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bileComm 板


LINE

从苹果刚出的时候,就冒出了这个未曾听过的词-- 「使用者体验」 那时很多厂商都在强调这个词 彷佛在那之前的人没有使用者体验过 我翻了翻wiki 他的释义如下: 使用者经验,(英语:User Experience,简称UX),是涉及到一个人使用一个特定产品 或系统或服务的有关行为、态度、与情绪。用户体验,包括实际、体验、情感、有意义、 有价值的人机交流、和产品所有权方面的问题。此外,它包括系统方面,例如实用、优使 性、和效率。用户体验的一个人的感知可以被认为一种主观性的程度,这是关於对一个人 的感知和相对於该系统的想法。用户体验是动态的,因为它是不断改性随着时间的推移, 由於不断变化的使用情况和变化到各个系统,以及更广泛的使用范围内,其中它们都可以 找到。 是使用者在接触产品、系统、服务後,所产生的反应与变化,包含使用者的认知、情绪、 偏好、知觉、生理与心理、行为,涵盖产品、系统、服务使用的前、中、後期。 从他的解释看起来, 使用者体验是相当主观的 并不能说「XX手机的使用者体验很好」「OO手机的使用者体验很差」 而是「我比较习惯XX手机的介面,因此它给我比较好的使用者体验」 「OO手机的介面让我难以上手」 个人使用iPhone6也将近半年了 和前一支手机(M8)相比,我觉得非常不好用 许多设定都必须回到桌面再进去设定来调整 音乐播放器选择不多 LINE比安卓的还要难用 顶部状态列不知道为何要放电信公司的名称,而不像安卓一样通知我有没有新的讯息 我想请问iPhone的使用者体验,它主要的定义到底是什麽? 别跟我说拿在路上会潮到出水,现在人手一支iPhone iPhone早就不潮很久了 拿着iPhone「非常平凡」,只是你花比较多的钱去买手机罢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6.31.44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obileComm/M.1453009019.A.6C2.html
1F:推 aiyowaya : 安卓每一家,每一代都不一致,iphone强调的是持续 01/17 13:39
2F:→ aiyowaya : 平滑 的使用经验 01/17 13:39
我不是很懂 首先,我拿iPhone6上JPTT的时候,我一点也不觉得平滑 我打字按靠近萤幕边边的注音常常按不出来 iOS9的顿感比我iPad3代还要重 再来,我不认为安卓不平滑 甚至我用Chrome JPTT等浏览器,安卓还更顺 最後,如果你说平滑是使用者体验的唯一条件 我会觉得很可笑 ※ 编辑: ac97631 (49.216.31.44), 01/17/2016 13:43:49
3F:嘘 willy2653 : 战不腻? 01/17 13:40
我没有要战文的意思唷 纯粹讨论使用者体验这个词,以及iPhone使用者那麽推崇它的原因 如果你花了超过25000台票买了一个东西,却对它的优点一知半解 那岂不是更可笑吗? ※ 编辑: ac97631 (49.216.31.44), 01/17/2016 13:45:38
4F:推 zhangui : 使用者体验就如你所知道的,以前的人使用 01/17 13:44
5F:→ zhangui : iPhone也是为此 01/17 13:44
6F:→ BIGETC : 人手一支更要跟上R 01/17 13:44
7F:→ zhangui : 现在大多数人买iPhone是为了潮流 01/17 13:44
8F:→ signsu3184 : iphone 还是推给傻瓜使用者比较好 android只要root 01/17 13:47
9F:→ signsu3184 : 要做什麽都很方便 01/17 13:48
iPhone并没有那麽好上手 安卓也没那麽难上手
10F:嘘 willy2653 : 你以前的发文不都在战iPhone?是在假理性什麽? 01/17 13:48
谢谢你特地去搜我以前发过的文唷~ 那可以请你回答我何谓使用者体验了吗? ※ 编辑: ac97631 (49.216.31.44), 01/17/2016 13:51:55
11F:→ OscarShih : 老板, 鸡排 01/17 13:52
12F:嘘 willy2653 : 来人啊 果黑啊 01/17 13:54
13F:→ willy2653 : 喔对了,使用者体验你之前文章不就一直抱怨了,有 01/17 13:55
14F:→ willy2653 : 什麽好问的?颗颗 01/17 13:55
我有抱怨,那答案是什麽?? 我是不是果黑又如何,苹果卖我一只超贵的手机我没有资格问它的功能? 你的想法让我匪夷所思,该不会你是果迷吧?
15F:→ azuel : 人来啦 客官点了人 那你要人做什麽? 01/17 13:55
16F:推 instar7 : 我跟老婆之前是蝴蝶s使用者,最近续约我V10及老婆6s 01/17 13:56
17F:→ instar7 : ,老婆对於iphone的想法跟楼主很一致。而我觉得htc 01/17 13:56
18F:→ instar7 : 在操作的直觉上真的不错贴心,最大优点是拨号直接 01/17 13:56
19F:→ instar7 : 跳注音键盘快速找到联络人等,htc浏览器网页文字帮 01/17 13:56
20F:→ instar7 : 忙重新排版直接阅读也是我怀念的功能。v10细玩了一 01/17 13:56
21F:→ instar7 : 周我很满意有90分了,尤其是上方的萤幕可以设定常 01/17 13:56
22F:→ instar7 : 用程式还有联络人等,电量是遗憾之处,还好快充与 01/17 13:56
23F:→ instar7 : 换电池可以弥补。 01/17 13:56
※ 编辑: ac97631 (49.216.31.44), 01/17/2016 14:00:32
24F:推 aiyowaya : 平滑的意思是功能都会在,不会这代有,下代又没有 01/17 13:59
谢谢你的解答 但我认为苹果的手机如果不JB真的非常不友善 很多功能都是...JB才能用 但是JB就是一个下一代搞不好就没了的一个功能
25F:→ aiyowaya : 然後方的改圆的,要这个功能去那找,下代又要到那找 01/17 13:59
26F:推 instar7 : 补充外放音质是蝴蝶s>6s>v10 01/17 13:59
27F:→ aiyowaya : 不然就是有勾的,有滑的,对ios来说,不会有这种 01/17 13:59
28F:→ aiyowaya : 混乱的使用者体验,他们强调是一致的,平滑的 01/17 14:00
29F:→ aiyowaya : 不代表不会卡卡 不是顺畅 01/17 14:00
30F:→ aiyowaya : 而是你使用的ui,介面,是连续,且有完整经验 01/17 14:00
31F:→ azuel : 对不起我们现在是开始讨论玄学了吗 01/17 14:01
32F:→ signsu3184 : wwwww 01/17 14:01
※ 编辑: ac97631 (49.216.31.44), 01/17/2016 14:05:27
33F:推 iamxup6 : 用不顺手不就体验不好 01/17 14:04
34F:→ lll156k1529 : 都用iPhone=很平滑 那我都用三星都用HTC都用索尼难 01/17 14:06
35F:→ lll156k1529 : 道就不平滑?神逻辑 01/17 14:06
36F:推 zx126126987 : 帮补血,果粉会来嘘 01/17 14:11
37F:→ zx126126987 : 苹果给予使用者的选择实在很少,他给你什麽你就得吞 01/17 14:12
38F:→ zx126126987 : 你讲的跟我之前说的一样,连设定都要按home回去才能 01/17 14:13
39F:→ zx126126987 : 调整,我妹刚拿到新iPhone结果用没多久还是继续用他 01/17 14:13
40F:→ zx126126987 : 的米3了,不要怀疑,就是米3 01/17 14:13
41F:嘘 Vek1112 : 引战哥 01/17 14:15
42F:嘘 x850519 : 用起来爽不爽啊= = 01/17 14:16
43F:嘘 s2009084 : 身边的人都从an转过来ip6s了 你不喜欢就换机吧 唧 01/17 14:18
44F:→ s2009084 : 唧歪歪 01/17 14:18
45F:嘘 davidzh : 那麽恨苹果,那麽想战它,苹果欠你钱? 01/17 14:20
46F:推 tcj7838 : 我妹倒是相反,我换6S+後把5交给她用,结果现在都 01/17 14:22
47F:→ tcj7838 : 用5了,她自己的Desire Eye反而都丢一边 01/17 14:22
48F:→ necsynx : ios在程式内直接用Siri 并不用回到桌面再 01/17 14:28
49F:→ necsynx : 点设定喔 01/17 14:28
50F:→ necsynx : 而且你想要开关一些设定Siri 都做的到 01/17 14:29
51F:→ necsynx : 建议你多跟Siri 聊天..我觉得现阶段最好 01/17 14:30
52F:→ necsynx : 用的助手了…… 01/17 14:30
53F:推 Or3 : 这就是事实啊 拿品牌啦 01/17 14:39
54F:推 robobitan : 讲一个最简单的例子:网页或app ui拉到最顶端或最 01/17 14:42
55F:→ robobitan : 底下 iOS会有一个回弹效果 01/17 14:42
56F:→ robobitan : 这个回弹效果安卓没有 所以会有滑一滑突然「定住」 01/17 14:43
57F:→ robobitan : 或「卡死」的感觉 不是很舒服 01/17 14:43
58F:推 jumbotest : 就是「好用」的赘词 01/17 14:45
59F:→ jumbotest : 本产品「好用」→「使用者体验佳」 01/17 14:45
60F:→ jumbotest : 卤肉饭→「香甜米粒佐豚骨鲜肉」 01/17 14:47
61F:推 jumbotest : 不过最爱讲那五个字的不是苹果吧,而是__ 01/17 14:49
62F:推 robobitan : UX跟好用是两回事 01/17 14:50
63F:→ robobitan : 我再举一个经典例子说明什麽是体验:脸书app发明的 01/17 14:51
64F:→ robobitan : 下拉式更新 01/17 14:51
65F:→ robobitan : 以往的UI,如果要让用户更新内容 01/17 14:52
66F:→ wtowillie : 使用者体验其实要讨论可以找nexus原生系统来说 01/17 14:53
67F:→ wtowillie : 其实我蛮喜欢原生系统体验很好 01/17 14:54
68F:推 robobitan : 往往会设计一个「更新键」固定在画面的上端或上端 01/17 14:54
69F:→ robobitan : 对工程师来说这是合理而且最有效率的设计 符合「好 01/17 14:54
70F:→ robobitan : 用」 01/17 14:54
71F:推 tcj7838 : 下拉更新是twitter出的好吗... 01/17 14:55
72F:→ wtowillie : 而且扩展度延伸性很够 01/17 14:55
73F:推 robobitan : 但脸书app後来导入了下拉式更新内容 如果与固定更新 01/17 14:57
74F:→ robobitan : 键比 下拉式没什麽效率 必须要使用者拉到内容最顶 01/17 14:57
75F:→ robobitan : 端才能更新内容 01/17 14:57
76F:推 hms5232 : 各人有个人习惯拉 很难有标准 01/17 14:57
77F:推 robobitan : 原po想战使用者体验 却根本战错东西 01/17 15:02
78F:推 doom3 : 信仰不足阿 用习惯就没这问题了 01/17 15:02
79F:推 Or3 : 固定更新键会占萤幕画面空间啊 不然我也觉得方便 01/17 15:03
80F:推 hydebeast : fb twitter都能按一个键就回到顶端 01/17 15:05
81F:推 robobitan : 至於顶部讯息这点 这是见仁见智的 我就觉得安卓顶 01/17 15:06
82F:→ robobitan : 部讯息很杂 01/17 15:06
83F:推 robobitan : iOS画面上方点两下就回顶端也很好用 而且是全系统共 01/17 15:08
84F:→ robobitan : 通 01/17 15:08
85F:推 robobitan : iOS复制一段文字的放大镜功能也不错 01/17 15:10
86F:推 bl3649765 : 有的人就算是自觉哀凤不好用还是会催眠自己吧,潮 01/17 15:10
87F:→ bl3649765 : 度第一wwwww 01/17 15:10
88F:推 robobitan : 当然现在安卓原生东抄西抄 iOS的使用者体验已无太多 01/17 15:13
89F:→ robobitan : 优势 但这不代表网路上流传的说法是无中生有 如果是 01/17 15:13
90F:→ robobitan : 从2008开始用智慧型手机的人 大概会有感觉市场上只 01/17 15:13
91F:→ robobitan : 有htc的UX可以跟iOS比 其他都是卡卡垃圾 01/17 15:13
92F:→ azuel : 哇喔 给htc的评价不低哦? 01/17 15:14
93F:→ robobitan : 拿掉时空的维度乱战 就跟拿天堂战魔戒一样愚蠢 01/17 15:14
94F:推 fiiox3 : ios6开始导入的点两下顶端回到顶端真的不错,我蛮常 01/17 15:15
95F:→ fiiox3 : 用的。 01/17 15:15
96F:→ fiiox3 : 希望android也有(不知道会不会卡专利XD 01/17 15:15
97F:推 itsuptoyou : 就是奢侈品概念啊 跟lv一样啊 01/17 15:16
98F:推 jumbotest : 2008 iphone刚出第一代 htc出的叫钻石机 01/17 15:16
99F:→ jumbotest : 那本身就是卡卡的 01/17 15:17
100F:推 robobitan : htc在2010年之前 使用者体验根本独霸 连这种常识都 01/17 15:19
101F:→ robobitan : 不知道 乱黑只是在秀自己下限罢了 01/17 15:19
102F:推 feisky : 有人会觉得安卓不「平滑」也是因为他们常跳家 01/17 15:22
103F:推 robobitan : 钻石机不是安卓系统.... 01/17 15:22
104F:→ feisky : 如果从头到尾都SONY或是三星,操作页面也不会差太大 01/17 15:22
105F:→ feisky : 现拿单一永远不能换也没得换的iOS来比自由可换安卓 01/17 15:23
106F:→ feisky : 实在有点不容易讨论… 如果有人可以提出从头到尾 01/17 15:24
107F:→ feisky : 都拿同一家的手机,讲出差异性很大的,才比较好讨论 01/17 15:24
108F:推 robobitan : 以前安卓给人「不滑」的感觉 是因为UI的滑动惯性设 01/17 15:24
109F:→ robobitan : 计的太烂 01/17 15:24
110F:推 jumbotest : 钻石机当然不是安卓系统 2008安卓不流行 01/17 15:27
111F:推 dragonxy1906: 为啥一定要举ios jppt为例啊 每个要战iph 01/17 15:27
112F:→ dragonxy1906: one都在那jppt 01/17 15:27
113F:推 robobitan : 安卓如果要推派代表跟iOS单挑UX 我觉得派htc就够了 01/17 15:27
114F:→ robobitan : 或2012以後的LG 01/17 15:27
115F:→ dragonxy1906: 啊ppt+ 就很好用啊没啥问题 就一个app有 01/17 15:28
116F:→ dragonxy1906: 问题就穷追猛打 颇呵 01/17 15:28
117F:→ robobitan : 安卓4以前根本不是iOS对手 htc以外连车尾灯都看不 01/17 15:29
118F:→ robobitan : 到 01/17 15:29
119F:推 dragonxy1906: 还有对啦iphone在你眼里就是烂 但甭一定 01/17 15:30
120F:→ dragonxy1906: 要战到全世界都认同你好吗 01/17 15:30
121F:→ robobitan : 我倒是不太喜欢安卓jptt 效能差不说 单手很不好换 01/17 15:30
122F:→ robobitan : 页 01/17 15:30
123F:→ a3619453 : 整天战这些吃饱没事干吗 01/17 15:36
124F:推 dragonxy1906: 战赢了有成就感吗 还是说iphone潮到让你 01/17 15:37
125F:→ dragonxy1906: 不爽 01/17 15:38
126F:推 a3619453 : robobitan你说的回弹其实安卓本来有的 但是因抄苹果 01/17 15:39
127F:→ a3619453 : 抄太明显 而且苹果这种视觉设计也有专利保护 所以某 01/17 15:39
128F:→ a3619453 : 一版之後就没了 三星也有因这项专利被罚钱 01/17 15:39
129F:推 qaz110099 : 一堆果果果不其然又高潮了 01/17 15:45
130F:推 via20 : 整天战这些吃饱没事干吗? 如果有google的股票的话 01/17 15:45
131F:→ via20 : 是可以分点股利啦 >.< 01/17 15:46
132F:嘘 roc074 : 定义就是「I don't care.」 01/17 15:48
133F:嘘 willy2653 : 使用者体验,「使用者」不就是你吗?然後抱怨的半年 01/17 15:51
134F:→ willy2653 : 还在问使用者体验,启不在自打嘴巴。 01/17 15:51
135F:嘘 zy116pj : 体验有问题回去拿M8啊,一直哀哀叫,没人 01/17 15:53
136F:→ zy116pj : 强迫买吧?一堆苹果店都能试用,你会不知 01/17 15:53
137F:→ zy116pj : 道设定在桌面?会不知道顶部没有讯息通知 01/17 15:53
138F:→ zy116pj : ?不然你iphone6给我,500收 01/17 15:53
139F:→ willy2653 : 这不是引战那什麽才是引战? 01/17 15:54
140F:推 AndyZer : 没什麽不同,就是感觉不同----我果大法 01/17 15:59
141F:推 via20 : 之前是HTC的客户 所以不是引战 算是抱怨文 >.< 01/17 16:02
142F:推 via20 : 我可以1000收 不合乎你的使用者体验的烂机器吗? 01/17 16:07
143F:推 shelizi : 贵当然使用者体验就好啦 要不然花很多钱体验不好不 01/17 16:09
144F:→ shelizi : 是自裱吗~~ 01/17 16:09
145F:推 M0047008 : 定义不就是iphone这六个字母吗 01/17 16:11
146F:嘘 iverson22 : 看你发过的文然後在这边假理性有够恶心呵呵,想战 01/17 16:21
147F:→ iverson22 : 还要拐弯抹角的 01/17 16:21
148F:推 pipiisking : 推这篇,我家有支iphone 我跟我哥玩一下就把他放回 01/17 16:22
149F:→ pipiisking : 柜子内,回头用子龙跟蝴蝶 01/17 16:22
150F:推 tcj7838 : 就假中立啊XD 01/17 16:22
151F:推 redbeanbread: 学人精 01/17 16:30
152F:推 Narcissus : 看有些心得说ios>>>>>>android我都怀疑自己活在平行 01/17 16:40
153F:→ Narcissus : 世界 01/17 16:40
154F:推 F20 : 平行整合,无脑用的使用者体验 01/17 16:44
155F:嘘 YanYain : 跟你感受完全相反,用了安卓之後用爱凤觉得安卓真是 01/17 16:45
156F:→ YanYain : 拉基,有够难用 01/17 16:45
157F:→ azuel : 鸡排珍奶都吃完了 可以点酒精类饮料吗 01/17 16:50
158F:推 s6212david : 怎麽有人这麽激动lol 01/17 17:00
159F:推 pinson880207: HTC Sense就是好的使用者体验 不解释 01/17 17:04
160F:→ abcd99887 : 我有5S 不会避开讯号不好WIFI 人在2F硬要连1F 无言 01/17 17:10
161F:→ cmss666 : 有些人真的是.....尊重包容不同意见很难吗?意见不 01/17 17:10
162F:→ cmss666 : 同就说对方平行世界、信仰,整天在那边质疑批斗跟 01/17 17:11
163F:→ cmss666 : 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一定要战赢别人才能掩饰自己的 01/17 17:11
164F:→ cmss666 : 自卑就是了,跟强国人有什麽不一样 XDD 01/17 17:11
165F:→ alvistan : 台湾啤酒100 高粱500 心痛的感觉10000 01/17 17:17
166F:推 MBAR : 有股锁文的味道(嗅 01/17 17:18
167F:推 robobitan : 来这个板半年 觉得卓卓真的很爱攻击果果 01/17 17:23
168F:推 sunskist0831: 好久没看到现金35喔 他被统多久啊? 01/17 17:24
169F:嘘 tanneul : 战哥 01/17 17:24
170F:→ DarenR : 半年吧 快出来了 01/17 17:28
171F:嘘 Skyblade : 本来想回你、结果看推文後a了一下你,发现跟你认真 01/17 17:28
172F:→ Skyblade : 就输了 01/17 17:28
173F:推 Vedfolnir : 自己站哪边就会觉得哪边被攻击,vice versa 01/17 17:30
174F:→ jeff101234 : 楼上专业 本位主义几乎是人的天性了 01/17 17:34
175F:推 henry770804 : 给你按个赞!iphone真的超难用XD 01/17 17:49
176F:嘘 ww1234528 : 你觉得好用使用者体验就是好 01/17 17:51
177F:推 abc21086999 : 推,真是中肯 01/17 18:06
178F:推 Saza : 你觉得好就好 觉得屎就屎 这就刺你的体验阿 01/17 18:15
179F:嘘 Asbtt : 安卓二版~一点也不中立~ 01/17 18:25
180F:推 joiedevivre : 我果被骂都是they不中立的错~ 01/17 18:40
181F:推 dkchronos : 看到有人提到苹果不好直接崩溃只好推了 01/17 19:16
182F:嘘 cliffhenry : 想战就战 假中立 01/17 19:17
183F:推 demonik : 别崩溃啦,给个推 01/17 19:22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Gossiping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