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illy (天佑日本)
看板Math
標題[其他] 為什麼數學採十進位?
時間Sat Apr 9 14:21:03 2011
我查了網路, 發現採十進位的理由不外乎是
"跟人類手指" "中國籌算"....等有關,
卻無法明白為何 現今 數的計算並非採
2進位,16進位,20進位,或60進位
這之間的理由究竟是為什麼呢 ?
感謝各位鄉民的解惑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5.233.129.252
1F:推 kuoll :並非全部都是十進位 只是一般人接觸不到吧 04/09 14:47
2F:→ swda078285 :時間不是十進位 電腦儲存資料是二進位 04/09 15:16
3F:→ CNSaya :古人用了10進位做日常計算 後人要改 舊數據常要換算 04/09 17:05
4F:→ CNSaya :還要背新的乘法表, 某某表等等... 04/09 17:05
5F:→ bewilderment:該不會是報告吧........ 04/09 17:44
6F:→ firejox :星期是七進位 04/09 18:10
7F:推 johnoldman :比較奇怪是一天24小時,為啥不是10小時或20小時... 04/09 18:37
8F:推 mickeyjan :有一說是因為人用十根手指頭計數 04/09 20:27
9F:推 endlesschaos:因為先決定了一小時是60分 所以一天幾小時就被確定 04/09 20:31
10F:→ endlesschaos:了(類似太陽上升到同一高度之間差了多少時間) 而一 04/09 20:31
11F:→ endlesschaos:小時60分的原因則是因為60對於2、3、4、5、6而言都可 04/09 20:32
12F:→ endlesschaos:以整除 所以在運用上比較方便 04/09 20:32
13F:推 recorriendo :樓上不太對吧 這樣一分鐘是怎麼決定的 而且如果先決 04/10 13:05
14F:→ recorriendo :定一小時多長那一天會剛剛好24個小時整? 04/10 13:06
15F:→ ntask :人類本來就沒有傾向使用十進位 古文明裡幾乎只有中國 04/10 15:29
16F:→ ntask :是使用十進位 其於都是非十進位或混合進位制 九九乘 04/10 15:30
17F:→ ntask :法表也只有中國有 04/10 15:31
18F:→ frilly :謝謝各位鄉民提供部分見解,小的受益匪淺,因並非科班 04/10 16:37
19F:→ frilly :出身,而近日教學巧遇"數的十進位結構"(康軒四下),因 04/10 16:38
20F:→ frilly :此我想先釐清,再來跟小孩談 其它種進位方式. 在此我 04/10 16:39
21F:→ frilly :也反思到要求小孩計算熟練 似乎是毫無意義的事情, 04/10 16:40
22F:→ frilly :而數學更像是情境之下約定俗成的學問. 感謝各位見解 04/10 16:41
23F:推 CNSaya :計算熟練當然是有意義的事情呀XDD 至少要夠用吧 04/10 21:18
24F:→ CNSaya :怎樣才夠用就看個人囉 但像某些老美那樣算錢都不行.. 04/10 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