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gusa (megusa‧美国)
看板MakeUp
标题[心得] 如何进入日系美妆产业工作(非专柜小姐职)
时间Wed Aug 24 23:22:23 2011
这一篇要讲的是如何进入日系美妆公司做内勤工作(如:行销、会计等)
不是讲如何成为专柜小姐喔
虽然求职季节已经过了,但是我想应该还是满多人会想知道的吧
之前我在台湾某三个字非常大的日系集团做行销,这里稍微讲一下我的经验好了
我知道的都写在这一篇了,而且我离开台湾非常久了,所以请不要私下来信询问其
他问题,因为我也不想回覆错误的情况
首先,第一步,如何进入日系美妆公司呢?
想当年104已经是非常成熟且最受欢迎的求职管道,但是日系公司还是会偏好「在报
纸上登广告」
104完全找不到相关资讯,只有看到找专柜小姐的徵才广告
对於公司内部工作,还是报纸广告~~~
所以大概5月份就可以买买报纸来看
我不知道现在台湾报业如何,当年还是以中国时报、联合报比较大
(要是我,我想我也会登这两家,不会去登苹果.....感觉不太搭嘎)
如果你已经有认识在该公司内勤工作的,也可以问问看
不过这种透过朋友介绍的,工作通常仅限於会计、柜台等
若是偏向行销、管理类的,朋友介绍不太有用,公司会偏好自己招募(每年毕业季的时
候)
不过前者的话,公司比较不会在意学历、是否为新鲜人,眼缘比较重要(当然介绍
人好不好也很重要)
後者的话,一般说来公司会偏好找新鲜人
当时我去面试的时候,不乏有一些已经有相关工作经验的面试者,我都觉得自己无望了
不过最後录取的5人中,只有一人有一年的工作经验,其余全部都是刚毕业
不光是公司的偏好,薪资我想也是很重要的因素
因为公司是照规章给薪水,也就是有无经验,起薪都相同;这一点对已经有工作经
验的人来说,是很难接受的
当时是先笔试,後面试
光笔试就轰轰烈烈的写了一上午,毕竟来了700多人,後来面试还要分天
笔试我觉得很无聊,就是写自己的优缺点(好老套啊!);主要还是面试定胜负
面试的部分,我也很老实说,长的好看真的吃香(最後录取同期的女生真的都满漂
亮的,毕竟也是代表公司,好看真的加分)
这一部份只要你本身的学历条件不要太差,主管看了喜欢,分数自然高
面试之前把公司的各品牌来历、定位要了解清楚,现在广告主打什麽都要知道,最
好对美妆产业有些自己的看法,并融合自己的优点,让主管觉得你很适合
最好打扮日系一点,但是不要太招摇,也不要装嫩装可爱
化妆是一定要的,但是不要浓妆艳抹(浓不过专柜小姐的)
不要学空姐专柜小姐绑包头,因为你应徵的不是专柜小姐,所以感觉一定要有所区别
会日文最好,不会日文至少英文也要好
记得附上检定证明,并说明一下你多优秀
举例:TOEIC你的得分是900,可备注一下一般大学毕业生为500
这样主管才知道900分的意义,否则是没有感觉的
(虽然主管通常只会用中文面试,但是履历绝对不能造假)
若只会英文的话,至少要表现出学习日文的诚意跟热诚
(实际进公司之後,从日本回来的同事很多,而且主管们都不会日文,所以自己是
否会日文不是很重要,因为开会、文件都有人翻译,只是会日文的话,对自己的工
作比较方便)
学历部分,国立大学、研究所还是比较受欢迎的,喝过洋墨水也很好(当年的同期
全部都是国立大学TOP 2,然後还有日本念研究所回来的,都是念行销管理相关)
如果你既没有认识人(不能透过介绍人来做会计),也没有念国立大学,还是有机
会:公关跟专柜小姐
公关的部分我比较不熟,不过因为流动率比较大,而且需要有工作经验
通常不受限公司的定期招募
所以你可以先从美妆杂志相关工作入门
在美妆杂志社工作,自然有机会经常接触这些公司的人员,转型公关也不是没有机会
专柜小姐也有一些是顺利转到公司改做教育训练,不过名额非常少
(因为日系公司大家跟公务员没两样,当终生职在撑的)
本身相关学历、实际彩妆保养知识与技巧、讨不讨主管喜欢、有没有做教育训练的特
质,都是重要因素
这一条路要熬满久才能转到公司内部
呼,超级长的一篇~~~~~
有兴趣的话,下一篇我会分享实际工作的情况与心情的转折(唉)
--
megusa 的美容保养网志
http://megusa1.pixnet.net/blog
不定期介绍一些美国的新鲜货 ^_^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71.63.184.235
1F:推 DieRoteZora:也可以在job版分享唷 114.36.228.218 08/24 23:50
2F:推 durian0816:我一直觉得设计化妆品是一件很好玩的工 124.9.27.80 08/24 23:53
3F:→ durian0816:作耶 但不得其门而入 124.9.27.80 08/24 23:53
4F:推 blackcat0214:楼上是说产品设计嘛? 114.26.164.144 08/25 00:03
5F:→ blackcat0214:所以有"深缘"也蛮重要低 114.26.164.144 08/25 00:05
6F:→ blackcat0214:job版是徵人,Salary比较适合 114.26.164.144 08/25 00:08
7F:→ blackcat0214:期待下篇分享~~ 114.26.164.144 08/25 00:09
8F:推 DieRoteZora:哈抱歉搞错了 114.36.228.218 08/25 00:12
9F:推 caramelputin:可是我看104有xxx的工作列表阿 119.77.143.64 08/25 00:40
10F:→ caramelputin:她有应徵行销人员耶,当年是哪时候? 119.77.143.64 08/25 00:42
11F:→ blackcat0214:原PO已经离开此行业许久了耶.. 114.26.164.144 08/25 00:43
12F:→ blackcat0214:当年应该是网路徵才不盛行的时候吧 114.26.164.144 08/25 00:43
13F:→ blackcat0214:所以楼上不能这样比吧@@ 114.26.164.144 08/25 00:44
14F:→ caramelputin:我只是想说现在可以看104了 119.77.143.64 08/25 00:45
15F:推 lovevera:谢谢原PO 我也曾经不得其门而入 125.227.67.217 08/25 01:17
16F:推 angelak765:期待下一篇~ 其实我也想进去不过不是国 114.27.53.61 08/25 01:21
17F:→ angelak765:立前段...而且过了那麽多年,也不知道 114.27.53.61 08/25 01:21
18F:→ angelak765:现在面试和笔试有没有变化.... 114.27.53.61 08/25 01:22
19F:→ megusa:当时104已经是非常普遍的徵才管道,详细年 71.63.184.235 08/25 04:01
20F:→ megusa:份我就不透露了,但是至少是2001年以後 71.63.184.235 08/25 04:03
21F:推 airstation:现在化妆品行业很竞争..压力很大~ 111.240.43.83 08/25 07:52
22F:→ airstation:如果你不介意每天工作到11点还没加班费 111.240.43.83 08/25 07:53
23F:→ airstation:那会是很不错的工作.. 111.240.43.83 08/25 07:53
24F:→ airstation:我有认识的~~管道还满多的= =" 111.240.43.83 08/25 07:54
25F:→ airstation:不过..这阵子他们很忙...(我也是) 111.240.43.83 08/25 07:54
26F:→ airstation:如果要说的话~他们可能不想里我~ 111.240.43.83 08/25 07:55
27F:→ airstation:还是得靠自己罗.. 111.240.43.83 08/25 07:55
28F:推 airstation:不过..化妆品公司最缺的应该是行销.. 111.240.43.83 08/25 08:11
29F:→ airstation:大概没两三个月就换一个人.. 111.240.43.83 08/25 08:11
30F:→ airstation:可能压力真的很大吧.. 111.240.43.83 08/25 08:12
31F:推 airstation:而且台湾对化妆品法规很严..要过广告 111.240.43.83 08/25 08:16
32F:→ airstation:很辛苦..每改一个字就要加班一个小时 111.240.43.83 08/25 08:16
33F:推 aawe:在别的产业当业务 业绩不好有男生扛着 59.112.237.211 08/25 09:01
34F:→ aawe:在化妆品业 恐怕很难有男人帮你扛 59.112.237.211 08/25 09:02
35F:→ aawe:所以满辛苦的吧 59.112.237.211 08/25 09:02
36F:推 w979255:谢谢心得提供 111.81.126.62 08/25 11:32
37F:推 Patricila:想要做到产品设计,可能要到日本上班吧 114.45.7.37 08/25 14:47
38F:推 erinou:我有学妹在KOSE当公关XD 114.34.132.9 08/25 17:47
39F:推 orangekuei:看到这篇心有戚戚焉,我也曾在日系的化 115.80.15.136 08/25 22:39
40F:→ orangekuei:妆品公司任职行销,不过现在跳到保养品 115.80.15.136 08/25 22:39
41F:→ orangekuei:公司了。我只能说每家公司状况不太一样 115.80.15.136 08/25 22:40
42F:→ orangekuei:外商加班情况比较严重,日系的就好一点 115.80.15.136 08/25 22:40
43F:→ orangekuei:我现在的公司,几乎没人加班的XD 115.80.15.136 08/25 22:41
44F:→ orangekuei:而且为什麽大家都想进美妆产业当行销阿 115.80.15.136 08/25 22:41
45F:→ orangekuei:这是一份需要有相当热诚,才能撑下去的 115.80.15.136 08/25 22:42
46F:→ orangekuei:工作,千万不要轻易尝试阿~~~ 115.80.15.136 08/25 22:42
47F:推 caroljuan:想进+1 希望原PO继续分享工作心得: D 123.194.35.156 08/25 2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