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reich (let it snow)
看板NCCU
標題Re: [新聞] 可徵用卻徵收 徐世榮:與大埔本質相同
時間Sun Aug 25 23:24:03 2013
敬佩徐世榮、廖本全兩位老師為弱勢奉獻的精神
但身為一位台南人,看到他們因有限資訊、或一時情緒亢奮而做出不完整判斷
還是忍不住說幾句
自救會雖然是個缺乏代表性、論點又反覆自相矛盾的組織、發言人也疑似有情緒問題
不過既然他們以「贊成地下化、同意拆屋、但徵用而不徵收」為主要論點
以下就提「徵用」更加不利於弱勢原居民的觀點:
資料來源:網友分享
引用自公視「有話好說」主持人陳信聰FB討論串:
http://0rz.tw/Ryjso
1、隧道、地下捷運往外推5-8公尺是法規限建範圍
原居民即使拿回土地也無法完整利用,要賣也賣不出去
只有原先的大地主居民不受影響
2、除了限建法規,地下化的鐵路還有外露的通風口、逃生梯等措施
即使勉強蓋起房子,還可能被直接面對家門口(或後門)
3、補償金只計算有徵用到的部分土地
金額只有公告地價的1/10,比較弱勢的原居民連生活費都不夠支付
4、若採徵用還地,數百億工程款的鐵路地下化完成後
只會得到一條彎曲的小馬路,比現在就塞到爆的15米青年路狹窄,連做雙線道都有問題
反之則是寬敞的雙向公園道,大幅舒緩台南市中心交通長期沉痾
也就是說,徵用只會造成拆遷戶更大的困境、不利於台南整體效益
得利的只有土地夠大、有能力重建、享受土地利益暴漲的少數拆遷戶.....
ps.鐵路地下化預計使用的土地,有80%是公有地,只有20%是私有地
絕對不是想像中的鐵路沿線瘋狂拆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35.198.4
1F:推 tsami:第一點??和後方土地協議合建不行嗎? 容積移到後面 08/26 00:29
2F:推 LoveyouLin:回樓上,這種作法要官辦的話,違反自救會自己就主張的 08/26 06:24
3F:→ LoveyouLin:土徵必要要件。私辦的話沒有強制力。 08/26 06:25
4F:推 hazel0093:這篇就是來幫台南護航的XD 08/26 09:22
5F:→ hazel0093:上面講的這些苗栗已經跟八九成人談好了只是卡在釘子戶 08/26 09:23
6F:→ hazel0093:基本上支持拆南鐵的理由一樣能用在大埔上 08/26 09:25
7F:推 jhoc:事實上南鐵的反對戶比例更高...比大埔還棘手。只是關注度不高 08/26 10:02
8F:→ preich:大埔案是拆地當作工商住宅區,是額外的私利 08/26 12:27
9F:→ preich:台南鐵路地下化已經讓當地人怨聲載道20年了 08/26 12:28
10F:→ preich:激進的自救會都同意應該地下化拆屋,只是後續處理立場不同 08/26 12:29
11F:→ preich:一味護航vs.就事論事選擇立場是不同的,希望不要逕自扣帽子 08/26 12:33
12F:→ zx3393:噬血的媒體不愛南鐵東移案 被拆戶只能自求多福了 08/26 14:35
13F:→ tsami:2F:協議合建不就私辦??公辦只能走都更 08/26 17:07
14F:推 LoveyouLin:公辦有強制力的就這麼多意見了,私辦辦好我們人類大 08/27 03:43
15F:→ LoveyouLin:概已經放棄用凡軀旅行了。 08/27 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