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reich (let it snow)
看板NCCU
标题Re: [新闻] 可徵用却徵收 徐世荣:与大埔本质相同
时间Sun Aug 25 23:24:03 2013
敬佩徐世荣、廖本全两位老师为弱势奉献的精神
但身为一位台南人,看到他们因有限资讯、或一时情绪亢奋而做出不完整判断
还是忍不住说几句
自救会虽然是个缺乏代表性、论点又反覆自相矛盾的组织、发言人也疑似有情绪问题
不过既然他们以「赞成地下化、同意拆屋、但徵用而不徵收」为主要论点
以下就提「徵用」更加不利於弱势原居民的观点:
资料来源:网友分享
引用自公视「有话好说」主持人陈信聪FB讨论串:
http://0rz.tw/Ryjso
1、隧道、地下捷运往外推5-8公尺是法规限建范围
原居民即使拿回土地也无法完整利用,要卖也卖不出去
只有原先的大地主居民不受影响
2、除了限建法规,地下化的铁路还有外露的通风口、逃生梯等措施
即使勉强盖起房子,还可能被直接面对家门口(或後门)
3、补偿金只计算有徵用到的部分土地
金额只有公告地价的1/10,比较弱势的原居民连生活费都不够支付
4、若采徵用还地,数百亿工程款的铁路地下化完成後
只会得到一条弯曲的小马路,比现在就塞到爆的15米青年路狭窄,连做双线道都有问题
反之则是宽敞的双向公园道,大幅舒缓台南市中心交通长期沉痾
也就是说,徵用只会造成拆迁户更大的困境、不利於台南整体效益
得利的只有土地够大、有能力重建、享受土地利益暴涨的少数拆迁户.....
ps.铁路地下化预计使用的土地,有80%是公有地,只有20%是私有地
绝对不是想像中的铁路沿线疯狂拆房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1.235.198.4
1F:推 tsami:第一点??和後方土地协议合建不行吗? 容积移到後面 08/26 00:29
2F:推 LoveyouLin:回楼上,这种作法要官办的话,违反自救会自己就主张的 08/26 06:24
3F:→ LoveyouLin:土徵必要要件。私办的话没有强制力。 08/26 06:25
4F:推 hazel0093:这篇就是来帮台南护航的XD 08/26 09:22
5F:→ hazel0093:上面讲的这些苗栗已经跟八九成人谈好了只是卡在钉子户 08/26 09:23
6F:→ hazel0093:基本上支持拆南铁的理由一样能用在大埔上 08/26 09:25
7F:推 jhoc:事实上南铁的反对户比例更高...比大埔还棘手。只是关注度不高 08/26 10:02
8F:→ preich:大埔案是拆地当作工商住宅区,是额外的私利 08/26 12:27
9F:→ preich:台南铁路地下化已经让当地人怨声载道20年了 08/26 12:28
10F:→ preich:激进的自救会都同意应该地下化拆屋,只是後续处理立场不同 08/26 12:29
11F:→ preich:一味护航vs.就事论事选择立场是不同的,希望不要迳自扣帽子 08/26 12:33
12F:→ zx3393:噬血的媒体不爱南铁东移案 被拆户只能自求多福了 08/26 14:35
13F:→ tsami:2F:协议合建不就私办??公办只能走都更 08/26 17:07
14F:推 LoveyouLin:公办有强制力的就这麽多意见了,私办办好我们人类大 08/27 03:43
15F:→ LoveyouLin:概已经放弃用凡躯旅行了。 08/27 0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