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zabijiang (筆落驚風雨詩成泣鬼神)
看板MobileComm
標題[心得] Zenfone Zoom - 三倍光學變焦的魅力
時間Tue Dec 15 00:54:17 2015
完整圖文版:
http://goo.gl/Bm5yRW
http://imgur.com/tL5RmQJ
Zenfone Zoom重新定義了手機光學變焦鏡頭
的新標準 (賈伯斯語調XD)。 這篇想談談三
倍光學變焦的魅力。
說不定有些人覺得「不過是三倍變焦,往前
跨幾步用腳變焦不就得了?」
這句話,對,也不對。的確,等效焦長從28
mm拉到84mm,乍看之下不是多了不起。比方
說以下測試照:
http://imgur.com/3pbVLCV
http://imgur.com/RROVlj3
只要往前走幾步,看板上文字就可以如望遠
端一般的放大。在這個情況下,三倍變焦確
實可有可無。但是,如果是站在橋上拍池塘
裡的鴨子呢?這個時候,總不能往前走幾步
了吧?
http://imgur.com/mfQF5zf
http://imgur.com/qEWIIKO
此時一般的廣角鏡頭手機,只能靠裁切來放
大物體,但是畫質會減損得非常嚴重。
巴特! 這樣的差異,或許有些人還是不買單
,「反正手機拍照的畫質就是那樣,差異又
不大,修圖一下不就好了?」
這句話,對,也不對。讓我們來看看下面兩
張落葉:
http://imgur.com/qxEDEcN
http://imgur.com/FwI0A6d
很明顯的,第二張的主題較為明顯,景深較
淺,觀眾的焦點很自然的會落在立起來的那
一片樹葉上。不但如此,前景跟背景之間的
距離似乎也改變了,這視覺上的差異稱之為
「壓縮感」,用修圖軟體是做不出來的。
雖然這是不同焦段的鏡頭所造成的錯覺,但
善用這美麗的錯誤,在攝影構圖上能有更豐
富的變化。以下為同樣場景下,廣角端與望
遠端的比較。
http://imgur.com/zOU88iQ
http://imgur.com/R3HuLyy
http://imgur.com/5uCYtbO
http://imgur.com/lHz4CAC
http://imgur.com/yR3vE2p
http://imgur.com/AwbQb5q
最後,究竟三倍光學變焦是否對於畫質造成
減損,大家可以看看以下的測試照,皆為三
倍光學變焦的實拍照,無後製,點擊圖片瀏
覽大圖。
http://imgur.com/uncBa9Q
http://imgur.com/nnHKnrJ
http://imgur.com/SyRXbIz
http://imgur.com/OFFFOpg
【改進空間】
以下是覺得Zoom將來還可以進步的空間。
◆ 相機耗電。這個不太容易有解,只要是
能光學變焦的數位相機,電力永遠都是不
夠的,尤其拍照時一定要開螢幕,螢幕也
是耗電的元兇。還好Zoom支援QC 2.0快充
,搭配同樣支援QC 2.0大電流快充的
Zenpower Pro,就不用擔心拍照電力不足
的問題。
◆ 作業系統老舊。目前Zoom的作業系統
仍為 Android 5.0,不過,可預期的未來
應該會升級到6.0或更高,這點倒不用太
擔心。
◆ 機身太光滑。由於機身很薄,邊框為
金屬電鍍,加上螢幕也非常光滑,手比較
乾燥的時候,相機非常容易滑出手掌。原
廠配件中多了一條手腕帶,強烈建議外出
拍照時一定要繫上它,以免相機突然變成
飛航模式。
◆ 鏡頭容易被手指弄髒。那個位置,根本
就是拿來讓食指頂住用的嘛! XDDD 希望
之後能做出有鏡頭保護蓋的設計。
◆ 邊使用邊充電速度很慢。可能是為了防
止一邊使用手機一邊快充會造成機身過熱
,不過既然定位是照相/攝影用的手機,
邊錄影邊充電在所難免,希望能做到輸入
電流大於消耗電流,真的過熱時再出現警
告也不遲。
◆ 目前只買得到深咖啡色皮套。拜託,老
蕭橘色版以及聖誕白色版都趕快推出來啦
!要是黑色消光平價版也能推出來就更棒
了。
◆ PixelMaster手動模式介面不夠直覺方
便。這個其實不算是Zoom的問題,希望
PixelMaster能參考LG G4或者FV-5 APP的
設計。
【結語】
在體驗過變焦鏡頭的魅力之後,真的有一
種「回不去了」的感覺。樂見未來的手機
能將光學變焦列為標準配備,這樣消費者
將有更多的選擇,光學變焦模組的技術也
會更精進。
--
筆 落 驚 風 雨
詩 成 泣 鬼 神
~ Sazabi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40.115.83.203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obileComm/M.1450112061.A.786.html
※ 編輯: sazabijiang (140.115.83.203), 12/15/2015 00:57:33
1F:推 pphyy5844548: 推,優質好文 12/15 01:09
2F:推 oldfish1 : 手動模式那個從ZF一代就在提議了..... 12/15 01:23
3F:推 alanisgoodya: 推 有讓我對asus改觀 12/15 01:24
4F:推 zx126126987 : 好文推 12/15 02:04
5F:推 exogeneous01: 拍的真不錯 12/15 07:18
6F:推 shensnet : 好文~推「飛航模式」XD 12/15 08:54
7F:推 FESTUM : 放大真的很清楚 12/15 09:09
8F:→ DORAQMON : 如果不常跑皇家,的確不錯 12/15 09:16
9F:推 leo10 : 掙扎到底之後要換V10還是ZENFONE ZOOM..... 12/15 09:38
10F:噓 passionyeh : 每張的畫質都那麼差還在那邊吹捧... 12/15 10:11
11F:推 l257065 : 還是等2代好,一代下場慘烈 12/15 10:53
12F:→ l257065 : a66放生,me371mg放生,zenfone1代不負責的升5.0後 12/15 10:57
13F:→ l257065 : 放生(因為這三隻我都有,囧) 12/15 10:57
14F:推 shelizi : 當還換V10阿 asus最愛放生了 12/15 11:02
15F:推 leo10 : 說一代慘烈?把PF2放哪了.....雖然說我沒遇到.... 12/15 12:24
17F:→ gm555050 : 打出特色給推 希望能出二代 12/15 13:11
18F:→ F35B : 每張都糊成這樣,到底哪裡強?感光元件一樣小,微光 12/15 13:15
19F:→ F35B : 沒優勢,賣這麼貴還內建CM,到底在吹什? 12/15 13:15
20F:→ ILOVEWADE : 這照相哪算清楚… 12/15 16:25
21F:→ ILOVEWADE : 之前的NPFI或是PFS起碼成像好不少 12/15 16:26
22F:→ SGShine : 悲劇的成像 12/15 22:59
23F:推 x10afreedom : 我怎麼反而體驗過定焦鏡後就回不去變焦鏡了 12/16 00:57
24F:推 ferrinatice : 畫質即便是跟其他手機相比還是不好 12/16 06:29
25F:噓 Dailin : 明明就拍很爛 07/13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