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grierb (小鳥)
看板MobileComm
標題[心得] M8 Android 6.0升級雜談
時間Thu Dec 10 19:39:27 2015
這標題要用「測試」嗎…
感覺才過一天而已,稱雜談比較好
談UI
—
這次改動的部分不能說少,但也不是很多
畢竟Sense 6跟7的差距我覺得就是整體與方便性的改善
第一個是更多地方可以依照HTC主題的顏色而更動
例如下面這圖的說明
http://i.imgur.com/CaQKCPZ.png
http://i.imgur.com/Ns5wiaL.png
可以看到上面的配色已經跟我主題的顏色相同了,相比Sense 6 更有一致感
不過要提醒一點
更換主題後字形會一併更換成系統字形(HTC sense6.0預設),所以還要到 個人化—字
形樣式 再改,不過讀字體的速度快很多
第二個,我想也是最實用的功能,就是可以再自訂一顆虛擬鍵
在 個人化—變更按鍵列 按鈕中,可以新增下面功能
http://i.imgur.com/710lmIm.png
我當然是放關閉螢幕來拯救電源鍵的壽命啦
不過這樣下面這排變更擠,尤其打字時,最右下方也出現「切換輸入法」的按鈕,海苔條
同時出現五個按鍵,真不知道是好還是不好,看各人吧!
第三個就是剛剛提到的字形,這次的預設字體改成信黑體了,個人認為易讀性比原本的字
體好很多,不過不想要的話還是可以在 個人化—字形樣式 更改,選擇 Origami就好了
第四個則是因應Android 6.0做的改動——下拉通知列更改
http://i.imgur.com/zi4LUC7.png
http://i.imgur.com/Vw77W7B.png
而且下拉擷取畫面的Bug(連續截圖會在通知列未收合就截圖)修掉了,也可以直接在通
知列刪除相片,算是一個相當好的進步
倒是清除所有通知的按鍵被移到右下角,還需要一小段時間適應
不過有進步那相對一定還有改善空間囉
就是在(上半部)是白色的畫面,通知列的底色會變成白色,但是那個字卻不是純黑,看
了眼睛有點痛苦,如圖。
http://i.imgur.com/pREQE0i.png
第五個就是app權限獨立設定
這設定當然是對一般用戶有利的,而且就算有不肖開發商想亂拿權限也辦不到了,除了你
要使用權限會跳出,影響視覺之外,百利而無害
http://i.imgur.com/8m6Qg0v.png
還有,用Pin碼當密碼,現在變成會出現圈圈,而且輸入正確時會自動解鎖了
談Apps
—
這次FB跟上次5.0更新不同,變成內建的,版本是50.0.0.10.54,沒有內建Messenger,在
這邊我自己想小小抱怨一下,其實我原本是用36版的FB,打死不更新的那種,原因是更新
了也沒什麼功能,又有bug,還越來越醜/不方便,不過這次…還是相信HTC幫我們挑好的
版本吧
本次更新還多了HTC論壇、樂動趣跟News Republic,不過我(貌似)都用不到,所以就都
停用了
這次的手電筒變成一段式,但是可以常駐在後臺,我自己也覺得雖然選擇變少,但瑕不掩
瑜
而且原本5.0閹割掉的「查看單時間數據使用量」也回來了,意思就是——你可以再左右
拉日期來看當日使用量了
http://i.imgur.com/7OzpQwu.png
玩一般的遊戲應該都沒什麼問題
最近比較大的遊戲業者都開始對6.0進行支援了,我也試了Dynamix跟Cytus,都沒什麼問
題,就信任這些遊戲業者吧,畢竟不支援,流失的就是收入XD
談Doze
—
其實這次更新我最期待的是Doze省電模式,不過經過一天的試用結果,也稱不上是客觀(
專業),這可以看看就好
據說Doze的運作模式是這樣的
達成下面三個條件就會自動啟用
「【Doze】
在一個手機在滿足三個條件之後,就會進入閒置的階段。
1. 一段時間沒有任何動作;
2. 沒有連接充電電源;
3. 螢幕一段時間沒有開啟。
閒置狀態將會對特別耗電的服務做出限制:如數據連線。」
(節錄自:
https://goo.gl/nHr1NE)
而我自己的試用結果是:他就是個會自動開啟的省電模式,然後開啟螢幕就自動關閉
直接附圖吧
http://i.imgur.com/7fjhnNp.png
有2段平緩的下坡就是有自動開啟Doze模式所看到的結果
不過對我這種重度使用者…應該沒什麼差別?
畢竟螢幕都是開的,想要達成第三點就根本沒什麼可能了XD
通知的部分,就跟省電模式一樣,會在斷網之後固定一小段時間接收通知
雜談就先這樣吧
其他的功能,為了方便,我也沒用到
問我是否推薦這次的升級…?
我覺得可以升級看看,還不錯
不過6.0以後不支援HTC備份,只能用 Google帳號備份,代表著備份內容可能沒那麼完整
了,所以升級前要先備份好資料
**建議升級後回復原廠設定,體驗更佳效果**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7.19.0.143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obileComm/M.1449747574.A.276.html
1F:推 james732 : 我等M8的sense 7等超久啊,還自己刷了第三方ROM 12/10 19:47
那真是辛苦你了(?) 快來用官方的吧XD
2F:推 dkchronos : 居然是劍靈的青花瓷 12/10 19:51
哈哈,強者我朋友畫的
3F:推 AndyZer : 推 12/10 19:51
4F:推 jeff101234 : 你後面一直喚醒是發生什麼事@@ 12/10 19:52
好問題,其實我自己也沒注意到XD
不知道是哪邊的設定要再調整,或是我升級還沒還原到原廠的緣故
※ 編輯: Angrierb (117.19.0.143), 12/10/2015 19:58:18
5F:推 james732 : 昨天一發佈馬上刷回官方的,還從4.4的RUU開始升XD 12/10 20:01
6F:推 WMX : 我自己是覺得省電模式的效果更明顯了,之前持續玩PT 12/10 20:05
7F:→ WMX : T, FB,LINE一小時大概會掉15~20%,現在只有掉12% 12/10 20:05
有,我在捷運上玩看PTT有省電點,這倒有感覺
8F:推 smilepro : 大家備份後回覆原廠前一定要開同步呀 嗚嗚嗚 12/10 20:08
9F:→ smilepro : TAT我的資料 12/10 20:08
苦主拍拍,還好我有先備份
10F:推 padi : 前一版的情境模式 一鍵 靜音 震動 正常 桌面小工具 12/10 20:08
11F:→ padi : 有替代的APP或是解決方法嗎? 12/10 20:09
往下拉快速設定->一鍵調整
對了,現在調到靜音模式就如同開啟勿擾模式喔
──
等等來還原成原廠設定試看看(笑)
應該會更好一點
※ 編輯: Angrierb (117.19.0.143), 12/10/2015 20:12:47
12F:→ a9220072002 : 使用doze 那line還會響嗎?還是要開螢幕才會接收? 12/10 20:13
Line我都用靜音欸XDDD畢竟上課不能開聲音
概念應該還是和一般的省電模式差不多,就是隔一段時間會自動接收通知,然後就會聽到通知連珠炮的聲音
※ 編輯: Angrierb (117.19.0.143), 12/10/2015 20:17:41
13F:→ zhucc : 我還是等有內建xpose的再刷、聽說6.0不能用加速器? 12/10 20:16
14F:推 jasonlai79 : xposed可以用啊 12/10 20:20
15F:推 taurus9296 : 更新後只有感動,手電筒太有感了TUT 12/10 20:21
16F:推 a9220072002 : 我剛剛看了一下 似乎可以自己選擇哪些程式要省電 12/10 20:23
喔喔,可以的XD 沒說明到這點XD
17F:推 Faulco : 請問怎麼將輸入鍵盤變回黑底? 12/10 20:31
我的鍵盤是另外買的喔XD
據說換底色要換主題,不然就到HTC網頁設定看看,我記得網頁版主題工具有鍵盤的設定
※ 編輯: Angrierb (117.19.0.143), 12/10/2015 20:38:19
18F:推 Sougetu : 詳細推,有好多誘人的新功能啊,希望BF2能跟進…… 12/10 20:40
19F:推 WMX : 對耶!可以把常用需要順暢的軟體關掉省電,其他軟體 12/10 20:41
20F:→ WMX : 就都用省電。我自己覺得光是Fb有開沒開就有差 12/10 20:41
21F:推 jeff101234 : FB刪掉用網頁版吧.... 12/10 20:43
22F:推 wind0083 : LG G4的使用者表示:上面那些功能不是本來就有的嗎? 12/10 20:44
23F:推 b23053812 : 有分享有推 12/10 20:47
24F:推 gameguy : 重點是強者我朋友,有劍靈有 gp 12/10 20:47
25F:推 mf99319 : 可以請問一下m8更新後音質有變好嗎?(5.0的雜訊還蠻 12/10 20:59
26F:→ mf99319 : 明顯的) 12/10 20:59
耳機還是喇叭?
27F:推 mikevada : 請問什麼是"回復原廠設定,體驗更佳效果"啊? 12/10 21:02
就...回到原廠設定可以清掉很多不必要的資料,可以讓手機更順
對了,我剛剛忘記,6.0不能用adb備份Line資料(哭)
※ 編輯: Angrierb (117.19.0.143), 12/10/2015 21:05:04
28F:推 mygoing : 請問doze是指電源裡面那個電池最佳化嗎? 12/10 21:05
29F:→ mygoing : sorry 我再看一次你提供的連結有看到doze了 12/10 21:08
30F:→ mygoing : 謝謝 12/10 21:08
31F:推 qaz12 : 設定>位置裡的正在掃描都關閉,加上定位用省電模式 12/10 21:12
32F:→ qaz12 : ,輕度用2.5天沒問題12/10 21:12
34F:推 wagatokoro : 為什麼我沒有origami可以選QQ12/10 21:16
不然你在主題那邊的字形設定 選 HTC預設 試試看
※ 編輯: Angrierb (117.19.0.143), 12/10/2015 21:21:19
35F:推 NetsFan : 以前Sense6開省電會出現在解鎖通知列 現在拿掉12/10 21:49
36F:→ NetsFan : 清爽多了12/10 21:49
37F:推 hsinggg : 耳機12/10 21:55
好
38F:推 dnt0106 : 為何我看大家都說沒有一鍵設定情境的小工具了,我12/10 22:08
39F:→ dnt0106 : 的還有啊…12/10 22:08
40F:推 PlayWithLeft: 有人打字會變頓嗎(〒︿〒)12/10 22:10
我的鍵盤是自己買的QQ沒辦法幫你測
41F:→ mygoing : 在哪? 在哪? 改在雙下拉真的滿麻煩的12/10 22:10
現在還是可以雙指下拉,拜託別忘記XDD
42F:推 mf99319 : 我想知道耳機的音質,能幫我測試一下嗎?12/10 22:29
好
43F:→ maxw1102 : G4表示羨慕12/10 22:34
時間問題啦,慢慢等
44F:推 b23053812 : 不要羨慕 你們有電池啞 多買2顆安慰自己12/10 22:35
45F:推 wjw92900 : 請問移到右下角的清除所有通知 在原po的圖上又出現12/10 22:35
46F:→ wjw92900 : 嗎?12/10 22:35
沒有哦,我的習慣是把通知清乾淨的XD
47F:推 weitin0608 : 有升級感,省電順暢新鮮感都有12/10 22:40
48F:推 cryhungy : 回復原廠是在更新前還是後?12/10 22:43
更新後恢復原廠,但是更新前請記得HTC備份
49F:推 abg771011 : 更新後line沒辦法開,悲劇..12/10 22:56
Line 4.9.2無壓力順暢用路過
50F:推 wingggg : 等等HTC 備份不見了嗎?只剩下Google備份?這真是壞12/10 23:04
51F:→ wingggg : 消息啊12/10 23:04
唉是啊,所以我也提醒了升級前一定要HTC備份
※ 編輯: Angrierb (117.19.0.143), 12/10/2015 23:39:13
下面為本人勇者待測事項
1.耳機音質
2.Doze省電功能長時間紀錄
3.台灣大4G網路分享問題
2、3測試應該還會再發一篇來說明
耳機部分就等明天吧
※ 編輯: Angrierb (117.19.0.143), 12/10/2015 23:49:04
52F:推 mygoing : 從傳統手機到現在都一樣 情境快捷切換都是很常用的12/10 23:54
53F:→ mygoing : 功能 雖然還存在 但還是比快捷鍵多一動作 有所不便12/10 23:56
54F:→ mygoing : 其實應用程式裡還是找得到"hTC備份" 不知保留的用意12/11 00:02
不能備份,但是可以還原
55F:推 mygoing : 另外發現開啟省電模式現在左上角不會出線葉子了12/11 00:06
56F:→ mygoing : 另外發現開啟省電模式現在左上角不會出現葉子12/11 00:10
57F:→ mygoing : 不小心按了兩次 @@"12/11 00:11
其實我覺得出現葉子反而比較好,不然別人會覺得什麼事情都沒有做就沒震動等等
58F:推 AlHarrington: 看你手機畫面還真痛苦12/11 00:25
哈哈,可能是字體跟配色吧
59F:推 cherry771027: 請問還原以後line訊息會消失嗎12/11 00:29
當然會啊
60F:推 lady012266 : 請問權限出現什麼蓋過的要怎麼解決?12/11 00:40
關藍光濾波器
61F:→ DiChik : LINE的最新版本不是5.8.1嗎...4.9.2?12/11 00:55
http://i.imgur.com/osRvbNz.png
有圖有時間有真相
line 5.0以上的版本太醜,我就沒更新了
62F:推 sakusaketaro: 臉書36真的是超強版本12/11 01:11
真的超好用XD
63F:推 ttps920917 : Blinkfeed不是說要裝News Republic嗎?12/11 01:20
我沒在用啊
64F:推 cherry771027: 如果還原前備份 更新完再把備份抓回來 line的訊息12/11 01:20
65F:→ cherry771027: 會不見嗎12/11 01:20
如果你說Line手動備份,那麼不會
如果你說HTC備份,那麼,會
66F:推 gnemail183 : 你那個測流量app十是啥12/11 01:41
設定—更多—數據使用量
67F:推 mygoing : 權限的是指藍光濾波器嗎? 就讓他蓋過就好 不然app12/11 01:51
68F:→ mygoing : 沒辦法用12/11 01:51
69F:推 JeffreyCorn : 你不用news Republic?那你的BlinkFeed會沒作用哦12/11 02:54
我沒在用,所以沒關係
※ 編輯: Angrierb (210.71.78.244), 12/11/2015 07:54:07
耳機測試的歌:
2首wav
以及下面網址
https://soundcloud.com/ayatsuguotowa/goldelius
https://soundcloud.com/zekkofficial/dynamix-zekk-ashes
https://soundcloud.com/kivawu/let-me-go
沒有底噪,沒有什麼雜音,如果有什麼疑慮可以借台已經升級的M8聽聽看
※ 編輯: Angrierb (210.71.78.244), 12/11/2015 07:59:09
※ 編輯: Angrierb (210.71.78.244), 12/11/2015 08:00:48
70F:推 lucytw : 請問更新後最下方按鍵就變固定了嗎?之前是隱藏的,12/11 10:25
71F:→ lucytw : 上滑才會出現,還能改回嗎?12/11 10:25
http://i.imgur.com/kNoGkjY.png
http://i.imgur.com/RoVqOPm.png
不知道這樣有沒有解答你的問題
※ 編輯: Angrierb (210.71.78.244), 12/11/2015 10:44:43
72F:推 lucytw : 請問怎麼設定?謝謝12/11 11:07
「在 個人化—變更按鍵列 按鈕中,可以新增下面功能
http://i.imgur.com/710lmIm.png 」
※ 編輯: Angrierb (210.71.78.244), 12/11/2015 11:26:26
73F:推 leaderweb : 今天起床看到那驚人電量 待機真的很省電!12/11 11:49
74F:→ leaderweb : 可惜打字撥號鍵盤變白色12/11 11:49
75F:推 leaderweb : 不過樓主不打算隱藏海苔條嗎xd12/11 11:54
我覺得下巴不是問題,電源鍵壽命才是問題XD
※ 編輯: Angrierb (210.71.78.244), 12/11/2015 12:28:42
76F:推 WMX : 這次升級省電最有感,然後權限調整也有感!字體我也 12/11 14:08
77F:→ WMX : 覺得新的好看 12/11 14:08
78F:推 BCduckBC : 真的,升級後省電真的好有感 12/11 20:26
79F:推 AnewMitch : 沒用的兒童模式可以停用:6.0原版,或是解除安裝更 12/11 22:05
80F:→ AnewMitch : ,這樣就可以到應用程式停用 12/11 22:05
該停的都停用了XD
81F:推 CHEERPAUL : 樓主好,可以請問你的字體是什麼嗎,謝謝! 12/12 20:40
華康竹風體
※ 編輯: Angrierb (117.19.113.217), 12/13/2015 23:0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