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rles0939 (charles0939)
看板MobileComm
標題[新聞] 阿富汗公務員全面禁用智慧型手機 神學士
時間Fri Jun 19 14:29:44 2026
阿富汗公務員全面禁用智慧型手機 神學士:發現就當場砸爛
2026/06/18 23:21
https://img.ltn.com.tw/Upload/news/600/2026/06/18/phpgL0jOb.jpg
阿富汗神學士全面禁止所有公務員或政府官員持有智慧型手機。(翻攝自X@Darlington57
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阿富汗神學士(Taliban,塔利班)政府6月初下令,全面禁止政
府官員與基層人員使用智慧型手機。外界擔憂,這項禁令恐怕只是前奏,未來不排除會擴
大為全國性的科技管制品。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神學士26日正式生效的最新法令規定,「高級官員、低
階官員、一般聖戰士(mujahideen)或服務人員」等所有公務員,一律不得持有智慧型手
機。在部分城市和省分,禁用對象甚至會擴及至婦女、平民、醫務人員、教師和學生。
法令中嚴厲警告,「若有任何人使用(智慧型手機),手機將被當場砸毀,違者面臨法律
與伊斯蘭律法(Sharia)的懲罰。」法令同時補充,除非獲得神學士最高領導人艾昆薩達
(Hibatullah Akhundzada)的親筆書面特許,否則任何人皆不得豁免。
有阿富汗情勢分析人士指出,神學士此舉主要出於兩大動機:防止內部機密外洩,以及不
滿員工上班偷懶。分析人士表示,許多神學士官員私下會用智慧型手機偷拍公文或錄下會
議內容,並在最高領導人正式簽署前就將情報外流;此外,神學士高層也強烈不滿官員「
整天刷手機不工作」,認為這種現代科技嚴重影響行政效率。
然而,更令外界擔憂的是隨之而來的資訊封鎖。神學士在去年9月曾以「杜絕不道德行為
」與防止色情為由,無預警實施了為期2天的全國網路大斷線,當時一度導致全國商業活
動癱瘓、航空與緊急救難系統停擺,而神學士在私營部門與其內部國安團隊的抗議下,才
匆忙恢復網路。
各界憂心,這次局部性的手機禁令恐怕只是神學士「試水溫」的手段,下一步可能將演變
成全國性的全面網路與智慧手機禁令,讓阿富汗徹底與世界孤立。
https://news.ltn.com.tw/amp/news/world/breakingnews/5476944
好慘的國家
不讓人用智慧型手機
這不要現代人的生命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0.75.23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obileComm/M.1781850586.A.F7C.html
1F:→ riripon : 我的3310可以賣往阿富汗了嗎 06/19 14:36
2F:推 Ahhhhaaaa : 神經病 06/19 14:38
3F:推 WLR : 建議改用BB CALL 06/19 14:39
4F:推 kutkin : 唸書不犯法 上網犯法 06/19 14:39
5F:推 MK47 : 支持啊 回教仔怎麼耍白爛我都支持 哈哈XDD 06/19 14:43
6F:→ MK47 : 在他們自己國家 只要不要出來別國就好了XDD 06/19 14:43
7F:→ a27588679 : 這也是阿富汗人自己的選擇 06/19 14:48
8F:→ a27588679 : 感覺阿富汗比北韓還極端 06/19 14:50
9F:推 coon182 : 北韓還能使用國產機 06/19 14:56
10F:→ iwinlottery : 因為是因為以色列 06/19 14:56
11F:→ iwinlottery : 以為 06/19 14:56
12F:推 rei196 : 之前才有bb call被遠端爆炸的新聞,bb call沒比較安 06/19 14:56
13F:→ rei196 : 全 06/19 14:56
14F:推 zsp9081a : 想必下班就不會被長官line交辦業務了吧 06/19 14:58
15F:噓 kmjx : 手機哦 我以為是砸人 06/19 15:07
16F:→ weed222 : 沒辦法啦,他們知道那個小方塊可以看A片就回不去了 06/19 15:12
17F:推 opengaydoor : 阿富汗人自己選的 自己承受 06/19 15:21
18F:推 ziggs8308 : 發現就當場把人砸爛 06/19 15:24
19F:→ manadrtoto : ㄧ堆人會反抗吧?大便沒手機滑要怎麼辦 06/19 15:26
20F:推 berserkman : 這麼誇張 06/19 15:28
21F:推 tmlc : 沒智慧型手機還是會被長官簡訊跟電話騷擾啊 06/19 15:45
22F:噓 banqq123 : 舔共藍白最愛的白癡國家 06/19 15:53
23F:推 avans : 改帶平板 06/19 16:11
24F:推 kenbbc12321 : 這國家孤立是好事 06/19 16:14
25F:推 Andosinjo : 支持!最好是擴大整個伊斯蘭世界,每次PUBG都遇到 06/19 16:20
26F:→ Andosinjo : 發瘋的中東仔還有屁孩 06/19 16:20
27F:推 whyyeswhynot: 〓.〓 06/19 17:06
28F:推 jo4 : 低能 06/19 17:12
29F:→ NexusPrime : 笑死,垃圾國家 06/19 17:14
31F:→ DANANPA : 一 06/19 17:16
32F:→ merkx051 : 支持啊 怕情報被中共掌握 06/19 18:03
33F:→ moritsune : 上次才被以色列炸bb call,這下還有什麼能用? 06/19 18:23
34F:→ spfy : 摩薩德:懂玩 06/19 18:26
35F:→ avmm9898 : 讚啦 最愛 06/19 18:33
36F:→ gogojazz : 尊重啦他們自己選的 06/19 18:40
37F:推 kimula01 : Nokia 感覺開心 06/19 18:45
38F:推 HAYABUSA1207: 真可憐 看來以後也會和AI無緣了 06/19 18:56
39F:→ HAYABUSA1207: 一旦戰爭開始AI化 他們也玩完了 06/19 18:56
40F:推 n7555235 : 這麼這邊也有智障鳥到處飛,真是可怕 06/19 19:10
41F:推 mcharuko : 北韓差不多 他們的「網路」是區域網路 沒有聯外 06/19 19:32
42F:→ mcharuko : 所以他們所謂的「上網」就是到一個頁面抓大概距今20 06/19 19:33
43F:→ mcharuko : 年前等級的小畫家年代影片。而且用這些app除了要申 06/19 19:33
44F:→ mcharuko : 請,還要用錢買 06/19 19:33
45F:推 terry7627 : 柵欄仔的應許之地 06/19 20:07
46F:推 yamhome : 美國離開後,阿富汗人失去自由 06/19 20:14
47F:推 jeff23031 : 推,西方垃圾跟本荼毒亞洲 06/19 20:19
48F:推 chillybreeze: 台積電十年前也只能拿智障機 06/19 20:51
50F:推 geesegeese : 為什麼高官可以? 06/19 21:23
51F:推 Llingjing : Kai os那隻還在嗎,快賣過去 06/19 21:26
52F:推 wtfconk : 直接砸爛,玩真瘋 06/19 21:58
53F:推 Yanten : 不就是北韓做法? 06/19 22:00
54F:推 aquarish : 支持 這種組織退回石器時代真的是非常棒 06/19 23:58
55F:推 cityport : 穆斯林不意外..反智的宗教..越活越回去石器時代 06/20 00:39
56F:→ cityport : 連Amish都進化到可以開車用手機..只有穆斯林在倒退 06/20 00:40
57F:→ hbj1941 : 新閉關鎖國 06/20 03:15
58F:→ eemail : 螢幕破掉但還能運作手機突然大賣 06/20 06:36
59F:→ eemail : 這樣這國家大概也不會用無人機亂轟鄰國了吧@@ 06/20 06:38
60F:推 Azimech : 只要不輸出恐怖主義,沒人在乎阿富汗人。 06/20 06:43
61F:推 stoneoil : 支持伊朗和伊斯蘭教的,趕快移民去阿富汗~或是趕快 06/20 07:30
62F:→ stoneoil : 把手機砸了 06/20 07:30
63F:推 chanifa : 又有人發病了 06/20 07:57
64F:→ meperidine : 雙面刃。很多方面絕對倒退 06/20 09:54
65F:推 BBKOX : 政黑又跑出來了 06/20 09:56
66F:推 MDKI : 砸別人手機的通常自己有手機 06/20 11:48
67F:推 Chiesa : 上班用智障型手機是好事 省麻煩 06/20 11:57
68F:→ rewisyoung : 某版應許之地 不用想切割 06/20 12:03
69F:→ ejru65m4 : 砸爛手機還是砸爛頭? 06/20 12:11
70F:→ ejru65m4 : 所以宗教政權絕對墊底的。 比獨裁都還要低分 06/20 12:12
71F:推 ndtoseooqd : 網軍很氣 06/20 13:15
72F:→ gameguy : 阿拉有說不能用手機? 華瓜 06/20 16:35
73F:推 lawyer94 : 北韓還不是一樣 06/20 17:04
74F:推 WU3CO00J : 阿拉花瓜奇怪國家 06/20 18:22
75F:→ fym68 : 酸啊 06/20 20:22
76F:→ SonyXperiaZ3: 八卦柵欄仔的理想國度 06/20 22:41
77F:→ isolove19 : 可憐 06/20 22:47
78F:→ kerwinhui : 阿拉沒說可以用手機,所以禁了 @@ 06/21 10:22
79F:推 amigowei : 這下被推翻的機率大增 06/21 13:03
80F:推 ahlolha : 數位中介法有新的模板參考了 06/21 17:02
81F:→ justptt978 : 沒救了 06/22 00:54
82F:→ joefat16 : 可憐 06/22 16:46
83F:推 tsairay : 乾脆連電也別用了,反正古時候也沒電啊 06/23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