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fv (魁羽)
看板Military
標題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
時間Tue Jun 23 16:38:31 2026
※ 引述《peterlee97 (瑋美絕倫迷)》之銘言:
: 這些日子也與某位鄉民討論此事
: 經討論他也對此有些意見與想法
: =
: 故內文完全設國軍沒有任何負面字眼避免爭議
: 單純針對現實面陳述
: =
: 看前面那一串還在吵薪水加不夠、裝備好不好的
: 大部分沒抓到國軍現在缺人的根本問題
: 直接講白了,今天志願役崩盤、動員體系瓦解
: 根本原因在於「國防部的建軍方向本身就是精神分裂」
: 建軍路線說穿了就兩條路,要嘛走A,要嘛走B:
: 路線A:量小質精戰力強
: 以志願役打擊部隊為主,後備動員為輔
: 這代表志願役大部份的員額都要放在「高精尖」的主戰部隊、高階專長位置
: 義務役就是進來學中高階專長,不然就是去打雜
: 至於後備部隊,定位就是維持能填戰線,人力以動員為主
: 路線B:死魚爛蝦臭螃蟹,量大管飽
: 如果你就是要搞大陣仗,那就擴大番號
: 直接抄老蔣時代的60萬大軍邏輯,有番號就當作有戰力
: 把志願役跟撒蔥花一樣到處放,塞好塞滿,有人就好
後面的抱怨恕刪,因為他的路線A,依然還是有:
後備部隊,定位就是維持能填戰線,人力以動員為主
既然要填戰線,那你後備部隊能少到哪去?一兩個後備旅去填一個北部海岸線的戰線?
既然要原PO要路線A,那填線這件事本身就必需放棄,後備部隊就改成不上前線,專門在
後方接收、臨戰訓練動員兵與補充主戰部隊戰時擴編與戰損的兵力池角色,才有他要的減
少後備旅、減少用於後備旅的人力需求。
這才叫後備動員為輔的概念。
陸軍問題一直都是,大規模裁軍與少子化下,平編精銳化與戰時爆兵填線化的嚴重矛盾,
尤其陸軍又希望平編盡量維持更多的常備主戰兵力,還加深了與後勤、訓練機關人力的衝
突,才有砍後勤不砍戰鬥的縮減法。
陸軍的問題是:
平時現役人力有限=》
用戰時後備動員補足=〉
平時戰備需求要更多戰鬥單位=》
砍後勤、訓練機關來保障戰鬥部隊=〉
平時後備訓練與戰時後備動員,因後備的現役人力過低,訓練與動員效率太糟=》
又想改善後備,需要增加人力=〉
現役人力又更吃緊了
陸軍的問題其實是既要又要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2.77.90.12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ilitary/M.1782203913.A.DD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