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Up 板


LINE

這一篇要講的是如何進入日系美妝公司做內勤工作(如:行銷、會計等) 不是講如何成為專櫃小姐喔 雖然求職季節已經過了,但是我想應該還是滿多人會想知道的吧 之前我在台灣某三個字非常大的日系集團做行銷,這裡稍微講一下我的經驗好了 我知道的都寫在這一篇了,而且我離開台灣非常久了,所以請不要私下來信詢問其 他問題,因為我也不想回覆錯誤的情況 首先,第一步,如何進入日系美妝公司呢? 想當年104已經是非常成熟且最受歡迎的求職管道,但是日系公司還是會偏好「在報 紙上登廣告」 104完全找不到相關資訊,只有看到找專櫃小姐的徵才廣告 對於公司內部工作,還是報紙廣告~~~ 所以大概5月份就可以買買報紙來看 我不知道現在台灣報業如何,當年還是以中國時報、聯合報比較大 (要是我,我想我也會登這兩家,不會去登蘋果.....感覺不太搭嘎) 如果妳已經有認識在該公司內勤工作的,也可以問問看 不過這種透過朋友介紹的,工作通常僅限於會計、櫃臺等 若是偏向行銷、管理類的,朋友介紹不太有用,公司會偏好自己招募(每年畢業季的時 候) 不過前者的話,公司比較不會在意學歷、是否為新鮮人,眼緣比較重要(當然介紹 人好不好也很重要) 後者的話,一般說來公司會偏好找新鮮人 當時我去面試的時候,不乏有一些已經有相關工作經驗的面試者,我都覺得自己無望了 不過最後錄取的5人中,只有一人有一年的工作經驗,其餘全部都是剛畢業 不光是公司的偏好,薪資我想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因為公司是照規章給薪水,也就是有無經驗,起薪都相同;這一點對已經有工作經 驗的人來說,是很難接受的 當時是先筆試,後面試 光筆試就轟轟烈烈的寫了一上午,畢竟來了700多人,後來面試還要分天 筆試我覺得很無聊,就是寫自己的優缺點(好老套啊!);主要還是面試定勝負 面試的部分,我也很老實說,長的好看真的吃香(最後錄取同期的女生真的都滿漂 亮的,畢竟也是代表公司,好看真的加分) 這一部份只要妳本身的學歷條件不要太差,主管看了喜歡,分數自然高 面試之前把公司的各品牌來歷、定位要瞭解清楚,現在廣告主打什麼都要知道,最 好對美妝產業有些自己的看法,並融合自己的優點,讓主管覺得妳很適合 最好打扮日系一點,但是不要太招搖,也不要裝嫩裝可愛 化妝是一定要的,但是不要濃妝豔抹(濃不過專櫃小姐的) 不要學空姐專櫃小姐綁包頭,因為妳應徵的不是專櫃小姐,所以感覺一定要有所區別 會日文最好,不會日文至少英文也要好 記得附上檢定證明,並說明一下妳多優秀 舉例:TOEIC妳的得分是900,可備註一下一般大學畢業生為500 這樣主管才知道900分的意義,否則是沒有感覺的 (雖然主管通常只會用中文面試,但是履歷絕對不能造假) 若只會英文的話,至少要表現出學習日文的誠意跟熱誠 (實際進公司之後,從日本回來的同事很多,而且主管們都不會日文,所以自己是 否會日文不是很重要,因為開會、文件都有人翻譯,只是會日文的話,對自己的工 作比較方便) 學歷部分,國立大學、研究所還是比較受歡迎的,喝過洋墨水也很好(當年的同期 全部都是國立大學TOP 2,然後還有日本念研究所回來的,都是念行銷管理相關) 如果妳既沒有認識人(不能透過介紹人來做會計),也沒有念國立大學,還是有機 會:公關跟專櫃小姐 公關的部分我比較不熟,不過因為流動率比較大,而且需要有工作經驗 通常不受限公司的定期招募 所以妳可以先從美妝雜誌相關工作入門 在美妝雜誌社工作,自然有機會經常接觸這些公司的人員,轉型公關也不是沒有機會 專櫃小姐也有一些是順利轉到公司改做教育訓練,不過名額非常少 (因為日系公司大家跟公務員沒兩樣,當終生職在撐的) 本身相關學歷、實際彩妝保養知識與技巧、討不討主管喜歡、有沒有做教育訓練的特 質,都是重要因素 這一條路要熬滿久才能轉到公司內部 呼,超級長的一篇~~~~~ 有興趣的話,下一篇我會分享實際工作的情況與心情的轉折(唉) -- megusa 的美容保養網誌 http://megusa1.pixnet.net/blog 不定期介紹一些美國的新鮮貨 ^_^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71.63.184.235
1F:推 DieRoteZora:也可以在job版分享唷 114.36.228.218 08/24 23:50
2F:推 durian0816:我一直覺得設計化妝品是一件很好玩的工 124.9.27.80 08/24 23:53
3F:→ durian0816:作耶 但不得其門而入 124.9.27.80 08/24 23:53
4F:推 blackcat0214:樓上是說產品設計嘛? 114.26.164.144 08/25 00:03
5F:→ blackcat0214:所以有"深緣"也蠻重要低 114.26.164.144 08/25 00:05
6F:→ blackcat0214:job版是徵人,Salary比較適合 114.26.164.144 08/25 00:08
7F:→ blackcat0214:期待下篇分享~~ 114.26.164.144 08/25 00:09
8F:推 DieRoteZora:哈抱歉搞錯了 114.36.228.218 08/25 00:12
9F:推 caramelputin:可是我看104有xxx的工作列表阿 119.77.143.64 08/25 00:40
10F:→ caramelputin:她有應徵行銷人員耶,當年是哪時候? 119.77.143.64 08/25 00:42
11F:→ blackcat0214:原PO已經離開此行業許久了耶.. 114.26.164.144 08/25 00:43
12F:→ blackcat0214:當年應該是網路徵才不盛行的時候吧 114.26.164.144 08/25 00:43
13F:→ blackcat0214:所以樓上不能這樣比吧@@ 114.26.164.144 08/25 00:44
14F:→ caramelputin:我只是想說現在可以看104了 119.77.143.64 08/25 00:45
15F:推 lovevera:謝謝原PO 我也曾經不得其門而入 125.227.67.217 08/25 01:17
16F:推 angelak765:期待下一篇~ 其實我也想進去不過不是國 114.27.53.61 08/25 01:21
17F:→ angelak765:立前段...而且過了那麼多年,也不知道 114.27.53.61 08/25 01:21
18F:→ angelak765:現在面試和筆試有沒有變化.... 114.27.53.61 08/25 01:22
19F:→ megusa:當時104已經是非常普遍的徵才管道,詳細年 71.63.184.235 08/25 04:01
20F:→ megusa:份我就不透露了,但是至少是2001年以後 71.63.184.235 08/25 04:03
21F:推 airstation:現在化妝品行業很競爭..壓力很大~ 111.240.43.83 08/25 07:52
22F:→ airstation:如果你不介意每天工作到11點還沒加班費 111.240.43.83 08/25 07:53
23F:→ airstation:那會是很不錯的工作.. 111.240.43.83 08/25 07:53
24F:→ airstation:我有認識的~~管道還滿多的= =" 111.240.43.83 08/25 07:54
25F:→ airstation:不過..這陣子他們很忙...(我也是) 111.240.43.83 08/25 07:54
26F:→ airstation:如果要說的話~他們可能不想裡我~ 111.240.43.83 08/25 07:55
27F:→ airstation:還是得靠自己囉.. 111.240.43.83 08/25 07:55
28F:推 airstation:不過..化妝品公司最缺的應該是行銷.. 111.240.43.83 08/25 08:11
29F:→ airstation:大概沒兩三個月就換一個人.. 111.240.43.83 08/25 08:11
30F:→ airstation:可能壓力真的很大吧.. 111.240.43.83 08/25 08:12
31F:推 airstation:而且台灣對化妝品法規很嚴..要過廣告 111.240.43.83 08/25 08:16
32F:→ airstation:很辛苦..每改一個字就要加班一個小時 111.240.43.83 08/25 08:16
33F:推 aawe:在別的產業當業務 業績不好有男生扛著 59.112.237.211 08/25 09:01
34F:→ aawe:在化妝品業 恐怕很難有男人幫你扛 59.112.237.211 08/25 09:02
35F:→ aawe:所以滿辛苦的吧 59.112.237.211 08/25 09:02
36F:推 w979255:謝謝心得提供 111.81.126.62 08/25 11:32
37F:推 Patricila:想要做到產品設計,可能要到日本上班吧 114.45.7.37 08/25 14:47
38F:推 erinou:我有學妹在KOSE當公關XD 114.34.132.9 08/25 17:47
39F:推 orangekuei:看到這篇心有戚戚焉,我也曾在日系的化 115.80.15.136 08/25 22:39
40F:→ orangekuei:妝品公司任職行銷,不過現在跳到保養品 115.80.15.136 08/25 22:39
41F:→ orangekuei:公司了。我只能說每家公司狀況不太一樣 115.80.15.136 08/25 22:40
42F:→ orangekuei:外商加班情況比較嚴重,日系的就好一點 115.80.15.136 08/25 22:40
43F:→ orangekuei:我現在的公司,幾乎沒人加班的XD 115.80.15.136 08/25 22:41
44F:→ orangekuei:而且為什麼大家都想進美妝產業當行銷阿 115.80.15.136 08/25 22:41
45F:→ orangekuei:這是一份需要有相當熱誠,才能撐下去的 115.80.15.136 08/25 22:42
46F:→ orangekuei:工作,千萬不要輕易嘗試阿~~~ 115.80.15.136 08/25 22:42
47F:推 caroljuan:想進+1 希望原PO繼續分享工作心得: D 123.194.35.156 08/25 23:22







like.gif 您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icon.png[問題/行為] 貓晚上進房間會不會有憋尿問題
icon.pngRe: [閒聊] 選了錯誤的女孩成為魔法少女 XDDDDDDDDDD
icon.png[正妹] 瑞典 一張
icon.png[心得] EMS高領長版毛衣.墨小樓MC1002
icon.png[分享] 丹龍隔熱紙GE55+33+22
icon.png[問題] 清洗洗衣機
icon.png[尋物] 窗台下的空間
icon.png[閒聊] 双極の女神1 木魔爵
icon.png[售車] 新竹 1997 march 1297cc 白色 四門
icon.png[討論] 能從照片感受到攝影者心情嗎
icon.png[狂賀] 賀賀賀賀 賀!島村卯月!總選舉NO.1
icon.png[難過] 羨慕白皮膚的女生
icon.png閱讀文章
icon.png[黑特]
icon.png[問題] SBK S1安裝於安全帽位置
icon.png[分享] 舊woo100絕版開箱!!
icon.pngRe: [無言] 關於小包衛生紙
icon.png[開箱] E5-2683V3 RX480Strix 快睿C1 簡單測試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執行者16PT
icon.png[售車] 1999年Virage iO 1.8EXi
icon.png[心得] 挑戰33 LV10 獅子座pt solo
icon.png[閒聊] 手把手教你不被桶之新手主購教學
icon.png[分享] Civic Type R 量產版官方照無預警流出
icon.png[售車] Golf 4 2.0 銀色 自排
icon.png[出售] Graco提籃汽座(有底座)2000元誠可議
icon.png[問題] 請問補牙材質掉了還能再補嗎?(台中半年內
icon.png[問題] 44th 單曲 生寫竟然都給重複的啊啊!
icon.png[心得] 華南紅卡/icash 核卡
icon.png[問題] 拔牙矯正這樣正常嗎
icon.png[贈送] 老莫高業 初業 102年版
icon.png[情報] 三大行動支付 本季掀戰火
icon.png[寶寶] 博客來Amos水蠟筆5/1特價五折
icon.pngRe: [心得] 新鮮人一些面試分享
icon.png[心得] 蒼の海賊龍 地獄 麒麟25PT
icon.pngRe: [閒聊] (君の名は。雷慎入) 君名二創漫畫翻譯
icon.pngRe: [閒聊] OGN中場影片:失蹤人口局 (英文字幕)
icon.png[問題] 台灣大哥大4G訊號差
icon.png[出售] [全國]全新千尋侘草LED燈, 水草

請輸入看板名稱,例如:WOW站內搜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