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polloAdama (I Love Starbuck)
看板LAW
标题[问题] 遗产无顺位继承人 父系亲属优先?
时间Mon Jun 13 10:24:20 2022
爸妈说他们这几年处理一些久远的家族遗产问题, 发现规则是" 如果无配偶, 无直系血亲
卑亲属, 而父母/兄弟姊妹/祖父母皆已去世, 无遗嘱的遗产会由父系的堂兄弟姊妹继承,
母系的表兄弟姊妹分不到", 所以希望我开始考虑设立遗嘱 因为我们家跟父亲家族非常
不亲 XD
爸妈他们遇到的遗产问题可能上溯好几个世代+部分顺位继承人早死 所以不排除爸妈因
结果推导出错误的结论...
想请问
1. 依现行民法, 这是真的吗? 还是会直接进国库?
2. 如果无遗嘱的情况下的确只有堂兄弟姊妹可继承, 若立遗嘱指定由表兄弟姊妹继承
堂兄弟姊妹会有应继分/特留分而可争取吗? 毕竟初衷是希望留遗产给表亲
不是留麻烦
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76.21.47.175 (美国)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LAW/M.1655087062.A.C63.html
1F:→ stevenchiang: 假的! 06/13 10:26
2F:→ maniaque: 成立基金会? 生前信托? 收益捐给特定团体或给特定人 06/13 10:33
3F:→ maniaque: 其实说真的,遗赠的话,若没有顺位可吵特留分的话,可任意 06/13 10:35
4F:→ maniaque: 为之 06/13 10:35
5F:→ maniaque: 就像一位被继承人,四顺位皆无人,此时公证遗嘱 06/13 10:37
6F:→ maniaque: 之後由律师代为执行 06/13 10:37
7F:→ NEWG5: 继承顺位里面并没有堂兄弟或表兄弟,没立遗嘱就是进国库, 06/13 11:22
8F:→ NEWG5: 有遗嘱因为没有继承顺位所以也不会有什麽特留份的问题 06/13 11:22
9F:→ yuusnow: 堂表兄弟姊妹没有继承权,四顺位都没有就是归国库 06/13 14:39
10F:推 KKyosuke: 哪来的规则zz 06/13 15:28
11F:→ maniaque: 大概是以为可走第四顺位的代位继承,可惜民法没这个设定 06/13 16:57
12F:→ maniaque: 另外,照原PO的想法,基本上等令尊/令堂/令兄弟姊妹 06/13 16:59
13F:→ maniaque: 都百年了,算一算会到祖父母,再去烦恼吧 06/13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