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Comm 板


LINE

從蘋果剛出的時候,就冒出了這個未曾聽過的詞-- 「使用者體驗」 那時很多廠商都在強調這個詞 彷彿在那之前的人沒有使用者體驗過 我翻了翻wiki 他的釋義如下: 使用者經驗,(英語:User Experience,簡稱UX),是涉及到一個人使用一個特定產品 或系統或服務的有關行為、態度、與情緒。用戶體驗,包括實際、體驗、情感、有意義、 有價值的人機交流、和產品所有權方面的問題。此外,它包括系統方面,例如實用、優使 性、和效率。用戶體驗的一個人的感知可以被認為一種主觀性的程度,這是關於對一個人 的感知和相對於該系統的想法。用戶體驗是動態的,因為它是不斷改性隨著時間的推移, 由於不斷變化的使用情況和變化到各個系統,以及更廣泛的使用範圍內,其中它們都可以 找到。 是使用者在接觸產品、系統、服務後,所產生的反應與變化,包含使用者的認知、情緒、 偏好、知覺、生理與心理、行為,涵蓋產品、系統、服務使用的前、中、後期。 從他的解釋看起來, 使用者體驗是相當主觀的 並不能說「XX手機的使用者體驗很好」「OO手機的使用者體驗很差」 而是「我比較習慣XX手機的介面,因此它給我比較好的使用者體驗」 「OO手機的介面讓我難以上手」 個人使用iPhone6也將近半年了 和前一支手機(M8)相比,我覺得非常不好用 許多設定都必須回到桌面再進去設定來調整 音樂播放器選擇不多 LINE比安卓的還要難用 頂部狀態列不知道為何要放電信公司的名稱,而不像安卓一樣通知我有沒有新的訊息 我想請問iPhone的使用者體驗,它主要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別跟我說拿在路上會潮到出水,現在人手一支iPhone iPhone早就不潮很久了 拿著iPhone「非常平凡」,只是你花比較多的錢去買手機罷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31.44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obileComm/M.1453009019.A.6C2.html
1F:推 aiyowaya : 安卓每一家,每一代都不一致,iphone強調的是持續 01/17 13:39
2F:→ aiyowaya : 平滑 的使用經驗 01/17 13:39
我不是很懂 首先,我拿iPhone6上JPTT的時候,我一點也不覺得平滑 我打字按靠近螢幕邊邊的注音常常按不出來 iOS9的頓感比我iPad3代還要重 再來,我不認為安卓不平滑 甚至我用Chrome JPTT等瀏覽器,安卓還更順 最後,如果你說平滑是使用者體驗的唯一條件 我會覺得很可笑 ※ 編輯: ac97631 (49.216.31.44), 01/17/2016 13:43:49
3F:噓 willy2653 : 戰不膩? 01/17 13:40
我沒有要戰文的意思唷 純粹討論使用者體驗這個詞,以及iPhone使用者那麼推崇它的原因 如果你花了超過25000台票買了一個東西,卻對它的優點一知半解 那豈不是更可笑嗎? ※ 編輯: ac97631 (49.216.31.44), 01/17/2016 13:45:38
4F:推 zhangui : 使用者體驗就如你所知道的,以前的人使用 01/17 13:44
5F:→ zhangui : iPhone也是為此 01/17 13:44
6F:→ BIGETC : 人手一支更要跟上R 01/17 13:44
7F:→ zhangui : 現在大多數人買iPhone是為了潮流 01/17 13:44
8F:→ signsu3184 : iphone 還是推給傻瓜使用者比較好 android只要root 01/17 13:47
9F:→ signsu3184 : 要做什麼都很方便 01/17 13:48
iPhone並沒有那麼好上手 安卓也沒那麼難上手
10F:噓 willy2653 : 你以前的發文不都在戰iPhone?是在假理性什麼? 01/17 13:48
謝謝你特地去搜我以前發過的文唷~ 那可以請你回答我何謂使用者體驗了嗎? ※ 編輯: ac97631 (49.216.31.44), 01/17/2016 13:51:55
11F:→ OscarShih : 老闆, 雞排 01/17 13:52
12F:噓 willy2653 : 來人啊 果黑啊 01/17 13:54
13F:→ willy2653 : 喔對了,使用者體驗你之前文章不就一直抱怨了,有 01/17 13:55
14F:→ willy2653 : 什麼好問的?顆顆 01/17 13:55
我有抱怨,那答案是什麼?? 我是不是果黑又如何,蘋果賣我一隻超貴的手機我沒有資格問它的功能? 你的想法讓我匪夷所思,該不會你是果迷吧?
15F:→ azuel : 人來啦 客官點了人 那你要人做什麼? 01/17 13:55
16F:推 instar7 : 我跟老婆之前是蝴蝶s使用者,最近續約我V10及老婆6s 01/17 13:56
17F:→ instar7 : ,老婆對於iphone的想法跟樓主很一致。而我覺得htc 01/17 13:56
18F:→ instar7 : 在操作的直覺上真的不錯貼心,最大優點是撥號直接 01/17 13:56
19F:→ instar7 : 跳注音鍵盤快速找到聯絡人等,htc瀏覽器網頁文字幫 01/17 13:56
20F:→ instar7 : 忙重新排版直接閱讀也是我懷念的功能。v10細玩了一 01/17 13:56
21F:→ instar7 : 週我很滿意有90分了,尤其是上方的螢幕可以設定常 01/17 13:56
22F:→ instar7 : 用程式還有聯絡人等,電量是遺憾之處,還好快充與 01/17 13:56
23F:→ instar7 : 換電池可以彌補。 01/17 13:56
※ 編輯: ac97631 (49.216.31.44), 01/17/2016 14:00:32
24F:推 aiyowaya : 平滑的意思是功能都會在,不會這代有,下代又沒有 01/17 13:59
謝謝你的解答 但我認為蘋果的手機如果不JB真的非常不友善 很多功能都是...JB才能用 但是JB就是一個下一代搞不好就沒了的一個功能
25F:→ aiyowaya : 然後方的改圓的,要這個功能去那找,下代又要到那找 01/17 13:59
26F:推 instar7 : 補充外放音質是蝴蝶s>6s>v10 01/17 13:59
27F:→ aiyowaya : 不然就是有勾的,有滑的,對ios來說,不會有這種 01/17 13:59
28F:→ aiyowaya : 混亂的使用者體驗,他們強調是一致的,平滑的 01/17 14:00
29F:→ aiyowaya : 不代表不會卡卡 不是順暢 01/17 14:00
30F:→ aiyowaya : 而是你使用的ui,介面,是連續,且有完整經驗 01/17 14:00
31F:→ azuel : 對不起我們現在是開始討論玄學了嗎 01/17 14:01
32F:→ signsu3184 : wwwww 01/17 14:01
※ 編輯: ac97631 (49.216.31.44), 01/17/2016 14:05:27
33F:推 iamxup6 : 用不順手不就體驗不好 01/17 14:04
34F:→ lll156k1529 : 都用iPhone=很平滑 那我都用三星都用HTC都用索尼難 01/17 14:06
35F:→ lll156k1529 : 道就不平滑?神邏輯 01/17 14:06
36F:推 zx126126987 : 幫補血,果粉會來噓 01/17 14:11
37F:→ zx126126987 : 蘋果給予使用者的選擇實在很少,他給你什麼你就得吞 01/17 14:12
38F:→ zx126126987 : 你講的跟我之前說的一樣,連設定都要按home回去才能 01/17 14:13
39F:→ zx126126987 : 調整,我妹剛拿到新iPhone結果用沒多久還是繼續用他 01/17 14:13
40F:→ zx126126987 : 的米3了,不要懷疑,就是米3 01/17 14:13
41F:噓 Vek1112 : 引戰哥 01/17 14:15
42F:噓 x850519 : 用起來爽不爽啊= = 01/17 14:16
43F:噓 s2009084 : 身邊的人都從an轉過來ip6s了 你不喜歡就換機吧 唧 01/17 14:18
44F:→ s2009084 : 唧歪歪 01/17 14:18
45F:噓 davidzh : 那麼恨蘋果,那麼想戰它,蘋果欠你錢? 01/17 14:20
46F:推 tcj7838 : 我妹倒是相反,我換6S+後把5交給她用,結果現在都 01/17 14:22
47F:→ tcj7838 : 用5了,她自己的Desire Eye反而都丟一邊 01/17 14:22
48F:→ necsynx : ios在程式內直接用Siri 並不用回到桌面再 01/17 14:28
49F:→ necsynx : 點設定喔 01/17 14:28
50F:→ necsynx : 而且你想要開關一些設定Siri 都做的到 01/17 14:29
51F:→ necsynx : 建議你多跟Siri 聊天..我覺得現階段最好 01/17 14:30
52F:→ necsynx : 用的助手了…… 01/17 14:30
53F:推 Or3 : 這就是事實啊 拿品牌啦 01/17 14:39
54F:推 robobitan : 講一個最簡單的例子:網頁或app ui拉到最頂端或最 01/17 14:42
55F:→ robobitan : 底下 iOS會有一個回彈效果 01/17 14:42
56F:→ robobitan : 這個回彈效果安卓沒有 所以會有滑一滑突然「定住」 01/17 14:43
57F:→ robobitan : 或「卡死」的感覺 不是很舒服 01/17 14:43
58F:推 jumbotest : 就是「好用」的贅詞 01/17 14:45
59F:→ jumbotest : 本產品「好用」→「使用者體驗佳」 01/17 14:45
60F:→ jumbotest : 滷肉飯→「香甜米粒佐豚骨鮮肉」 01/17 14:47
61F:推 jumbotest : 不過最愛講那五個字的不是蘋果吧,而是__ 01/17 14:49
62F:推 robobitan : UX跟好用是兩回事 01/17 14:50
63F:→ robobitan : 我再舉一個經典例子說明什麼是體驗:臉書app發明的 01/17 14:51
64F:→ robobitan : 下拉式更新 01/17 14:51
65F:→ robobitan : 以往的UI,如果要讓用戶更新內容 01/17 14:52
66F:→ wtowillie : 使用者體驗其實要討論可以找nexus原生系統來說 01/17 14:53
67F:→ wtowillie : 其實我蠻喜歡原生系統體驗很好 01/17 14:54
68F:推 robobitan : 往往會設計一個「更新鍵」固定在畫面的上端或上端 01/17 14:54
69F:→ robobitan : 對工程師來說這是合理而且最有效率的設計 符合「好 01/17 14:54
70F:→ robobitan : 用」 01/17 14:54
71F:推 tcj7838 : 下拉更新是twitter出的好嗎... 01/17 14:55
72F:→ wtowillie : 而且擴展度延伸性很夠 01/17 14:55
73F:推 robobitan : 但臉書app後來導入了下拉式更新內容 如果與固定更新 01/17 14:57
74F:→ robobitan : 鍵比 下拉式沒什麼效率 必須要使用者拉到內容最頂 01/17 14:57
75F:→ robobitan : 端才能更新內容 01/17 14:57
76F:推 hms5232 : 各人有個人習慣拉 很難有標準 01/17 14:57
77F:推 robobitan : 原po想戰使用者體驗 卻根本戰錯東西 01/17 15:02
78F:推 doom3 : 信仰不足阿 用習慣就沒這問題了 01/17 15:02
79F:推 Or3 : 固定更新鍵會佔螢幕畫面空間啊 不然我也覺得方便 01/17 15:03
80F:推 hydebeast : fb twitter都能按一個鍵就回到頂端 01/17 15:05
81F:推 robobitan : 至於頂部訊息這點 這是見仁見智的 我就覺得安卓頂 01/17 15:06
82F:→ robobitan : 部訊息很雜 01/17 15:06
83F:推 robobitan : iOS畫面上方點兩下就回頂端也很好用 而且是全系統共 01/17 15:08
84F:→ robobitan : 通 01/17 15:08
85F:推 robobitan : iOS複製一段文字的放大鏡功能也不錯 01/17 15:10
86F:推 bl3649765 : 有的人就算是自覺哀鳳不好用還是會催眠自己吧,潮 01/17 15:10
87F:→ bl3649765 : 度第一wwwww 01/17 15:10
88F:推 robobitan : 當然現在安卓原生東抄西抄 iOS的使用者體驗已無太多 01/17 15:13
89F:→ robobitan : 優勢 但這不代表網路上流傳的說法是無中生有 如果是 01/17 15:13
90F:→ robobitan : 從2008開始用智慧型手機的人 大概會有感覺市場上只 01/17 15:13
91F:→ robobitan : 有htc的UX可以跟iOS比 其他都是卡卡垃圾 01/17 15:13
92F:→ azuel : 哇喔 給htc的評價不低哦? 01/17 15:14
93F:→ robobitan : 拿掉時空的維度亂戰 就跟拿天堂戰魔戒一樣愚蠢 01/17 15:14
94F:推 fiiox3 : ios6開始導入的點兩下頂端回到頂端真的不錯,我蠻常 01/17 15:15
95F:→ fiiox3 : 用的。 01/17 15:15
96F:→ fiiox3 : 希望android也有(不知道會不會卡專利XD 01/17 15:15
97F:推 itsuptoyou : 就是奢侈品概念啊 跟lv一樣啊 01/17 15:16
98F:推 jumbotest : 2008 iphone剛出第一代 htc出的叫鑽石機 01/17 15:16
99F:→ jumbotest : 那本身就是卡卡的 01/17 15:17
100F:推 robobitan : htc在2010年之前 使用者體驗根本獨霸 連這種常識都 01/17 15:19
101F:→ robobitan : 不知道 亂黑只是在秀自己下限罷了 01/17 15:19
102F:推 feisky : 有人會覺得安卓不「平滑」也是因為他們常跳家 01/17 15:22
103F:推 robobitan : 鑽石機不是安卓系統.... 01/17 15:22
104F:→ feisky : 如果從頭到尾都SONY或是三星,操作頁面也不會差太大 01/17 15:22
105F:→ feisky : 現拿單一永遠不能換也沒得換的iOS來比自由可換安卓 01/17 15:23
106F:→ feisky : 實在有點不容易討論… 如果有人可以提出從頭到尾 01/17 15:24
107F:→ feisky : 都拿同一家的手機,講出差異性很大的,才比較好討論 01/17 15:24
108F:推 robobitan : 以前安卓給人「不滑」的感覺 是因為UI的滑動慣性設 01/17 15:24
109F:→ robobitan : 計的太爛 01/17 15:24
110F:推 jumbotest : 鑽石機當然不是安卓系統 2008安卓不流行 01/17 15:27
111F:推 dragonxy1906: 為啥一定要舉ios jppt為例啊 每個要戰iph 01/17 15:27
112F:→ dragonxy1906: one都在那jppt 01/17 15:27
113F:推 robobitan : 安卓如果要推派代表跟iOS單挑UX 我覺得派htc就夠了 01/17 15:27
114F:→ robobitan : 或2012以後的LG 01/17 15:27
115F:→ dragonxy1906: 啊ppt+ 就很好用啊沒啥問題 就一個app有 01/17 15:28
116F:→ dragonxy1906: 問題就窮追猛打 頗呵 01/17 15:28
117F:→ robobitan : 安卓4以前根本不是iOS對手 htc以外連車尾燈都看不 01/17 15:29
118F:→ robobitan : 到 01/17 15:29
119F:推 dragonxy1906: 還有對啦iphone在你眼裡就是爛 但甭一定 01/17 15:30
120F:→ dragonxy1906: 要戰到全世界都認同你好嗎 01/17 15:30
121F:→ robobitan : 我倒是不太喜歡安卓jptt 效能差不說 單手很不好換 01/17 15:30
122F:→ robobitan : 頁 01/17 15:30
123F:→ a3619453 : 整天戰這些吃飽沒事幹嗎 01/17 15:36
124F:推 dragonxy1906: 戰贏了有成就感嗎 還是說iphone潮到讓妳 01/17 15:37
125F:→ dragonxy1906: 不爽 01/17 15:38
126F:推 a3619453 : robobitan你說的回彈其實安卓本來有的 但是因抄蘋果 01/17 15:39
127F:→ a3619453 : 抄太明顯 而且蘋果這種視覺設計也有專利保護 所以某 01/17 15:39
128F:→ a3619453 : 一版之後就沒了 三星也有因這項專利被罰錢 01/17 15:39
129F:推 qaz110099 : 一堆果果果不其然又高潮了 01/17 15:45
130F:推 via20 : 整天戰這些吃飽沒事幹嗎? 如果有google的股票的話 01/17 15:45
131F:→ via20 : 是可以分點股利啦 >.< 01/17 15:46
132F:噓 roc074 : 定義就是「I don't care.」 01/17 15:48
133F:噓 willy2653 : 使用者體驗,「使用者」不就是你嗎?然後抱怨的半年 01/17 15:51
134F:→ willy2653 : 還在問使用者體驗,啟不在自打嘴巴。 01/17 15:51
135F:噓 zy116pj : 體驗有問題回去拿M8啊,一直哀哀叫,沒人 01/17 15:53
136F:→ zy116pj : 強迫買吧?一堆蘋果店都能試用,你會不知 01/17 15:53
137F:→ zy116pj : 道設定在桌面?會不知道頂部沒有訊息通知 01/17 15:53
138F:→ zy116pj : ?不然你iphone6給我,500收 01/17 15:53
139F:→ willy2653 : 這不是引戰那什麼才是引戰? 01/17 15:54
140F:推 AndyZer : 沒什麼不同,就是感覺不同----我果大法 01/17 15:59
141F:推 via20 : 之前是HTC的客戶 所以不是引戰 算是抱怨文 >.< 01/17 16:02
142F:推 via20 : 我可以1000收 不合乎你的使用者體驗的爛機器嗎? 01/17 16:07
143F:推 shelizi : 貴當然使用者體驗就好啦 要不然花很多錢體驗不好不 01/17 16:09
144F:→ shelizi : 是自裱嗎~~ 01/17 16:09
145F:推 M0047008 : 定義不就是iphone這六個字母嗎 01/17 16:11
146F:噓 iverson22 : 看你發過的文然後在這邊假理性有夠噁心呵呵,想戰 01/17 16:21
147F:→ iverson22 : 還要拐彎抹角的 01/17 16:21
148F:推 pipiisking : 推這篇,我家有支iphone 我跟我哥玩一下就把他放回 01/17 16:22
149F:→ pipiisking : 櫃子內,回頭用子龍跟蝴蝶 01/17 16:22
150F:推 tcj7838 : 就假中立啊XD 01/17 16:22
151F:推 redbeanbread: 學人精 01/17 16:30
152F:推 Narcissus : 看有些心得說ios>>>>>>android我都懷疑自己活在平行 01/17 16:40
153F:→ Narcissus : 世界 01/17 16:40
154F:推 F20 : 平行整合,無腦用的使用者體驗 01/17 16:44
155F:噓 YanYain : 跟你感受完全相反,用了安卓之後用愛鳳覺得安卓真是 01/17 16:45
156F:→ YanYain : 拉基,有夠難用 01/17 16:45
157F:→ azuel : 雞排珍奶都吃完了 可以點酒精類飲料嗎 01/17 16:50
158F:推 s6212david : 怎麼有人這麼激動lol 01/17 17:00
159F:推 pinson880207: HTC Sense就是好的使用者體驗 不解釋 01/17 17:04
160F:→ abcd99887 : 我有5S 不會避開訊號不好WIFI 人在2F硬要連1F 無言 01/17 17:10
161F:→ cmss666 : 有些人真的是.....尊重包容不同意見很難嗎?意見不 01/17 17:10
162F:→ cmss666 : 同就說對方平行世界、信仰,整天在那邊質疑批鬥跟 01/17 17:11
163F:→ cmss666 : 自己意見不同的人,一定要戰贏別人才能掩飾自己的 01/17 17:11
164F:→ cmss666 : 自卑就是了,跟強國人有什麼不一樣 XDD 01/17 17:11
165F:→ alvistan : 台灣啤酒100 高粱500 心痛的感覺10000 01/17 17:17
166F:推 MBAR : 有股鎖文的味道(嗅 01/17 17:18
167F:推 robobitan : 來這個板半年 覺得卓卓真的很愛攻擊果果 01/17 17:23
168F:推 sunskist0831: 好久沒看到現金35喔 他被統多久啊? 01/17 17:24
169F:噓 tanneul : 戰哥 01/17 17:24
170F:→ DarenR : 半年吧 快出來了 01/17 17:28
171F:噓 Skyblade : 本來想回你、結果看推文後a了一下你,發現跟你認真 01/17 17:28
172F:→ Skyblade : 就輸了 01/17 17:28
173F:推 Vedfolnir : 自己站哪邊就會覺得哪邊被攻擊,vice versa 01/17 17:30
174F:→ jeff101234 : 樓上專業 本位主義幾乎是人的天性了 01/17 17:34
175F:推 henry770804 : 給你按個讚!iphone真的超難用XD 01/17 17:49
176F:噓 ww1234528 : 你覺得好用使用者體驗就是好 01/17 17:51
177F:推 abc21086999 : 推,真是中肯 01/17 18:06
178F:推 Saza : 你覺得好就好 覺得屎就屎 這就刺你的體驗阿 01/17 18:15
179F:噓 Asbtt : 安卓二版~一點也不中立~ 01/17 18:25
180F:推 joiedevivre : 我果被罵都是they不中立的錯~ 01/17 18:40
181F:推 dkchronos : 看到有人提到蘋果不好直接崩潰只好推了 01/17 19:16
182F:噓 cliffhenry : 想戰就戰 假中立 01/17 19:17
183F:推 demonik : 別崩潰啦,給個推 01/17 19:2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iOS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