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ydwuz (・ω・)
看板MobileComm
標題[閒聊] 2.6GHz釋出後各家理論上能達到的最高速度
時間Wed Dec 9 05:32:53 2015
雖然標題這麼下,但內容其實就是能夠CA(載波聚合)的組合多寡。
距離第一次釋照已有兩年,這段期間能夠組合的方式也增加許多,
下面就以獲得頻譜的總量來依序說明。
#1:中華電信
B3(1800)25*2+B7(2600)30*2+B8(900)10*2=130 MHz
目前的玩法為 B3 15+B8 10,理論值 187.5 Mbps,已知的新玩法有:
B3 15+B3 10+B8 10,理論值 262.5 Mbps
B3 15+B3 10+B7 20,理論值 337.5 Mbps
B3 15+B7 20+B7 10,理論值 337.5 Mbps
B3 15+B7 20+B8 10,理論值 337.5 Mbps
頻譜最多,有自己的研究單位能提規格,未來要 5CA 不是夢。
再加點幻想,3G屆期時有標到 20 MHz 的話,可來到 487.5 Mbps。
#2:遠傳電信
B3(1800)20*2+B7(2600)20*2+B28(700)10*2+B38(2600)20=120 MHz
目前的玩法為 B3 10+B28 10,理論值 150 Mbps,已知的新玩法有:
B3 20+B28 10,理論值 225 Mbps
B7 20+B28 10,理論值 225 Mbps
B3 20+B7 20,理論值 300 Mbps
B3 20+B7 20+B28 10,理論值 375 Mbps
B3 20+B7 20+B38 20,理論值 412 Mbps(會因為TDD的設定而有增減)
規格已經有人在提了,之後只要坐享其成即可,徐董精算。
#3:台灣大哥大
B3(1800)15*2+B28(700)20*2=70 MHz
目前的玩法為 B3 10+B28 20,理論值 225 Mbps,由於退出本次競標,
已知的新玩法僅有 B3 15+B28 20,理論值 262.5 Mbps。
假設之後3G屆期釋照時標到了 20 MHz,那麼便可來玩
B1 20+B3 15+B28 20 的 3CA,理論值 412.5 Mbps,
但中華和遠傳怎可能不來標,所以差距不會因此變小。
#4:亞太電信
B8(900)10*2+B28(700)15*2+B38(2600)20=70 MHz
本年底將與國碁合併,之後可玩 B8+B28 的組合,理論值 150 Mbps。
2600釋出後可以玩 B8 10+B41(註)20 的 2CA,理論值 187 Mbps,
如果未來能標到 B3 剩餘的 15 MHz,那就能玩 B3 15+B8 10+B28 10
的 3CA,理論值 300 Mbps,至於 B28 剩餘的 5 MHz 不如賣給遠傳吧。
註:B38 包含在 B41 裡頭,如果之前 2600 是決定全做 TDD 的話,
那這個頻段的名稱就叫 B41。
#5:台灣之星
B7(2600)20*2+B8(900)10*2=60 MHz
目前僅單頻段無法玩CA,之後可玩 B7+B8 的組合,理論值 225 Mbps。
如果之後能標到 B3 剩餘的 15 MHz,那就能玩 B3 15+B7 20+B8 10
的 3CA,理論值 337.5 Mbps,所以下回競標大概會跟亞太爭得你死我活。
--
大致先這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19.85.40.171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obileComm/M.1449610375.A.7B1.html
1F:推 win1109 : 專業 12/09 05:58
2F:推 shihchiang : CA王 12/09 07:02
3F:推 amy79968 : 先推專業分析 12/09 07:38
4F:推 b23053812 : 西哎王 4ni ?! 12/09 07:49
5F:推 FGK : 看起來除了中華跟遠傳其他都不太妙!? 12/09 08:10
6F:推 jeff101234 : 可以請教B7+B8不能玩的原因嗎(舉手 12/09 08:31
已查證,有 B7+B8 的玩法。
7F:→ geesegeese : 還早,直接等5g比較快 12/09 08:31
8F:推 mieng : 5ca......不如等5g還實際點 12/09 08:38
已查證,有 B7+B8 的玩法。
10F:推 a780411 : LTE-A所謂的100Mhz 說穿其實也是5CA啊我記得 不會 12/09 08:54
11F:→ a780411 : 不可能 12/09 08:54
12F:推 james732 : 推,我昨晚也想發一篇,但是你寫得比我好XDDDD 12/09 09:16
13F:→ munsimli : 請問遠傳的1800頻段是可視為單一20MHz頻段還是要視 12/09 09:18
14F:→ munsimli : 為10MHz*2的2個頻段呢? 12/09 09:18
主管機關的記載會是 C3、C4 兩個頻段,但實際上會是連著用。
16F:→ james732 : 請問一下,台灣大哥大在700MHz你寫了20*2,但我看到 12/09 09:26
17F:→ james732 : 的只有15MHz,我是漏了什麼地方呢? 12/09 09:26
18F:→ james732 : 另外B38在新聞稿上寫25MHz(含護衛5),那個護衛應該 12/09 09:27
19F:→ james732 : 要扣掉不計嗎?我看你這篇文裡面都有扣掉 12/09 09:27
護衛頻段原則上無法使用,NCC 也只會收 20 MHz 的使用費。
20F:推 YAFU : 有部分資料錯誤,台星的B7+8在12.6就有支援了,另外 12/09 09:52
21F:→ YAFU : 5CA澳洲的Telstra才剛完成測試,網路為B28+B7*2+B3+B 12/09 09:52
22F:→ YAFU : 1, speedtest可達843Mbps 12/09 09:52
23F:推 YAFU : 總歸一句,現在CA發展的速度廠商快於3gpp,做得出 12/09 09:55
24F:→ YAFU : 來再提規格而已 12/09 09:55
感謝指教,已查證並更正。
25F:推 richjf : 新亞太賣5mhz給台灣大,所以台灣大700是20x2沒錯 12/09 10:03
26F:→ yixianl : 2600何時會建是個問題 會建多少又是個問題 12/09 10:52
27F:推 freedom51710: 你是CA系嗎? 中華5CA之後 應該就可以舒緩市區了吧XD 12/09 10:53
28F:→ yixianl : 涵蓋範圍比2100還小訊號更差就有很大問題了 12/09 10:53
29F:→ yixianl : 想用到還有的等 有的人可能一輩子也收不到 12/09 10:54
30F:推 summerptc : Department of CA 4ni 12/09 11:14
31F:推 WMX : 先推專業整理 12/09 13:14
32F:→ WMX : 等2600架設完整剛好我也也合約到期看看要跳到哪家 12/09 13:14
33F:→ WMX : 還有我還是想問一下,亞太到底有沒有認真要蓋基地台 12/09 13:16
34F:→ WMX : 啊?(雖然我有朋友是亞太主管,但我看他面子跳到亞 12/09 13:16
35F:→ WMX : 太,還是用的很不爽啊!) 12/09 13:16
36F:推 user1120 : 推 12/09 14:38
37F:→ mshx : MCA=multi carrier aggregation 12/09 14:53
38F:推 ellery0820 : 三大還是三大!現在是台哥大網速最多人討論,但看 12/09 19:02
39F:→ ellery0820 : 完大大這篇後感覺未來遠傳用戶更可以爽用 12/09 19:02
※ 編輯: sydwuz (219.85.40.171), 12/15/2015 04: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