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jsizmmy (pigChu)
看板Military
標題Re: [新聞] 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
時間Fri Jun 19 19:02:28 2026
來個前情提要
https://reurl.cc/K2EXkq
去年承諾說年底會有望達標8成標準
結果實際狀況這篇有說:
截至2026年4月底止,國軍志願役人力編現比仍不及8成,進一步估算,2027年可徵役男人
所以說我說的對不對麻?
我之前講得事情哪個沒被我講對??
前面說間諜滲透也要嚴防然後不被版友重視,沒多久就爆出從政黨、新聞媒體、空軍跟有的
沒的滲透進來
哪次我講的不重要的?
我前面說編現比很重要
文章代碼(AID):
#1fZd9lHO (Military) [ptt.cc] [分享] 37名美國參眾議員聯名
我被回什麼?
https://i.verb.tw/w9yTEar5.jpg
whitertiger:反正個人可以變四個人操作
https://i.verb.tw/LaWWTojO.jpg
jason478: ej好了啦
https://i.verb.tw/omkEdKIb.jpg
kira925: 武器編制需要多少人 編現比就會自然上去
ryannieh: ej你只是在(為)杯葛軍購找理由而已
我已經說過數次,是現在王定宇親自說過的問題,也有新聞
不要永遠等到新的新聞證明我說的對了然後晚了才發現我講的也要注意的事嘛
這幾位要不要道歉,當初在這邊這樣講我,我講對了,那有幾個特別嘲諷的,是不是就是引
戰謾罵的?
自己有管道就自己用自己的管道問問真實情況很難嗎?軍武版的幾位老熟人,多少有機會問
到才對不是嗎?非要新聞貼出來說編現比還是沒八成,武器沒人操作,再來讓我說我又說對
了?
※ 引述《peterlee97 (瑋美絕倫迷)》之銘言
: 來源:tvbs
: 標題:武器買了沒人操作?國軍戰力亮紅燈 前國防部視察揭內幕:頭皮發麻
: 網址: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3235274
: 內文:
: TVBS 記者 林恩如 報導
: 發佈時間:2026/06/19 10:59
: 最後更新時間:2026/06/19 11:04
: 國軍近年面臨嚴峻的人力流失危機,基層兵力缺口持續擴大。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最新評估
: ,
: 截至2026年4月底止,國軍志願役人力編現比仍不及8成,進一步估算,2027年可徵役男人
: 數
: 預計將跌破8萬人。對此,前國防部視察盧德允指出,「了解到內情的人都會覺得頭皮發
: 麻
: ,這實在太恐怖了!」軍隊沒有人,部隊沒有戰力,買了武器沒有人來操作,平常也沒有
: 人
: 維護,「這樣有可能抵禦中共武力犯台嗎?」
: 預算中心報告指出,2022年底國軍志願役人力編現比仍有83.25%,2024年底降至75.93%,
: 去
: 年6月底止則僅達75.58%。不過國防部依內政部役政司列管常備役體位可徵役男人數預判
: ,2
: 023年可徵役男人數已首度跌破10萬人,2027年度預計將跌破8萬人,少子化問題恐怕持續
: 衝
: 擊國軍志願役人力的招募工作。盧德允在網路頻道「盧德允視察中」上探討國軍編現比過
: 低
: ,人力極度缺乏的問題。
: 盧德允直言,這是個十分關鍵的問題,軍隊沒有人,部隊沒有戰力,買了武器沒有人來操
: 作
: ,平常也沒有人維護,「這樣還能奢談防衛台澎金馬嗎?還有可能抵禦中共武力犯台嗎?
: 」
: 軍隊人不夠怎麼辦?不能裝作沒看到。尤其2023年可徵役男還接近10萬人,「才過了短短
: 3
: 年,急遽掉到8萬(人),我們人口結構,老齡化、少子化,情況十分嚴重」。
: 盧德允表示,我們部隊主要的成員是志願役,義務役的畢竟是少數。每年流失、退伍離開
: 軍
: 中的數目越來越多,去年就減少6784人,「相當於兩個聯兵旅的員額,台灣才幾個聯兵旅
: 」
: ,另外申請提前退伍,認為自己不適合繼續服役的人,人數也在增加。
: 盧德允指出,整體而言招進來的人沒有比流失的人多,於是國軍的員額就年年在下降。20
: 26
: 年的志願役預算員額是15萬3965人,2025年的預算員額是16萬0746人,2024年16萬6235人
: ,
: 年年在減少。
: 編現比不足8成難作戰 揭部隊「集中兵力」維持戰力現況
: 「了解到內情的人,都會覺得頭皮發麻,這實在太恐怖了!」盧德允說,一個部隊有沒有
: 戰
: 力是以編現比八成作為尺度,如果說部隊的編現比低於八成的話,那這個部隊沒有戰力,
: 沒
: 辦法打仗。
: 盧德允進一步指出,假設現在部隊的編制是100人,可是還有人要休假、出差、進修、受
: 訓
: ,相當於100人裡面大約只有60幾個人,所以這個部隊沒辦法打。現在怎麼辦?他披露,
: 一
: 個旅有好幾個營,這個旅的編現比很低,才60%幾,就把人往某一個營去集中,讓這個營
: 的
: 編現比達到80%以上,這個營有戰力可以打仗。其他的營,他沒看到就不說了,但這就是
: 現
: 在普遍的做法。他說,「我覺得也不要太為難國防部,這個問題也不是國防部造成的」。
: (餘略)
: *****
: 把比較有爭議的一段砍了啦
: 我是很想招魂抬槓說編現比已經恢復云云的傢伙啦
: 但就事論事一下
: 去年年底部長說要年底8成
: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511110417.aspx
: 但去年六月不足76趴
: 去年年底其實也只有多1.5趴左右
: 其他都是拿一年義務役甚至四個月補的數字
: https://i.mopix.cc/Y9OviY.jpg
: 兵方面甚至更慘
: https://i.mopix.cc/zkSqzX.jpg
: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9137282
: (這數字挺符合已知現況的)
: 招募少了一點 勉強留營多一點
: 要能在去年底八成...?
: 還是信我騎北極熊吧(x
: 佐以問過現役同學的狀況
: 確實是負責裝備越來越多 人越來越少的窘境
: 這不設法處理 現役的人壓力只會越來越大...
: 各位大部分都當過兵的 大退潮缺人的狀況應該或多或少都遇過吧
: 不處理 這麼高壓的狀況下 多少人撐的下去...
----
Sent from
BePTT on my Xiaomi 2407FRK8EC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49.216.24.9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ilitary/M.1781866951.A.AFA.html
1F:噓 ryannieh : 所以你主張什麼?砍掉新購武器去加薪?那根本沒用。 06/19 19:35
2F:→ ryannieh : 真正有用的是叫那些老美不要再逼臺灣去擴編一堆後備 06/19 19:35
3F:→ ryannieh : 單位,因為那根本不可行,尤其是無人機時代更是沒有 06/19 19:35
4F:→ ryannieh : 意義。後備旅、步兵旅砍掉一些,編現比就上去了。 06/19 19:35
5F:噓 jason748 : 這次贊同1樓 06/19 19:39
7F:噓 glad850 : 你誰 06/19 20:02
8F:→ ejsizmmy : 我只是講事實存在,而你們幻想的未來並沒有發生, 06/19 20:33
9F:→ ejsizmmy : 編現比還是不到80% 06/19 20:33
10F:噓 andyken : 這不就跟上一篇推文某K的謬論一樣?看起來全世界就 06/19 20:37
11F:→ andyken : 只有台灣人想得出這種蠢主意而已 06/19 20:37
12F:→ LI40 : 我看不懂找一篇今年2月的文要表達什麼意思 06/19 20:49
13F:→ LI40 : 而且還是軍購特別預算的文 拿來扯編現比的邏輯是? 06/19 20:52
14F:推 bala045 : 阿就沒人要當兵 06/20 03:08
15F:噓 poikz : 嗯嗯~ 淨講一些別人知道的事 當成自己"洞燭先機"的 06/20 07:45
16F:→ poikz : 的證明 06/20 07:46
17F:→ poikz : 早在你開尊口之前 我已知國軍招募的各種困難 新聞 06/20 07:46
18F:→ poikz : 就有 不需假先知偷搭便車 偽裝預知能力 06/20 07:47
19F:→ ejsizmmy : 知道什麼,知道自己講得錯了嗎?承認編現比問題存 06/20 07:48
20F:→ ejsizmmy : 在,知道嗎? 06/20 07:48
21F:→ ejsizmmy : 還有,我不是什麼先知,我引的一樣是王定宇的說法 06/20 07:49
22F:→ ejsizmmy : ,我只是義務告知問題仍然存在。 06/20 07:49
23F:噓 poikz : 知道你在偷搭便車 塑造自己是先知的假象啊 06/20 07:51
24F:→ poikz : 新聞就有的資訊 哪需要你呀! 06/20 07:51
25F:→ poikz : 共諜話題更扯 中國滲透我國行之有年 要嚴防本就是 06/20 07:52
26F:→ poikz : 基本 今天別人的語意 有指防範共諜不重要嗎 06/20 07:52
27F:噓 poikz : 但你ejsizmmy怎麼操作話題的?? 別人講話不順你的心 06/20 07:56
28F:→ poikz : 就誣指『XXX指保密防諜不重要』 06/20 07:56
29F:→ poikz : 很好 又成功打造成只有ejsizmmy才知道要防諜 06/20 07:59
30F:→ design0606 : 編現比過低不只是招募問題 還有留任問題 06/20 08:14
31F:→ ejsizmmy : 我反正沒差,你不承認沒關係,事實沒八成擺在那, 06/20 11:20
32F:→ ejsizmmy : 王定宇親自說明的問題,就看今年王定宇會不會繼續 06/20 11:20
33F:→ ejsizmmy : 講這件事就好,你也別覺得我是什麼先知,不好意思 06/20 11:20
34F:→ ejsizmmy : ,我經不起那種稱號,我只是希望你看一看現實,不 06/20 11:20
35F:→ ejsizmmy : 要老活在你自己幻想的、不真實的虛假情境裡面 06/20 11:20
36F:→ ejsizmmy : 有很多東西,包括編現比問題跟匪諜問題,你承不承 06/20 11:21
37F:→ ejsizmmy : 認老實說對我來講都沒意義,我只是要說情況跟事實 06/20 11:21
38F:→ ejsizmmy : 擺在那邊 06/20 11:22
39F:噓 poikz : 我也沒差 我講的文都留在板上 根本不需要你否認 06/20 11:23
40F:→ ejsizmmy : 對我來說,你承認了就會改變嗎?你承認了就會不存 06/20 11:23
41F:→ ejsizmmy : 在嗎? 06/20 11:23
42F:→ poikz : 應該說你否認也沒用 你就是在講著公開資訊 並把它變 06/20 11:24
43F:→ poikz : 成"我先講的"來宣傳 06/20 11:24
44F:→ ejsizmmy : 然後你也不要老把鋒頭對準別人,看不清楚誰才是你 06/20 11:26
45F:→ ejsizmmy : 真正的隊友,讓你自己看不清事實才是敵人最希望的 06/20 11:26
46F:→ ejsizmmy : 結果, 06/20 11:26
47F:→ ejsizmmy : 長大了,人總要學會成長,就算我站在你的對立面又 06/20 11:26
48F:→ ejsizmmy : 怎樣?我看起來像是要你垮掉的那種人? 06/20 11:26
49F:→ ejsizmmy : 自己多去看看這個社會,事情不是你不面對就不用面 06/20 11:27
50F:→ ejsizmmy : 對 06/20 11:27
51F:→ ejsizmmy : 難得我真的想好好把事情講給一個人聽,反正看不看 06/20 11:27
52F:→ ejsizmmy : 得進去就是你自己了 06/20 11:27
53F:噓 poikz : 我也是少數贊同ryannieh曾講過的一句『你會虛構別人 06/20 11:31
54F:→ poikz : 的講話,好再加以攻擊』 06/20 11:31
55F:→ poikz : 先去把我在板上對募兵相關有何留言 考古找出來 06/20 11:31
56F:→ poikz : 再看看你塞『知道什麼,知道自己講得錯了嗎?』、 06/20 11:32
57F:→ ejsizmmy : 我是覺得有很多版友老是覺得只要講個不太好聽的事 06/20 11:32
58F:→ ejsizmmy : 情就當不是隊友,哪個假隊友會從2018年就關心所有 06/20 11:32
59F:→ ejsizmmy : 軍購到現在啊? 06/20 11:32
60F:→ poikz : 『你不承認沒關係』 06/20 11:32
61F:→ poikz : 有何道理? 06/20 11:32
62F:→ ejsizmmy : 我哪裡攻擊你了?這篇哪個字說你了?不要一直往身 06/20 11:32
63F:→ ejsizmmy : 上貼金覺得我有要講你什麼好不好,我只是要你看清 06/20 11:32
64F:→ ejsizmmy : 楚現實好嗎? 06/20 11:32
65F:→ poikz : 現在玩自說自話 都這德性嗎 XD 想裁贓就裁贓哦 06/20 11:33
66F:→ ejsizmmy : 我的意思是你承認不承認跟我要講的又沒有關係,我 06/20 11:34
67F:→ ejsizmmy : 根本不在意你不承認還是承認問題存在 06/20 11:34
68F:→ poikz : 06/20 11:34
69F:→ poikz : 06/20 11:34
70F:→ poikz : 先去把我在板上對募兵相關有何留言 考古找出來 06/20 11:34
71F:→ poikz : 再看看你塞『知道什麼,知道自己講得錯了嗎?』、 06/20 11:34
72F:→ ejsizmmy : 哪來的栽贓?我講的事情就擺在那邊,幹嘛改變呢? 06/20 11:34
73F:→ poikz : 『你不承認沒關係』 06/20 11:34
74F:→ ejsizmmy : 你不承認沒關係前面一句是你承認沒關係 06/20 11:35
75F:→ ejsizmmy : 不用在那邊玩滑坡稻草人,把我原本講的話割裂 06/20 11:35
76F:→ poikz : ejsizmmy : 知道什麼,知道自己講得錯了嗎? 06/20 11:36
77F:→ poikz : 先去把我在板上對募兵相關有何留言 考古找出來 06/20 11:36
78F:→ poikz : 看看我有哪裏講錯 06/20 11:36
79F:→ ejsizmmy : 然後我為了你那句找找之前說過的話,特別找過,你 06/20 11:37
80F:→ ejsizmmy : 似乎沒在版上發過文,我也沒有癖好去找你以前留言 06/20 11:37
81F:→ ejsizmmy : 長什麼樣子,真要證明,也可以發篇文說說,我很希 06/20 11:37
82F:→ ejsizmmy : 望你也是跟我一樣看法 06/20 11:37
83F:→ poikz : 那就證明你『會虛構別人沒講的話』這事 06/20 11:39
84F:→ poikz : 沒冤枉你呀 XD 06/20 11:39
85F:→ ejsizmmy : 咦?我這篇可沒有真對poikz你阿,我還特別重複看了 06/20 11:40
86F:→ ejsizmmy : 一遍,怎麼你跳下來跟我說這麼多? 06/20 11:40
87F:→ ejsizmmy : 那句知道自己講錯了也不是針對你啊,我上面id沒有 06/20 11:41
88F:→ ejsizmmy : 一個是你,你跳下來幹嘛 06/20 11:41
89F:→ ejsizmmy : 同個說法的人,你跳下來說,我又沒說你說錯 06/20 11:41
90F:→ poikz : 嗯嗯~ 我留完言就換你 現在變成"我沒針對你" XD 06/20 11:42
91F:→ poikz : 那我一開始也沒指名ejsizmmy 怎麼你就跳下來了? 06/20 11:43
92F:→ ejsizmmy : 原來你沒指名阿,那你噓的是誰? 06/20 11:48
93F:→ poikz : 06/20 11:50
94F:→ poikz : 06/20 11:50
95F:→ poikz : poikz: 淨講一些別人知道的事 當成自己"洞燭先機"的 06/20 11:50
96F:→ poikz : 的證明 06/20 11:50
97F:→ poikz : 06/20 11:51
98F:→ poikz : ejsizmmy : 知道什麼,知道自己講得錯了嗎? 06/20 11:51
99F:→ poikz : 承認編現比問題存在,知道嗎? 06/20 11:51
100F:→ poikz : 06/20 11:52
101F:→ poikz : 接在我後面留言 時間差一分鐘 06/20 11:52
102F:→ poikz : 然後現在: 06/20 11:53
103F:→ poikz : ejsizmmy : 咦?我這篇可沒有真對poikz你阿, 06/20 11:53
104F:→ poikz : 我還特別重看一遍,怎麼你跳下來跟我說這麼多? 06/20 11:54
105F:→ poikz : 06/20 11:56
106F:→ poikz : 顯然 ejsizmmy的"重看一遍" 會特別濾掉對自己不利的 06/20 11:58
107F:→ poikz : 發言就是了 06/20 11:58
108F:→ ejsizmmy : 所以你在噓誰說誰?挖坑給別人跳,潑人家髒水? 06/20 12:48
109F:→ ejsizmmy : 沒在說你你在那邊噓,是找察? 06/20 12:48
110F:→ ejsizmmy : 不然你貼貼以前的言論嘛,不要又在那邊打高空 06/20 12:50
111F:→ poikz : ejsizmmy : 咦?我這篇可沒有真對poikz你阿 06/20 12:55
112F:→ poikz : 你沒對著我留言 又如何解釋我留言後你馬上就來? 06/20 12:55
113F:→ ejsizmmy : 所以你也說問題存在嘛,那幹嘛呢,故意來講這麼久 06/20 12:58
114F:→ ejsizmmy : ,所以你也說問題存在嘛,那不就好了,幹嘛爭誰是 06/20 12:58
115F:→ ejsizmmy : 先知呢 06/20 12:58
116F:→ poikz : 06/20 12:58
117F:→ poikz : 為何我留『淨講一些別人知道的事』 06/20 12:59
118F:→ poikz : 而你會留『知道什麼,知道自己講得錯了嗎?』 06/20 12:59
119F:→ poikz : 為何我留『不需假先知偷搭便車』 06/20 12:59
120F:→ poikz : 而你會留『還有,我不是什麼先知』 06/20 12:59
121F:→ poikz : 06/20 12:59
122F:→ poikz : 如果不是針對我 何來這問答? 06/20 13:00
123F:→ ejsizmmy : 所以說你早就知道問題存在了嗎嘛,幹嘛在這一直說 06/20 13:00
124F:→ ejsizmmy : 呢 06/20 13:00
125F:→ ejsizmmy : 說麻,你的論點就是問題存在? 06/20 13:00
126F:→ ejsizmmy : 說清楚嘛不要混淆嘛 06/20 13:00
127F:→ ejsizmmy : 說麻,你什麼時候開始提編現比的嘛 06/20 13:01
128F:→ poikz : 06/20 13:02
129F:→ poikz : 『我之前講得事情哪個沒被我講對??』 06/20 13:03
130F:→ poikz : 『哪次我講的不重要的?』 06/20 13:03
131F:→ poikz : 說嘛 以上兩句出自誰口? 06/20 13:03
132F:→ poikz : 誰又在推文裏表示: 06/20 13:05
133F:→ poikz : "還有,我不是什麼先知" 06/20 13:06
134F:→ poikz : 06/20 13:06
135F:→ poikz : 你精神錯亂 不代表我也要跟隨你精神錯亂耶~ 06/20 13:07
136F:→ ejsizmmy : 各位版友啊,有人看過論點一樣還能吵起來的嗎?這 06/20 14:14
137F:→ ejsizmmy : 位就是經典例子,在自己支持的論點的文章下面噓文 06/20 14:14
138F:→ ejsizmmy : 然後帶離討論內容,要了言論也沒附上就是著銀 06/20 14:14
139F:→ ejsizmmy : 不好意思,我再強調一次,不管你是指誰,我不當先 06/20 14:15
140F:→ ejsizmmy : 知,這種事情是王定宇先說了。 06/20 14:15
141F:→ poikz : 06/20 14:22
142F:→ poikz : 各位版友啊 國軍編現比的問題 最早22、23年就能找 06/20 14:22
143F:→ poikz : 到新聞 但留言 有人樂觀 悲觀看法的也有 06/20 14:23
144F:→ poikz : 但現在有人以『我就不看好』 來自封半仙 我第一個 06/20 14:23
145F:→ poikz : 不同意 因為又不是只有你看衰 06/20 14:24
146F:→ poikz : 06/20 14:29
147F:→ poikz : 帶離討論 永遠是ejsizmmy的專長 別的不講 本篇自己 06/20 14:29
148F:→ poikz : 提到共諜 當然又少不了吹噓只有自己知道防滲透很重 06/20 14:30
149F:→ poikz : 要 06/20 14:30
150F:→ poikz : 需要我商請板友到本篇來作證嗎 作證你隨意曲解留言 06/20 14:30
151F:→ poikz : 好讓你在相關文底下點名 "********ger出來道歉" 06/20 14:31
152F:→ poikz : 之類的 06/20 14:31
153F:→ ejsizmmy : 不用講這麼多喔,你觀點本來就跟我一樣。 06/20 15:21
154F:→ poikz : 我沒跟你一樣哦 我可沒自封半仙或先知 想拉夥伴想 06/20 15:24
155F:→ poikz : 瘋了是嗎 XD 06/20 15:24
156F:→ ejsizmmy : 喔?你現在又再說觀點不是跟我一樣了? 06/20 16:23
157F:→ ejsizmmy : 我上面也無數次說不要叫我先知我只是引用王定宇的 06/20 16:23
158F:→ ejsizmmy : 話,你在潑什麼髒水嗎? 06/20 16:23
159F:→ ejsizmmy : 再說一次的話我當你在亂版 06/20 16:24
160F:→ poikz : 06/20 16:37
161F:→ poikz : 『所以說我說的對不對麻?』 06/20 16:37
162F:→ poikz : 『我之前講得事情哪個沒被我講對??』 06/20 16:37
163F:→ poikz : 偽先知、半仙 就是你呀 要我講幾次都行 06/20 16:38
164F:→ poikz : 我可是全部用你的留言耶 如果我這叫鬧板 那發文的人 06/20 16:40
165F:→ poikz : 跟我無理鬧的 更是鬧板無誤啊 XD 06/20 16:41
166F:推 bluedistance: 這題簡單,現編比增加無利可圖,軍備預算超編 有利 06/20 16:54
167F:→ bluedistance: 可圖。 06/20 16:54
168F:→ Snaptw : 現實上國軍是數量和裝備都缺,唯一解方是義務役直 06/21 22:39
169F:→ Snaptw : 接編入常備部隊操作重要裝備,兵再不夠就徵召女生 06/21 22:39
170F:→ Snaptw : ,沒有其他辦法 06/21 22:39
171F:→ Snaptw : 無人機也要有人施放有人控制,AI不可能全程接手, 06/21 22:40
172F:→ Snaptw : 所以什麼無人機取代士兵就可以閉嘴了 06/21 22:40
173F:→ ejsizmmy : poikz就是在亂版,翻了他以前記錄也只說國軍換新裝 06/22 18:45
174F:→ ejsizmmy : 備很好而已 06/22 18:45
175F:噓 poikz : ejsizmmy就是偽先知、半仙 被拆穿還不甘心 嘻嘻 06/22 20:38
176F:→ poikz : ejsizmmy: 我也沒有癖好去找你以前留言長什麼樣子 06/22 20:39
177F:→ poikz : 然後... 06/22 20:41
178F:→ poikz : ejsizmmy: 翻了他以前記錄也只說國軍換新裝備很好 06/22 20:41
179F:→ poikz : 而已 06/22 20:41
180F:→ poikz : 整篇一直自己打臉自己 我只是 把他怎麼打自己臉 06/22 20:43
181F:→ poikz : 明白寫給大家看而已 (攤手 06/22 20:44
182F:→ ejsizmmy : 怎麼?給了你這麼久不敢附留言,我只翻了一篇而已 06/24 19:19
183F:→ ejsizmmy : 還是你真的要我一篇一篇翻,看你以前主張什麼?我 06/24 19:26
184F:→ ejsizmmy : 可沒這麼變態 06/24 1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