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thurJack (Weston)
看板Military
標題[情報] 海軍下一款運輸艦的一些相關資訊
時間Wed Jun 17 22:59:31 2026
https://def.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5474824
https://reurl.cc/mp84GG
剛好也有新聞有報導了,公開徵求也有列出,不過如新聞報導的
海軍這次要求感覺有兩個特別的
7.具備裝儎機械登陸艇與氣墊船之能力。
8.具備貨油供給系統。
登陸艇是傳統藝能,但是氣墊船海軍目前沒有這玩意,所以海軍可能未來想要
規劃氣墊船操作能力?
以及不知道貨油供給系統說的港口運輸貨物那種
還是指給船艦加油補給的那種
也許有點像英國BMT的多功能打擊船(MRSS)概念
或是荷蘭凱若.道爾曼號 ?
船體前身有吊臂跟集裝箱安裝區可以運載物資,後半段還是傳統直升機甲板
跟尾部泛水艙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6.231.108.46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ilitary/M.1781708373.A.C8F.html
※ 編輯: ArthurJack (36.231.108.46 臺灣), 06/17/2026 23:03:44
1F:→ nanozako : 玉山艦本身不就有一個補給用的吊臂?在機庫門邊 06/17 23:04
2F:推 F16V : 要引進LCAC了嗎 06/17 23:05
3F:推 hungpeisheng: 台灣要LCAC幹嘛….去東沙???? 06/17 23:10
4F:→ nanozako : 另外玉山現有塢艙應該就能操作氣墊船了 06/17 23:14
5F:→ nanozako : 這兩個要求好像都是玉山本身就具備的能力 06/17 23:14
6F:→ ArthurJack : 不過玉山應該沒有供油能力? 06/17 23:16
7F:推 jimmy8019 : 直升機甲板跟玉山一樣黑鷹和眼鏡蛇等都無法降落嗎 06/17 23:18
8F:→ RafaleF4 : 玉山艦沒有艦隊補給能力嗎? 06/17 23:20
9F:推 Brioni : 呃…海軍別又別亂開條件增加麻煩跟困難啊 06/17 23:24
10F:→ Brioni : 機械登陸艇或許可以,氣墊船可能要更寬 06/17 23:25
11F:推 iqeqicq : 以前台灣有LCAC的前身–LARC-60 06/17 23:25
12F:→ iqeqicq : 更正,LARC-LX 06/17 23:26
13F:→ nanozako : 玉山機庫旁邊的是30噸起重機(吊臂)不能授油 06/17 23:30
15F:→ Brioni : 不過美軍是有專門的油彈補給艦,運油輸油這種事專門 06/17 23:34
16F:→ Brioni : 造可能會比較安全 06/17 23:34
17F:→ nanozako : 補給可能變成荷蘭的JSS Karel Doorman那樣吧 06/17 23:34
18F:→ nanozako : 插個一兩根供油裝備上去,不無小補 06/17 23:34
19F:→ Brioni : 也許可以考慮跟美國買,只是美軍油彈補給艦為了跟上 06/17 23:35
20F:→ Brioni : 戰鬥群,本身動力系統也是吃油怪物 06/17 23:35
21F:→ nanozako : 幹嘛跟造船業暴死的美國買油彈補給艦 06/17 23:36
22F:→ nanozako : 補給艦台船自己就能造了,磐石艦忘記了嗎 06/17 23:36
23F:推 Brioni : 油料補給跟登陸母船塞同一個船體要怎麼配艙排空間是 06/17 23:37
24F:→ Brioni : 個大問題 06/17 23:37
25F:→ Brioni : 油料補給跟補給在船艙還有設備設計差蠻多的 06/17 23:39
26F:→ nanozako : 荷蘭的JSS就做過了,反正空間有限下就設計取捨 06/17 23:39
27F:→ nanozako : 這沒什麼好困難的,又不是塞雷達垂發的震海 06/17 23:39
28F:→ iqeqicq : LX是羅馬數字60,LARC-60也可以 06/17 23:40
29F:推 Brioni : 如果是沙加緬度級那種當然就全包,不過還是沒有小艇 06/17 23:41
30F:→ Brioni : 浸水艙 06/17 23:41
31F:推 Brioni : JSS當然也可以,只考慮單艦而非整個艦隊補給的話 06/17 23:43
32F:推 victoryman : 感覺亂開條件 尤其第二項 06/18 00:05
33F:推 IECSWCF : 會上997雷達+華陽垂發嗎XD 06/18 00:09
35F:→ IECSWCF : 台灣有代理商?! 06/18 00:30
36F:→ nanozako : 這些都是小型的,沒意外玉山應該就能容納了 06/18 00:34
37F:推 victoryman : 繼續玉山艦就好了 又亂開規格 06/18 01:23
38F:推 Lofthouse : 海自 大隅級運輸艦,插根供油管就87像 06/18 02:48
39F:推 rommel1 : 把船加長,上四片相列和垂發算了 06/18 04:41
40F:推 rommel1 : 噸位和德國下一代巡防艦接近 06/18 04:43
42F:→ chyx741021 : 發現其實和去年的公開徵求內容差不多 06/18 06:18
43F:推 asmp : 去年還要求具備水雷酬載能力,今年就拿掉了,大概塞 06/18 06:35
44F:→ asmp : 不下,或是直接裝在快速布雷艇裡面再塞進塢艙。 06/18 06:36
45F:推 nanozako : 3玉山本來就設計成能載快速布雷艇出海當母船 06/18 07:03
46F:→ goetze : 就我所知,目前部分外島的補給還是用民船,民船也要 06/18 08:18
47F:→ goetze : 求有吊臂,因為外島上沒有起種設施 06/18 08:19
48F:→ goetze : 不過,有個外島,運補用的民船這幾年沉了兩次了 06/18 08:19
49F:→ goetze : 應該說十年內沉了兩次 06/18 08:21
50F:推 geesegeese : 餵台船的,玉山級二號艦+1 06/18 08:31
51F:→ geesegeese : 公務船不一定要放海軍,海巡也可以 06/18 08:31
52F:推 xc091832 : 像出雲級也有海上補給能力,這個倒是還好,而且可以 06/18 09:00
53F:→ xc091832 : 增加彈性 06/18 09:00
54F:推 chyx741021 : 增加氣墊船需求不知道是不是要放大? 06/18 09:26
55F:→ nanozako : 沒講哪種氣墊船,小的本來就放得下了 06/18 09:42
56F:推 rommel1 : 但小氣墊船又裝不了太多東西 06/18 12:30
57F:→ rommel1 : 又沒有要突擊中國沿海島嶼 06/18 12:30
58F:→ lookinto : 文中新聞報導的兩棲船塢運輸艦後續艦尺寸 即是玉山 06/18 14:02
59F:→ lookinto : 級的尺寸 若玉山級具備貨油供給系統 也是增加操作 06/18 14:02
60F:→ lookinto : 上的彈性 不是拿來當唯一或主要的功能使用 畢竟 台 06/18 14:02
61F:→ lookinto : 灣油彈補給艦少 什麼樣的臨時狀況都有可能 06/18 14:02
62F:推 tony121010 : 大型氣墊船很貴的,我不覺得海陸玩得起 06/18 15:01
63F:推 xc091832 : 預留規格總比沒留好 06/18 16:38
64F:→ iqeqicq : 當年國軍的LARC-LX隸屬於陸軍船舶營 06/18 17:44
65F:→ iqeqicq : LARC-LX活躍於越戰時期,後來就被LCAC取代了 06/18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