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polloAdama (I Love Starbuck)
看板LAW
標題[問題] 遺產無順位繼承人 父系親屬優先?
時間Mon Jun 13 10:24:20 2022
爸媽說他們這幾年處理一些久遠的家族遺產問題, 發現規則是" 如果無配偶, 無直系血親
卑親屬, 而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皆已去世, 無遺囑的遺產會由父系的堂兄弟姊妹繼承,
母系的表兄弟姊妹分不到", 所以希望我開始考慮設立遺囑 因為我們家跟父親家族非常
不親 XD
爸媽他們遇到的遺產問題可能上溯好幾個世代+部分順位繼承人早死 所以不排除爸媽因
結果推導出錯誤的結論...
想請問
1. 依現行民法, 這是真的嗎? 還是會直接進國庫?
2. 如果無遺囑的情況下的確只有堂兄弟姊妹可繼承, 若立遺囑指定由表兄弟姊妹繼承
堂兄弟姊妹會有應繼分/特留分而可爭取嗎? 畢竟初衷是希望留遺產給表親
不是留麻煩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76.21.47.175 (美國)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LAW/M.1655087062.A.C63.html
1F:→ stevenchiang: 假的! 06/13 10:26
2F:→ maniaque: 成立基金會? 生前信託? 收益捐給特定團體或給特定人 06/13 10:33
3F:→ maniaque: 其實說真的,遺贈的話,若沒有順位可吵特留分的話,可任意 06/13 10:35
4F:→ maniaque: 為之 06/13 10:35
5F:→ maniaque: 就像一位被繼承人,四順位皆無人,此時公證遺囑 06/13 10:37
6F:→ maniaque: 之後由律師代為執行 06/13 10:37
7F:→ NEWG5: 繼承順位裡面並沒有堂兄弟或表兄弟,沒立遺囑就是進國庫, 06/13 11:22
8F:→ NEWG5: 有遺囑因為沒有繼承順位所以也不會有什麼特留份的問題 06/13 11:22
9F:→ yuusnow: 堂表兄弟姊妹沒有繼承權,四順位都沒有就是歸國庫 06/13 14:39
10F:推 KKyosuke: 哪來的規則zz 06/13 15:28
11F:→ maniaque: 大概是以為可走第四順位的代位繼承,可惜民法沒這個設定 06/13 16:57
12F:→ maniaque: 另外,照原PO的想法,基本上等令尊/令堂/令兄弟姊妹 06/13 16:59
13F:→ maniaque: 都百年了,算一算會到祖父母,再去煩惱吧 06/13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