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oyun16 (Yu)
看板LAW
標題[問題] 競業條款之問題
時間Wed Feb 16 22:53:20 2022
各位好:
目前即將離職,公司給了一張離職保證書
因為我擔任業務小主管職缺(公司只要某個層級以上都算主管)
要保證不能在具競爭性及同性質廠商工作兩年
也就是俗稱的競業條款。
其他保密規定就不細談了,像什麼不能使用公司的數位內容等..
因為深知公司不可能給錢,也打去問過勞工局根本不可能成立
但我可能是公司創始以來第一個不簽的
每個人入職時都有簽保密協議,但沒人記得文字是什麼
想要請教各位大大或法律專業
1.如果我不簽, 幾個月後我真的去了同業,原公司事後給50%以上的補償金
那這樣子競業條款會突然成立嗎?
2.如果我簽了, 但公司就不會給補償金,這個完全無效我能理解
但就怕例如五個月後我去了同業,原公司發現了,會說我當初簽署
也同第一點,原公司又突然給我補償金,那會有法律問題嗎?
也想請教各位專業人士,該怎麼應對?雖然知道這競業條款不會成立
只是覺得有點煩人,我知可以問勞工局
還是想詢問各位專業的建議,因為我不簽,原公司八成很不爽
雖然法律上我站的住腳,原公司理應不會修改條款及給補償跟配套措施
頂多發存證信函給我?或是言語威脅
謝謝
--
【卡片選單】 你有新卡片
[←]離開[↑↓]選擇[→]閱讀卡片 [X]轉錄看板[F]轉寄站外 [O]站外卡:開 [h]求助
編號 日 期 作 者 卡 片 標 題 (容量:5/200k 3/200篇)
● 1 10/10 大遠百氣質櫃姐 ◇ 我的電腦謝囉...你人真好^^
2 12/22 50嵐早班正咩 ◇ 耶誕跨年人家都有事,不好意思捏> " <
3 + 1/28 系辦打工學妹 ◇ 嗯嗯哈哈下次聊先洗澡掰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4.36.174.162 (臺灣)
※ 文章網址: https://webptt.com/m.aspx?n=bbs/LAW/M.1645023203.A.EAE.html
※ 編輯: woyun16 (114.36.174.162 臺灣), 02/16/2022 23:03:23
※ 編輯: woyun16 (114.36.174.162 臺灣), 02/16/2022 23:14:52
1F:→ iscu: 直接跟公司要錢表示不給不簽且無意義~ 02/17 02:47
2F:→ CCWck: 又說不可能給錢,又怕他事後給你錢.... 02/17 03:01
3F:→ CCWck: 所謂契約就是要雙方合意,對方突然塞錢給你,你就歡喜收下 02/17 03:03
4F:→ CCWck: ,契約不會因此成立 02/17 03:03
5F:→ saltlake: 簽約當時沒有同意給你錢,保密條款不成立 02/17 06:15
6F:→ saltlake: 離職之後公司給你錢要你「對先前所之公司機密保密」 02/17 06:16
7F:→ saltlake: 你接受那筆錢,則自收錢當下,新契約成立。從那個時點 02/17 06:16
8F:→ saltlake: 你要對前公司先前秘密盡保密義務。 02/17 06:17
9F:→ saltlake: 收錢之前已經講出去的前公司秘密不關你事 02/17 06:17
10F:→ woyun16: 謝謝各位大大回答,讓我更安心 02/17 07:05
11F:→ woyun16: 我個人是不可能收原公司任何錢,為了保密條款 02/17 07:05
12F:→ woyun16: 只是未來也有可能去同業,我本身沒接觸到什麼機密 02/17 07:06
13F:→ woyun16: 原公司有這份文件,但絕對不可能給錢,所以難免 02/17 07:06
14F:→ woyun16: 不久後離職那天應該會不好看,所以才先想盡各種可能 02/17 07:07
15F:→ woyun16: 看如何應對這件事,也理解上述三位大大說明的 02/17 07:07
16F:→ woyun16: 因為之前有同事簽過,也才會一併把問題補上 02/17 07:07
17F:→ woyun16: 所以看起來就算簽了,但因為離職後都沒給錢 02/17 07:08
18F:→ woyun16: 其實該條款早就廢除,就算事後補錢都一樣 02/17 07:08
19F:→ woyun16: 如果我理解有誤再請專業大大回答,謝謝 02/17 07:08
20F:推 scott2009: 前公司總經理也想用競業來阻止業務員跳槽,結果法務意 02/17 08:51
21F:→ scott2009: 見要給補償金,然後這個簽呈就沒簽出來過.... 02/17 08:51
22F:推 KKyosuke: 你要先記起來當初簽了什麼後面才有討論的空間 02/17 09:21
23F:→ KKyosuke: 說不定有用加薪或獎金的名義給過了,不是說一定要離職給 02/17 09:22
24F:→ KKyosuke: 當然我覺得以臺灣公司的作法99%是沒給的無效條款 02/17 09:22
25F:→ woyun16: 我們這個業界很少聽過競業條款..我也是要離職才知道 02/17 11:44
26F:→ woyun16: 才知道公司要簽,才會問比較多 02/17 11:44
27F:→ woyun16: 應該是無效的,因為我記得入職時就算簽, 也沒提到補償 02/17 11:45
28F:→ sindyevil: 1.把薪資明細表打開看看有沒有類似項目已付過? 02/17 12:57
29F:→ sindyevil: 2.離職且收到薪資後去銀行把收款帳戶結清,避免前公司匯 02/17 12:59
30F:→ sindyevil: 款;離職前,公司有心就會讓你簽文件,眼睛睜大一點看清楚 02/17 12:59
31F:→ sindyevil: ,文件內有不能接受的部分就劃掉寫刪除,或者乾脆不簽, 02/17 13:00
32F:→ sindyevil: 沒有不簽不能離職這件事情, 但是送離職單的郵件記得保 02/17 13:00
33F:→ sindyevil: 全, 應該是說證明你對公司提出離職且對應窗口提收到的 02/17 13:01
34F:→ sindyevil: 情狀. 02/17 13:01