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rthurJack (Weston)
看板Military
标题[情报] 海军下一款运输舰的一些相关资讯
时间Wed Jun 17 22:59:31 2026
https://def.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5474824
https://reurl.cc/mp84GG
刚好也有新闻有报导了,公开徵求也有列出,不过如新闻报导的
海军这次要求感觉有两个特别的
7.具备装儎机械登陆艇与气垫船之能力。
8.具备货油供给系统。
登陆艇是传统艺能,但是气垫船海军目前没有这玩意,所以海军可能未来想要
规划气垫船操作能力?
以及不知道货油供给系统说的港口运输货物那种
还是指给船舰加油补给的那种
也许有点像英国BMT的多功能打击船(MRSS)概念
或是荷兰凯若.道尔曼号 ?
船体前身有吊臂跟集装箱安装区可以运载物资,後半段还是传统直升机甲板
跟尾部泛水舱门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36.231.108.4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ilitary/M.1781708373.A.C8F.html
※ 编辑: ArthurJack (36.231.108.46 台湾), 06/17/2026 23:03:44
1F:→ nanozako : 玉山舰本身不就有一个补给用的吊臂?在机库门边 06/17 23:04
2F:推 F16V : 要引进LCAC了吗 06/17 23:05
3F:推 hungpeisheng: 台湾要LCAC干嘛….去东沙???? 06/17 23:10
4F:→ nanozako : 另外玉山现有坞舱应该就能操作气垫船了 06/17 23:14
5F:→ nanozako : 这两个要求好像都是玉山本身就具备的能力 06/17 23:14
6F:→ ArthurJack : 不过玉山应该没有供油能力? 06/17 23:16
7F:推 jimmy8019 : 直升机甲板跟玉山一样黑鹰和眼镜蛇等都无法降落吗 06/17 23:18
8F:→ RafaleF4 : 玉山舰没有舰队补给能力吗? 06/17 23:20
9F:推 Brioni : 呃…海军别又别乱开条件增加麻烦跟困难啊 06/17 23:24
10F:→ Brioni : 机械登陆艇或许可以,气垫船可能要更宽 06/17 23:25
11F:推 iqeqicq : 以前台湾有LCAC的前身–LARC-60 06/17 23:25
12F:→ iqeqicq : 更正,LARC-LX 06/17 23:26
13F:→ nanozako : 玉山机库旁边的是30吨起重机(吊臂)不能授油 06/17 23:30
15F:→ Brioni : 不过美军是有专门的油弹补给舰,运油输油这种事专门 06/17 23:34
16F:→ Brioni : 造可能会比较安全 06/17 23:34
17F:→ nanozako : 补给可能变成荷兰的JSS Karel Doorman那样吧 06/17 23:34
18F:→ nanozako : 插个一两根供油装备上去,不无小补 06/17 23:34
19F:→ Brioni : 也许可以考虑跟美国买,只是美军油弹补给舰为了跟上 06/17 23:35
20F:→ Brioni : 战斗群,本身动力系统也是吃油怪物 06/17 23:35
21F:→ nanozako : 干嘛跟造船业暴死的美国买油弹补给舰 06/17 23:36
22F:→ nanozako : 补给舰台船自己就能造了,磐石舰忘记了吗 06/17 23:36
23F:推 Brioni : 油料补给跟登陆母船塞同一个船体要怎麽配舱排空间是 06/17 23:37
24F:→ Brioni : 个大问题 06/17 23:37
25F:→ Brioni : 油料补给跟补给在船舱还有设备设计差蛮多的 06/17 23:39
26F:→ nanozako : 荷兰的JSS就做过了,反正空间有限下就设计取舍 06/17 23:39
27F:→ nanozako : 这没什麽好困难的,又不是塞雷达垂发的震海 06/17 23:39
28F:→ iqeqicq : LX是罗马数字60,LARC-60也可以 06/17 23:40
29F:推 Brioni : 如果是沙加缅度级那种当然就全包,不过还是没有小艇 06/17 23:41
30F:→ Brioni : 浸水舱 06/17 23:41
31F:推 Brioni : JSS当然也可以,只考虑单舰而非整个舰队补给的话 06/17 23:43
32F:推 victoryman : 感觉乱开条件 尤其第二项 06/18 00:05
33F:推 IECSWCF : 会上997雷达+华阳垂发吗XD 06/18 00:09
35F:→ IECSWCF : 台湾有代理商?! 06/18 00:30
36F:→ nanozako : 这些都是小型的,没意外玉山应该就能容纳了 06/18 00:34
37F:推 victoryman : 继续玉山舰就好了 又乱开规格 06/18 01:23
38F:推 Lofthouse : 海自 大隅级运输舰,插根供油管就87像 06/18 02:48
39F:推 rommel1 : 把船加长,上四片相列和垂发算了 06/18 04:41
40F:推 rommel1 : 吨位和德国下一代巡防舰接近 06/18 04:43
42F:→ chyx741021 : 发现其实和去年的公开徵求内容差不多 06/18 06:18
43F:推 asmp : 去年还要求具备水雷酬载能力,今年就拿掉了,大概塞 06/18 06:35
44F:→ asmp : 不下,或是直接装在快速布雷艇里面再塞进坞舱。 06/18 06:36
45F:推 nanozako : 3玉山本来就设计成能载快速布雷艇出海当母船 06/18 07:03
46F:→ goetze : 就我所知,目前部分外岛的补给还是用民船,民船也要 06/18 08:18
47F:→ goetze : 求有吊臂,因为外岛上没有起种设施 06/18 08:19
48F:→ goetze : 不过,有个外岛,运补用的民船这几年沉了两次了 06/18 08:19
49F:→ goetze : 应该说十年内沉了两次 06/18 08:21
50F:推 geesegeese : 喂台船的,玉山级二号舰+1 06/18 08:31
51F:→ geesegeese : 公务船不一定要放海军,海巡也可以 06/18 08:31
52F:推 xc091832 : 像出云级也有海上补给能力,这个倒是还好,而且可以 06/18 09:00
53F:→ xc091832 : 增加弹性 06/18 09:00
54F:推 chyx741021 : 增加气垫船需求不知道是不是要放大? 06/18 09:26
55F:→ nanozako : 没讲哪种气垫船,小的本来就放得下了 06/18 09:42
56F:推 rommel1 : 但小气垫船又装不了太多东西 06/18 12:30
57F:→ rommel1 : 又没有要突击中国沿海岛屿 06/18 12:30
58F:→ lookinto : 文中新闻报导的两栖船坞运输舰後续舰尺寸 即是玉山 06/18 14:02
59F:→ lookinto : 级的尺寸 若玉山级具备货油供给系统 也是增加操作 06/18 14:02
60F:→ lookinto : 上的弹性 不是拿来当唯一或主要的功能使用 毕竟 台 06/18 14:02
61F:→ lookinto : 湾油弹补给舰少 什麽样的临时状况都有可能 06/18 14:02
62F:推 tony121010 : 大型气垫船很贵的,我不觉得海陆玩得起 06/18 15:01
63F:推 xc091832 : 预留规格总比没留好 06/18 16:38
64F:→ iqeqicq : 当年国军的LARC-LX隶属於陆军船舶营 06/18 17:44
65F:→ iqeqicq : LARC-LX活跃於越战时期,後来就被LCAC取代了 06/18 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