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litary 板


LINE

这些日子也与某位乡民讨论此事 经讨论他也对此有些意见与想法 = 故内文完全设国军没有任何负面字眼避免争议 单纯针对现实面陈述 = 看前面那一串还在吵薪水加不够、装备好不好的 大部分没抓到国军现在缺人的根本问题 直接讲白了,今天志愿役崩盘、动员体系瓦解 根本原因在於「国防部的建军方向本身就是精神分裂」 建军路线说穿了就两条路,要嘛走A,要嘛走B: 路线A:量小质精战力强 以志愿役打击部队为主,後备动员为辅 这代表志愿役大部份的员额都要放在「高精尖」的主战部队、高阶专长位置 义务役就是进来学中高阶专长,不然就是去打杂 至於後备部队,定位就是维持能填战线,人力以动员为主 路线B:死鱼烂虾臭螃蟹,量大管饱 如果你就是要搞大阵仗,那就扩大番号 直接抄老蒋时代的60万大军逻辑,有番号就当作有战力 把志愿役跟撒葱花一样到处放,塞好塞满,有人就好 结果呢? 我们伟大的国防部偏偏搞出了个「集两者之大烂」的方案 打击部队的量缩小了,但质没有精,还因为无脑业务跟高装检一直缺员,缺到连战力都撑 不起来 另一边,後备部队却用「步兵旅、守备旅」的名头无限扩张吃掉大部份的员额 志愿役跑去那边爽,根本无法形成有效战力 还顺便生出一堆位置给大量的中、上校占缺 而且还比照战斗部队拿战斗加给,算主管资历和资积分 战时还是不能上,要靠动员才有战力 在没有後勤能量的现况下,除了有一堆中上校外 战力要多久恢复不好说 义务役呢?一堆被塞去守备部队、步兵部队,全部无法获得高阶武器装备专长 这导致了现在最可悲的现况:等真的要作战时,常备部队没人不能打,後备部队一堆人却 没战力。 再来,前面一堆人在那边喊加薪。 钱根本不是最大的问题,爽和生活确定性才是! 你去看国军的学校、机关单位、兵工厂 这些地方没有战斗加给、没有外岛加给,薪水硬生生比一线部队少三分之一到一半 请问这些单位缺人吗? 没有啊!满到比伙房的厨余桶还满啊! 这些单位吃掉了一大堆宝贵的志愿役人力 在学校机关当教勤、搬搬东西、当当假想敌,需要用到大量志愿役吗? 想想以前预官预士的年代,除了主课教官之外,一堆都是少尉预官在当教官 特别是兵工、化学、通信这些专业,预官教官甚至比职业志愿役的更专业 现在呢? 一堆志愿役跑去吃掉这些爽缺人力,主战部队当然继续唱空城 最後,为了美化招募数字,国防部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 大量招收女性志愿役,帐面编现比看起来补血了 但回头看看我们的国家战略:台湾防卫主要是靠动员和後备 问题来了,女军士官依法不用纳入动员,甚至不用纳入後备名册 十多年前,国防部年年喊着要修法,结果没有一年敢真的修 这导致什麽结果? 女人当兵对国防部很好,可以算一个漂亮的招募人头 但只要她们一退伍,这份战力就永远消失在动员体系之外 所以教召的时候怎麽办?只能一直把以前的退伍老人抓回来充数 如果你今天走的是路线A(量小质精、志愿役打击为主) 女人多就多了,反正都在现员当打击战力 但偏偏你现在的战略又改成「以动员为主」,这就变成彻头彻尾的死路一条 再来为了要人签留营,把国家名器当狗屎 https://i.urusai.cc/d9I4B.png
签个名就二小功,也就是6点 一般人一年大多就是3点到5点,一次给6点是要用别人的C点还是自己找B点或V点来发? 只要签留营就两小功(0.8),其它人认真做事不一定一次一小功(0.4) 签三次差不多就要累功换章了 这些退伍都是钱 https://i.urusai.cc/gBIDc.png
结论,如果国防部真的想改变这个劣局 把爽缺吐出来: 最快的方法,就是把机关、学校、兵工厂等不一定要用志愿役的位置 全部改成义务役或聘雇民人 把这些志愿役员额通通挤去常备打击部队 义务役下放主战: 如果高层没种去动那些在学校机关爽的人,那就把这些单位的编制缩编 把一年期的义务役全部送去打击部队学真正的实战专长,以前义务役除了不能开飞机 战车车长、射手、炮兵炮长、甲车车长、电台台长、海军去美国接舰甚至潜舰都有义务役 现在男生不可能比20年前笨,学不会专业的东西 砍掉冗员守备单位 步兵旅、守备旅都直接砍了吧! 反正战时都要靠动员,平常为什麽要把这些步兵旅的现役员额 弄得快比常备打击部队还要多?养老吗? 最後,最该砍的是主官裁量拳 87%被用来乱搞,一切按规定大家统一就没事了 结果常常一个营4个连就会有四套标准,弄到没人想当 至於女生教召,也只能召兵 因为法律规定女军士官可以自由决定退伍要不要被管制 虽然国防部107年已以「国动全防字第1070000353号令」,将这项决定通令陆、海、空三 军司令部、宪兵及後备指挥部等军事单位,要求女性官士兵在退伍之後,全数都列入後备 军人管理并将尽速配合修法。 但是这个行政命令违法,根本没人理 至於要修法,今年选举,後年大选 这个讲几年了,看有哪个人敢动就可以给鼓励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1.80.153.8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ilitary/M.1782194374.A.4C1.html
1F:推 Brioni : 你知道国军为何不裁这些吗?少了人头就少了将官缺,06/23 14:04
2F:→ Brioni : 少了爽单位就少更多人留营,最後主战部队依然缺人06/23 14:04
3F:嘘 ryannieh : 一年要怎麽学全部?不要闹了06/23 14:05
4F:→ ryannieh : 以前的武器和现在的武器早就不一样了,如果你觉得一06/23 14:07
5F:→ ryannieh : 样,那表示你用的方法绝对是错的06/23 14:07
为什麽不行? 你当兵没一年还是你一年里面过太爽? 也才10年前左右的事情 是有多不一样?
6F:→ Brioni : 大家都知道国军2X万编制下实际专业作战人员就那几万06/23 14:07
7F:→ Brioni : 人,可偏偏另外几万爽缺才是稳定人事结构不外流的基06/23 14:07
8F:→ Brioni : 础06/23 14:07
9F:嘘 jason748 : 某位乡民不就是jobli?06/23 14:11
10F:→ afv : 60万大军时代,也是一堆义务役步兵单位填线啊,机06/23 14:22
11F:→ afv : 械化战力就6个独立装甲旅2个战车群与2个机械化师, 06/23 14:22
12F:→ afv : 加上6个外岛步兵师、6个本岛步兵师与9个预备步兵师 06/23 14:22
13F:→ afv : 当填线06/23 14:22
14F:→ kd992102 : 说学校机关爽的 你知道让战斗部队的人去还没人想去06/23 14:46
15F:→ kd992102 : 吗06/23 14:46
16F:→ kd992102 : 政策和教育训练永远都是基础 这两个做不好你其他的06/23 14:49
17F:→ kd992102 : 也不可能好06/23 14:49
18F:推 utn875 : 一切问题的核心是少子化,路线AB都一样的困境06/23 14:57
19F:推 GilGalad : 笑死 说战斗单位没人会想跟学校机关换的 不要真的06/23 14:58
20F:→ GilGalad : 当其他人都没当过兵耶06/23 14:58
21F:→ Brioni : 少子化是核心没错,比例上就是只有那样的人口会选择06/23 15:01
22F:→ Brioni : 自愿从军,青壮男性人口基数自然决定上限 06/23 15:01
23F:→ Brioni : 15年後会看到职业军人剩不到12万人06/23 15:03
24F:推 endlesswalk : A方案是上策,但是爽缺爽单位要砍掉或缩编,感觉动06/23 15:04
25F:→ endlesswalk : 到太多既得利益者很难,或是有些现役的人就是盼着06/23 15:04
26F:→ endlesswalk : 有机会调去爽缺才继续撑着06/23 15:04
27F:推 Brioni : 接下来15年就是5-6年级退伍高峰,同时也是当年媒体06/23 15:08
28F:→ Brioni : 开始探讨的少子化浪潮陆续出社会,整个男性人口基数06/23 15:08
29F:→ Brioni : 差三倍06/23 15:08
30F:→ Brioni : 退伍量大+招募下滑,组织维持员额只是假象06/23 15:09
31F:推 something320: 反过来讲招好招满不就是打击旅战力强步兵旅兵力多06/23 15:14
32F:→ something320: 国军重返荣耀了吗?问题的根源是招募不顺 和建军方06/23 15:14
33F:→ something320: 向无关 不加薪就是招不满 再换一百种路线也没用 06/23 15:14
34F:→ whitertiger : 这是转海滩大师的文 ? 转一个喜欢看台湾吃屎的陆军 06/23 15:31
35F:→ whitertiger : 退伍老害所说的干嘛 ?06/23 15:31
36F:→ ryanmk2 : 推动自动化省人力,例如火炮自动化,炮班从10人变506/23 15:34
37F:→ ryanmk2 : 人,可省一半人力。06/23 15:34
38F:推 kkttaipeityy: 女性志愿役不教召真的奇怪,台湾女性志愿役比例可06/23 15:50
39F:→ kkttaipeityy: 不低,结果国防部直接放弃这批人。志愿役在的主战06/23 15:50
40F:→ kkttaipeityy: 单位也没在现地教召的,都在营区内要分出两性营房06/23 15:50
41F:→ kkttaipeityy: 应该不难,真要野战宿营过去现役时怎麽处理现在就06/23 15:50
42F:→ kkttaipeityy: 怎麽处理也不是问题06/23 15:50
43F:→ iterator : 都是为了选票呀..06/23 15:52
44F:→ takahashikag: 笑死 杰宝味都飘出来了 06/23 15:54
45F:→ takahashikag: 平常在推文立稻草人还不够06/23 15:54
46F:→ takahashikag: 拿杰宝当路亚来挫鱼了06/23 15:54
47F:推 Friedman : 简单一句话 蒋李时代相对正常的兵役到了21世纪被一06/23 15:55
48F:→ Friedman : 票天才三军统帅搞烂但一堆死忠仔还会为主子瞎扯护航06/23 15:59
49F:嘘 astinky : 简单个屁,去脉络化跟简单是两回事06/23 16:00
50F:→ tony121010 : 砍役期当时是社会普遍乐见,我是不会逃避责任啦06/23 16:02
51F:推 Friedman : 义务役下战斗部队补基层缺 对骨干志愿役大幅提高待06/23 16:03
52F:→ Friedman : 遇才 但天才三军统帅们却反过来干 砍义务役且不下部06/23 16:05
53F:→ Friedman : 队 对志愿役砍退休福利且环境越来越差 去脉胳化?06/23 16:07
54F:→ Friedman : 对骨干志愿役大幅提高待遇才对06/23 16:08
55F:→ Friedman : 砍义务役役期 06/23 16:10
56F:→ Friedman : 现在讲的是现实 死命护航主子的人却往往只会讲屁话 06/23 16:13
57F:推 Friedman : 五六年前这里还有不少纸上谈兵的小丑大谈募兵制多棒06/23 16:18
58F:推 sxman : 国军精实案都砍掉最精实的 留一堆老的再摆烂等新人06/23 16:19
59F:→ sxman : 来扛锅 根本的不解 一人加一百万薪也没用06/23 16:21
60F:推 Friedman : 楼上没讲我都忘记提了疯狂大裁军也是天才统帅的杰作06/23 16:21
61F:→ Friedman : 看过这些骚操作我只能把抗X保Y当说服蠢蛋的骗票口号06/23 16:29
62F:推 Jameshunter : 把要拿居留权或国籍的外劳都抓去当一年兵不行吗06/23 17:04
63F:→ Jameshunter : 不然真打起来变成台湾人死一票来保护外劳06/23 17:04
64F:→ Jameshunter : 死光的财产给外劳爽06/23 17:05
65F:推 laladiladi : 然後又要搞陆配话题06/23 17:21
66F:推 Sinreigensou: 说也很好笑当初因为募兵失败回到义务役,结果居然 06/23 18:26
67F:→ Sinreigensou: 又不给义务役去操作高阶武器,这样当然人力不足06/23 18:26
68F:→ Sinreigensou: 国防部搞清楚你不是因为要冲前线之类需要大量炮灰06/23 18:28
69F:→ Sinreigensou: 才徵兵好吗,而是兵源不足而要徵兵,理当要当成募06/23 18:28
70F:→ Sinreigensou: 兵来的人员,训练高阶武器的使用才对06/23 18:28
71F:推 Friedman : 以前的义务役能开战车甚至开船(枪帆兵在舰艇驾驶台06/23 18:31
72F:→ Friedman : 掌舵) 现在???不得不怀疑这样搞烂兵役到底有何居心?06/23 18:33
73F:推 endlesswalk : kkttaipeityy大,今天看到新闻说国防部已经着手修法06/23 19:21
74F:→ endlesswalk : 未来女兵女军官也要教召的样子06/23 19:21
※ 编辑: peterlee97 (36.228.142.155 台湾), 06/23/2026 19:25:49
75F:→ Snaptw : 现在最大的瓶颈还是在於黄埔的抗战心态:装备很贵 06/23 21:05
76F:→ Snaptw : 人命不值钱,很多事情还是用人力去填 06/23 21:05
77F:→ Snaptw : 这在无人机时代应该要颠倒过来,指挥和操作的人力 06/23 21:05
78F:→ Snaptw : 远比白菜价的无人机贵重 06/23 21:05
79F:→ aloness : 所以才说整个中高管理体系要汰除多少人,才能扭转 06/24 18:46
80F:→ aloness : 这样的风气 06/24 18:46







like.gif 您可能会有兴趣的文章
icon.png[问题/行为] 猫晚上进房间会不会有憋尿问题
icon.pngRe: [闲聊] 选了错误的女孩成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张
icon.png[心得] EMS高领长版毛衣.墨小楼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龙隔热纸GE55+33+22
icon.png[问题] 清洗洗衣机
icon.png[寻物] 窗台下的空间
icon.png[闲聊] 双极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车]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门
icon.png[讨论] 能从照片感受到摄影者心情吗
icon.png[狂贺] 贺贺贺贺 贺!岛村卯月!总选举NO.1
icon.png[难过] 羡慕白皮肤的女生
icon.png阅读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问题] SBK S1安装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旧woo100绝版开箱!!
icon.pngRe: [无言] 关於小包卫生纸
icon.png[开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简单测试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执行者16PT
icon.png[售车]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战33 LV10 狮子座pt solo
icon.png[闲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购教学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产版官方照无预警流出
icon.png[售车] Golf 4 2.0 银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篮汽座(有底座)2000元诚可议
icon.png[问题] 请问补牙材质掉了还能再补吗?(台中半年内
icon.png[问题] 44th 单曲 生写竟然都给重复的啊啊!
icon.png[心得] 华南红卡/icash 核卡
icon.png[问题] 拔牙矫正这样正常吗
icon.png[赠送] 老莫高业 初业 102年版
icon.png[情报] 三大行动支付 本季掀战火
icon.png[宝宝] 博客来Amos水蜡笔5/1特价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鲜人一些面试分享
icon.png[心得] 苍の海贼龙 地狱 麒麟25PT
icon.pngRe: [闲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创漫画翻译
icon.pngRe: [闲聊] OGN中场影片:失踪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问题] 台湾大哥大4G讯号差
icon.png[出售] [全国]全新千寻侘草LED灯, 水草

请输入看板名称,例如:Soft_Job站内搜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