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zabijiang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看板MobileComm
标题[心得] Zenfone Zoom - 三倍光学变焦的魅力
时间Tue Dec 15 00:54:17 2015
完整图文版:
http://goo.gl/Bm5yRW
http://imgur.com/tL5RmQJ
Zenfone Zoom重新定义了手机光学变焦镜头
的新标准 (贾伯斯语调XD)。 这篇想谈谈三
倍光学变焦的魅力。
说不定有些人觉得「不过是三倍变焦,往前
跨几步用脚变焦不就得了?」
这句话,对,也不对。的确,等效焦长从28
mm拉到84mm,乍看之下不是多了不起。比方
说以下测试照:
http://imgur.com/3pbVLCV
http://imgur.com/RROVlj3
只要往前走几步,看板上文字就可以如望远
端一般的放大。在这个情况下,三倍变焦确
实可有可无。但是,如果是站在桥上拍池塘
里的鸭子呢?这个时候,总不能往前走几步
了吧?
http://imgur.com/mfQF5zf
http://imgur.com/qEWIIKO
此时一般的广角镜头手机,只能靠裁切来放
大物体,但是画质会减损得非常严重。
巴特! 这样的差异,或许有些人还是不买单
,「反正手机拍照的画质就是那样,差异又
不大,修图一下不就好了?」
这句话,对,也不对。让我们来看看下面两
张落叶:
http://imgur.com/qxEDEcN
http://imgur.com/FwI0A6d
很明显的,第二张的主题较为明显,景深较
浅,观众的焦点很自然的会落在立起来的那
一片树叶上。不但如此,前景跟背景之间的
距离似乎也改变了,这视觉上的差异称之为
「压缩感」,用修图软体是做不出来的。
虽然这是不同焦段的镜头所造成的错觉,但
善用这美丽的错误,在摄影构图上能有更丰
富的变化。以下为同样场景下,广角端与望
远端的比较。
http://imgur.com/zOU88iQ
http://imgur.com/R3HuLyy
http://imgur.com/5uCYtbO
http://imgur.com/lHz4CAC
http://imgur.com/yR3vE2p
http://imgur.com/AwbQb5q
最後,究竟三倍光学变焦是否对於画质造成
减损,大家可以看看以下的测试照,皆为三
倍光学变焦的实拍照,无後制,点击图片浏
览大图。
http://imgur.com/uncBa9Q
http://imgur.com/nnHKnrJ
http://imgur.com/SyRXbIz
http://imgur.com/OFFFOpg
【改进空间】
以下是觉得Zoom将来还可以进步的空间。
◆ 相机耗电。这个不太容易有解,只要是
能光学变焦的数位相机,电力永远都是不
够的,尤其拍照时一定要开萤幕,萤幕也
是耗电的元凶。还好Zoom支援QC 2.0快充
,搭配同样支援QC 2.0大电流快充的
Zenpower Pro,就不用担心拍照电力不足
的问题。
◆ 作业系统老旧。目前Zoom的作业系统
仍为 Android 5.0,不过,可预期的未来
应该会升级到6.0或更高,这点倒不用太
担心。
◆ 机身太光滑。由於机身很薄,边框为
金属电镀,加上萤幕也非常光滑,手比较
乾燥的时候,相机非常容易滑出手掌。原
厂配件中多了一条手腕带,强烈建议外出
拍照时一定要系上它,以免相机突然变成
飞航模式。
◆ 镜头容易被手指弄脏。那个位置,根本
就是拿来让食指顶住用的嘛! XDDD 希望
之後能做出有镜头保护盖的设计。
◆ 边使用边充电速度很慢。可能是为了防
止一边使用手机一边快充会造成机身过热
,不过既然定位是照相/摄影用的手机,
边录影边充电在所难免,希望能做到输入
电流大於消耗电流,真的过热时再出现警
告也不迟。
◆ 目前只买得到深咖啡色皮套。拜托,老
萧橘色版以及圣诞白色版都赶快推出来啦
!要是黑色消光平价版也能推出来就更棒
了。
◆ PixelMaster手动模式介面不够直觉方
便。这个其实不算是Zoom的问题,希望
PixelMaster能参考LG G4或者FV-5 APP的
设计。
【结语】
在体验过变焦镜头的魅力之後,真的有一
种「回不去了」的感觉。乐见未来的手机
能将光学变焦列为标准配备,这样消费者
将有更多的选择,光学变焦模组的技术也
会更精进。
--
笔 落 惊 风 雨
诗 成 泣 鬼 神
~ Sazabi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15.83.203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obileComm/M.1450112061.A.786.html
※ 编辑: sazabijiang (140.115.83.203), 12/15/2015 00:57:33
1F:推 pphyy5844548: 推,优质好文 12/15 01:09
2F:推 oldfish1 : 手动模式那个从ZF一代就在提议了..... 12/15 01:23
3F:推 alanisgoodya: 推 有让我对asus改观 12/15 01:24
4F:推 zx126126987 : 好文推 12/15 02:04
5F:推 exogeneous01: 拍的真不错 12/15 07:18
6F:推 shensnet : 好文~推「飞航模式」XD 12/15 08:54
7F:推 FESTUM : 放大真的很清楚 12/15 09:09
8F:→ DORAQMON : 如果不常跑皇家,的确不错 12/15 09:16
9F:推 leo10 : 挣扎到底之後要换V10还是ZENFONE ZOOM..... 12/15 09:38
10F:嘘 passionyeh : 每张的画质都那麽差还在那边吹捧... 12/15 10:11
11F:推 l257065 : 还是等2代好,一代下场惨烈 12/15 10:53
12F:→ l257065 : a66放生,me371mg放生,zenfone1代不负责的升5.0後 12/15 10:57
13F:→ l257065 : 放生(因为这三只我都有,囧) 12/15 10:57
14F:推 shelizi : 当还换V10阿 asus最爱放生了 12/15 11:02
15F:推 leo10 : 说一代惨烈?把PF2放哪了.....虽然说我没遇到.... 12/15 12:24
17F:→ gm555050 : 打出特色给推 希望能出二代 12/15 13:11
18F:→ F35B : 每张都糊成这样,到底哪里强?感光元件一样小,微光 12/15 13:15
19F:→ F35B : 没优势,卖这麽贵还内建CM,到底在吹什? 12/15 13:15
20F:→ ILOVEWADE : 这照相哪算清楚… 12/15 16:25
21F:→ ILOVEWADE : 之前的NPFI或是PFS起码成像好不少 12/15 16:26
22F:→ SGShine : 悲剧的成像 12/15 22:59
23F:推 x10afreedom : 我怎麽反而体验过定焦镜後就回不去变焦镜了 12/16 00:57
24F:推 ferrinatice : 画质即便是跟其他手机相比还是不好 12/16 06:29
25F:嘘 Dailin : 明明就拍很烂 07/13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