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angJC (吹笛牧童)
看板Miaoli
標題Re: [閒聊] 在竹南的大家的水情
時間Mon May 24 22:00:53 2021
: 推 HuangJC: yo叔,上次問水的問題怎樣?我回你說要做滴灌 XD 05/24 19:08
: 推 yoyodiy: 我家山泉水雜質多要處理 目前也只有少量種植 還沒考慮 05/24 19:12
: → yoyodiy: 做大量種植的準備 現在在養草 呵呵 05/24 19:12
我那時說了,我講那話是超前部署
當時哪知道現在水會缺成這樣
現在我連我家盆栽都想做滴灌
不是大量,但少量也有滴灌的,園藝社有賣
滴灌並不只一個牌子,也不只一種 size 嘛
(上面接保特瓶,下面接滴灌頭,也很好用啊)
但我也有別的問題:
如果水真的只滴在需要的地方
不需要的地方都沒水
不會有問題?
比如沙漠化,或土壤硬化(我鄰居用盆栽種菜送我吃,土就很硬,我覺得要翻土)
我同學回我:不需要的地方沒水,更可減少雜草增生
我覺得他沒回到我問題,我的問題是,土都要含水才叫做土
土如果不含水了,就變砂,風一吹還會有沙塵,這就我說的沙漠化
不過若連雜草都少了,也是 Z>B 啦~
: 推 triff: 需要海水淡化廠。不能新竹有而已 05/24 20:32
: 推 freeLin: 我家水塔在三樓,這兩天水根本就上不去水塔 05/24 20:55
: 推 freeLin: 應該是三天水都沒上到水塔,我家一樓就是沒裝抽水馬達... 05/24 21:04
我家頭份,沒缺水,但我也不知有沒有進水,想爬上水塔看一下
三樓水塔,一樓沒抽水馬達
所以頭份是高水壓區?
上面推文我留下海水淡化,來聊聊
增加水源不會只有海水淡化一種
我問我同學:要用滴灌,還是用海水淡化
他回:這不是取捨的問題,這是都做的問題。
中共甚至規定,任何方案執行之前
都必需先完成滴灌!
(他們還有取用黃河水的方案,所以申請黃河水之前,必需完成滴灌,才可以申請)
便宜的先做,這沒有問題,沒有衝突
另外也有人提過灰水,也就是廢水搜集重利用
他回:灰水不能用在糧食農業,只能用在園藝之類,種種花觀賞用沒有問題
當然,滴灌只解決農業用水
所以還得問一下苗栗的用水結構
如果是農業大縣,滴灌幫助很大
如果不是農業大縣,那科技神話幫助也不大
民生用水中,還有個洗澡水用量也很大
這個我們不講滴灌了,應該改講省水水龍頭
我家沒有改裝,現在有在想了
我覺得政府也可以補助節水標章電器的更換
比如滾筒洗衣機就是比直立洗衣機省水;但較貴
那是不是補助大家換一換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41ev3Vh9gk
還有這個,洗澡水循環系統
這應該比海淡廠便宜吧?
是不是台灣也該評估引進並且補助?
我不想再擦澡了
(我家不缺水,只是想說大家的水大家省,同時也好幾天沒洗衣服了,要累積一次洗)
結論還是那句:海淡廠很貴,在比海淡廠便宜的方案做完之前,我不會嚷嚷海淡廠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01.12.90.53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Miaoli/M.1621864855.A.68B.html
1F:→ JimJimJim: 頭份,之前沒馬達也上不去 05/24 22:07
2F:→ JimJimJim: 洗澡能洗多少,比的過農工科技業嗎 05/24 22:07
感謝哥的開解,今晚我要泡澡了 XD
沒啦,不敢 XD
-----
農業在'全國'的話,好像佔七成,所以幫助會很大
但在'苗栗'的話 (我們還是得差異化來說啊,比如台北根本不缺水)
我沒數據啊
至於科技業,他們有賺錢,所以海水淡化貴二十倍還真捨得用
如果給我用,貴二十倍
假設各拉一個水龍頭好了,開哪邊自己選
我就不會去開海水淡化那個
二十倍耶!(好啦,數據也是別人估的)
科技業用的水也容易循環多了
畢竟又不是要喝的
他們自己處理到能循環就好,早就自己解決
※ 編輯: HuangJC (101.12.90.53 臺灣), 05/24/2021 22:12:28
3F:推 bluewindwmg: 台灣的問題,在於某些水權掌握在某些團體手上 05/24 23:07
那你就明說嘛
當大家怨科技業用水時
科技業卻說他們自己有在做循環水
自我檢討沒少做啊
如果做得不夠,那是水太便宜了,他們沒誘因做
再漲漲看看 XD
※ 編輯: HuangJC (101.12.90.53 臺灣), 05/24/2021 23:45:01
4F:→ h07880201: 科技業他們就算有用水循環 還是用水量大過一般民生家 05/25 20:00
5F:→ h07880201: 庭阿… 講白了就大量水再循環 05/25 20:00
6F:→ h07880201: 簡單舉個例子 我全家每人一天洗個十次澡好了 用水量會 05/25 20:00
7F:→ h07880201: 多餘游泳池的水循環嗎 不可能啊 05/25 20:00
那我就不清楚了,游泳池的水雖然多,卻沒說一定要全換新
少量流水更換也有可能(所以我常覺得很臭)
而且除以人數也算少了
8F:→ h07880201: 用水量大的用戶就是大 要求用水量少的一般家庭節水 根 05/25 20:01
9F:→ h07880201: 本杯水車薪 政府要敢停工直接減少用水消耗才有可能真 05/25 20:01
10F:→ h07880201: 的節水 05/25 20:01
停什麼工?蓋房子修馬路那種工?那好耶
才看到有工人說禁室內用餐,搞到沒地方吃飯
停工就不用在外,回家吃飯
一兼兩顧摸蛤仔兼洗褲~
11F:→ bluewindwmg: 說要停工的,老闆不會發薪水,員工有家庭要養,貸款 05/26 13:21
12F:→ bluewindwmg: 農業用水的水權,掌控在農田水利會(現為農田水利署) 05/26 13:22
13F:→ bluewindwmg: 農業用水占比就是比較高,各位可以想想,最近在施工 05/26 13:23
14F:→ bluewindwmg: 的中港溪取水工程,為什麼不半年前就做!?!?現在連中 05/26 13:24
15F:→ bluewindwmg: 港溪流量都這麼低了才在取水,如果早點取水,讓水庫 05/26 13:24
16F:→ bluewindwmg: 的庫存盡量留住,才能延長使用,問題就在於水權 05/26 13:25
17F:→ bluewindwmg: 國家天然水資源,掌控在特定組織,也算是台灣奇蹟 05/26 13:25
當握在苗栗縣議會,也是組織
任何物以類聚都會變成組織
種田的組成農會
做工的組成工會
總不能看不順眼就說組織邪惡
就像國小起我們就學習民主,可以開班會
不是別人選上就說班會邪惡
是這些組織必需公平給大家參加
每個組織間必需協調
農業用水多沒錯,但你有沒有看過他們的反駁
他們說水沒用掉耶!
作物吃了一點水,然後沒用完的水往下滲入地下水庫
如果台灣所有農田都取消,都變水泥地,變房子
是用水變少了,還是保水變少了?
因為沒有保水,水就直流入海,排掉就沒了
我草屯老家在農田旁,天氣真的很好,風吹過農田再吹入我家
那是被水田的水降溫的涼風,根本就不用開冷氣
農業用的水不用乾淨到像自來水;沒重金屬污染就行
用了剩的又流出,仍是下游可用的水
而工業用的水呢?流出來你不敢喝了
所以農業用七成其實沒那麼恐怖。。。
※ 編輯: HuangJC (101.12.90.53 臺灣), 05/26/2021 22:39:15
18F:→ bluewindwmg: 可以去了解一下入滲到地下水多少,另外農田水利會的 05/27 14:29
19F:→ bluewindwmg: 水是賣給台水公司做成自來水,天底下有這種無本生意? 05/27 14:30
有沒有更完整的資料?你能說成這樣不像是臨時說的,該有網頁吧?
這說法像不合理但又好像合理
本來就約定好的水權現在要取回,當然要回購啊
所以我還是想要有資料好看
20F:→ bluewindwmg: 你說的保水,可以去查一下逕流分擔予出流管制的法規 05/27 14:33
保水是個說法,是物理的
要我查法律我不懂
21F:→ bluewindwmg: 您說的沒錯,組織需協調,但這個組織表面掌握的是水 05/27 14:34
22F:→ bluewindwmg: 權,但實際上掌握的是農民的生死,換言之掌握選票 05/27 14:34
這比較常聽到 XD
23F:→ bluewindwmg: 農用七成不恐怖,是這七成掌握在特定組織手上,缺水 05/27 14:35
24F:→ bluewindwmg: 的時候,還要看他們臉色調配水出來,有興趣可以查一 05/27 14:36
25F:→ bluewindwmg: 下,台水公司每花多少錢年跟農水署買原水? 05/27 14:36
前陣子我聊滴灌時聽到網友一個說法:台灣用水最多的是稻田淹灌,稻田要怎麼滴灌
我就查了稻田滴灌給他;很簡單,google 下去就有,明明可以
但我找到的是中共的網頁,對方回:你怎麼會相信中共
這下我就生氣了,網頁在中共那邊叫做相信中共
那中共也吃飯,我就不相信飯能吃嗎?
總之稻子能滴灌就是了,反共反到這樣是有病吧!感覺他是特定政治立場
繞一圈他接受了,但他說以色列水很貴,台灣不會接受這做法
如果缺水,改種不太吃水的農作就好
我說:那也行,能解決問題都行;那你一開始就別說稻田不能滴灌,直接說改種就好
然後他接著說:台灣不缺米,所以缺水時不種稻就好,不缺水時多種稻就好
我聽了不知哪裡有問題說不上來
後來我搞懂了,就是契作要解決的問題
想像一下,老闆需要工程師時,找個約聘顧的。等問題解了,就把人解聘
那我敢和這樣的老闆合作嗎?
也不是不行,但因為沒有長約保障,我只做一個月也會收十個月的錢;包商就是這樣
我雖然只付出一個月,但不代表一個月就能有這種水準
我是用我整個人生精進我的能力做到的,只做一個月就只收一個月的錢
如果你認為這樣公平,那我只好轉行,不幹了;你另請高明
同樣的,如果要對農民招之即來揮之即去,那就沒人要做了
也因此衍生了契作觀念
要我做,就保障收,不然我不敢做那麼多。
水權和這也會有關係,隨時想收回水權,但我稻子都種了,就快收了
這肯定是不行的
一切還看合約怎麼說
※ 編輯: HuangJC (101.12.90.53 臺灣), 05/28/2021 02:34:46
26F:推 bluewindwmg: 台灣的問題是,水灌夠了,水閘門繼續開著,一直開到 05/28 19:09
27F:→ bluewindwmg: 掌水工泡完茶、喝完酒、聊完天,突然想到該去關閘門 05/28 19:09
28F:→ bluewindwmg: 了,才去關,這時候灌進去稻田的水,早就已經可以淹 05/28 19:09
29F:→ bluewindwmg: 田淹過好幾次了 05/28 19:09
30F:→ bluewindwmg: 收回水權,不代表不給水,而是請水利會把需求量算出 05/28 19:10
31F:→ bluewindwmg: 來,告訴中央需要多少水,連需求量都不知道,就用市 05/28 19:10
32F:→ bluewindwmg: 場喊價的方式,說需要很多很多水權 05/28 19:10
你這樣說的話那就是以前沒關注到,但現在要調整到合理。
水灌夠不夠,講難聽點,寫支程式,裝個 sensor,都有法子自動處理
只是會害一個人失業 XD
不過呢,不講清楚就這麼幹吧..
※ 編輯: HuangJC (101.12.90.53 臺灣), 05/28/2021 20:3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