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itary 板


LINE

這些日子也與某位鄉民討論此事 經討論他也對此有些意見與想法 = 故內文完全設國軍沒有任何負面字眼避免爭議 單純針對現實面陳述 = 看前面那一串還在吵薪水加不夠、裝備好不好的 大部分沒抓到國軍現在缺人的根本問題 直接講白了,今天志願役崩盤、動員體系瓦解 根本原因在於「國防部的建軍方向本身就是精神分裂」 建軍路線說穿了就兩條路,要嘛走A,要嘛走B: 路線A:量小質精戰力強 以志願役打擊部隊為主,後備動員為輔 這代表志願役大部份的員額都要放在「高精尖」的主戰部隊、高階專長位置 義務役就是進來學中高階專長,不然就是去打雜 至於後備部隊,定位就是維持能填戰線,人力以動員為主 路線B:死魚爛蝦臭螃蟹,量大管飽 如果你就是要搞大陣仗,那就擴大番號 直接抄老蔣時代的60萬大軍邏輯,有番號就當作有戰力 把志願役跟撒蔥花一樣到處放,塞好塞滿,有人就好 結果呢? 我們偉大的國防部偏偏搞出了個「集兩者之大爛」的方案 打擊部隊的量縮小了,但質沒有精,還因為無腦業務跟高裝檢一直缺員,缺到連戰力都撐 不起來 另一邊,後備部隊卻用「步兵旅、守備旅」的名頭無限擴張吃掉大部份的員額 志願役跑去那邊爽,根本無法形成有效戰力 還順便生出一堆位置給大量的中、上校佔缺 而且還比照戰鬥部隊拿戰鬥加給,算主管資歷和資積分 戰時還是不能上,要靠動員才有戰力 在沒有後勤能量的現況下,除了有一堆中上校外 戰力要多久恢復不好說 義務役呢?一堆被塞去守備部隊、步兵部隊,全部無法獲得高階武器裝備專長 這導致了現在最可悲的現況:等真的要作戰時,常備部隊沒人不能打,後備部隊一堆人卻 沒戰力。 再來,前面一堆人在那邊喊加薪。 錢根本不是最大的問題,爽和生活確定性才是! 你去看國軍的學校、機關單位、兵工廠 這些地方沒有戰鬥加給、沒有外島加給,薪水硬生生比一線部隊少三分之一到一半 請問這些單位缺人嗎? 沒有啊!滿到比伙房的廚餘桶還滿啊! 這些單位吃掉了一大堆寶貴的志願役人力 在學校機關當教勤、搬搬東西、當當假想敵,需要用到大量志願役嗎? 想想以前預官預士的年代,除了主課教官之外,一堆都是少尉預官在當教官 特別是兵工、化學、通信這些專業,預官教官甚至比職業志願役的更專業 現在呢? 一堆志願役跑去吃掉這些爽缺人力,主戰部隊當然繼續唱空城 最後,為了美化招募數字,國防部已經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 大量招收女性志願役,帳面編現比看起來補血了 但回頭看看我們的國家戰略:台灣防衛主要是靠動員和後備 問題來了,女軍士官依法不用納入動員,甚至不用納入後備名冊 十多年前,國防部年年喊著要修法,結果沒有一年敢真的修 這導致什麼結果? 女人當兵對國防部很好,可以算一個漂亮的招募人頭 但只要她們一退伍,這份戰力就永遠消失在動員體系之外 所以教召的時候怎麼辦?只能一直把以前的退伍老人抓回來充數 如果你今天走的是路線A(量小質精、志願役打擊為主) 女人多就多了,反正都在現員當打擊戰力 但偏偏你現在的戰略又改成「以動員為主」,這就變成徹頭徹尾的死路一條 再來為了要人簽留營,把國家名器當狗屎 https://i.urusai.cc/d9I4B.png
簽個名就二小功,也就是6點 一般人一年大多就是3點到5點,一次給6點是要用別人的C點還是自己找B點或V點來發? 只要簽留營就兩小功(0.8),其它人認真做事不一定一次一小功(0.4) 簽三次差不多就要累功換章了 這些退伍都是錢 https://i.urusai.cc/gBIDc.png
結論,如果國防部真的想改變這個劣局 把爽缺吐出來: 最快的方法,就是把機關、學校、兵工廠等不一定要用志願役的位置 全部改成義務役或聘雇民人 把這些志願役員額通通擠去常備打擊部隊 義務役下放主戰: 如果高層沒種去動那些在學校機關爽的人,那就把這些單位的編制縮編 把一年期的義務役全部送去打擊部隊學真正的實戰專長,以前義務役除了不能開飛機 戰車車長、射手、砲兵砲長、甲車車長、電台台長、海軍去美國接艦甚至潛艦都有義務役 現在男生不可能比20年前笨,學不會專業的東西 砍掉冗員守備單位 步兵旅、守備旅都直接砍了吧! 反正戰時都要靠動員,平常為什麼要把這些步兵旅的現役員額 弄得快比常備打擊部隊還要多?養老嗎? 最後,最該砍的是主官裁量拳 87%被用來亂搞,一切按規定大家統一就沒事了 結果常常一個營4個連就會有四套標準,弄到沒人想當 至於女生教召,也只能召兵 因為法律規定女軍士官可以自由決定退伍要不要被管制 雖然國防部107年已以「國動全防字第1070000353號令」,將這項決定通令陸、海、空三 軍司令部、憲兵及後備指揮部等軍事單位,要求女性官士兵在退伍之後,全數都列入後備 軍人管理並將儘速配合修法。 但是這個行政命令違法,根本沒人理 至於要修法,今年選舉,後年大選 這個講幾年了,看有哪個人敢動就可以給鼓勵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80.153.84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ilitary/M.1782194374.A.4C1.html
1F:推 Brioni : 你知道國軍為何不裁這些嗎?少了人頭就少了將官缺,06/23 14:04
2F:→ Brioni : 少了爽單位就少更多人留營,最後主戰部隊依然缺人06/23 14:04
3F:噓 ryannieh : 一年要怎麼學全部?不要鬧了06/23 14:05
4F:→ ryannieh : 以前的武器和現在的武器早就不一樣了,如果你覺得一06/23 14:07
5F:→ ryannieh : 樣,那表示你用的方法絕對是錯的06/23 14:07
為什麼不行? 你當兵沒一年還是你一年裡面過太爽? 也才10年前左右的事情 是有多不一樣?
6F:→ Brioni : 大家都知道國軍2X萬編制下實際專業作戰人員就那幾萬06/23 14:07
7F:→ Brioni : 人,可偏偏另外幾萬爽缺才是穩定人事結構不外流的基06/23 14:07
8F:→ Brioni : 礎06/23 14:07
9F:噓 jason748 : 某位鄉民不就是jobli?06/23 14:11
10F:→ afv : 60萬大軍時代,也是一堆義務役步兵單位填線啊,機06/23 14:22
11F:→ afv : 械化戰力就6個獨立裝甲旅2個戰車群與2個機械化師, 06/23 14:22
12F:→ afv : 加上6個外島步兵師、6個本島步兵師與9個預備步兵師 06/23 14:22
13F:→ afv : 當填線06/23 14:22
14F:→ kd992102 : 說學校機關爽的 你知道讓戰鬥部隊的人去還沒人想去06/23 14:46
15F:→ kd992102 : 嗎06/23 14:46
16F:→ kd992102 : 政策和教育訓練永遠都是基礎 這兩個做不好你其他的06/23 14:49
17F:→ kd992102 : 也不可能好06/23 14:49
18F:推 utn875 : 一切問題的核心是少子化,路線AB都一樣的困境06/23 14:57
19F:推 GilGalad : 笑死 說戰鬥單位沒人會想跟學校機關換的 不要真的06/23 14:58
20F:→ GilGalad : 當其他人都沒當過兵耶06/23 14:58
21F:→ Brioni : 少子化是核心沒錯,比例上就是只有那樣的人口會選擇06/23 15:01
22F:→ Brioni : 自願從軍,青壯男性人口基數自然決定上限 06/23 15:01
23F:→ Brioni : 15年後會看到職業軍人剩不到12萬人06/23 15:03
24F:推 endlesswalk : A方案是上策,但是爽缺爽單位要砍掉或縮編,感覺動06/23 15:04
25F:→ endlesswalk : 到太多既得利益者很難,或是有些現役的人就是盼著06/23 15:04
26F:→ endlesswalk : 有機會調去爽缺才繼續撐著06/23 15:04
27F:推 Brioni : 接下來15年就是5-6年級退伍高峰,同時也是當年媒體06/23 15:08
28F:→ Brioni : 開始探討的少子化浪潮陸續出社會,整個男性人口基數06/23 15:08
29F:→ Brioni : 差三倍06/23 15:08
30F:→ Brioni : 退伍量大+招募下滑,組織維持員額只是假象06/23 15:09
31F:推 something320: 反過來講招好招滿不就是打擊旅戰力強步兵旅兵力多06/23 15:14
32F:→ something320: 國軍重返榮耀了嗎?問題的根源是招募不順 和建軍方06/23 15:14
33F:→ something320: 向無關 不加薪就是招不滿 再換一百種路線也沒用 06/23 15:14
34F:→ whitertiger : 這是轉海灘大師的文 ? 轉一個喜歡看台灣吃屎的陸軍 06/23 15:31
35F:→ whitertiger : 退伍老害所說的幹嘛 ?06/23 15:31
36F:→ ryanmk2 : 推動自動化省人力,例如火炮自動化,炮班從10人變506/23 15:34
37F:→ ryanmk2 : 人,可省一半人力。06/23 15:34
38F:推 kkttaipeityy: 女性志願役不教召真的奇怪,台灣女性志願役比例可06/23 15:50
39F:→ kkttaipeityy: 不低,結果國防部直接放棄這批人。志願役在的主戰06/23 15:50
40F:→ kkttaipeityy: 單位也沒在現地教召的,都在營區內要分出兩性營房06/23 15:50
41F:→ kkttaipeityy: 應該不難,真要野戰宿營過去現役時怎麼處理現在就06/23 15:50
42F:→ kkttaipeityy: 怎麼處理也不是問題06/23 15:50
43F:→ iterator : 都是為了選票呀..06/23 15:52
44F:→ takahashikag: 笑死 傑寶味都飄出來了 06/23 15:54
45F:→ takahashikag: 平常在推文立稻草人還不夠06/23 15:54
46F:→ takahashikag: 拿傑寶當路亞來挫魚了06/23 15:54
47F:推 Friedman : 簡單一句話 蔣李時代相對正常的兵役到了21世紀被一06/23 15:55
48F:→ Friedman : 票天才三軍統帥搞爛但一堆死忠仔還會為主子瞎扯護航06/23 15:59
49F:噓 astinky : 簡單個屁,去脈絡化跟簡單是兩回事06/23 16:00
50F:→ tony121010 : 砍役期當時是社會普遍樂見,我是不會逃避責任啦06/23 16:02
51F:推 Friedman : 義務役下戰鬥部隊補基層缺 對骨幹志願役大幅提高待06/23 16:03
52F:→ Friedman : 遇才 但天才三軍統帥們卻反過來幹 砍義務役且不下部06/23 16:05
53F:→ Friedman : 隊 對志願役砍退休福利且環境越來越差 去脈胳化?06/23 16:07
54F:→ Friedman : 對骨幹志願役大幅提高待遇才對06/23 16:08
55F:→ Friedman : 砍義務役役期 06/23 16:10
56F:→ Friedman : 現在講的是現實 死命護航主子的人卻往往只會講屁話 06/23 16:13
57F:推 Friedman : 五六年前這裡還有不少紙上談兵的小丑大談募兵制多棒06/23 16:18
58F:推 sxman : 國軍精實案都砍掉最精實的 留一堆老的再擺爛等新人06/23 16:19
59F:→ sxman : 來扛鍋 根本的不解 一人加一百萬薪也沒用06/23 16:21
60F:推 Friedman : 樓上沒講我都忘記提了瘋狂大裁軍也是天才統帥的傑作06/23 16:21
61F:→ Friedman : 看過這些騷操作我只能把抗X保Y當說服蠢蛋的騙票口號06/23 16:29
62F:推 Jameshunter : 把要拿居留權或國籍的外勞都抓去當一年兵不行嗎06/23 17:04
63F:→ Jameshunter : 不然真打起來變成台灣人死一票來保護外勞06/23 17:04
64F:→ Jameshunter : 死光的財產給外勞爽06/23 17:05
65F:推 laladiladi : 然後又要搞陸配話題06/23 17:21
66F:推 Sinreigensou: 說也很好笑當初因為募兵失敗回到義務役,結果居然 06/23 18:26
67F:→ Sinreigensou: 又不給義務役去操作高階武器,這樣當然人力不足06/23 18:26
68F:→ Sinreigensou: 國防部搞清楚你不是因為要衝前線之類需要大量炮灰06/23 18:28
69F:→ Sinreigensou: 才徵兵好嗎,而是兵源不足而要徵兵,理當要當成募06/23 18:28
70F:→ Sinreigensou: 兵來的人員,訓練高階武器的使用才對06/23 18:28
71F:推 Friedman : 以前的義務役能開戰車甚至開船(槍帆兵在艦艇駕駛臺06/23 18:31
72F:→ Friedman : 掌舵) 現在???不得不懷疑這樣搞爛兵役到底有何居心?06/23 18:33
73F:推 endlesswalk : kkttaipeityy大,今天看到新聞說國防部已經著手修法06/23 19:21
74F:→ endlesswalk : 未來女兵女軍官也要教召的樣子06/23 19:21
※ 編輯: peterlee97 (36.228.142.155 臺灣), 06/23/2026 19:25:49
75F:→ Snaptw : 現在最大的瓶頸還是在於黃埔的抗戰心態:裝備很貴 06/23 21:05
76F:→ Snaptw : 人命不值錢,很多事情還是用人力去填 06/23 21:05
77F:→ Snaptw : 這在無人機時代應該要顛倒過來,指揮和操作的人力 06/23 21:05
78F:→ Snaptw : 遠比白菜價的無人機貴重 06/23 21:05
79F:→ aloness : 所以才說整個中高管理體系要汰除多少人,才能扭轉 06/24 18:46
80F:→ aloness : 這樣的風氣 06/24 18:46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e-shopping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