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ingJamesGOD (賴清德網路義勇軍-001)
看板NBA
標題[討論] 奧運三金,極其偉大,榮耀不該被忽視
時間Sat Apr 11 00:10:20 2026
在討論NBA之前,我先舉一些體育球壇的狀況和諸位分享:
1.桌球
整體實力而言,中國的桌球是世界最頂尖的行列
中國近年來諸多無比強大的選手有樊振東、王楚欽、馬龍、孫穎莎、陳夢、王曼昱等人。
這些人往往叱咤國內的球壇多年,中國的桌球超級聯賽,被許多人評為〈奪冠難度比奧運
拿金牌更難〉
許多人也笑稱「拿世界冠軍不難,拿中國冠軍才難。」
中國桌球聯賽水準,競爭激烈。但是王楚欽樊振東就算橫掃國內桌球聯賽,在拿到奧運冠
軍之前,很多人都還是說他們只是〈國內王〉,直到奧運拿到金牌,世界級比賽拿到金牌
,批評聲浪才慢慢減少。
因此,不論是任何運動,即便單一賽事,就算有人評價他競爭比奧運激烈,你也不能否定
奧運金牌才是最高的榮耀。同理可證,NBA冠軍競爭再如何激烈,也只是國內聯賽冠軍,
不代表世界冠軍。奧運金牌,始終有不可磨滅的地位。
2.棒球
大谷翔平,山本由伸,在大聯盟大放異彩,甚至拿下大聯盟冠軍,被諸多媒體封神。
但到了經典賽,日本即使山本跟大谷精銳盡出,還是敗給委內瑞拉。
輸球後,大谷跟山本的落寞,一覽無遺,沮喪寫在臉上。
大聯盟號稱是世界棒球最高殿堂,但國際賽才是最終榮譽。國際賽沒拿到金牌,遺憾絕對
是遠遠超過國內聯賽或是職業球隊沒拿到冠軍的。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理解,〈國內聯賽只是職業,國際賽冠軍是最終榮譽〉
我今天再用一個淺顯易懂的比喻來舉例:
假設馬刺隊的斑馬,從現在開始,正式進化頂級球星,而且所有大型籃球比賽,樣樣都拿
冠軍,並且強大20年,所向披靡,完全沒有任何對手。
在這樣的前提下,假設斑馬強大且持續打了足足20年,他是有可能拿下20座NBA總冠軍,
因為NBA每年都有總冠軍。
但即便如此,即便他維持無比強大的20年,他最多也只能拿下5個奧運金牌,畢竟奧運金
牌並非年年都有。
論珍稀,稀缺程度,我們不能否認,奧運金牌的稀有度絕對超過NBA總冠軍。
在這樣的前提下,又怎麼能妄下定論,說奧運金牌不如總冠軍呢?
綜上所述
我們最後再來討論常常被提及的NBA第一人
喬丹生涯硬榮譽:
奧運兩金 + 6冠 + 6 FMVP + 5 MVP ,14次全明星,10次年度第一隊
LBJ生涯硬榮譽:
奧運三金 + 4冠 +4 MVP + 4FMVP,22次全明星,13次第一隊
在最硬核的六項硬榮譽,LBJ贏過喬丹三項,輸給喬丹三項,基本上屬於打平狀況。
但LBJ另外還有NBA歷史總得分王加持,更是NBA歷史首位「50000分」球員 (季賽+季後賽
累加),論特殊榮譽累積,LBJ顯然更勝麥可喬丹一籌。
因此在討論歷史第一人是誰的時候,其實態勢已經相當明顯了,硬榮譽打平,但歷史第一
位五萬分加持,至少讓LBJ在此刻,可以先登上第一人的寶座。就算未來再被他人超越,
那也是之後的事情了。
麥可喬丹是偉大的球員,也是超級傳奇巨星,NBA上一任的GOAT,我個人非常尊敬他,沒
有敵意。
就像未來,LBJ的第一人位子也可能被斑馬,或是其他後起之秀再奪走,那也是祝福,因
為運動就是這樣,永遠的長江後浪推前浪。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27.5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NBA/M.1775837422.A.849.html
1F:推 chris0730 : 記得還有一銅,喬丹拿得到銅牌嗎? 04/11 00:12
2F:噓 k385476916 : 好了啦 04/11 00:13
3F:噓 blowjobcum : 銅牌仔憑什麼第一 04/11 00:14
4F:噓 badotise : 奧運喔 第一金靠老大 第二金靠KD 第三金靠咖哩 滿 04/11 00:14
5F:→ badotise : 意了嗎 04/11 00:14
6F:噓 yukimura0420: 反正只是要捧詹 需要前面打一堆鋪陳這麼假掰嗎 04/11 00:14
7F:推 ouyt : KD 4個奧運金牌 那比現役 KD就贏了 04/11 00:14
8F:噓 recycling : 看到你拿桌球來舉例就能直接噓了 04/11 00:15
9F:噓 jeff1013 : 好喔 04/11 00:15
10F:噓 charlie01 : 不要浪費網路資源 04/11 00:15
11F:噓 LuxJason : ???標題打這樣原來是要偷渡自己主子喔 04/11 00:18
12F:→ Hohenzollern: 喬丹大學就帶領國家隊拿下奧運金牌 04/11 00:19
13F:→ KingJamesGOD: 但喬丹生涯有6冠,卻只有奧運兩金,某種程度上顯示 04/11 00:21
14F:→ KingJamesGOD: 奧運金牌難度其實更高 04/11 00:21
15F:噓 Kulan : 04/11 00:22
16F:→ Hohenzollern: 反串技巧也太爛了吧...... 04/11 00:23
17F:→ KingJamesGOD: KU大,還請不要空白亂噓,如果有不同意見都可以討 04/11 00:23
18F:→ KingJamesGOD: 論,但惡意空白噓并不妥當的 04/11 00:23
19F:噓 Blackie9211 : 這反串吧 真無聊 04/11 00:24
20F:→ msarthur : AI的文都比你這篇有參考性 04/11 00:25
21F:→ KingJamesGOD: 為什麼說是反串?喬丹6冠也才2金,LBJ有4冠卻只有3 04/11 00:25
22F:→ KingJamesGOD: 金,奧運金牌稀缺程度的確比NBA冠軍更稀有,地位不 04/11 00:25
23F:→ KingJamesGOD: 該被看低 04/11 00:25
24F:推 Chang0212 : 讚 留言 分享 04/11 00:29
25F:噓 recycling : 我還不替CP3噓爆你,奧運金牌比總冠軍重要? 04/11 00:31
26F:噓 paul5566 : 這咖是po星座文的分身嗎? 04/11 00:32
27F:推 carrey8 : 希望是反串的 不然挺可憐的 04/11 00:32
28F:噓 weichen1118 : 反串招黑有夠可憐= = 04/11 00:33
29F:噓 recycling : 還斑馬20冠咧,你有這世界線我們這些刺迷在盼一冠盼 04/11 00:33
30F:→ recycling : 假的喔 04/11 00:33
31F:噓 jerryhd921 : 看標題就知道可以黑單了 04/11 00:37
32F:噓 asizi : 講到奧運金牌我大KD就不睏了,有21年東京奧運金牌 04/11 00:39
33F:→ asizi : ,還有比這更單核帶隊的金牌嗎? 04/11 00:39
34F:→ KingJamesGOD: 回recy大,您知道更多人拿過NBA冠軍卻沒拿過奧運金 04/11 00:39
35F:→ KingJamesGOD: 牌嗎? 04/11 00:39
36F:噓 Keitaro : 邏輯爛到連訓你都懶 04/11 00:39
37F:噓 q210216 : 路過補刀= 04/11 00:40
38F:→ KingJamesGOD: 奧運金牌四年一個,NBA冠軍年年有,字母哥有冠軍, 04/11 00:41
39F:→ KingJamesGOD: 他有金牌嗎? 04/11 00:41
40F:噓 pcfox : 遙遙領先 一直領先 我是說廢文 04/11 00:41
41F:噓 nasa01 : 銅牌怎麼拿的我也不知道 04/11 00:41
42F:→ KingJamesGOD: 字母哥 冠軍 MVP FMVP都有了,卻沒有奧運金牌,奧運 04/11 00:42
43F:→ KingJamesGOD: 金牌其實很難拿到 04/11 00:42
44F:噓 goury : 自己舉棒球例子就是說明了,奧運冠軍<<<MLB冠軍... 04/11 00:43
45F:噓 lordray1 : 藍白粉滾回八卦板 04/11 00:43
46F:→ goury : 更別說LBJ爛到連奧運都能輸掉... 04/11 00:44
47F:噓 CDIAMOND : 喔 04/11 00:44
48F:推 Ayanami5566 : 美國隊陣容那麼強 金牌其實還好... 04/11 00:45
49F:→ Ayanami5566 : 非美國隊拿到金牌才算真的厲害 04/11 00:45
50F:噓 goury : 而且棒球都敢舉例了,怎麼不敢說一下足球呢?你其實 04/11 00:46
51F:→ goury : 自己就已經告訴大家,奧運從來都不必然等於最高殿堂 04/11 00:46
52F:噓 recycling : 啊字母哥是代表美國隊喔? 04/11 00:46
53F:推 tacotuesday : 確實 我詹就是goat 04/11 00:49
54F:噓 Treeflaw : 反串就算了還扯到中國桌球是怎樣 04/11 00:50
55F:噓 PaulPierce34: 幫噓 04/11 00:52
56F:→ KaoBi24 : 金牌跟NBA成就完全無關 04/11 00:52
57F:→ Cuchulainn : 4F 論破 04/11 00:52
58F:噓 wishxuso : 04阿根廷那個才叫有價值 美國拿的只能說是錦上添花 04/11 00:54
59F:推 Max0406 : 三金 確實難上加難 04/11 00:54
60F:噓 JasonTatum11: 04/11 01:05
61F:噓 DYTwu : 銅牌仔 04/11 01:05
62F:噓 mirac1e : 姆斯這咖連奧運都在抱腿 04/11 01:06
63F:→ mirac1e : 你還跟我講含金量 笑死 04/11 01:06
64F:→ mirac1e : KD才是美國奧運第一人 04/11 01:06
65F:噓 monkeytos : 明天放假也別太晚睡了小朋友 04/11 01:07
66F:噓 JasonTatum11: 04/11 01:08
67F:推 bryant0118 : 第一金明明是靠9尾好嗎 哪是靠牢大 04/11 01:12
68F:噓 jyunwei : 反串,然後自己人再趁勢而上,想到這些人竟然是現 04/11 01:19
69F:→ jyunwei : 實存在的人就覺得這個行為很...就當作Diacovery看 04/11 01:19
70F:噓 jonestem : 既視感 XDDDDD 好像好久沒有看到Air系列ID出沒了呢 04/11 01:26
71F:→ jonestem : … 這篇的口氣有點像… 04/11 01:26
72F:噓 ediward : 滾 04/11 01:29
73F:噓 phantom : 誰的反串分身啊,趕快來領回去吧 04/11 01:32
74F:噓 Kawow : 看ID這位老鐵 也是怪可憐的 04/11 01:33
75F:→ Kawow : 跳板網軍 偷渡484 扯啥中國桌球 快笑死xdd 04/11 01:34
76F:噓 leo19841010 : 廢到笑,標準姆咪水準 04/11 01:40
77F:噓 Sam30526 : 誰來給我翻譯翻譯 04/11 01:43
78F:噓 zzz753951753: 演技有待加強 04/11 01:48
79F:噓 mambarko : 幹這三小廢文超好笑 04/11 01:54
80F:噓 Mika7699 : 這什麼反串花式捧殺老攤的手法 04/11 01:56
81F:噓 BeggarHarden: 怎不把銀牌銅牌列一列 04/11 01:56
82F:噓 Gentile : MJ奧運有拿過銅牌嗎 04/11 02:05
83F:噓 nnn1106 : 東奧KD換LBJ,美國隊應該連八強的沒有 04/11 02:08
84F:噓 baozi : 好可悲的精神勝利法 這贏學是在口國取經的嗎? 04/11 02:17
85F:噓 allyourshit : 恩恩 04/11 02:17
86F:噓 cccf25 : 嗯 04/11 02:29
87F:噓 JamisonOuO : 這個ID這發言真對味 04/11 02:40
88F:噓 hong6226 : 不忍不噓 04/11 02:43
89F:噓 pcfox : 啊不是很會辯 躲起來囉? 04/11 02:51
90F:噓 Dontcrydad : 欸要就補完整一點啊,NCAA跟灌籃大賽冠軍呢?是不是 04/11 02:54
91F:→ Dontcrydad : 有人沒讀大學跟不敢參加呀? 04/11 02:54
92F:噓 Nakama : 反串zzzz 04/11 03:06
93F:噓 helloman : 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反串 04/11 03:11
94F:噓 Sadan : 蠢 04/11 03:15
95F:噓 cena41 : 嘻嘻,真是新奇的腦迴路 04/11 03:32
96F:→ nobody888 : nba總亞軍次數6-0,姆斯大勝 04/11 03:37
97F:噓 kimmj : 詹媒 04/11 03:42
98F:噓 bbsoso2005 : 不知是反串還是瞎迷,邏輯很怪 04/11 03:58
99F:推 yourngkovi : 除了奧運外 其實世界盃還有一銅 沒一起列進來對姆 04/11 04:03
100F:→ yourngkovi : 斯太虧了 04/11 04:03
101F:噓 CharlesCL : 是喔 04/11 04:19
102F:推 Gief : 在美國隊是拿冠軍應該 拿不到悲哀 稱不上偉大 04/11 04:26
103F:推 YummyYummy : 偉大 無需多言 04/11 04:30
104F:噓 airsoar : 桌球是單人運動,籃球是團隊,講直接一點,我阿嬤 04/11 04:36
105F:→ airsoar : 加入當年夢一隊也可以拿金牌 04/11 04:36
106F:噓 loveinmars : 這是哪來的破洞仔 04/11 04:41
107F:噓 tony09100920: 2沒壞 04/11 04:45
108F:噓 ppives : Jordan參加兩次奧運兩金 04/11 04:52
109F:→ ppives : LBJ參加四次奧運,3金1銅 04/11 04:53
110F:→ ppives : 奧運金牌率Jordan 100%,你真的別鬧了 04/11 04:53
111F:噓 ccas : ...最硬核的六項?金牌基本上都美國隊贏 04/11 04:55
112F:→ ccas : 能在奧運拿到銅牌,居然算是LBJ贏? 04/11 04:55
113F:→ ccas : 打雷霆就休戰,打半殘勇士就上場刷分的, 04/11 05:00
114F:→ ccas : 再拿這分數跟MJ比…別鬧了 04/11 05:00
115F:推 GHowPan : 阿根廷的1座奧運冠軍 應該屌打美國三座 04/11 05:02
116F:噓 devin0329 : 柵欄仔滾回八卦版 04/11 05:03
117F:噓 KlayT11 : 川普斯迷不要再洗了好嗎 04/11 05:12
118F:噓 kiminn : 蛤? 04/11 05:17
119F:噓 chiawww : 好廢的文 04/11 05:41
120F:→ eemail : 字多不一定好,名字長我倒是知道有個打球很強的@@ 04/11 05:49
121F:噓 aden1973 : po這個幫山羌招黑 舒服 04/11 05:59
122F:噓 Avvenire : 嗯 04/11 06:11
123F:噓 rodyguy : 。 04/11 06:11
124F:噓 tim1112 : LBJ最近的一次奧運還不是就靠隊友拿的 04/11 06:22
125F:→ nnn1106 : MJ得分王拿幾次,不列上來?MJ的徒弟老大也可以列上 04/11 06:37
126F:→ nnn1106 : 來,LBJ有什麼徒弟? 04/11 06:37
127F:噓 BJC4100 : 會走步就沒什麼好討論的了 04/11 06:53
128F:噓 gh316 : 可憐哪 04/11 07:00
129F:推 Miyanishi25 : XDDDDDDDDDDDDDD 04/11 07:02
130F:噓 z8749800 : 美國隊拿金牌其實很輕鬆 04/11 07:05
131F:推 dynamis : 推ID 神之詹皇 04/11 07:09
132F:噓 mightymouse : 男籃奧運金牌對美國隊來說真的很沒什麼屁用,但如 04/11 07:15
133F:→ mightymouse : 果是其他國的人拿這個含金量會超級高 04/11 07:15
134F:推 birdman5656 : 你讓小算算7pu了 04/11 07:36
135F:噓 Tommy92C : 阿根廷那個金牌屌打你美國所以金牌好嗎? 04/11 07:37
136F:→ Tommy92C : 所有 04/11 07:37
137F:→ Tommy92C : 人家阿根廷什麼陣容,你美國什麼陣容 04/11 07:37
138F:→ Tommy92C : 所以根據你這篇,Manu ginobili才是goat 04/11 07:38
139F:噓 k7626773 : ? 04/11 07:49
140F:噓 shawncarter : 好了啦 04/11 07:54
141F:推 Carters1109 : 反串的太爛了 04/11 07:56
142F:噓 rocklin8 : 雖然像是反串,水準倒也跟姆咪差不多 04/11 08:07
143F:噓 alsh : 不愧是LeBronze的粉絲 銅之驕傲 04/11 08:10
144F:噓 sonyvaio : 反串要說捏 04/11 08:14
145F:噓 Heart2heart : 狗屁 棒球誰在乎wbc 金牌 04/11 08:15
146F:噓 y09520303 : 快放暑假了 04/11 08:19
147F:推 truejoker : 完全展現姆咪水準 04/11 08:21
148F:噓 alsh : 夢幻隊有11條腿也能抱斷,姆殼太重了吧 04/11 08:22
149F:噓 rgntxjw : 喇叭大概有一萬五千分是刷和走步來的 04/11 08:41
150F:噓 cj0920 : 喇大半天原來又要洗喇叭山羊? 不!可!能! 04/11 08:52
151F:→ moyamoya : 奧運籃球跟NBA季後賽強度能拿來比?光邏輯就沒救 04/11 09:00
152F:噓 k28829982 : 這是反串吧?! 04/11 09:03
153F:噓 nnkj : 孫穎莎 王楚欽都沒奧運金牌 04/11 09:05
154F:噓 leave111211 : the 湊 04/11 09:09
155F:噓 BeTheFree : 為什麼現在常看到中國仔老愛裝台灣人發廢文啊?我以 04/11 09:12
156F:→ BeTheFree : 為中國人都喜歡自己國家的討論區欸?麻煩回去好嗎? 04/11 09:13
157F:→ BeTheFree : 這裡廢文ㄍㄡˋ ㄅ多了,不缺你一個 04/11 09:13
158F:噓 leito : 三姓鐵粉好了啊 04/11 09:21
159F:噓 zzxzero : 你要說其他奧運金牌難拿,那沒錯,但是籃球,美國沒 04/11 09:22
160F:→ zzxzero : 拿金牌都是輸,jordan是只打兩次,不是只能拿兩個金 04/11 09:22
161F:→ zzxzero : 牌,這個含義差很多,你自己看看lbj打奧運跟jordan 04/11 09:22
162F:→ zzxzero : 打奧運實際內容差多少,沒有可比性 04/11 09:22
163F:→ rayarising : 笑死 比歪哥還好笑 04/11 09:38
164F:噓 fonder : 可憐啊 04/11 09:40
165F:噓 beinggood : 扯東扯西 辛苦你了 04/11 09:47
166F:噓 toneydouglas: 詹酸滾回去支那國啦 04/11 09:59
167F:噓 TWN56ers : 奧運拿銅牌很恥欸 光這點就要扣雙位數排名了 姆速 04/11 10:01
168F:→ TWN56ers : 歷史前20都沒有了 真可憐 04/11 10:01
169F:噓 GoodM : 中國國內聯賽有聚集世界頂尖球員嗎?要比喻條件也要 04/11 10:18
170F:→ GoodM : 一致吧 04/11 10:18
171F:噓 GoodM : 整篇都在亂比較 偷換概念 04/11 10:22
172F:噓 calvin0319 : 可憐哪 04/11 10:34
173F:推 KOSHON : 寫這麼長,結果還是廢文,不如叫gpt幫忙 04/11 10:39
174F:噓 glen : 周末發廢文 很閒啊? 04/11 10:42
175F:噓 nihow27 : 寫的好 下次別寫了 04/11 11:32
176F:噓 nathan2000 : 已讀亂回。 04/11 12:03
177F:推 Yanten : 對啊,但是這種為國家出征的,只要大腿夠肥成績就 04/11 12:43
178F:→ Yanten : 不會太差,但是硬要說自己是國際賽核心拿來吹捧自 04/11 12:43
179F:→ Yanten : 己國際賽功績前,能否出示自己國際賽算不算主C 04/11 12:43
180F:噓 Drifter3 : 銅學說得對,喬丹什麼咖??有拿過銅牌再來稱帝 04/11 12:44
181F:噓 orangeray : 真的沒必要前面講那麼多就只是為了要捧詹然後拿噓 04/11 13:23
182F:噓 Kobe5210 : 胡說八道 04/11 14:50
183F:噓 timgjh : 還是你也來辦一個PTT杯,十年一次,最珍稀? 04/11 15:54
184F:噓 linchunan : 拜託進桶啦 04/11 16:16
185F:噓 OgamiIchiro : 滾 04/11 16:32
186F:→ owenxeve : 在美國隊,奧運金牌是有多難 啊,我都忘了LBJ有一 04/11 19:59
187F:→ owenxeve : 銅,當我沒說 04/11 19:59
188F:噓 mark0204 : 廢文 04/11 21:51
189F:噓 h75311418 : 在扯啥 04/12 07:43
190F:噓 TankPal : 喬丹就缺那個銅牌就贏姆斯了 04/12 15:53
191F:噓 yokan : ??? 04/13 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