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arles0939 (charles0939)
看板MobileComm
标题[新闻] 阿富汗公务员全面禁用智慧型手机 神学士
时间Fri Jun 19 14:29:44 2026
阿富汗公务员全面禁用智慧型手机 神学士:发现就当场砸烂
2026/06/18 23:21
https://img.ltn.com.tw/Upload/news/600/2026/06/18/phpgL0jOb.jpg
阿富汗神学士全面禁止所有公务员或政府官员持有智慧型手机。(翻摄自X@Darlington57
6)
〔即时新闻/综合报导〕阿富汗神学士(Taliban,塔利班)政府6月初下令,全面禁止政
府官员与基层人员使用智慧型手机。外界担忧,这项禁令恐怕只是前奏,未来不排除会扩
大为全国性的科技管制品。
《卫报》(The Guardian)报导,神学士26日正式生效的最新法令规定,「高级官员、低
阶官员、一般圣战士(mujahideen)或服务人员」等所有公务员,一律不得持有智慧型手
机。在部分城市和省分,禁用对象甚至会扩及至妇女、平民、医务人员、教师和学生。
法令中严厉警告,「若有任何人使用(智慧型手机),手机将被当场砸毁,违者面临法律
与伊斯兰律法(Sharia)的惩罚。」法令同时补充,除非获得神学士最高领导人艾昆萨达
(Hibatullah Akhundzada)的亲笔书面特许,否则任何人皆不得豁免。
有阿富汗情势分析人士指出,神学士此举主要出於两大动机:防止内部机密外泄,以及不
满员工上班偷懒。分析人士表示,许多神学士官员私下会用智慧型手机偷拍公文或录下会
议内容,并在最高领导人正式签署前就将情报外流;此外,神学士高层也强烈不满官员「
整天刷手机不工作」,认为这种现代科技严重影响行政效率。
然而,更令外界担忧的是随之而来的资讯封锁。神学士在去年9月曾以「杜绝不道德行为
」与防止色情为由,无预警实施了为期2天的全国网路大断线,当时一度导致全国商业活
动瘫痪、航空与紧急救难系统停摆,而神学士在私营部门与其内部国安团队的抗议下,才
匆忙恢复网路。
各界忧心,这次局部性的手机禁令恐怕只是神学士「试水温」的手段,下一步可能将演变
成全国性的全面网路与智慧手机禁令,让阿富汗彻底与世界孤立。
https://news.ltn.com.tw/amp/news/world/breakingnews/5476944
好惨的国家
不让人用智慧型手机
这不要现代人的生命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0.75.23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obileComm/M.1781850586.A.F7C.html
1F:→ riripon : 我的3310可以卖往阿富汗了吗 06/19 14:36
2F:推 Ahhhhaaaa : 神经病 06/19 14:38
3F:推 WLR : 建议改用BB CALL 06/19 14:39
4F:推 kutkin : 念书不犯法 上网犯法 06/19 14:39
5F:推 MK47 : 支持啊 回教仔怎麽耍白烂我都支持 哈哈XDD 06/19 14:43
6F:→ MK47 : 在他们自己国家 只要不要出来别国就好了XDD 06/19 14:43
7F:→ a27588679 : 这也是阿富汗人自己的选择 06/19 14:48
8F:→ a27588679 : 感觉阿富汗比北韩还极端 06/19 14:50
9F:推 coon182 : 北韩还能使用国产机 06/19 14:56
10F:→ iwinlottery : 因为是因为以色列 06/19 14:56
11F:→ iwinlottery : 以为 06/19 14:56
12F:推 rei196 : 之前才有bb call被远端爆炸的新闻,bb call没比较安 06/19 14:56
13F:→ rei196 : 全 06/19 14:56
14F:推 zsp9081a : 想必下班就不会被长官line交办业务了吧 06/19 14:58
15F:嘘 kmjx : 手机哦 我以为是砸人 06/19 15:07
16F:→ weed222 : 没办法啦,他们知道那个小方块可以看A片就回不去了 06/19 15:12
17F:推 opengaydoor : 阿富汗人自己选的 自己承受 06/19 15:21
18F:推 ziggs8308 : 发现就当场把人砸烂 06/19 15:24
19F:→ manadrtoto : ㄧ堆人会反抗吧?大便没手机滑要怎麽办 06/19 15:26
20F:推 berserkman : 这麽夸张 06/19 15:28
21F:推 tmlc : 没智慧型手机还是会被长官简讯跟电话骚扰啊 06/19 15:45
22F:嘘 banqq123 : 舔共蓝白最爱的白痴国家 06/19 15:53
23F:推 avans : 改带平板 06/19 16:11
24F:推 kenbbc12321 : 这国家孤立是好事 06/19 16:14
25F:推 Andosinjo : 支持!最好是扩大整个伊斯兰世界,每次PUBG都遇到 06/19 16:20
26F:→ Andosinjo : 发疯的中东仔还有屁孩 06/19 16:20
27F:推 whyyeswhynot: 〓.〓 06/19 17:06
28F:推 jo4 : 低能 06/19 17:12
29F:→ NexusPrime : 笑死,垃圾国家 06/19 17:14
31F:→ DANANPA : 一 06/19 17:16
32F:→ merkx051 : 支持啊 怕情报被中共掌握 06/19 18:03
33F:→ moritsune : 上次才被以色列炸bb call,这下还有什麽能用? 06/19 18:23
34F:→ spfy : 摩萨德:懂玩 06/19 18:26
35F:→ avmm9898 : 赞啦 最爱 06/19 18:33
36F:→ gogojazz : 尊重啦他们自己选的 06/19 18:40
37F:推 kimula01 : Nokia 感觉开心 06/19 18:45
38F:推 HAYABUSA1207: 真可怜 看来以後也会和AI无缘了 06/19 18:56
39F:→ HAYABUSA1207: 一旦战争开始AI化 他们也玩完了 06/19 18:56
40F:推 n7555235 : 这麽这边也有智障鸟到处飞,真是可怕 06/19 19:10
41F:推 mcharuko : 北韩差不多 他们的「网路」是区域网路 没有联外 06/19 19:32
42F:→ mcharuko : 所以他们所谓的「上网」就是到一个页面抓大概距今20 06/19 19:33
43F:→ mcharuko : 年前等级的小画家年代影片。而且用这些app除了要申 06/19 19:33
44F:→ mcharuko : 请,还要用钱买 06/19 19:33
45F:推 terry7627 : 栅栏仔的应许之地 06/19 20:07
46F:推 yamhome : 美国离开後,阿富汗人失去自由 06/19 20:14
47F:推 jeff23031 : 推,西方垃圾跟本荼毒亚洲 06/19 20:19
48F:推 chillybreeze: 台积电十年前也只能拿智障机 06/19 20:51
50F:推 geesegeese : 为什麽高官可以? 06/19 21:23
51F:推 Llingjing : Kai os那只还在吗,快卖过去 06/19 21:26
52F:推 wtfconk : 直接砸烂,玩真疯 06/19 21:58
53F:推 Yanten : 不就是北韩做法? 06/19 22:00
54F:推 aquarish : 支持 这种组织退回石器时代真的是非常棒 06/19 23:58
55F:推 cityport : 穆斯林不意外..反智的宗教..越活越回去石器时代 06/20 00:39
56F:→ cityport : 连Amish都进化到可以开车用手机..只有穆斯林在倒退 06/20 00:40
57F:→ hbj1941 : 新闭关锁国 06/20 03:15
58F:→ eemail : 萤幕破掉但还能运作手机突然大卖 06/20 06:36
59F:→ eemail : 这样这国家大概也不会用无人机乱轰邻国了吧@@ 06/20 06:38
60F:推 Azimech : 只要不输出恐怖主义,没人在乎阿富汗人。 06/20 06:43
61F:推 stoneoil : 支持伊朗和伊斯兰教的,赶快移民去阿富汗~或是赶快 06/20 07:30
62F:→ stoneoil : 把手机砸了 06/20 07:30
63F:推 chanifa : 又有人发病了 06/20 07:57
64F:→ meperidine : 双面刃。很多方面绝对倒退 06/20 09:54
65F:推 BBKOX : 政黑又跑出来了 06/20 09:56
66F:推 MDKI : 砸别人手机的通常自己有手机 06/20 11:48
67F:推 Chiesa : 上班用智障型手机是好事 省麻烦 06/20 11:57
68F:→ rewisyoung : 某版应许之地 不用想切割 06/20 12:03
69F:→ ejru65m4 : 砸烂手机还是砸烂头? 06/20 12:11
70F:→ ejru65m4 : 所以宗教政权绝对垫底的。 比独裁都还要低分 06/20 12:12
71F:推 ndtoseooqd : 网军很气 06/20 13:15
72F:→ gameguy : 阿拉有说不能用手机? 华瓜 06/20 16:35
73F:推 lawyer94 : 北韩还不是一样 06/20 17:04
74F:推 WU3CO00J : 阿拉花瓜奇怪国家 06/20 18:22
75F:→ fym68 : 酸啊 06/20 20:22
76F:→ SonyXperiaZ3: 八卦栅栏仔的理想国度 06/20 22:41
77F:→ isolove19 : 可怜 06/20 22:47
78F:→ kerwinhui : 阿拉没说可以用手机,所以禁了 @@ 06/21 10:22
79F:推 amigowei : 这下被推翻的机率大增 06/21 13:03
80F:推 ahlolha : 数位中介法有新的模板参考了 06/21 17:02
81F:→ justptt978 : 没救了 06/22 00:54
82F:→ joefat16 : 可怜 06/22 16:46
83F:推 tsairay : 乾脆连电也别用了,反正古时候也没电啊 06/23 1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