
不过学校靠绩效赚的钱有没有好好花在刀口上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回到为何不续聘优良教师的部分
其实我还是觉得蛮可惜的...毕竟教学方式受到学生一致好评的老师并不这麽多
但这种评监制度好像也不是本校率先发明的
只是应该依据本校情况作调整而非照搬过来用
这点我觉得是校方应该要反省的
至於国科会论文是垃圾的部分...
某方面来说的确是啦
毕竟从事学术研究的以整体人口来说还是小众群体
加上还要分做不同领域里面的不同类别与不同派系
一篇文章如果不是超级大咖写的
通常情况下读者是真的不多(被老师拿去当上课教材的不算)
要说这样的文章垃圾是真垃圾...但好歹以後写文献回顾的时候可能会用到
就别太苛求了Orz
: 6.回到前面自荐的部分,老师会自荐主要是因为修课同学的支持,优良教师是学生给他,
: 老师并不想从校长接到这个奖,因为这个奖并不是校长所给的。
: 7.对於学校长年来不广纳建言的行径表示愤怒,特别是吴校长。
以上两点赞同
: 8.针对之前书院通识列为必修进行说明,老师表示当时是通识委员,会议中大部分的教授
: 都表示不同意,然而却因为蔡副校长蔡连康先生的一句话说要试办,将当时签到的签到单
: 拿来当作同意单,芳汶老师表示不齿。
这点是真的有点奇妙=.=
: 9.老师谈到自己在政大待了34年,她不忍心再看政大沉沦,希望吴校长能够把话听进去。
: 最後我想说,我来到政大没修到芳汶老师的课,是我最大的遗憾跟损失。也希望老师身体
: 可以好好的。
同样祝老师身体健康
最後今天9/28,虽然已经不是国定假日了
依旧对各位教师献上祝福
恭祝教师节快乐~~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193.203.240
1F:→ chang1202:我不知道其他人对教学意见调查的态度是怎样 但就我而言 09/28 10:11
2F:→ chang1202:我觉得教学意见调查仅是调查用的 似乎对老师不具任何效 09/28 10:11
3F:→ chang1202:力 以前原本我都很认真填 但後来感觉上有填跟没填 老师 09/28 10:12
4F:→ chang1202:好像并没改变什麽 我就乱填了 反正感觉只是形式 09/28 10:12
5F:→ chang1202:但不否认许多老师会因为教学意见而改变自己的教学方式 09/28 10:13
6F:→ chang1202:只是强制力似乎无法达到 例如成为老师评监的依据之类的 09/28 10:13
7F:→ cj6xu6des:学校应该是没有寄信的,到场只有为老师献花的同学。 09/28 10:16
8F:推 exile1205:系上有老师因为教学意见被填差 事实上也教很差 09/28 11:08
9F:→ exile1205:然後生气 在期中直接问是谁填的 还在下一届班上一直说 09/28 11:09
10F:推 nocloud1113:我印象中是有影响的,之前大一修某堂民概 09/28 13:21
11F:→ nocloud1113:老师上学期的教学意见调查被填很差,下学期开课时有说 09/28 13:22
12F:→ nocloud1113:如果学生乱填,会影响到学校配课程助教的名额 09/28 13:23
13F:→ nocloud1113:间接影响学生的上课权益,所以有强调不要乱填 09/28 13:23
14F:→ nocloud1113:不知道其他课有没有这样的状况? 09/28 13:23
15F:推 katemaomao:重视研究大於教学可以说是国家对於大学的期许本有问题 09/28 14:12
16F:→ kimchimars:嗯看看外交系的例子就知道了,连续垫底,也没啥改变 09/28 14:47
17F:推 chang1202:N大说的间接对学生产生影响 可是还是看不出对老师的影响 09/28 15:24
18F:→ chang1202:而且对老师的影响好像就是奇摩子比较不爽 再反过来质疑 09/28 15:25
19F:→ chang1202:学生@@ 所以到底对老师的影响为何呢? 09/28 1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