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fv (魁羽)
看板Military
标题Re: [新闻] 武器买了没人操作?国军战力亮红灯 前
时间Tue Jun 23 16:38:31 2026
※ 引述《peterlee97 (玮美绝伦迷)》之铭言:
: 这些日子也与某位乡民讨论此事
: 经讨论他也对此有些意见与想法
: =
: 故内文完全设国军没有任何负面字眼避免争议
: 单纯针对现实面陈述
: =
: 看前面那一串还在吵薪水加不够、装备好不好的
: 大部分没抓到国军现在缺人的根本问题
: 直接讲白了,今天志愿役崩盘、动员体系瓦解
: 根本原因在於「国防部的建军方向本身就是精神分裂」
: 建军路线说穿了就两条路,要嘛走A,要嘛走B:
: 路线A:量小质精战力强
: 以志愿役打击部队为主,後备动员为辅
: 这代表志愿役大部份的员额都要放在「高精尖」的主战部队、高阶专长位置
: 义务役就是进来学中高阶专长,不然就是去打杂
: 至於後备部队,定位就是维持能填战线,人力以动员为主
: 路线B:死鱼烂虾臭螃蟹,量大管饱
: 如果你就是要搞大阵仗,那就扩大番号
: 直接抄老蒋时代的60万大军逻辑,有番号就当作有战力
: 把志愿役跟撒葱花一样到处放,塞好塞满,有人就好
後面的抱怨恕删,因为他的路线A,依然还是有:
後备部队,定位就是维持能填战线,人力以动员为主
既然要填战线,那你後备部队能少到哪去?一两个後备旅去填一个北部海岸线的战线?
既然要原PO要路线A,那填线这件事本身就必需放弃,後备部队就改成不上前线,专门在
後方接收、临战训练动员兵与补充主战部队战时扩编与战损的兵力池角色,才有他要的减
少後备旅、减少用於後备旅的人力需求。
这才叫後备动员为辅的概念。
陆军问题一直都是,大规模裁军与少子化下,平编精锐化与战时爆兵填线化的严重矛盾,
尤其陆军又希望平编尽量维持更多的常备主战兵力,还加深了与後勤、训练机关人力的冲
突,才有砍後勤不砍战斗的缩减法。
陆军的问题是:
平时现役人力有限=》
用战时後备动员补足=〉
平时战备需求要更多战斗单位=》
砍後勤、训练机关来保障战斗部队=〉
平时後备训练与战时後备动员,因後备的现役人力过低,训练与动员效率太糟=》
又想改善後备,需要增加人力=〉
现役人力又更吃紧了
陆军的问题其实是既要又要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2.77.90.12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ilitary/M.1782203913.A.DDE.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