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hinsu (tree)
看板MapleStory
標題[心得] 自身打龍斷線經驗談
時間Sat Jul 11 14:17:05 2009
楓谷程式
Sound.wz 355MB
Mob.wz 322MB
Map.wz 538MB
Character.wz 158MB
楓谷主資料夾15XXMB
楓之谷這個遊戲程式寫得很爛(個人認為)
主程式的資料夾大概只有15XXMB
但是他有4個主檔案加起來有1373MB
所以它雖然只是2D遊戲但是他的硬體需求不亞於3D遊戲
以Map.wz這個檔案為例來說
538MB的檔案除非顯卡記憶體跟主板記憶體都超過1GB以上
不然最後一定都會動用虛擬記憶體(硬碟)在跑
就算兩種記憶體都超過1GB還是有機會動用虛擬記憶體
因為遊戲不是只有LOAD一個檔案而已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檔案大有什麼關係
你把一個500MB的檔案COPY到另一個槽或是資料夾就會曉得利害關係
一般人對電腦的認知就是CPU速度代表快或慢
以CPU速度來認定電腦的好壞
同樣的一台CPU3.0G 記憶體1GB 硬碟500GB來說
CPU的快取512K跟256K速度就有差別
記憶體512MB*2跑雙通道跟1GB單隻速度理論上差一倍,實際上應該差有一半速度
硬碟320GB 單碟320GB或是單碟160GB速度上也有點差距
通常賣場都是選最便宜的組合來降低成本
一般人口中一樣的CPU3.0G效能可能差幾十%以上
很多人都會說為什麼以前不會斷線不會LAG
為什麼改版以後就會一直斷線跟LAG
改版通常就是增加新地圖跟功能所以檔案又變更大了
檔案越大電腦執行就越吃力溫度相對會變高
加上夏天到了室內的溫度也高了很多
溫度高會讓電腦的穩定度變低
溫度高電源供應器的效能降低就會供電不穩定
溫度高有的人會開冷氣或是電風扇來降溫
家裡面的線路如果不穩會造成供電不穩
電腦最怕的就是高熱跟電壓不穩定
SO電腦機房就會24小時冷氣跟UPS不斷電系統伺候著
這樣才能維持全年無休穩定的運作
再來說說我自己最近打龍的斷線經驗
過年後我組了一台雙核CPU 4GB記憶體 9800GT顯卡 640GB硬碟
我是超頻玩家所以我買的都是比較好適合超頻的
剛開始都很正常都不會斷線後來偶爾會斷一次
我發現只要一場超過1小時以上就容易出現斷線(直接回桌面沒有任何訊息)
後來斷線頻率變高應該是溫度變高穩定性不足
期間我有試過CPU跟顯卡超頻福度降低一樣會發生
後來我把記憶體的超頻設定降低就恢復正常 (4-4-4-12改成5-5-5-15)
知道斷線原因是記憶體當然CPU跟顯卡要在給她超一下(不然買超頻板幹嘛XD)
超頻結果又給我初始話錯誤@ @
所以我只好把顯卡用預設的跑(買超頻板竟然不能超 嗚嗚)
目前經過兩次改版5場都沒斷線了
歸納一下斷線原因
1.直接回桌面 大概是記憶體不穩定造成
2.初始畫錯誤 大概是顯示卡不穩定造成
3.回桌面變黑 大概是記憶體跟顯示卡不穩定造成
4.出現藍底白字 大概是系統不穩定或是CPU過熱造成
1.記憶體拔起來插槽部分用刷子清一清
金手指部分用橡皮擦擦一擦
可以上網找super_pi這個測試記憶體穩定度
2.顯示卡部分跟記憶體一樣的清潔方式
不過多了核心部分有散熱片跟風扇
散熱片跟晶片間會有散熱膏在上面
看一下是否塗抹均勻有沒有硬化,如果可以最好重新塗一次
散熱片跟風扇不能有髒東西在上面會阻礙散熱
檢查一下風扇轉速是否正常
更新顯示卡驅動程式
可以上網找3Dmark0X測試顯卡速度跟穩定度
3&4.CPU部分跟顯示卡晶片清潔方式一樣
不過也有可能是電源供電器不穩定造成的
所以要檢查一下供電器的風扇運轉是否正常
拿東西把裡面的髒東西吹出來
重新安裝系統(終極辦法XD)
可以上網找IntelBurnTest或是ORTHOS測試CPU穩定度
清潔主機內部零件可以減低過熱造成的不穩定
電腦的電源插座最好是獨立的可以減低電壓不穩造成的影響
不要上面插著吹風機 微波爐 冰箱用電量大的電器(應該沒這麼離譜吧XD)
其實會斷線lag橘子應該負一部分責任
不斷的更新程式橘子的主機有升級嗎
橘子目前的主機可以負荷目前的楓谷程式跟人數嗎
硬體超頻網站 滄者極限
http://forum.coolaler.com/
裡面有很多硬體達人跟資源分享^^
everest這隻程式可以完整的看到硬體資訊 推薦使用!
好像很多人都是用筆電在玩楓谷
教大家一個省錢散熱方法
拆舊主機內的8*8電腦風扇或是買一個新的30-50元
在找一個不要的USB連接線
風扇的紅黑線接上USB的紅黑線插上電腦就可以運轉散熱
如果怕風扇不容易固定可以找個紙盒固定
8*8的風扇風量比一般比筆電散熱墊風量大效果還好
楓之谷螢幕頻率設定程式
使用楓谷螢幕畫面設定
第一次出現畫面問妳有沒有看到按否
連續一直按否到第5個畫面在按是就可以了
原因
有的LCD不支援85hz
第一個畫面按是會是800*600 85hz
按否會繼續往下調整 800*600 75hz
也就是5種頻率可以自己選擇
1. 800*600 85hz
2. 800*600 75hz
3. 800*600 72hz
4. 800*600 70hz
5. 800*600 60hz
不髡麻 醜試仍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2.7.205
1F:推 vmdolores:我記得以前有人分享過其實MS是3D底子的 61.225.163.70 07/11 14:18
2F:推 BenShiuan:推專業~ 218.172.81.92 07/11 14:20
3F:推 kyozwhie:板主不會M 可是我們還是會推218.173.241.125 07/11 14:21
4F:推 snowkyo:用AMD的CPU能用InterBurst測試嗎?XD218.175.173.229 07/11 14:54
5F:→ snowkyo: IntelBurnTest218.175.173.229 07/11 14:54
IntelBurnTest可以用在AMD上不過效果不好
6F:→ snowkyo:另外CPU 3.0G 如果是P4 和控肉 可差多了218.175.173.229 07/11 14:55
7F:→ snowkyo:我相信絕對不是硬體問題導致斷線218.175.173.229 07/11 14:56
8F:推 kevinlin7:推這篇,然後經這兩週的測試~我試過最有 115.43.137.59 07/11 14:59
9F:推 snowkyo:我只有顯示卡66度 CPU48度左右而已啊= =218.175.173.229 07/11 14:59
如果你的CPU是INTEL 使用IntelBurnTest測試溫度應該會在70度以上
10F:→ kevinlin7:用的方法就是把電腦降溫...或許真的有差 115.43.137.59 07/11 14:59
11F:→ snowkyo:講簡單一點 你買飛龍2 甚至i7照斷給你看218.175.173.229 07/11 14:59
如果只有CPU強其他的沒有弄好會卡在某個環節
12F:推 tsaiyilun307:雪拉專業推!!瑪俐讚! 118.171.143.87 07/11 15:54
13F:推 motai:原po趕快跟4樓討論討論一下~~能找到改善方法 140.121.198.37 07/11 16:59
14F:→ motai:大家就給他推到爆!! XD 140.121.198.37 07/11 16:59
15F:推 vsdavid:賽揚3.0G我原本也以為很高... 59.112.174.223 07/11 19:17
16F:→ mmango:楓之谷程式寫的很爛我蠻支持的.. 122.116.0.116 07/11 20:21
17F:→ mmango:但不要忘記他是2004的作品...除非大更新 122.116.0.116 07/11 20:22
18F:→ mmango:不然沒有任何工程師會想重製系統= = 122.116.0.116 07/11 20:22
韓國當初可能^^沒想到楓谷可以活這麼久,才會造成單檔的膨脹沒辦法控制= =
19F:→ mmango:楓之谷需求真的不高ˋˊEEEPC都可以玩了 122.116.0.116 07/11 20:24
20F:→ mmango:P4 3.0G 8600 RAM 1G 網速512K/64K 122.116.0.116 07/11 20:25
這樣的配備打龍已經足夠了頂多會稍微LAG
21F:→ mmango:撥接我也試過..打王沒斷過..少許LAG 122.116.0.116 07/11 20:26
打龍用撥接不會LAG到不能動嗎@@
22F:→ mmango:我覺得還是個人使用電腦的習慣..灌有的沒的 122.116.0.116 07/11 20:26
我目前的電腦就是單純楓谷專用機,花那麼多錢升級竟然還怕斷線不能裝別的 唉
23F:推 smile0120:推... 114.38.108.149 07/11 21:00
24F:推 chong:橘子有義務提供好的連線環境! 118.166.51.39 07/11 23:14
25F:→ chong:可是他們都把問題推給玩家及ISP 118.166.51.39 07/11 23:15
26F:→ chinsu:IntelBurnTest可以用在AMD上不過效果不好 220.132.7.205 07/12 00:31
※ 編輯: chinsu 來自: 220.132.7.205 (07/12 00:55)
27F:→ mmango:打炎基本上64KB/4KB就不會LAG.打龍需要6KB 122.116.0.116 07/12 01:33
28F:推 BenShiuan:我用筆電 acer 5920G 2G DDR2 8600GS 218.172.98.89 07/12 09:33
29F:→ BenShiuan:打炎會斷線 是單純過熱的問題嗎? 218.172.98.89 07/12 09:34
筆電通常不適合長時間全速運轉會有過熱問題,你可以拿個風扇直接吹筆電試試看
如果你是用無線網路就先拉線試試看,找到原因才能在針對問題解決
30F:→ BenShiuan:因為我用桌電 1G 7600GS 都沒這困擾 ~"~ 218.172.98.89 07/12 09:35
31F:推 GTO2:幫推 114.42.23.232 07/12 14:59
※ 編輯: chinsu 來自: 220.132.7.205 (07/12 16:40)
※ 編輯: chinsu 來自: 220.132.7.205 (07/12 16:58)
※ 編輯: chinsu 來自: 220.132.7.205 (07/13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